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雷锋是个坚毅执着的人——小个参军

访问量:

 

口述:余新元 整理:陶克

 

人物小传:

  余新元,鞍山军分区原副政委,是送雷锋入伍的人。

  那是1959年年底,有一天傍晚,体检结束了,鞍钢弓长岭铁矿应征的工人们都走了,却有一个小个子还在院子里打转。那时,我是辽宁兵役局的副政委,正在这里检查体检情况。只见这个小个子跑过来就问:“你是这儿负什么责的首长?我要当兵!”

  我问他:“你是哪儿的”他说:“我是弓长岭的,叫雷锋,要当兵。”我说“好啊,体检没有?”他说:“他们说我个子小,就差一横指。我还不到20岁,俗话说22还蹿一蹿,要不我留这里帮你们做事吧!”我一听笑了,心里想,好可爱的一个孩子。就告诉他:“事情没那么简单,革命工作不分前方后方,好好当你的工人吧!”没想到,刚才还笑眯眯的雷锋一下子严肃起来:“首长,你说的不对,革命工作不分前方后方,为什么么动员上前方呢?我明天还要来!”

  第二天,雷锋果真又来了,他直接跑到我办公室,把小皮箱往桌上一放:“你让我当兵,我要去,你不让我当兵,我也要去!”我有些不高兴,心里说:你这个小孩还要讹人呢!我就故意问他:“你这什么宝贝疙瘩,走到哪儿提到哪儿,里面有什么金银财宝?打开我看看。”

  雷锋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嘴里嘟囔着说:“我要当兵走了,有的物品送给了工友,准备把这小箱子带到部队。”说着他把皮箱打开了,只见最上面放着《毛泽东选集》第1至3卷,下面还有一件皮衣和一条毛料裤。我把书拿起来翻了一遍,发现这小孩了不得, 他把《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矛盾论》《实践论》等都看完了,很多地方还写着眉批。罕见,罕见!顿时心里有了惜才之心。

  后来,我在向辽阳市委汇报征兵工作时,专门向市委书记曹琦讲了雷锋的情况。曹书记听了后说:“雷锋是一个好青年。什么叫合格?我理解,合格是包括身体合格、政治合格在内的全面合格。”

  有了市委书记的支持,我又找接兵单位和体检站的负责同志商量。我说:“我们的职责就是要把好青年送到部队上去,像雷锋这样的好工人,对党有感情,热爱解放军,当农民是个好农民,当工人是个好工人,将来要是到了部队也一定是个好兵。”我还现身说法:“我足1936年入伍的红军,那个时候红军中小个子很多。就是中央军委来检查,我们也是这个态度.也了问题撤我的职,与你们无关。”

  我为什么送雷锋当兵?因为他热爱共产党,热爱解放军,他一定会成为一个好兵!

整理者手记:  

  50多年后,90多岁的余新元老人仍能清晰地回忆起这段经历。他告诉我,1962年8月中旬,听说雷锋牺牲了,他对老伴说:“不好了,咱们儿子没了。”言罢,老两口抱头而泣。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