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雷锋是个为国分忧的人——自减定量供饭

访问量:

口述:李超群 整理:陶克

 

人物小传:

  李超群,17岁应征入伍,是雷锋的入党介绍人。

  入伍不久,我就发现雷锋和别的新兵不太一样,融入部队特别快,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都非常高。

1959年6月9日,总政治部发出《关于在军队中深入进行当前经济情况的宣传解释工作的紧急通知》。1960年8月,总政治部下达《关于进行节约粮食的宣传解释工作和支援救灾的指示》。同年8月和11月,中央军委两次批转总后勤部党委关于节约粮食、降低粮食定量的方案,规定军官每人每月减少粮食定量3至3.25公斤,士兵每人每月节约1,75至2公斤,全军每年为国家节省粮食2500万至3500万公斤。

  为了支援灾区人民,连队官兵也实行定量供饭,就是每个人自报定量,由炊事班分发到饭盒里。雷锋找到我说:“连长,我要改定量,我每天吃二两粮就够了。”我说:“那怎么行,你要出车,还要执勤,饭吃不够要饿晕的,我做主,你一顿二两,一天六两。”

那时候,官兵都很自觉,本来战士的定量每天是一斤五两,经过动员,有的自报一斤二两,有的只报九两,而雷锋的定量是全连最少的。有一次连队出去打猪草,炊事班把巾午的盒饭发给大家带着。有一位战士太饿了,还没到吃午饭时就把饭吃了。中午吃饭时,那位战士背对着大家站在树林里。雷锋发现后,走上前对他说:“我今天肚子不舒服,我的饭给你吧!”说着还用手捂着肚子,装出一副难受的样子。这件事在今天不算什么,可在那个吃不饱肚子的年代里,宁可自己饿肚子也把饭让给战友吃,是需要一种精神的。

  雷锋表现优秀,很快被连队树为典型,1960年9月,刚入伍半年多的雷锋被评为“模范共青团员”。同年10月,我和当时的指导员高士祥共同介绍雷锋加入党组织。入党那天,雷锋激动地哭了。

整理者手记:

  80多岁的老连长,戴着老花镜,手捧几张雷锋当年的老照片,眼神里流露出深深的思念。“他又瘦又小,眼睛大,眉毛黑,人长得很精神,一看就非常机灵、我想念他啊!”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