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
做毛主席的好战士(1962年3月6日)

做毛主席的好战士(1962年3月6日)

  • 分类:文章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09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做毛主席的好战士(1962年3月6日)

做毛主席的好战士(1962年3月6日)

【概要描述】做毛主席的好战士(1962年3月6日)

  • 分类:文章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09 00:00
  • 访问量:
详情

  (本文是沈阳军区《民兵之友》特约雷锋写的一篇文章,发表在1962年第5期。)

  1960年1月,我响应了祖国的征召,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当一个保卫祖国的人民解放军战士,这是我从小的愿望。因此,当车间李书记做了应征入伍的动员报告后,我内心激动得很久不能平静。夜间,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一段悲惨的家庭遭遇和痛苦的童年生活的辛酸回忆,使我更加坚定了保卫祖国的决心。

  我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父亲给地主做长工,后来参加革命,被日本鬼子折磨死了。哥哥给资本家做工,手指被机器轧断,脑袋被撞伤,家里无钱医治,不久也死了。母亲领着我抱着弟弟去讨饭,因吃不饱、穿不暖,第二年幼小的弟弟就活活被饿死了。母亲为了照顾我,不得不出去给地主做工,也因被野兽般的地主奸污而死去。那时我才7岁,孤孤单单,无依无靠,只好去给地主家看猪。冬天没有棉衣,就和猪睡在一块儿取暖。地主家的肥猪比我吃的都好,每天还有人侍候它。我呢?挨打受骂是家常便饭。一次,地主家的狗抢我的饭吃,我只打了狗一下,狠心的地主痛打了我一顿,还把我赶了出来。从此,我过上了流浪的生活,凄苦难言。

  1949年的夏天,我们家乡解放了,乡长彭德茂把我送到人民医院,治好了全身的疮疖。过年的时候,还给我换上了新衣服,还给我1块压岁钱。我感动得流下了热泪,叫他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彭德茂告诉我:“我们的救命恩人是毛主席,是共产党,是解放军。现在,你可以为你的父母兄弟报仇了。”

  我是从阶级敌人、民族敌人的压榨下挣扎过来的,是在阶级友爱的革命大家庭里成长起来的。想过去,看现在,我知道恨谁,爱谁,我知道保卫我们可爱的祖国,是我们青年的神圣职责。我一定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争取当一个光荣的人民战士,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保卫祖国的伟大事业,这就是我一生的最大光荣。

  我想到这些,从床上爬起来就跑到车间办公室,叫醒了熟睡的李书记。我问他:“我能不能入伍呀?”他说:“能呀!像你这样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参加人民解放军是顶呱呱的哩!”他看了我一下说:“哎呀,小雷,你怎么没穿棉衣呀!下这么大的雪,不冷吗?”此时,我才觉得有些冷意。回到宿舍,我又连夜写了入伍申请书。第二天一早,我想到车间报个头名,谁知道头名叫另外的同志抢去了,真想不到我却报了个第二名。

  不久,厂里锣鼓喧天地把我和其他检查合格的青年送到辽阳市,可是经市检查,说我个子矮,不批准我。这可把我急坏了,两眼含着泪水一口气跑到身体检查站,向余政委问道:“凭什么不叫我参军,我哪一点不够格?”余政委说:“你个子太小了……”难道因我个子小就不能保卫祖国吗?难道因我个子小就不能为自己的亲人报仇吗?我满肚子的委屈一齐涌上心头,扑到余政委的怀里痛哭了一场。余政委看我人小意志挺坚决,就同意我入伍了。我高兴地擦干了眼泪,穿上发给我的新军装,对着镜子一照,真把我乐坏了。我挺着胸膛,走进了革命队伍的行列,我的理想终于实现了。

  当我刚刚走到部队的第一天,就觉得有着说不出的温暖。头一天晚上,因我在火车上受了凉,有点咳嗽,夜间睡不着觉,看到营长轻轻地走到我们的房间,给同志们盖被子。营长看我还没睡着,就小声地问我:“小雷,怎么啦,是不是受了凉?”我想,首长工作又忙又累,夜间还来看我们,自己有点小病还是不告诉他好,以免麻烦。深夜一两点钟了,营长又关怀地走到我身旁,把自己的被子和大衣给我轻轻地盖上,还请来医生给我看病,我激动得泪水流湿了枕头。这一切,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真感到祖国到处都有着我慈祥的母亲——伟大的共产党在关怀着我。

  入伍不久,军事训练就开始了。我一听训练的是保卫祖国的本领,我的劲头就更足了,可是在投手榴弹时,因为我个子小,臂力不大,总也没有达到要求。一个革命战士,如果在战场上掷不出去手榴弹消灭不了敌人,那怎么能行呢!于是,我起早贪黑地练习,有时晚上借着月光,偷偷地从床上爬起,拿着手榴弹就练一会,有时胳膊疼得很厉害,可是一想到吃点苦、受点累是为了保卫祖国的时候,就是再疼一点,又算得了什么呢!经过一个时期的锻炼,我终于达到了要求,取得了实弹投掷的资格,在训练时,准确地把手榴弹投到“敌人”的碉堡里。

  一年来,经过党和部队首长的培养教育,我不仅学会了一套保卫祖国的本领,也大大地提高了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通过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更加鼓舞了自己保卫祖国的决心,坚定了永远是个战斗队的思想,决心用毛主席的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做一个毛主席的好战士。

1960年夏天,我在街上看到抚顺市望花区红旗招展,锣鼓喧天,成千上万的人穿着节日的盛装,庆贺人民公社的诞生。可是,在这个全民欢腾的日子里,应该怎样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意呢?我把自己两年来在工厂和部队积下的200元钱,全部从储蓄所取出来,送到望花区人民公社。公社党委不肯收我的钱,经我再三的要求,才收留了一半。

  同年8月,辽阳市遭受了特大的洪水灾害,党中央和毛主席派飞机给灾区人民送来了粮食、衣服,我是人民的子弟兵,灾区人民有困难,我决不能袖手旁观,一定要大力支援灾区人民,和灾区人民同甘共苦,我把公社没有收的那100元钱,连同我写的一封慰问信,一起寄到了中共辽阳市委。后来,市委又把钱寄给我了,并写了一封信表扬了我。

  一年来,我亲身体验到部队是一个革命的大学校,在短短的时间里,我不仅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掌握了现代军事技术本领,还立了两次功,被评为五好战土和节约标兵,并于1960年11月8日光荣地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我的这些进步,完全是在党的培养、部队首长的教育、老同志的帮助下所获得的。我有决心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争取更大的成绩。一定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保卫祖国的伟大事业,做一个毛主席的好战士。

 

关键词: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