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辛勤的园丁

  • 分类:雷锋故事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02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在雷锋的包袱里,放着一件心爱的东西,这就是一块红领巾。他从家乡到鞍钢,又从鞍钢到解放军部队,这块红领巾始终跟随着他。部队的驻地附近,有好几所小学校,上学、放学的时候,“红领巾”见了解放军叔叔,不是敬礼,就是问好,雷锋每次接触这些“花朵”的时候,都会想起自己的童年,和曾经帮助他“天天向上”的组织。他觉得,教育儿童从小树立革命思想,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整个社会的责任,自己应当为此贡献一分力量。

辛勤的园丁

【概要描述】在雷锋的包袱里,放着一件心爱的东西,这就是一块红领巾。他从家乡到鞍钢,又从鞍钢到解放军部队,这块红领巾始终跟随着他。部队的驻地附近,有好几所小学校,上学、放学的时候,“红领巾”见了解放军叔叔,不是敬礼,就是问好,雷锋每次接触这些“花朵”的时候,都会想起自己的童年,和曾经帮助他“天天向上”的组织。他觉得,教育儿童从小树立革命思想,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整个社会的责任,自己应当为此贡献一分力量。

  • 分类:雷锋故事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02 00:00
  • 访问量:
详情

我觉得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他是大公无私的,

所作所为,都是对人民有益的,他的责任是没有

边的……。

 

——摘自雷锋日记

 

  在雷锋的包袱里,放着一件心爱的东西,这就是一块红领巾。他从家乡到鞍钢,又从鞍钢到解放军部队,这块红领巾始终跟随着他。部队的驻地附近,有好几所小学校,上学、放学的时候,“红领巾”见了解放军叔叔,不是敬礼,就是问好,雷锋每次接触这些“花朵”的时候,都会想起自己的童年,和曾经帮助他“天天向上”的组织。他觉得,教育儿童从小树立革命思想,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整个社会的责任,自己应当为此贡献一分力量。

  一九六O年十月间,他被聘为抚顺市建设街小学和本溪路小学少先队组织的校外辅导员。从此,在他的业余生活中又增添了新的内容。

  第一次到建设街小学去那天,他穿着整整齐齐的军装,胸前飘着一条鲜艳的红领巾。在少先队队室,雷锋诚挚、谦逊地向少先队辅导员说:

  “队的活动怎么开展,还得请你多教办法!”

  刚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到学校任教的赵老师回答说:

  “我也是新做辅导员,什么也不熟。”

  雷锋说:“不要紧,这是党给我们的工作,我们一定要做好,老辅导员有办法,我们共同向老辅导员学习好了。”

  从这一天开始,雷锋常常抽业余时间,到学校里辅导小朋友学习,给小朋友讲故事。

  一天,建设街小学以“听党的话,做毛主席的好孩子”为主题,举行大队会,请雷锋给少先队员讲话。给少先队员讲些什么呢?他想:毛主席少年时代的故事,曾经打动过他少年时代的心。应该教育孩子热爱党、热爱毛主席。因此,他就讲了毛主席少年时代的故事。并且联系自己的身世和体会,讲得非常生动,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雷锋很重视少年儿童的学习成绩。

  有一天,本溪路小学一个学习小组的六个女同学,正在为一道算术题伤脑筋,雷锋去了,问她们作业做得怎么样了,有没有不懂的地方。

  六个孩子见了雷锋很高兴,可是你看我,我看你,谁也不好意思把算不出的难题说出来。雷锋看在眼里,就鼓励她们说:

  “别害差,不懂就问嘛!”

  她们把难题提出来了,雷锋立刻拿起笔来给她们讲解。讲完了,又问她们懂不懂。当时,有五个孩子异口同声说:“懂了!”只有一个小朋友还低着头,不吱声。雷锋看出了她的心事,又详详细细地讲了半天,直到她眉头上的疙瘩解开了,他才放下笔。最后他对大家说:

  “不懂,就应该问;不问,什么时候也会不了。”

  雷锋还经常检查儿童作业,对他们进行个别帮助。建设街小学三年级有个小朋友,学习成绩倒不错,但是字写得不工整。雷锋就告诉他要用怎样的姿势写字,并把着手,一笔一划的教他练字。

  本溪路小学五年级有个同学,经常完不成作业,同学们叫他参加学习小组,他常常不高兴去。

  有一天,雷锋去检查学习小组的情况,这位小朋友又没有来参加,第二天,雷锋特地找到了他:“你昨天没有去小组,作业完成了吗?”

  小朋友低着头,一声不吭。雷锋明白了,便说:

  “你光听老师讲课还不够,要自己多练习。要不,老师讲了好多,还不能成为你的知识。就像我们开汽车,也得常练习。不练,手就生了。”孩子听了,很惭愧,低声说:

  “下回我一定去小组做作业。”

  “这才对呀!你现在学的知识,将来建设时都用得着,现在不学,将来不会,多着急啊!”

  雷锋特别关心儿童的全面成长。

  他平时工作很紧张,但他经常利用中午一小时的休息时间,或者在大风大雨不能出车的时候,跑到学校来,和学校的辅导员、教师、队员们谈心,了解情况,根据儿童需要开展工作。一天,本溪路小学的儿童们集体劳动,准备为农业生产积肥。但缺少一把掏粪的勺子,班主任就让五年级学生陈xx和邹xx两个女孩子一同到部队驻地去取。她俩原是很要好的朋友,可是这次却不一路去,两个人尽力躲得远远的,谁也不理谁。走到部队营房,正遇上雷锋。雷锋从她们的表情神态上看出她们之间有了问题,就问:

  “怎么啦?吵架了吗?”

  两个小朋友被问得脸都红了,知道瞒不过去,只好说了实话。原来,俩人为了借铅笔和橡皮的事闹了意见,已经有一周没说话了。雷锋笑一笑,紧跟上去对她俩说:

  “不要为一点小事就吵嘴呀,你们长大了还要一起建设祖国哩,要是不讲团结友爱,将来怎么能齐心合力做好工作呢?”

  雷锋的话打动了俩人的心,俩人都低下头,脸更红了,但谁也不好意思先说一句话。雷锋看出了她们的心事,拉起了她俩的手,说:

  “要是你们有团结的心,那就握手和好吧!”两个天真的“红领巾”抬起头,互相看了一眼,忍不住都笑了,两只手紧紧地握住一起。

  雷锋发现个别班有的儿童不遵守课堂纪律,上课的时候,低着头在那里玩小镜子,小刀子,看小人书。雷锋便主动到这个班去重点辅导。他先后几次给孩子们讲了伟大战士——邱少云为了战斗的胜利,严格遵守战场纪律,牺牲了自己生命的故事。孩子们每次都听的出神,一个个张着小嘴,一动也不动。许多小朋友表示决心说:一定要遵守纪律,用功读书,做毛主席的好孩子。爱在课堂上照镜子、看小人书、摆弄小刀的孩子,也慢慢改正了自己的缺点。

  雷锋不仅用道理耐心细致地教育孩子们时刻听党和毛主席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还十分注意自己做出样子来,影响和开导孩子们进步,随时随地向他们进行教育。

  在星期日和假日里,少先队员经常到雷锋的宿舍里去做客,翻看他不知读了多少遍、划满道道的毛主席的著作,参观他的“流动图书馆”,摆弄他保存了十多年的红领巾和整齐而补满补丁的军衣。雷锋每次都热情接待他们,询问他们在校的情况。

  一天,建设街小学四年级四班的几个小朋友,来到雷锋的宿舍,雷锋正聚精会神地读《人民日报》有关增产节约的社论。他放下报纸,亲亲热热地招呼大家坐下,然后要大家把作业拿出来给他看。在检查孩子们的作业时,发现有一位小朋友的算术本被撕掉了许多页纸,就问她:

  “你的本子怎么这么薄呀?”

  那小朋友的脸唰地红了,她想,都是自己不爱惜,写坏了就撕,撕剩这么几页了。雷锋见她已知道自己不对了,便接着说:

  “造纸工人造出纸来多不容易呀!我们应该爱惜才对。”他趁机向孩子们讲起勤俭建国的道理来,还把自己的“聚宝箱”搬出来给大家看。

  箱里满装着雷锋捡来的烂铁、旧钉、破布和牙膏皮。他对小朋友说:

  “积少可以成多,滴水可以成河。别看都是些破烂,搜集起来,对国家建设都有用处。”小朋友们听了雷锋的话以后,也照雷锋的样子,做了节约箱,到处搜集废物,并且把爸爸妈妈给的零钱节约下来,共同储蓄了二十多元。

  一九六零年冬天的一个早晨,雷锋在街上拣粪,被同学们看见了。他们惊奇地问他:“雷辅导员,你是战士,怎么也拣粪呢?”雷锋笑容满面的给他们讲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道理。雷锋的行动,就像一股看不见的激流,不知不觉地淌入儿童心灵深处。孩子们说;“共青团号召我们种向日葵,我们也要积肥。”于是在雷锋的影响下,建设街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开展了假日积肥活动。二十一个中队堆起了二十一个“小山”。

  雷锋像一个辛勤的园丁一般,灌溉着新一代的幼苗,和少先队员们建立了深厚的友情,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他们说:“我们要好好学习,像雷锋叔叔那样,做个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关键词: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