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黄顺明

  • 分类:第九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0 22:06
  • 访问量:

【概要描述】2月28日,抚顺市举行了第九届“百姓雷锋”发布暨雷锋精神种子工程启动仪式,在受表彰的“百姓雷锋”中,一位两鬓花白、身着戎装......

黄顺明

【概要描述】2月28日,抚顺市举行了第九届“百姓雷锋”发布暨雷锋精神种子工程启动仪式,在受表彰的“百姓雷锋”中,一位两鬓花白、身着戎装......

  • 分类:第九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0 22:06
  • 访问量:
详情

老兵解甲谱写奉献新篇

——记抚顺市军休中心离休干部黄顺明

     2月28日,抚顺市举行了第九届“百姓雷锋”发布暨雷锋精神种子工程启动仪式,在受表彰的“百姓雷锋”中,一位两鬓花白、身着戎装,胸前佩戴着多枚奖章的老兵引起了记者的注意。18岁时,年青的他获得了第一枚军功章“解放奖章”;如今80高龄,他荣膺抚顺市第九届“百姓雷锋称号”。“雷锋是我的榜样,我一辈子都要向他学习,向他靠近。”他的话语铿锵,他的脚步坚实,无论岁月如何更迭,他用爱心、责任和担当,书写着一位共产党员和老军人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新篇章。他的名字叫黄顺明,是市军休中心离休干部。

     1934年2月,黄顺明出生于扬州,14岁参军,15岁入党,经历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军队建设的洗礼,多次立功受奖。1985年他从正团职岗位上离休。

     戎装虽卸,壮志未歇。黄顺明时刻告诫自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给了我为国家和人民工作的机会,我要尽职尽责做一个对党和国家有用之人。”

     1990年,他进入辽宁省抚顺市葛布干休所休养,政治坚定、为人友善的他,先后担任干休所党总支副书记,市关工委委员、军休中心和葛布站关工委副主任等职务,现为市军休中心“雷锋班”名誉班长。

     发挥余热助力下一代健康成长

     在黄顺明家书柜里整齐地摆放着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百姓雷锋等获奖杯和省优秀代理家长等奖牌,一项项荣誉是对他离休后致力于公益事业的褒奖,也承载着荣誉背后令人感动和敬佩的故事。

     黄顺明家的茶几、书桌上整齐摆放着各种报刊杂志。“为了孩子成长、当好代理家长,老黄可是没少用心。你看咱家这些报刊都是他订的,辅导学生、外出做报告,很多剪报资料都派上了用场。”同是军休干部的黄顺明老伴王幼芝一脸幸福,她和记者细数着多年来黄老为下一代成长付出的诸多努力。

     离休后,黄顺明先后担任葛布四校、原工读学校等20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为尽快适应这一新角色的变化,黄老把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学习现代教育思想理念和教育方法作为努力方向,自费订阅了《中国教育报》、《德育报》、《教育导报》、《现代中小学教育》、《家庭教育指南》等八九种报刊、杂志,每天坚持学习4个小时以上,阅读大量的报刊杂志和时事资料,每有所感所悟他就伏案秉笔疾书,摘抄笔记20多本共计20多万字,家中的各种剪报摞起来有1米多高,他还活学活用,以《理想与信念是做人的灵魂》、《勤奋俭朴是做人的基本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克服不良习惯、树立文明新风》、《坚持与时俱进,保持思想常新》、《当代共产党先进性的基本特征》、《父母如何对孩子实施正确的教育》、《家长对子女教育的科学方法》等为题,深入学校、社区、企业、乡村做报告180多场,听众10万余人次。

     黄顺明还结合自己的体会与学校老师一起,对未成年人进行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三观”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注重用青少年中的先进典型教育孩子们学会立志成材,给孩子们讲北京广渠门中学“宏志班”的故事、甘肃宁县16岁苦孩子“背着父亲去上学”的故事,陶冶孩子们的情操。

     在与孩子们交往中,黄老平易近人,平等待人,采用启发、引导、讨论的方法,注重发掘孩子内在的潜力和自身的能动性。在对后进学生的帮助方面黄老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办法:“必须亲近他、尊重他、信任他,他才乐意跟你做朋友,你才能了解孩子的思想和学习情况。这是协助班主任做后进生转化工作的前提。”10多年前,葛布四校的一个班级五年换了六任班主任。新上任的班主任身体不好,作为校外辅导员,黄顺明就鼓励她安下心来,还给她当助手。得知个别学生因为父母离异,精神受到创伤,对学习没兴趣;还有的学生父母忙于做生意,管吃管穿管学费,就是不管学习;更有学生家长在家里通宵达旦打麻将,孩子在家里根本没法学习……针对这些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黄顺明和班主任一起召开家长会议,有针对性地规劝家长,令家长们动容,家长们表示要尽到父母的责任,抓好孩子的学习和教育。为鼓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黄顺明连续三个学期,每个学期拿出200元购买钢笔、本子、书包等学习用品,对有进步的学生予以奖励。与此同时,在寒暑假,黄顺明每周拿出两个半天时间,在家里集中对8名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他的老伴还给孩子削苹果吃,孩子们就像在自已家一样,轻松认真地学习。

     捐资助学让贫困学子完成义务教育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是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的源头。现在有些特别困难的家庭,孩子面临辍学的危险。黄顺明说,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伸手帮一把,让孩子完成基础教育,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也是应尽的社会责任。“我从小家里生活困难,念不起书,所以14岁就参军当兵了。我能有现在的文化,都是到部队后自学的。听到有些孩子和我小时候一样,因家境困难读书要受影响,我内心非常难受。我想尽自己所能帮助这些孩子,让他们把基础文化课知识学到手。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他们学有所成,掌握知识本领,将来就有能力多为国家做贡献。这也是我关心下一代、帮助贫困生完成义务教育的出发点和。”黄顺明看中对下一代的成长教育,平日他和老伴省吃俭用,日常生活极为简朴,能省则省,但对贫困学生的捐助他们却从不吝啬。

     1999年5月,市妇联组织“春蕾助学”计划时他与万新小学的两名女孩结成了帮扶对子,包下她们全部学费,逢年过节去看望她们时,再给50至100元的生活补贴。一到冬天,他和老伴儿还给孩子们买羽绒服、羊毛衫,每人送20元的邮票,并与她们保持通信联系。在回信中黄老鼓励孩子们要学会做人、学会独立生活,纠正她们信中的错字等。2004年5月,市妇联再次实施“春蕾计划”,黄顺明再度与两名特困生结成对子,资助她们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2009年入党60周年时,黄顺明第三次伸出援手帮扶三名特困学生。2014年,年已80高龄的黄顺明仍然在捐资助学,顺城区抚顺城四校的5名四年至五年级特困生有幸成为黄老的资助对象,每名学生每年将得到600元助学金。今年3月4日下午,黄顺明和老伴、市军体中心雷锋班班长牟树林一同来到顺城区抚顺城四校,与5名贫困生见面,并把今年的助学金交给孩子,告诉孩子们学习知识的重要性,希望他们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多帮父母做些家务,做一个身心健康的好孩子。对于黄爷爷的资助和关心,林林等5名学生每人写了一封感谢信,制作了一幅校本课程剪纸画送给黄爷爷,以表达感激之情。

     走出学校,黄顺明兴奋地对记者表示,他和老伴一直惦记着孩子们,刚才看到学校环境好,校领导负责,孩子们很可爱,他感到非常高兴,他会坚守承诺,将这份关爱坚持下去。

     20年来,黄顺明独自帮扶特困学生20多人,捐资累计20多万元。在受助孩子中有的已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有的在上高中,孩子们表示不会忘记这位曾经资助过他们的黄爷爷,大家偶尔也会抽出时间到黄顺明家中去看望,感谢他们的黄爷爷。

     3月3日,记者在黄顺明家遇到了他10多年前资助过的一名贫困生冰冰。“那时父母都下岗了,母亲贫血严重,不能外出打工挣钱,家里的生活来源只靠父亲一人,真是挺困难的。后来,黄爷爷黄奶奶到我家走访,连续三年给我交了学杂费,直到我上初中。”对于黄顺明的关怀与帮助,冰冰及家人永远都不会忘记,如今两家像亲戚一样互相走动。考上沈阳工业大学后,冰冰一放假就到黄顺明家汇报自己的学习,去年大学毕业后,冰冰在湖北石化企业找到了一份工作,她第一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给黄顺明。今年春节是冰冰工作后的首个春节假期,回抚过节的冰冰十分懂得感恩,特意用自己转正后拿到的首月工资给黄爷爷和黄奶奶购买了鸡蛋、牛奶和一盒湖北特产的茶叶,“冰冰长大了,是个大姑娘了,也非常懂事。”拉着冰冰的手,黄顺明和老伴满脸洋溢着喜悦。

     心系灾区尽所能献出挚热真情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已造成373人遇难……”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地震的消息迅速传开,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黄顺明和老伴王幼芝得知后坐不住了。2014年8月8日一大早,腿脚不便的老两口儿,在市军休中心工作人员陪同下,将3万元现金交到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手中。这笔捐款是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地震后,市慈善总会收到的个人捐往灾区的最大款项。

     当时黄顺明告诉记者:“我们从电视、报纸上看到云南地震灾情十分严重,心里特别难受,作为一名有着65年党龄的退休军人,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灾区人民做点事,就想多捐点,这不加上老伴刚开的工资正好凑够3万元。能为灾区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心里好受多了,希望灾区人民能早日渡过难关,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黄顺明对国家、党和军队有着特殊的感情,“是党和军队培养了我,我要把党恩和军队培养之情,永远铭记在心中,永远跟党走,用实际行动来回报。有国才有家,国兴家才旺,国家有难,匹夫有责。”黄顺明说。几年来,每每碰到一些突发性的灾害事件,黄顺明和老伴都积极主动捐款,汶川大地震他捐款1000元,又交了2500元特殊党费;雅安地震他捐款10000元;抚顺“8•16”洪灾捐款1.5万元。他说,如果我年轻,我会像奋战在救灾一线的战士们那样全力参与救援。现在我年岁大了,为灾区捐款是我身为一名老军人惟一能做的事情。

     莫道桑榆晚,夕阳余晖分外红。年过八旬的黄顺明用行动践行着奉献的承诺,在受奖后他曾向主持人表示,雷锋是自己的榜样,在学雷锋的征途上他的脚步将永不停歇。(记者谢青)

 

《献给黄顺明的赞颂词》

从硝烟中走来

你知道活着意味什么

一别沙场军魂在

永做人民子弟兵

军装虽卸

壮志不歇

一生奉献人民

转眼已至耄耋

老兵的血

依旧滚热

喜看晚霞满天正红

且听一曲嘹亮军歌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