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雷锋当年老连長 深情畅谈学雷锋

访问量:

  雷锋当年老连長   

深情畅谈学雷锋


  一一 九旬老人虞仁昌访谈录

  "那是1960年的1月19日,当时还是副连长的我,在新兵连第一次听到了雷锋的名字,雷锋作为新兵代表发言。个子矮、但精神饱满,有一张春天般的笑脸,这是雷锋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

  在又一个"3.5″学雷锋日前夕,笔者来到居住在上海扬浦区的雷锋生前连长、年近九旬的虞仁昌老人家中,听他深情回忆当年和雷锋"同吃一锅饭,同住一幢房″2年零八个月的难忘岁月,畅谈对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思考。

 

    "学雷锋不仅要知雷锋,

还要抵制各种干扰和杂音″

 记者

"虞老,从1963年毛主席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开始,学雷锋活动已走过50多年,其间不仅几经风雨,还不时出现一些诋毁雷锋的言行您几十年如一曰宣传雷锋、学习雷锋是怎么坚持的″?

虞仁昌

  这个问题也是我经常遇到和一直思考的。  我1949年从浙江东阳入伍,先后经历了解放战爭和抗美援朝,并荣立过战功。 1963年初转业回浙江东阳之时,正是毛泽东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之时。当地人武部门从档案里得知我就是雷锋的连长,便让我为人武干部和全县民兵骨干介绍雷锋事迹。从这一天开始,我就把宣传雷锋精神作为自己一生的神圣使命。
  我感到,学雷锋首先要知雷锋。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时代的发展,不少人没有经历过六十年代宣传学习雷锋的热潮,加上改革开放后一度对雷锋的学习宣传不够,不少人特别是青少年对雷锋和雷锋精神渐行渐远。我在做报告时经常碰到一些名牌大学的学生连雷锋的基本情况都不知晓,一些小学生甚至说不出雷锋是什么人。还有些中小学生没看过雷锋的电影电视,没读过有关雷锋的图书。什么原因呢,我觉得主要还是宣传教育不够,此外介绍雷锋的影视作品和图书也出的少。我经常到新华书店,找不到关于雷锋的新书。因此,新形势下开展学雷锋活动,很有必要加强雷锋生平事迹和雷锋精神的宣传,尤其是各类院校要把雷锋精神的学习了解作为必休课,作为基础工作,切不能可有可无,可做可不做。
  我看到,伴随着群众性学雷锋活动的开展,社会上也不时传出对雷锋其人、其事、其言的质疑和诋毁。尤其是不久前,有人借所谓的言论自由为名,在电视节目中胡说八道,公然否定和诋毁雷锋、焦裕禄等英雄形象,引起广大群众的强烈反对。我对此也十分气愤,多次在不同场合进行了谴责。雷锋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百姓家喻户晓的好人,在中华大地竖起了一座道德丰碑。我是雷锋的老连长,雷锋精神的见证人。这么多年我耳闻目睹,社会上绝大多数人是信雷锋,爱雷锋的。雷锋作为一个小青年把一切甚至短暫的生命献给了人民,你能不感动吗?不管什么时候,什么人出来"抺黑″雷锋,"消费″雷锋,我作为雷锋的战友和连长都不会坐视不见。我也希望大家在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中坚定信念,排除各种干扰和臊音,相信雷锋的真实性,相信雷锋精神的巨大力量。我也警告一些媒体和所谓的名人,要分清是非,少散布各种抹黑雷锋,丑化英雄的言行更不要成为诋毁雷锋的工具,成为抹黑英雄,毒化社会空气的帮手。

 

 

  新闻 链接:   

虞仁昌与雷锋有着不了的情结:他亲自把新兵雷锋接到连队,后又提升雷锋为副班长、班长,雷锋发生意外后又是他抱着雷锋去医院抢救……几十年来,尽管学雷锋活动曾经几起几落,雷锋的形象在各种思潮中曾几度被扭曲,但虞仁昌认定"雷锋是我们的好榜样″,学习雷锋始矢不渝,宣传雷锋激情不了,被誉为"雷锋的传人″。他平均每年要作30多场雷锋事迹报告,直接听众达百万人。1988年离休后,他"退出一线,又上前线″,滿头银发,壮心不己,更加全身心的投身宣传雷锋精神的伟大事业,恪尽"雷锋连长"的神圣义务。他应邀担任了省青少年学雷锋报告员,市关心下一代协会主席,多所大专院校和部队的学雷锋辅导员、顾问。这些头衔虽然没有权,没有钱,但虞老却干的很起劲。这些年,学雷锋活动高潮再起,慕名请他讲雷锋事迹的纷至沓来,他不顾年老体弱,从不拒绝。

 

"雷锋精神没有过时,

但要全面理解和把握″

 

记者

 "现在有不少人,尤其是年青人感到在市场经济和网絡时代,雷锋精神有些过时了?您怎么看?″

虞仁昌

      你讲的情况很有代表性。我在宣扬雷锋精神的过程中也经常碰到这样的疑问。一次和大学生座谈,一位哲学系的同学问我,市场经济就是竞争,竞争就不能讲风格,不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因此他觉得雷锋精神不适应时代了。学雷锋不但没有好处,反而会限制人们勇于竞争,敢于拼搏的积极性″。
      "对这些疑问,我都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表明自己的想法。"我认为:我们搞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国家的富强,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市场经济下提倡竞争,鼓励冒尖,但这种竞争必须是讲道德,守规炬,力求公正公平的。少数人不择手段,尔虞我诈,唯利是图的竞争和发展是不道德的。而雷锋身上充滿着友爱和阳光,雷锋精神闪亮着真善美的光辉。所以我觉得真诚,善良,美好的东西是永恒的。改革开放,搞市场经济,同样需要雷锋精神。因为一个人完全可以做到道德高尚同时竞争发展意识很强。雷锋的性格也很要强,无论到哪都有一种奋发向上爭先创优的劲头。但雷锋自已先进了不忘帮助后进,对同志充滿真诚的友爱。当然,我们也不能强求雷锋,或者用今天的标准重新塑造雷锋。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既要坚定不移地学习雷锋,又要与时俱进,不断扩大学雷锋的内涵,大力宣扬具有时代特征的新雷锋。
  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我们国家强了,人民富了,但也不可忽视,人们的思想观念更复杂分化了,社会道德有些滑坡了,连老人摔倒扶不扶,路人遇险救不救都成了纠结。在利益分化,价值多元,诚信缺失的现实面前,人民更加呼唤雷锋精神的回归。为此,2011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顺势而为,发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釆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的有力号召。2012年2月,中央中央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中,与时俱进概括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祟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我认为,开展学雷锋活动只有紧紧围绕这五个方面进行,才能从根本上凝聚向善的力量、构筑人们的精神家园。

 

向记者展示雷锋照片

  新闻 链接:   

 "遇事遇雷锋,最能勉自已…″1963年2月,确定转业的虞仁昌离开部队时再次到雷锋墓前并拍照留念,并在照片背面写了一首怀念诗。作为雷锋的老连长,好战友,虞仁昌不仅宣传雷锋事迹,而且处处践行雷锋精神。当年转业之际,正值国家经济困难,他不以"雷锋连长″的金字招牌挑选工作,而是为国为民分忧,劝说同时转回的妻子回乡务农,自已主动要求到全县最偏僻落后的大盘山供销社工作,一干就是十六年。他时时处处以雷锋精神约束、鞭策自已,几次把增加工资的指标让给别人,以至自已的工资十七、八年没涨过。后来运输公司有一内部招工指标,上级考虑他既是随军家属又已年近四十的妻子,可虞仁昌硬是坚持将名额让给了一名比他更困难的家属……清正廉洁,爱岗敬业,关心员工,服务百姓,当地几十里方圆的群众这样赞誉"雷锋连长″,虞仁昌也多次受到省市有关部门的表彰奖励。

 

"学雷锋不仅仅是三月上街做好事″

记者

现在有一种偏向,一些地方和单位开展学雷锋活动,往往停留在三月份上街做好事,这个情况怎么解决?

虞仁昌

  雷锋"三月来四月走″,一提到学雷锋就是上街扫马路,这是形式主义在学雷锋活动中的表现,我是一直反对的。
  我在做学雷锋报告时经常遇到听众,尤其是年青人问,虞连长,雷锋当兵的时候是不是特别闲,所以才到处做好事?我听了觉得特别好笑。其实当时我们运输连的任务是很重的,雷锋是典型,经常外出参加活动,后来当了班长,他比别人更忙。雷锋做好事大多是出差或外出办事,甚至看病途中。说到底一个人做不做好事不是有没有时间,而是有没有一颗助人为乐的心,是不是经常想着别人,有没有自己活着让别人更美好的高尚情操。比如你也是一名驾驶员,在不急于赶路时遇见一辆路边抛锚的汽车,会不会象雷锋一样停下来问一声:师傅,需要帮忙吗?
      至于有些地方一到三月五日就上街摆摊设点做好事,这当然也是发扬雷锋精神的具体行动。但我一直认为,学习雷锋不仅仅是这些,上街做好事不是学雷锋的全部。
      新形势下怎样开展好学雷锋活动?我觉得从某种意义上说,立足岗位学雷锋是最根本的一种方法,它比上街做好事更实在、更持久。雷锋最大的特点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开拖拉机是优秀拖拉机手,开推土机被评为技术标兵,开汽车是一个好司机。其实只要每个人都能像雷锋一样在本职工作中敬业爱岗,兢兢业业,对国家,对社会就是作贡献,就是做好事。
      这些年来,我在宣讲雷锋精神时,多次在各种场合呼吁,学雷锋活动要常态,要持久,让雷锋成为"常住户口"。要大力倡导将志愿服务作为学雷锋的一个抓手和平台,在全社会形成雷锋是志愿服务的先行者,志愿者是雷锋后来人的理念和氛围。另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学雷锋活动的组织者,更要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雷锋最大最好的优点是心里时刻想着群众,想着战友,装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而这也正是新形势下各级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品质。我最反感一些领导干部台上讲雷锋头头是道,台下把雷锋精神丟到脑后,甚至脱离群众,以权谋利。

  新闻 链接:   

  十多年前,虞仁昌随孩子移居上海养老以后,又在新的平台上宣传和践行雷锋精神,成为申城学雷锋,创建精神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
  他担任"雷锋精神宣讲团″团长,来到沪上的院校,社区和军营,以精彩生动,通俗易记的形式,告诉人们"一个真实的雷锋″。
  在浦东高行镇,虞老和多年致力于学雷锋的王树源老人一起,以"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为基地,创建了"雷锋连长虞仁昌工作室″。在祟明前卫村创建了"上海雷锋纪念馆″,通过大量珍贵的图片、资料向人们宣传雷锋的事迹。他积极倡导各种民间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积极为"雷锋车队″,"雷锋乐队″"雷锋志愿服务队″鼓劲加油,组织经验交流,评比表彰,使浦东全国多省市民间学雷锋组织成为上海学雷锋的一个亮点,得到市、区文明办的高度肯定和全国学雷锋"两会″组织的的推广。
  春节前夕,笔者参加了由  虞仁昌工作室主办的全国多省市民间学雷锋组织2017年"仁昌杯″表彰活动,虞仁昌不顾感冒咳嗽坚持前来参加。雷锋乐队、雷锋演唱队、二轻校表演队、浦东机场边检团委、上海地铁6号线、上海的士雷锋车队、江蘇路喵喵演出队、高行爱心妈妈、上海雷锋紀念馆等数十个受到表彰的志愿者团队欢聚一堂,共话一年来学习雷锋,播洒新风的故事和感受,畅谈新的一年不忘初心,奋力前行的打算。虞仁昌老人在喜庆的乐曲声中为"雷锋乐队″、"雷锋家庭″陈卫民和茅永葵家庭、"雷锋妈妈″等团队和个人颁发获奖证书。

 

后记

  近二个小时的访谈中,虞老思路清晰,声音宏亮。时而深情回忆,时而对着雷锋的老照片沉思,讲到动情处热泪盈眶。最后,虞老反复说:我己年近九十,岁月无几。我这一生中最大最荣幸的是遇到了雷锋这样一个好人。我此生只有一个愿望,就是雷锋旗帜永远飘扬,雷锋精神永驻人间。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50多年前,老连长就阅读并铭记了雷锋日记中的这段文字。50多年来,虞仁昌老人不正是一滴水,一线阳光吗?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