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吕越峰

  • 分类:第八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0 22:15
  • 访问量:

【概要描述】仅43岁的她在两年内不幸先后患上了尿毒症、乳腺癌,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生与死的考验,可她仍然以坚强的意志和饱满的精神状态......

吕越峰

【概要描述】仅43岁的她在两年内不幸先后患上了尿毒症、乳腺癌,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生与死的考验,可她仍然以坚强的意志和饱满的精神状态......

  • 分类:第八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0 22:15
  • 访问量:
详情

吕越峰:一路与坚强同行

----记新宾满族自治县供热管理所工程科副科长吕越峰

  仅 43岁的她在两年内不幸先后患上了尿毒症、 乳腺癌, 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生与死的考验, 可她仍然以坚强的意志和饱满的精神状态, 工作在生产第一线, 她就是2013 年度“百姓雷锋”、 新宾满族自治县供热管理所工程科副科长吕越峰。

  爱岗敬业勤奉献

  1971年,吕越峰出生于新宾满族自治县新宾镇五付甲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 1989年, 吕越峰考入原抚顺市城市建设学校。4 年后毕业, 分配到新宾供热管理所工作, 而且一干就是21 年。21年来, 她始终满怀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刚参加工作时, 吕越峰是供热管理所下属供热站的一名技术员, 负责工程核算和水质化验等一些简单工作, 尽管工作相对简单, 但她却兢兢业业,受到了同事的好评。 1999年, 供热管理所领导把勤奋好学的吕越峰抽调到工程科, 让她负责供热管道施工等工作。 面对全新的工作任务,吕越峰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角色转换, 精通了各项业务,掌握了辖区内供热管网的基本情况。

  为弥补自己知识的不足, 更好地适应工作,吕越峰在不断自学专业知识的同时, 于2000 年至 2002年参加了沈阳建筑大学和省委党校组织的在职进修学习。 在学习中, 吕越峰以雷锋为榜样, 学习雷锋钉子精神的钻劲、 挤劲, 最终取得了大学学历。 掌握扎实理论知识、 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吕越峰现已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技术骨干。 同时, 她也从一名普通技术员走上了工程科副科长的岗位。

  爱岗敬业是许多同事对吕越峰的评价。 供热管理所工程科原来只有吕越峰等两人, 工作任务量可想而知。 在每个取暖期, 吕越峰不仅要对管网进行水力计算、 核实维修管路等, 还要经常深入供热不达标住户家查找原因, 解决问题。 在供热不达标住户家, 面对住户的指责, 吕越峰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并竭尽所能地使住户家的温度迅速达标。 吕越峰常与同事说: “住户情绪激动,对我们有意见, 我们应该理解, 我们只有用优质的服务,才能换回他们对我们工作的认可。”

  在工作中, 勤于动脑、 勇于创新是吕越峰的一贯作风。2004 年, 吕越峰发现因为多种原因,新宾一直没有一份完整的供热管网平面图。 因为没有这份平面图, 给工人开展维修等工作, 带来了诸多不便, 从而影响了工作效率。 为解决这一问题, 吕越峰自费参加了计算机培训班, 自学了CAD(计算机辅助设计)制图。 学成后, 她用一个取暖期画出了新宾镇供热河南站、 河北站的管网平面图。 在制图过程中, 她骑着自行车多次深入施工现场进行核实, 以保证数据的真实准确。当吕越峰用 CAD将新宾县城供热管网平面图制作出, 并呈送给供热管理所所长时, 所长激动万分地说, 吕越峰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自从拥有了这份供热管网平面图, 供热管理所再开展相关工作时, 既省时又省力, 工作效率大为提高。 因为吕越峰在进行 CAD制图时, 多次深入施工现场, 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使得她对全镇供热管网十分熟悉, 所以同事称她为新宾镇供热管网的“活地图”。

  2011年,新宾决定投入巨资实施县城供热改造工程。 在这一背景下, 勤于思考的吕越峰大胆提出了采用“三环供热” 即一次网高温水, 经换热站换热二次网低温进用户, 以取代原有的、 落后的“低温水大流量供热” 方式。 最终, 新宾供热管理所采纳了吕越峰的建议。 “三环供热” 实施后, 不仅彻底解决了“低温水大流量供热” 热网末梢供暖参数不达标的问题, 而且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促进了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当年, 吕越峰提出的“三环供热” 建议, 被市总工会评为“优秀合理化建议”奖。

  抗击病魔再出发

  2010年,一向身体健康的吕越峰突然被检查出患有尿毒症, 只能靠每两周五次透析来维持生命。吕越峰哭过、抱怨过,但她很快振作起来,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经过近 10个月的大量服药和透析,吕越峰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包括单位领导在内的许多人劝她在家多休息,调养一阵子。可吕越峰却一心想回到工作岗位,以报答单位领导、同事对她的关心与爱护。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她不顾家人的劝阻, 郑重向单位领导提出了上班的申请。 她说:“我不想让病魔打败,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要在工作岗位上做出一些成绩,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在吕越峰的一再坚持下,单位领导最终同意她重返工作岗位。

  吕越峰重回岗位之时,恰逢供热管理所自建成以来对锅炉、供热管网进行一次大改造。作为新宾镇供热管网“活地图”的吕越峰没有和单位讲任何条件,默默地投入到工作中。期间,她还要每隔几天去医院进行一次透析,透析结束又马上投入到工作中。

  2012年3月,可怕的病魔又一次降临在吕越峰身上,她被医院确诊为乳腺癌。罹患乳腺癌对于一名女性的打击是不言而喻的,但吕越峰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积极配合治疗。术后不久,吕越峰又一次回到工作岗位上,投入到锅炉、供热管网大改造工作中。

  2012年5月的一天傍晚,供热管理所领导通知吕越峰第二天上午和同事一起去省规划设计院办事。为了不影响工作,吕越峰提前和医生说明情况,把下午的透析时间改为在上午进行。透析医生被她忘我的工作精神所感动, 同意提前给她做透析。 吕越峰透析结束后,顾不上吃中午饭,就和同事赶往省规划设计院。工作结束后,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吕越峰等人立即从沈阳驱车往新宾返。返程途中, 同事在路边超市买了些面包汽水进行简单充饥。也许因为中午都没有吃饭的原因,同事都大口吃起面包、喝起汽水来,惟独吕越峰只吃了半个面包, 并且没有喝一口汽水。 一名同事问吕越峰:“你怎么不喝水呢? 你不渴吗? ”吕越峰答到:“我也渴,但我不能喝,我的病不让喝水。 ”听到吕越峰这么说,大家的眼睛湿润了。

  为了更好地工作, 吕越峰每天严格注意自己的饮食,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有时身体状态不好时,她仍然工作在第一线。看到她拖着病体坚持工作,同事是既心疼又敬佩。吕越峰经常对周围的人说:“我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 但是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和深度。 ”吕越峰的行为,深深地影响了身边的同事。 许多同事都以她为榜样, 爱岗敬业、履职尽责。

  工作中, 吕越峰不仅没有因为自己有病而拈轻怕重, 而是主动勇挑重担。 新宾镇柳青新村原是小锅炉供暖,2012 年冬, 柳青新村供热并入“大网” 后, 起初供热效果不理想。 吕越峰与工人 10多天里, 对新宾镇河北地区的每一个供暖管网阀门进行了调整, 直到阀门开启度达到合适的位置, 室内温度达标。 期间, 吕越峰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 同事纷纷劝她回去休息, 但吕越峰却说: “我还能坚持, 我们每天多干些, 用户家里就能早点儿热起来……” 在吕越峰等人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柳青新村的供热质量完全达标。当柳青新村的住户得知吕越峰带病坚持工作时,纷纷夸赞她。

  快乐生活每一天

  两年内连续患上重病, 吕越峰却始终以阳光乐观的心态和顽强的意志与病魔抗争, 快乐生活每一天,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吕越峰快乐工作, 快乐生活。 业余时间, 吕越峰总爱拿起画笔, 在画布上描绘多彩的世界。初升的太阳、 家乡的小河、 快乐的女孩都成为吕越峰笔下的主角。 今年1 月, 吕越峰用半个月的时间, 创作了一幅油画《希望》。 吕越峰表示:“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希望, 有了希望, 人才有前进的动力, 我的希望就是身体健康些, 好有更多的时间为用热户服务、照顾好家人……”

  2月 27日, 当接过市领导送上的鲜花与“百姓雷锋” 奖杯时, 吕越峰朴实地说: “其实我也没做什么, 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市里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 我真的很惭愧。 今后继续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优秀员工, 做合格的妻子与母亲。”

  吕越峰的先进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 她的名字迅速在新宾大地传开。 新宾一些机关、 企事业单位纷纷邀请她去报告, 每当这时, 只要吕越峰有时间都会应邀前往。 在做报告时, 她经常说的一段话就是“一个人不要抱怨命运的不公, 而应该勇敢地与命运斗争, 争取成为生活的强者, 在有限的时间里, 多做一些有益于社会、他人的事。 与其每天唉声叹气过活,不如开开心生活每一分钟。” 吕越峰告诉记者, 她做报告的目的就是希望传递一些社会正能量, 使更多人学会坚强, 从而更好地生活与工作, 最终实现不同的人生梦想。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