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雷锋是个工作积极的人——乐当通信员

访问量:

口述:赵阳城 整理:贾惠彭

人物小传:

  赵阳城,曾任长沙市望城县县委书记,雷锋生前领导。

  雷锋初到望城县是给县委书记张兴玉当公务员。

  沩水河沿经湘潭地区,经常泛滥成灾。1957年,湘潭地区(即沩水河沿经的各县)研究决定,彻底根治沩水河。望城县成立了指挥部,县委书记张兴玉任政委。我当时是副书记,任工程总指挥,在一线现场指挥。当时一线条件极其恶劣,土砖架木板铺上一层稻草就算床,顿顿吃的是萝卜辣椒酸辣汤。本来名单上没有雷锋,但经不住雷锋的一再央求,张书记便批准他跟我担任了指挥部通信员。

  当时,所有文件、报纸都要靠通信员送。工地上全是田间小道,连自行车都不能骑,加上治沩正值冬春季节,雨雪天多。指挥部下设有11个大队,近2万人,沿着沩水河摆了个长蛇阵,南北端与指挥部相距11公里。摇把子电话经常打不通,每次下达任务,雷锋总是愉快地接受,不管白天、黑天,下雨还是下雪,他都坚决完成任务。有一次,天下着雪,地上还结了冰,雷锋一出门就摔倒了。我心疼他,让他等天好一点再走,雷锋转过身来在鞋上又拴了些稻草,找来一根棍子拄着,对我说“书记,你放心”,就走了。

  我年长雷锋13岁,虽然是他的领导,但我们却像亲兄弟一样。那时我身体不太好,雷锋经常照顾我。有一次我“打摆子”,雷锋在屋里烧了炉子,抱来厚被子盖在我身上,还每天煮红糖姜汤给我喝。可工地上的事太多了,我要下床工作,雷锋说,身体就是革命的本钱,坚决不让我去,把门还上了锁。经过一个冬春的奋战,治沩工程顺利竣工,雷锋由于工作积极被评为“治沩模范”。

  雷锋原名雷正兴,他在去鞍钢前向我提出要改名。雷锋说:“书记我想改名,雷正兴这个名字,没劲!” 我说:“怎么没劲呀,雷正兴,正正派派,兴兴旺旺。” 雷锋还是说没劲。雷锋为什么觉得雷正兴这个名字没劲?他说:“我想改叫雷峰。山峰的锋,登高望远,有劲。” 我说:“你不是上山下乡,是到钢铁厂,钢、铁、铜、银都要有金,你这个‘峰’字,右边不变,左边换个金字旁。不过,改名字还要组织批准,你去给团支部书记冯乐群报告一下。”

  第二天,雷锋来找我问改名字的事情批准没有。我告诉他:“组织上同意了,就叫‘雷锋’,为人民打冲锋。”“改得好,改得好。”雷锋很高兴,他像个孩子似的拍着手叫好。

整理者手记

  赵书记说到这里,就学着当年雷锋的样子拍着手说着,笑着……这位矍铄老人满口湘音,雷锋的故事他一讲就是两个多小时。他说:“今年我85岁,宣讲雷锋包括接受采访,我今年就能达到280场。我有一个计划呀,就是年龄要到90岁,宣讲雷锋要到300场。”但遗憾的是这位老人没有完成他的计划。2015年6月18日,88岁的赵阳城老人离开了我们,去看望他那位有主见的小兄弟——雷锋去了。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