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雷锋是个有情义的人 帮带后进

访问量:

口述:乔安山 整理:马玥

人物小传

  乔安山,1941年生,1959年在鞍山钢铁公司和雷锋相识。1960年和雷锋一同参军入伍,是雷锋生前最亲密的战友。1966年从部队转业。1997年,以乔安山为原型的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在全国公映。1997年开始,乔安山到大江南北作巡讲,讲述雷锋故事,宣传雷锋精神,成了雷锋精神的职业传播人。

  我1960年和雷锋一同参军入伍。新兵训练结束后,雷锋被分到四班,我被分到九班。我挺调皮的,作风散漫、大大咧咧,班长对我很头疼。连队首长知道我和雷锋入伍前是工友后,就把我调到了四班。当时,四班的同志也有意见,怕我去了,会影响他们“四好班”的评比。

  我到四班后,心里也有气,继续偷懒。但是雷锋没有放弃我,他主动要求我给他当助手,与他结成一帮一的帮带对子,同开一辆车,每天吃住都在一起。我病了,他会给我买水果吃、送病号饭;我衣服脏了,他会帮我洗干净。我当时文化程度低,认字不多,雷锋还帮我看家里的信、帮我回信。有一次,我妈妈病了,在信里提到了这件事,雷锋就瞒着我,以我的名字给我妈妈寄了钱。

  我不爱学习,当时连队组织学文化,我就打退堂鼓,说自己脑子笨。雷锋就说天下无难事,就看干不干。雷锋还送了一个本子和一支钢笔给我,鼓励我学习。在雷锋的说服教育和带领下,我有了很大的进步。

  雷锋去世这些年,我常常去看雷锋墓,高兴的、不高兴的事,都会去和大哥说说,说完感觉心里就痛快一些。

  现在很多人污蔑、诋毁雷锋,我就生气。这些人说雷锋不可能捡那么多粪,那是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当时的社会情况。现在的抚顺市很干净,可是以前这里很乱、很脏,路上有很多粪便;现在旱厕很少见了,以前主要是旱厕。这些人不能拿现在的社会情况,去想当时的社会。

  我年纪大了,常常出去作报告,也感觉有些累,但是我觉得这是一种责任,我希望更多的人学雷锋。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