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孙晓翠

  • 分类:第九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0 22:07
  • 访问量:

【概要描述】在市第九届百姓雷锋的颁奖舞台上,主持人拿起一本日记本,读着上面的文字,文字记录的是帮助有困难的人的事儿。

孙晓翠

【概要描述】在市第九届百姓雷锋的颁奖舞台上,主持人拿起一本日记本,读着上面的文字,文字记录的是帮助有困难的人的事儿。

  • 分类:第九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0 22:07
  • 访问量:
详情

在服务中绽放光彩的美丽女警

——记市公安局望花分局建设派出所社区中队警长孙晓翠

     在市第九届百姓雷锋的颁奖舞台上,主持人拿起一本日记本,读着上面的文字,文字记录的是帮助有困难的人的事儿。这本日记的主人就是市公安局望花分局建设派出所社区中队警长孙晓翠。她今年刚刚30岁,在最美的时光里,做着最美的善事。她帮助许多陷入绝望的人走出了困境,她为他们流泪,为他们做着能做的一切,帮他们找到希望的曙光。

     “每当遇到老百姓难心的事儿,我都会尽力去帮一把。”每次见到孙晓翠,她的话并不多,但说出的每一句,都让人觉得是掏心窝的话。

     居民知心的社区调解员

     2012年8月,市公安局望花分局以建设派出所为试点,组建了建设派出所女子警务协作区。来到新的岗位上,孙晓翠带领女警们,在社区里扎下根来。无论是排解矛盾纠纷,开展楼院守护,还是服务救助群众,她们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金石社区一居民与楼下的邻居因阳台漏水口角起来,楼上居民气得嘴唇发紫、双手哆嗦。看到这情景,孙晓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两家人推心置腹地谈了三个多小时。在孙晓翠的努力下,两家的气都消了,也达成了和解。调解社区居民彼此间的矛盾纠纷,是每个社区民警经常遇到的事。居民间发生了矛盾纠纷,孙晓翠就主动上门沟通联系,努力做好调和平息工作。2014年6月,一些老年人因迷信算命消灾而屡屡被骗,孙晓翠跑到社区里的老年活动室等老年人聚集的场所先后发放防诈骗宣传单、卡片1000余张,告知那些老人不要再相信迷信。对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问题,孙晓翠时刻要求自己做到早了解、早疏导、早解决,主动到社区警务室调解,进群众家劝和,化解恩怨。她挨家挨户地走,讲法律,道情理,说真情。一声声地劝说,一句句地感化,先后调解社区纠纷86起,为152名群众解决了难心事儿,创造了和睦社区的样板。

     “我参加工作以后一直在做户口内勤工作,到女警协作区时,我是第一次接触社区,刚开始的时候什么也不懂,心里还有一点点害怕。可是,当我想到领导在看我,家人在看我,感觉他们都在看我的时候,给我壮胆了,我就不怕了。”孙晓翠说:“这种新型的警务模式没有先例,我们一直在摸索着前行。我在这里时间很短,不敢说取得了哪些成绩,但是,我会努力的,为老百姓服务,维护辖区的平安,是我们的使命。”

     防控辖区治安隐患的安全员

     孙晓翠分管的三个社区周围小旅店、小饭店多,经常发生小偷小摸的事情,她便想到把这些小旅店、小饭店的业主发动起来,开展楼院守护工作,于是逐家走访。本以为思想工作很难做,没想到,一说想法,大伙儿都很支持。这些年,业主们早就想做这些了,门市里老丢东西,很影响生意。孙晓翠要组织楼院守护队,正是他们的热切愿望,报名十分踊跃。经过严格审查,从众多报名者中选出了14人,有60多岁的退休企业领导,有40多岁小店业主,还有20多岁的年轻小伙儿。守护队分成两组,每组7人,上午9点到10点一个组,下午3点到4点一个组,大家都戴着红袖标,由女警们带队开展两班巡逻,每周六还集中召开一次碰头会,进行总结。在巡逻过程中,女警们做好考勤、巡逻记录、交接班等工作,发现情况及时处理。楼院守护队成立以来,有力地维护了辖区内的治安。

     孙晓翠分管的社区属于半封闭或开放型社区。每个月孙晓翠都要在社区会议室召开一次警务联席会议,通报辖区治安情况,并利用警务工作室专栏、提示板、社区墙板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治安动态、防范知识。在社区领导的帮助下她重新调整了治保会,建立了由30名退休老党员、志愿者和低保户组成的义务看楼护院巡逻队,并对他们进行自我保护培训,讲解巡逻防控任务和法律知识。自从每天在社区里都能见到义务巡逻队的身影后,小区的治安好了。2014年7月6日晚7时,建设枫泽家苑11号楼3单元101室厨房突然起火,火势凶猛,迅速蔓延,正在巡逻的队员看到窗户冒烟,立即冲进火场将液化气罐阀门关闭,并打电话报警,消防队及时赶到现场,将火扑灭。因处置及时,避免了一场重大损失,受到围观群众的交口称赞。去年,义务巡逻队先后处理治安事件26起,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治安案件6起,为群众办好事8件,社区两抢一盗案件逐年下降,没有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重大治安灾害事故。

     帮群众解难题的贴心人

     工作中的孙晓翠,耐心、细致、周到,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究竟做了多少,连她自己也记不清了,但是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记录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2012年8月13日下午,一位老人在垃圾堆里捡到一包物品送到了派出所,包里面是居民马某的医保卡、银行卡、退休证、户口本等各种证件。孙晓翠根据拾获的身份证地址赶到那里,遗憾的是该住址是虚拟地址,在网上也没有查到确切的楼门牌号。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走访,依然无果。走访中,群众对女警的热心行为赞不绝口。一位大娘感动地说:“失主真是遇上了贵人,现在的警察真好!”孙晓翠没有气馁,第二天带领协管员拿着照片到社区里挨家挨户打听老住户和老年人,通过两天的苦苦寻找,终于找到了在金石社区沙石厂楼居住的马某的哥哥,他说,弟弟马某没有固定住址,平时都是租房子住,由于患有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前段时间家里被盗,丢失了证件后,给生活带来很大麻烦。特别是这几天弟弟要到医院看病,没有医保卡,可急坏了家里人。正当他们束手无策、心急如焚的时候,孙晓翠把证件送上了门。马某的家人感激地说:“幸亏遇上了热心的女警,真不知道该怎样感谢你,正是有了你们执着、认真的工作,我们身边的一个个难题才得到解决。”

     按照“周四日六”,即每周四天,每天保障六小时的警务工作要求,孙晓翠下到社区居民家中,主动发现困难,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建设社区老人陈蕴芝生活困难,孙晓翠经常上门帮助老人做些家务,打扫卫生,洗衣晒被。老人家的淋浴阀坏了,她自己掏钱请来管工师傅进行更换。金石社区居民张延新手脚溃烂,生活不能自理,孙晓翠定期去他家帮助收拾家务,买米买菜。建设社区居民马作林双下肢残疾,还带着一个上初二的女儿,一家人没有任何生活来源,她跑社区、找街道为马作林办理了每个月400多元的低保。她积极向市妇联、市慈善总会汇报,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在金石社区举行了扶贫送温暖捐赠仪式,为10户困难群众发放了救助资金。

     就这样,孙晓翠拿起传承雷锋精神的接力棒,用最甜美的笑容热情服务百姓,用最真诚的善举帮扶困难群体,擦亮了雷锋公安品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2年3月,全国学雷锋典型、雷锋传人郭明义来抚向孙晓翠传授学雷锋心得,其先进事迹分别在《辽宁法制报》、《抚顺日报》、公安部好警网、省厅网络电视和抚顺电台、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她被望花区授予“望花好人”荣誉称号,其事迹录入《望花好人》一书;先后荣获“省十佳户籍内勤”、“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省优质诚信服务标兵”、“省优秀青年民警”、“省优秀女警”、“省巾帼建功标兵”、“市三八红旗手”、“市青年岗位能手”、“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记者孙研)

 

《献给孙晓翠的赞颂词》

 你的眼窝浅

总为群众流眼泪

你的笑容甜

常给百姓解心宽

警花,在服务里绽放

警徽,在奉献中生辉

在最美的时光里

看见你最美的善举

普通岗位

灵魂可以“高大上”

平凡故事

精神超越“白富美”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