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发扬雷锋精神建设新时期社会主义道德—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30周年

访问量:

     《中国青年报》社论(1993年3月5日)
      30年前,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的题词发表。从此,作为一种崭新的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雷锋精神迅速传遍神州大地。
      雷锋精神凝结着共产主义道德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高尚品质的反映,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的体现,是中国社会主义道德准则和价值观念的一面旗帜。雷锋精神一经诞生,就受到了党和人民的热情赞美,“向雷锋同志学习”成为我国亿万人民的实践活动。这一波澜壮阔的群众性实践活动经历30年之久,对我国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都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30年中,我们的国家曾经历风雨的洗劫和烈火的烧灼,但雷锋精神的光彩并没有磨灭,它同一切属于人民的东西一样,永远与人民同在。30年来,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深深镌入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难以数计的雷锋式的先进人物不断涌现,他们继承并且发展雷锋精神,使雷锋精神日益光大,成为无数雷锋式先进人物的集体思想和品质的结晶。今天,在雷锋精神熏陶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已成为我们人民共和国的栋梁。可以说,在我国社会道德建设领域中,过去的30年,是雷锋精神领风骚的30年。
      雷锋精神是我国人民的一笔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将永远珍惜这笔财富,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
      30年后的今天,我国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十四大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定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和完善,必然呼唤新的思想、新的观念,尤其是呼唤与之相适应的社会主义道德。这些年来,随着商品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人民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正在发生新的转变,一些新的积极的道德意识随之产生,但是,我国社会的道德生活也出现了某种不正常的现象:生产领域的假冒伪劣,生意场上的背信违约,许多领域中的不正之风,已成为颇具普遍性的社会问题,严重影响和干扰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所以说这些是不正常现象,是因为它们绝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应有之义。当然,目前社会道德生活中的不正常现象是发展中的问题,是过渡时期的特殊现象。我们一方面要看到,这些问题不是我们社会道德生活的主流,在我们社会道德生活中起支柱作用的,仍然是社会主义的精神;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这些问题的普遍存在,说明了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的社会主义道德机制的紧迫性。
      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机制,一方面要在市场经济的实践中建立和完善;另一方面,要从现存的社会主义道德传统出发,继承和发扬其中的一切优良传统和有生命力的东西,尤其是要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雷锋精神的形成始于60年代,它固然不能包容和代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某些具体的价值观念和道德准则,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雷锋精神作为社会主义道德准则的一面旗帜,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却是我们在建设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主义道德时必须继承和发扬的。我们相信,经过在市场经济的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新时期的雷锋精神必将在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领风气之先。    
    那么,雷锋精神对新时期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将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一)雷锋精神和党的基本路线。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离不开党的基本路线,建设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主义道德也离不开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我们的政治方向。党的基本路线概括起来,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经济建设的步伐,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第三步战略目标,需要一代乃至数代人为之奋斗献身。雷锋同志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高度热情,奋不顾身、力争上游、忘我劳动以及干一行、爱一行、钻研业务、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和献身精神,都是新时期需要积极倡导和大力发扬的。两个基本点,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雷锋同志没有赶上改革开放的年代,但他对科学共产主义的无比信仰,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无比热爱,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都堪称表率,值得我们学习,这也是新一代公民应有的素质。从新时期雷锋式的先进人物身上可以看到,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是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发展。因此,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对于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道德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我们搞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市场经济,最终都是为了让中国人民彻底摆脱贫穷,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共同富裕需要顾全大局,发扬风格,团结协作,互相帮助,共同发展,这些都是雷锋精神所固有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经济领域当然不能无视经济效益和价值规律,但在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单位之间以及社会成员之间,既有相互竞争的一面,也应有相互理解、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的一面,因而风格总是要讲的,助人为乐的品质总是要提倡的。先进地区要支援落后地区,先富起来的要帮助未富起来的,否则就谈不上共同富裕。不论是国营、民营、集体、个体,只要有助人为乐的精神,就应该得到社会的褒扬。近年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的希望工程、支援灾区的募捐活动等,都得到人们广泛的响应和普遍的赞扬,说明雷锋精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仍然有强大的生命力。
    (三)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社会主义的一切事业也都是为人民。“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也是雷锋精神的实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五个大字仍然是亿万人民最强烈的呼声,也是消除当前我国社会道德生活中的一切不正常现象的一剂良药。继承和发扬雷锋同志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融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切工作之中,生产单位就不会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市场上就不会出现“宰人”即坑害顾客的现象,各级管理部门中也就不会存在以权谋私的不正之风,而这一切正是我们建设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主义道德所面临的最艰巨的任务。 
    (四)雷锋精神与商品、货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需要充分发挥价值规律对经济生活的调节作用和对经济发展的杠杆作用,商品交换变得普遍而且经常,作为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货币,在社会生活中的分量也大大加重了。市场经济讲究等价交换、有偿服务,应当承认,这同雷锋精神有所不同,所以才需要完善社会主义的道德机制。然而,市场经济下也并非一切都是商品,并非一切都可以用货币即钱的尺度来衡量。商品、货币是为人所用的,是手段,而满足人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才是目的。这就有个正确对待商品、货币的问题。拜倒在商品、货币的脚下,搞商品拜物教、金钱拜物教,显然是不可取的;为了人自身的幸福和社会的文明进步,人还应该做商品、货币的主人。在这种情况下,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就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和先进的人生观、价值观,驾驭商品、货币而不被商品、货币所腐蚀,做商品、货币的主人而不做商品、货币的奴隶,通过发展商品经济为人民造福,而尽可能避免商品经济可能产生的消极作用。
      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不是不讲经济规律和商品、货币。新时期雷锋式的人物对待商品、货币的态度说明,这两方面并不是对立的。他们支援灾区和贫困地区,抚养孤儿,帮助失学儿童,奖励科学文化教育事业,兴办医院学校工厂等等,也要用钱,也要挣钱,挣钱和用钱都是经济活动,都要遵循经济规律,同时也都有道德活动在里边,都要反映人的品质。他们所做的是造福社会功德无量的好事,同时,他们也从中得到了个人的快乐和满足。他们对待商品、货币的态度,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五)雷锋精神与新时期人与人的关系。道德说到底就是维系和调整人与人相互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它好比是社会机体的软组织,对于任何社会都是不可或缺的。同一社会中的人总得有共同的行为规范,才好打交道。以商品交换为例,如果没有共同规范,一个要卖,一个要抢,一个要钱,一个不给,这买卖大概是做不成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与人的关系,不应该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当然也不能像《镜花缘》里的君子国那样,从事经济活动也一味谦让。在经济上人们存在着利益关系,在政治上人们仍然是同志关系,一方面公平合理地进行经济交往,另一方面对待同志还要多一些关心爱护。在这方面,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雷锋对同志像春天般温暖的精神,以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新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道德的建设是人自身的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主义道德机制,就存在于人们之中和人们之间,它是一种无形的工程,它的建设,在某种意义上比物质的工程更加艰巨。对于这项艰巨工程,每一个中国公民都有义务添砖加瓦,作为跨世纪的一代青年更是义不容辞。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中自觉培养道德意识,讲究社会公德,讲究职业道德,为再造民魂,建设新时期社会主义道德而努力。
      雷锋精神是我国人民心中的一座丰碑,代表着我国人民的道德水准,体现了我国人民的美德观念,寄托着我国人民的道德理想,也是这种理想的人格化身。它在社会主义时代产生和发展,也将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永葆其青春和活力。它对整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新时期社会主义道德的建设,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雷锋永远活在人民之中,雷锋精神永远属于人民。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