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雷锋是个品德高尚的人

访问量:

口述:张时扬 整理:陶克

人物小传:

  张时扬,雷锋所在团营部书记,驻地群众到部队找“做好事的小个子”,是他接待的。

  1960年1月,我接到团部给新兵营打来的电话,说营口火车站有个小个子战士,总是在星期天去打扫卫生,帮助旅客扛行李、抱小孩,搀扶老弱病残上下火车,使车站工作人员和旅客很受感动,要求部队查出这个战士给予表扬。我当时感到很意外,因为谁也没想到,做好事的会是个刚入伍的“新兵蛋子”。通过车站工作人员提供的线索,终于在新兵排里查出了雷锋。

  又隔了几日,阜右东副营长和我值班时,接待了两位劳动小学的女教师。她们说,上星期天,学校组织老师清扫学校门前和院子里的积雪,一位路过的战士主动帮她们一起扫雪,老师们问他是哪个连队的,叫什么。不管怎么问,他就是不说,只是一个劲地扫雪。学校领导和老师非常感动,一定要向部队首长表示感谢,并且要找到这位不留名的好战士。阜副营长询问了这个战士的体貌特征后,立即与雷锋对上了号。当我把雷锋找来时,两位女教师异口同声地说:“对,做好事的就是他。”

  一个星期天的下午,天气特别冷,战士们大多都在房间休息,等着三点钟吃晚饭(那时部队星期天只吃两顿饭)。我路过菜窖,看见雷锋一个人伏在地上练瞄准。他眉毛上蒙上了一层白霜,两个脸蛋冻得通红,右手没戴棉手套,用食指扣着扳机。我问道:“雷锋,冻成这个样子了,还不回屋休息?” 雷锋说:“我瞄准动作不行,打不准靶心,趁着开饭前再练一会儿。”我说:“天这么冷,冻坏了咋办?”雷锋说:“怕冷,能练出硬本领吗?没有硬本领,怎么保卫祖国?”我还没回话,雷锋又说:“你劝我,还不如帮我,干脆你教我练瞄准吧。”

  雷锋性格里透着倔强,我也不再劝他了,就伏地帮他纠正瞄准动作。几番示范后我发现,由于雷锋手短小,用食指扣扳机时易造成枪身摆动,枪口向下,不容易击中目标。我给雷锋出了个主意,改用中指扣扳机,瞄准目标后,借用中指和大拇指间合力扣扳机。雷锋试了试,挺管用。经过一段时间的认真操练和细心体验后,很快掌握了要领,顺利通过了射击考试。

  新兵训练结束后的一天,团里在三营大操场召开新兵训练表彰大会,团首长宣读了对雷锋的嘉奖令。嘉奖令中说:雷锋在新兵训练中勤奋好学,军容风纪,内务卫生,队列、投弹、射击等基础训练都取得了优异成绩,而且继承和发扬了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在军营内外做了许多好事,受到部队官兵和一些市民的好评和赞扬,要求全团官兵向雷锋学习。

整理者手记

  雷锋做好事,从小学开始,以后到县委、农场、鞍钢、部队,接触过他的人都会把他和“好事”连在一起。可细看他做过的好事,会发现事情都不大,而且有些琐碎,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能做,也曾做过,但雷锋不一样的是,他不是做了一件两件,一年两年,他用他短暂的生命一贯地为人民做好事,使人们永远地记住了他。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