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刘东

  • 分类:第九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0 22:09
  • 访问量:

【概要描述】他是知名球迷团体“雷锋军团”的球迷领袖,无论是在故乡,还是在他乡,只要有拼搏的赛场,他就会率领球迷......

刘东

【概要描述】他是知名球迷团体“雷锋军团”的球迷领袖,无论是在故乡,还是在他乡,只要有拼搏的赛场,他就会率领球迷......

  • 分类:第九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0 22:09
  • 访问量:
详情

雷锋城抚顺是我的根 我要努力回报她

——记2014年度百姓雷锋、市球迷协会副会长刘东

     他是知名球迷团体“雷锋军团”的球迷领袖,无论是在故乡,还是在他乡,只要有拼搏的赛场,他就会率领球迷,用激情四射的呐喊,传播抚顺的城市精神;他,是拥有上万粉丝的新媒体大咖,无论是虚拟空间,还是在现实社会当中,只要有生命的眺望,他就会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弘扬社会正能量;他是热心于公益事业的志愿者,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只要有人需要帮助,他就会投入全部激情倾情相助……球迷称呼他“东子”,网民叫他“东哥”,而抚顺和义乌市的义工则亲切地叫他“刘东”。

     用“雷锋军团”的旗帜传播城市精神

     1971年出生的刘东,其实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东北老工业基地抚顺因为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在一段时间内陷入低谷。刘东同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大多数下岗失业者一样,在抚顺市面粉厂下岗失业。但生活的诸多不顺,并没有改变刘东追求梦想的轨迹。

     人们最初了解和认识刘东,是在辽宁足球队“十连冠”征战的赛场上,每当有辽宁队主场比赛,在球迷角飞扬的旗帜和旗标下面,激情澎湃的刘东便会挥舞旗帜导引上万球迷,为绿茵场上拼搏的将士呐喊助威。因此,由抚顺球迷构成的主场被称为辽宁队的“第十二人”。

     刘东说:“尽管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会遇到许多不如意,生活的赛场就像现实的赛场,只要我们团结一致,用一次次努力和一次次坚持,就会赢得最后的胜利!”

     在辽宁足球队冠名抚顺特钢队那几年,刘东一面下海经商,一面为抚顺特钢队的胜利而激情呐喊。1999年,在辽宁特钢队有望复制“中国的凯泽斯劳滕”神话那一个赛季,刘东与爱人何艳甚至把人生最重要的婚礼,放在辽宁抚顺特钢与山东泰山比赛的赛场上。

     后来,全省球迷各个组织经过整合,组建了以抚顺球迷协会为骨干的“雷锋军团”。身为抚顺球迷协会副会长的刘东,尽管人已在浙江义乌,但是每当有辽宁足球队或辽宁篮球队在周边省市比赛,他就会和东北球迷一起,打起“雷锋军团”的旗帜,为辽宁队呐喊和传播抚顺的城市精神。

     “不管我在哪里工作和生活,我永远忘不了我的故乡抚顺。雷锋是我们城市的名片,通过雷锋和弘扬城市精神,我在异乡找到了朋友,找到了志同道合和乐于奉献的人。”刘东说。

     抚顺遇洪灾义无反顾献爱心

     浙江义乌与辽宁抚顺直线距离约2000公里。1999年,刘东与妻子何艳来到被称为“世界超市”的义乌小商品城做生意。在这个陌生的江南城市里,他与妻子从头开始打拼做生意,每当他们向别人介绍自己,总要用极高的频率介绍故乡抚顺和雷锋。

     “雷锋城抚顺是我的根,我像一只候鸟一样,从抚顺飞到义乌,再从义乌飞到抚顺,但我的一切都是从抚顺开始,最终所努力的一切也要回报给抚顺。”刘东说起最初几年在义乌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把自己形容为往来两地的候鸟。

     2005年8月,抚顺发生“8·13”大洪灾,人在义乌的刘东听说抚顺遭受如此大的洪灾,坐卧不宁,寝食难安,赶紧通过电话向抚顺的朋友了解灾情。为了帮助故乡灾区的人们,他联合义乌市商界的朋友发起了对抚顺灾区募捐行动。义乌人民有非常好的扶危济困传统,仅仅几天时间,他便从大小商户中募捐了一大批衣物、被子等救灾物资。

     为了把救灾物资尽快送到抚顺灾区群众手里,刘东为节省人力和包装成本,一个人把救灾物资送到货运站,并顶着炎炎烈日,用一整天时间把各种物品分门别类地整理、包装。当货运站的老板知道这个满头大汗的东北小伙,是为故乡灾区义务运送救灾物资时,被他的行为感动了,不仅让员工帮助打包,还减免了从义乌到抚顺的运输费用。

     千里明月寄相思。2005年中秋节,当一轮明月升在故乡的天空,刘东经过2000多公里的疾驰,一个人押运两卡车救灾物资,终于抵达抚顺灾区。负责接收救灾物资的政府工作人员,见到衣冠不整、面容憔悴的刘东,眼睛湿润了。

     2013年,抚顺发生“8·16”特大洪灾,刘东恰好从浙江义乌回抚顺办事。从抗洪第一线传来的各种消息,让他如坐针毡。他要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救援,并通过各种手段收集抚顺灾区各个乡镇的受灾信息,用微博和微信,向浙江义乌及全国各地公益组织发布抚顺灾区的消息。为了争取宝贵的时间,刘东告别朋友和家人,连夜乘飞机从沈阳赶回义乌,根据抚顺现有的灾情募集救灾物资。

     热心于公益的刘东与全国各地的公益组织都有非常好的关系。作为拥有上万粉丝的新媒体大咖,刘东的呼吁得到了积极、迅速、有效回应,浙江、辽宁和全国各地的公益组织、志愿者,以刘东这个脉络为主线,用极高的效率迅速行动了起来。

     这次行动发起于抚顺洪灾后的第一时间,刘东与辽宁建联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杜玉祥,在义乌和抚顺紧密协调,组织和动员两地的义工参与救灾行动。首先,5吨药品从北京配货紧急发往抚顺灾区。随后的3天时间里,刘东便在浙江金华地区募集到10余吨的救灾物资。这里面有浙江蓝俊志愿者俱乐部、爱心公社等公益组织募集的衣物;有爱心群众捐赠的1000件新棉袄、5000件新内衣;有欧景名城幼儿园捐赠的800件儿童棉袄及其他衣物;义乌市东北商会、百世汇通快递公司捐赠680只高压锅、电饭锅;浦江、武义等地的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和棉被……一股股暖流从全国各地汇聚到抚顺。据不完全统计,刘东通过各种努力,总计为家乡灾区联系、募集到价值200余万元的物资、善款。

     爱心行动贯穿于抚顺“8·16”救灾行动的始终。8月24日,由浙江金华市足协主办的“浙中城市足球联赛”拉开战幕。在金华汉珍密坊队对阵义乌东北人足球队的比赛前,刘东倡议向抚顺灾区遇难同胞默哀3分钟,这个倡议得到赛会主办方和参赛球队的积极响应。

     当年9月2日,由刘东和浙江义乌爱心公社捐赠的140个“爱心书包”,赶在新学期开学前送到了清原南口前镇中心小学孩子们手中。义乌爱心公社是常年资助西部教育的公益组织。这些来自义乌爱心人士捐赠的爱心书包里,不仅有铅笔盒、成打的铅笔、彩笔、橡皮等文具,还有课外读物和袜子。浓浓爱意,让这些受灾家庭的孩子感到温暖。

     刘东对记者说:“爱是需要经常播种和培育的,作为一名从雷锋城走出来的志愿者,我能感受到雷锋精神带给我的力量,也更能感受到在现今社会弘扬雷锋精神的必要。爱没边界,爱无止境,播种爱和让爱健康生长的方式,就是一次次爱的行动。”

     在异乡做公益彰显雷锋城形象

     无论身在异乡义乌还是在故乡抚顺,刘东与爱人何艳都积极投身于各项公益事业。在义乌这15年,刘东经常参与义乌市爱心组织的公益活动,他和爱人坚持每年春节请义乌福利院的孩子吃饭;为东北老乡找工作、购买春运火车票;免费为环卫工人发放口罩等各种便民服务。目前,在义乌市打工的东北人有五六万人。故乡情节很重的刘东说:“义乌是一座移民城市,人员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作为来自雷锋城的抚顺人,我愿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雷锋城的形象。”

     2014年春天,刘东听说在温州的一位东北籍女孩,因白血病急需输入造血干细胞,如果找不到同类型的,就有生命危险。刘东立即通过各种媒介多方联系,终于找到合适的造血干细胞送到女孩住院的医院,女孩得救了!

     2014年夏天,抚顺石文镇孙松亚为还上别人的欠账,辗转在义乌等地打工。当刘东在当地媒体看到《一切只为了还清2.7万元“人情债”》报道后,被这位抚顺老乡的诚信所感动,第一时间看望孙松亚,送去面包、水果,还为他手机充值了话费,并表示愿意提供实际帮助,解决他现有的困难。刘东说:“这其实都是举手之劳,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既然有能力帮助他们达成某种生活愿望,我为什么不去做呢?”

     每年春节,刘东必然要做两件事:一是在自己开的饭店“故乡屋”请义乌福利院的小朋友吃饭,这些孩子大部分是孤儿,他与爱人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从2004年到现在,他们请孩子们吃饭一请就是十年。另一件事,就是刘东回抚顺探亲,必定要与抚顺慈善总会华夏义工联盟的志愿者,为抚顺光荣院的老人和车站往来的旅客提供志愿服务,这件事他也做了将近十年。

     刘东说:“做义工我收获最多的是感动,你在为别人做好事的时候,内心也得到了净化和洗礼。无论在义乌,还是在抚顺,我都愿意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义工的活动中,最希望能够让抚顺的义工和义乌的义工彼此有渠道能多多交流经验,并将起源于抚顺的雷锋精神传播到义乌的义工群体中。有可能的话,希望能在雷锋精神的发源地抚顺召开全国义工大会,让北方和南方的义工有机会在雷锋城相聚,共同研讨国内义工发展的方向。”

     有人问刘东做公益要做到什么时候?刘东说:“不知道、也没想过,只要我能干得动,我会一直做到老。”(记者张国勇)

 

《献给刘东的赞颂词》

来自雷锋城

传播雷锋情

漂泊异乡的游子

用自己的方式思念故乡

十数寒秋

塞北江南

虽创业艰难

却初心不改

万水千山隔不断

故乡他乡公益行

善哉,抚顺刘东

美哉,义乌雷锋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