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雷锋是个温暖的人

访问量:

口述:展世荣 整理:马玥

人物小传:

  展世荣,1947年生。1960年,雷锋被聘为抚顺市望花区建设街小学(现雷锋小学)大队辅导员时,展世荣正读五年级,任学校大队文娱委员,与雷锋接触了近两年时间。毕业后分配到抚顺市公共汽车总公司成为一名乘务员。1973年,毛泽东同志为雷锋题词10周年时,《环球》杂志以摄影报道的形式报道了她自觉学雷锋的事迹。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省民族团结模范等称号。

  1960年10月,雷锋被聘为我们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当时我14岁,是少先大队的文娱委员,有很多机会与雷锋近距离接触,因此,我切身感受到了雷锋叔叔对我们的关怀和帮助。那种快乐和温暖,伴随了我一辈子。

  和雷锋在一起的记忆很多,有一件事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有一次,学校组织看电影,我负责收电影票钱。收完钱后,发现数目对不上了。数了好几遍,就是少了三角钱。三角钱,就是三元钱,在今天都不算事儿,但那个年代不行。家长一个月工资三四十元,要养我们一大家子人。三角钱,相当于一个人一天的饭钱啊!

  正当我眼泪汪汪,不知道怎么办时,雷锋推门进了教室。那个时候,他经常来我们学校。他发现我状态不对,就问我:“展世荣同学,你怎么啦?”我就跟他说了丢钱的事,并报怨说:“真倒霉!为同学们跑腿还得自己赔钱,以后我不干了!”雷锋叔叔听了之后,就对我说:“可不能那么想,你是大队干部,这是老师和同学对你的信任,能为同学服务是好事,也是应该的。但不能粗心大意,要从小养成办事认真的好习惯。”说完,他就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三角钱递给我。我不要,雷锋就说:“你哪有钱啊?快收下吧。你再不要,我生气啦!”就这样,我当年收下了雷锋的三角钱。

  在后来的职业生涯中,我换了十几个岗位,无论干什么,我始终用雷锋日记里的那句话鞭策自己:“我是人民的勤务员,自己辛苦一点,多帮助别人做点好事,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