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刁克剑

  • 分类:第十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0 21:4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他叫刁克剑,曾经是车间里一个不起眼的钳工,却怀着对科学技术的渴望,孜孜以求,不断钻研,一跃成为微电子领域享誉全国的科研专家;他自学成才......

刁克剑

【概要描述】
他叫刁克剑,曾经是车间里一个不起眼的钳工,却怀着对科学技术的渴望,孜孜以求,不断钻研,一跃成为微电子领域享誉全国的科研专家;他自学成才......

  • 分类:第十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0 21:40
  • 访问量:
详情

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楷模

——记抚顺石化工建公司信息研发中心主任刁克剑

     他叫刁克剑,曾经是车间里一个不起眼的钳工,却怀着对科学技术的渴望,孜孜以求,不断钻研,一跃成为微电子领域享誉全国的科研专家;他自学成才,攻坚克难,不仅系统掌握机械制造专业技术、精通两门外语,还考取了微软注册工程师认证;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立足本职,学以致用,用智慧、勤劳和汗水,为社会创造了多项科研技术成果,拒绝国外企业的高新聘请,担负起机器人研发的重任,为抚顺的智能机器人产业化发展及电子信息化技术革新奉献着无穷的价值。在电子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的当今,他以每2-3年一项科研成果问世的速度,打造着从产业工人到技术专家的创新奇迹,他爱岗敬业,义务加班,不计回报,无私奉献,不愧是雷锋精神的传承者,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楷模。

     “我还有多少时间,我能留下什么”

     抚顺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的一间办公室内,大大小小的实验工具、电路板、导线摆放在偌大的桌面上,刁克剑在用放大镜查看一块复杂的电路板上那些外行人难懂的细节。

     从可以见到元件、导线、焊点的电路板,到见不到任何元素却功能巨大无比的电子芯片,刁克剑需要经过成千上万次的实验验证,为了避免外界干扰,夜半而起,天亮而熄,成为他常态。尽管超负荷的科研工作量,让年仅44岁的他头发花白,可他的作品,却件件让人惊叹,可与德国、日本等尖端技术比肩。

     办公桌的一角,摆放着一个巡检仪。它的外形像一把手枪,不仅灵巧轻便,轻轻叩动扳机,只要一分钟就能检测石化企业设备的运行状况,完成预警功能,还能将压力、温度等数据通过内置芯片远程传输,存储到后台数据库。经过对比、分析,直接得出设备运行结论。这项技术突破,实现了设备故障从“事后维修”到“预知维修”的革命,成为国内巡检信息化首创产品。同时,解决了“巡而不检”、巡检不到现场及判断不准确等管理难题。

     刁克剑的“宝贝”还有很多。一枚徽章大小的硫化氢报警装备也是其中之一。“现在石化企业常用的便携式硫化氢报警器是国外进口货,有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大小,6万多元一台,笨重且价高。我就琢磨着,能不能利用我掌握的技术,研制一个新产品,降低企业安全生产的成本。”为了完成这个梦想,刁克剑挑灯夜战,无数个技术理论被反复验证、实践,最终,这个体积只是进口产品的1/40,成本远远低于进口产品的报警装置研制成功了,它可以别在胸前,如果遇到硫化氢,能灵敏迅速反应,发出声光警报,并且可以一点激发,多点响应,提醒相互求援。这又是一项国内首创的产品,更换触媒后,还可用作一氧化碳等多种气体的报警。在通过国家相关认证后,2015年初,产品投入批量生产,至今已有1000多只投入现场使用。

     2009年,刁克剑研发的设备多功能数字监测系统,经辽宁省鉴定,成为国内检维修信息领域唯一的监测系统,被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评为了“2009年度科学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2011年这套系统成为行业质量标准,并在抚顺石化推广。他还带领技术人员完成了班组综合管理软件、ZYBH-18矿用巷道抑爆装置、消防机器人等多项成果研发及产品转化,产品全部为国内技术领先、行业标准,先后获得了中国施工企业协会颁发的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辽宁省优秀新产品奖等奖项。去年,刁克剑代表抚顺石化入驻中国·沈抚新城机器人产业基地后,负责国家十二五计划的“机械密封早期预警监测系统”项目。这是多年来国内外业界高度关注的课题,因为石化系统机泵火灾基本都是由密封泄漏造成。这个课题完成后,相当于机械密封监测有了“黑匣子”,发现问题即可实现预警。最早由国内某一流大学确定为研究课题后,却因为涉及机械密封、电子信息、精密加工等多学科,难度太大没能攻克。刁克剑接手后,强力推进,仅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取得突破,目前只等成果标定后即可发布。

     近年来,刁克剑以每2-3年研发一项科技成果的速度,打造着从钳工到“科研痴子”的创新奇迹,让行业内外的众多专家学者刮目相看。尽管如此,他仍然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与紧张感,因此对于任何一项课题研究都从不怠慢,竭尽全力将技术成果转化为先进的生产力,以促进工业和民用相关事业的发展。这是他谓之为“使命”的原始动力。他感慨地说:“一天夜里,我忽然梦见自己加入少先队和入团时的情景,恍惚间已如隔世,光阴似箭。人到中年,我还有多少时间,我的还能为社会留下什么?”

     “能帮助别人干点啥,就干点啥”

    生活中的刁克剑并非呆板木讷,他不仅博学广义,见地非凡,还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有困难的人。抚顺石化公司有一支活跃的公益组织——郭明义爱心团队,刁克剑是主要组织者之一。在每一次的公益活动中,刁克剑总是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默默奉献,不计回报。他曾经长期资助一名重病学生治疗以完成学业,还搭救过红河漂流的落水者,在他的价值观里,助人为乐就是实实在在,做力所能及的事。

     刁克剑是户外运动的爱好者。有一次,驴友们相约搞一次户外活动,当经过新宾满族自治县的一处偏远小学校时,大家都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时已深秋,竟有许多孩子赤脚上学!简陋的教室,竟没有一件像样的教学设施。刁克剑也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在他的号召下,驴友们驱车前往离学校最近的一家商店,为孩子们购买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

     还有一次,驴友们相约穿越红河谷。当时是夏季,穿越活动完成后,大家来到红河峡谷漂流的岸边休息。眼前,一艘艘橡皮筏载着游客欢笑而过,游客们欢呼呐喊,泼水嬉戏,俨然没有发现危险的信号。水流突然湍急起来,迎面过来的橡皮筏头上,坐着一个20岁左右的男孩,橡皮筏顺势转弯的刹那,那男孩不慎落入水中。要知道,船头位置是最危险的,很容易将落水者压倒在船底而危及生命!此时,橡皮筏上另外一个男孩见到同伴遇险,立即扑下水施救,由于方法不得当,也被湍急的水势卷倒!危急关头不容多想,刁克剑和一名队友纵身跳入水中施救,齐腰深的水急流而下,足以让人失重!他们凭借专业的野外逃生技能,一手抓住两名落水者,一手接过岸上队员递过的救生绳,缓缓地向岸边划去,将两人顺利拖上岸。两个被救男孩虽没有生命危险,却吓得直打哆嗦。正当大伙儿都惊魂未定之时,又一艘橡皮筏上的年轻女孩掉下水了,接着,这个女孩的男朋友也不顾一切地盲目下水施救。见此情形,刁克剑和队友再次下水救援,最终把两名落水者救上岸。

     “见到那个情景,掌握一些专业知识的人定会伸出援手,否则落水者真会有生命危险。现在想想,当时真的没有时间想别的,比如说自身的危险啥的。”事后,刁克剑这样说。

     “享受孤独与抵抗孤独的生活”

     为什么能从一个普通钳工成为微电子专家?刁克剑答“上瘾”。他解释道,就像有的人嗜好打麻将,和了时会兴奋得像打了鸡血一样,每当他研制成功的信号灯亮起时,也有同样的感觉。

     20年来,刁克剑的业余时间都给了技术研究。1988年,刁克剑踏进抚顺石化时只是名钳工,当时只有十七八岁的他,为拓展视野、提升技术水平,他考进职大进修;自学外语,阅读外文技术书籍。对于一个技校生来说,可以想象学外语有多难。这些年来,为了学好英语、法语,他先后用坏了10多个电子词典。如今他能用英、法两种外语和国外同行交流。

     对计算机信息技术更是上瘾,“弄这个一宿一宿地干,和人家打麻将一样,不知道累!”刁克剑非常自豪地讲着自己在IT领域的成长经历:“因为是技术负责人,所以自己要先懂。当我遇到问题时,总是边学边干。记得在组建无线数据传输网络时,涉及Netware无盘网络系统应用,由于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个领域。我就托人买了一本《Netware操作手册》,足足三四百页,从第一页学到最后一页。最后亲手建起了这个很少有人问津的无盘工作站。”

     刁克剑认为,在他喜欢的计算机行业中,比他学历低的人非常少见,但在与他们的交往中,在做过的项目中,他多数都是项目负责人。他说:“他们会的我可能不会,那没关系,我还有时间,我可以学,能向别人学最好,不能向别人学,就去找书、找资料,办法总比困难多,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只存在不想解决困难的人。”从此,他在信息技术世界里尽情冲浪,先后参与辽宁省、抚顺市广播电视、金融、公安及政府相关信息系统工程建设,并担任了无线网络传输领域的技术负责人,成为业界大拿。

     1996年,一个晴天霹雳搅乱了刁克剑整个工作和生活。不到2岁的女儿被怀疑得了重病,每天光吃药就得五六百元。在这样的现实中,刁克剑最终选择了兼职。每天下班后就从炼油厂直奔工作机房,开始另一份工作。那几年,刁克剑在每天有限的24小时里不断压榨自己,努力地做好了自己不同岗位的角色。

     为了孩子今后得到更好的治疗,他在亲属的支持与帮助下,将妻子和孩子安排到国外生活,尽管凭借技术水平和个人能力,他完全可以到国外定居,与家人团聚,但当时刁克剑手头还有六七个科研项目没有完成,他毅然放弃了国外企业的高新聘请,转而回到家乡抚顺,回到了自己曾经流过心血与汗水的实验台前。

     每个人经过人生的不同阶段,都会有不一样的内心挣扎。刁克剑的生活,就是享受孤独与抵抗孤独的生活。他不太喜欢过于热闹的社交场合,每天保持着不足6小时的睡眠习惯。每当夜深人静,便用飞速转动的头脑和各种工具、物件对话,不断寻求着真理,探访着未知而新奇的世界。“这可谓是一种在抵抗中享受的状态吧?我不敢想太多自己的未来,我之所以留在抚顺,只因为当下这里更需要我。”他说。

     采访结束后,刁克剑告诉记者,他应用微电子技术研发的产品,其多数都是围绕保障安全生产环节进行的。由于他的技术水平在业界享有盛誉,中国国际救援队、北京大学DC数字减灾与应急研究中心日前与他达成协议,由其代表抚顺石化接手负责8个数字减灾救援项目的研发,旨在提升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应急水平,减少次生灾害,保障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为此,刁克剑感到振奋:“这些项目成果问世后,将为抚顺石化带来巨大商业价值,为社会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国殿勇记者佟玲)

 

《献给刁克剑的赞颂词》

你是一首励志的诗篇

钻研为韵脚

创新作题眼

点点早生白发

奋斗已是经年

草根崛起

与高树巨木比肩

问君何当凌绝顶

那春芽破土的低吟

是你动听格言:

人比山高

脚比路远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