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雷锋是个热心肠的人——团代会

访问量:

口述:宋清梅 整理:夏一萌

人物小传

  宋清梅,担任过雷锋生前所在团第九任团长,1997年4月退休后,他动员当年在雷锋团参军退伍的560名邓州籍战友发起成立了“编外雷锋团”。

  1960年8月,我和邓州市560名青年应征入伍,来到沈阳军区工程兵第10团当兵,成为雷锋的战友,在全团忆苦思甜大会上,我认识了雷锋。

  1962年2月19日,春节过后,原沈阳军区要召开首届共青团代表大会,我和雷锋班长被选为大会代表。有一天,连部通知我到团副政委刘家乐办公室,一进门我看到雷锋班长也在这里坐着。刘副政委说:“宋清梅,这是雷锋班长,你是正式代表,雷锋已经是共产党员了,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你没去过沈阳,让雷锋带你去,你要抓住这个机会多向雷锋学习。”雷锋说:“首长放心吧,我和清梅同志一定开好会,我也要多向清梅同志学习。”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和雷锋在一起,我觉得他待人和蔼,非常谦虚。

  在抚顺火车站买票时,雷锋班长要我在候车室坐着,他去排队买票。上车后,他就闲不住,一会帮列车员给乘客倒开水,一会拿起拖把擦地。到原沈阳军区招待所报到后,我们俩恰好分在一个房间。他看了一下时间,跟我商量说:“现在离吃饭时间还早,你第一次到沈阳,我带你出去逛逛。”我高兴地跟着他出了门。路过一个电影院正在放映《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雷锋班长买了两张票带着我看了电影。出了电影院,我说:“这个电影真好看,孙悟空神通广大。”雷锋班长说:“这个电影很有意义。你看,那个唐僧是非不分,沙和尚没有原则,猪八戒好吃懒做,孙悟空爱憎分明、敢于斗争。现在国家正处于严重困难时期,蒋介石要反攻大陆,我们需要孙悟空的劲头。”听了雷锋的话,我心里暗暗佩服,人家雷锋班长就是有水平!

  第二天早上,我还没起床,雷锋就出门打扫卫生了。等他回来时,我说:“雷锋,快洗脸,要吃饭了。”雷锋应了声“好”就又不见了,我想雷锋是特邀代表,是不是在小食堂里吃饭。结果,我快吃完饭了,看到他还在炊事班帮着端盆子、刷盘子,非常勤劳。每天他回屋都很晚,还带了一大堆要给代表签字的笔记本,我跟他开玩笑说:“班长,我替你签名吧。”雷锋笑着说:“那好啊。”

  开会9天的朝夕相处中,我和雷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雷锋的一言一行都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团代会结束时,我要雷锋给我题写赠言,雷锋在我的本子上写下这样一行字:“亲爱的宋清梅同志,送你几句话:一个革命者,就应该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全部付出。”

  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这辈子一定要做一个像雷锋那样的人。我从战士到班长,从排长到指导员、教导员,一步一步成长为雷锋生前所在团的第9任团长,多次立功受奖。50多年过去了,雷锋的赠言一直激励着我,成为我的传家宝。

  后记:50多年的记忆,50多年的传承,宋清梅带领“编外雷锋团”用一件件好事播撒着雷锋精神的种子。“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是播撒文明精神的楷模。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