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刘运涛

  • 分类:第八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0 22:16
  • 访问量:

【概要描述】“好人没有标签,英雄莫问出处,致命弯道,你把生命守护,危难时刻,你能舍命相助,惊魂时刻的纵身一跃,留下好人精彩定格......

刘运涛

【概要描述】“好人没有标签,英雄莫问出处,致命弯道,你把生命守护,危难时刻,你能舍命相助,惊魂时刻的纵身一跃,留下好人精彩定格......

  • 分类:第八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0 22:16
  • 访问量:
详情

刘运涛:救兵乡里的神奇“救兵”

----记抚顺县救兵乡王木村村民刘运涛

 

  “好人没有标签,英雄莫问出处, 致命弯道, 你把生命守护, 危难时刻, 你能舍命相助, 惊魂时刻的纵身一跃, 留下好人精彩定格,你是侠之大者,救兵乡里的神奇‘救兵’,中国最美的修车师傅。”这是献给抚顺市第八届“百姓雷锋”、抚顺县救兵乡王木村村民刘运涛的赞颂词,更是献给那些用行为温暖他人、温暖城市的好人的赞美诗。

  3月 19日, 记者前往抚顺县救兵乡王木村, 采访刘运涛、 楚国香夫妇和他们所在村的村民,感受一个辽东汉子的朴实与博大, 感受一个“百姓雷锋”的心路历程,感受一个普通村民带给这座城市的温度,感受全市人民向着幸福美丽抚顺进发生生不息的生命律动。

  精彩的一跳

  近两年来,刘运涛不断上报纸、电视,成为见义勇为的英雄、成了新闻人物、成了“百姓雷锋”,而这一切都源于2012年7月28日15时那舍生忘死的一跳。

  近两年来,刘运涛、楚国香无数次向人们讲述那段挽救落水少年的故事,憨厚不善谈的刘运涛每一次讲述都是断断续续地,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信马由缰的想象,也没有半点浮躁的浮夸。

  从刘运涛家向西500米处有一个山脚,山北临灌溉用的水渠,在山水之间建了一条公路,公路绕山顺水而建,形成一个急弯。在山脚两侧,公路部门做了弯路警示牌,还在有急弯的地方设置了护路栏杆。在围栏的边上,刘运涛栽种了100多棵榆树。

  因为前有山头遮挡,后有大桥连接,由于弯路弯度大、视线差,往来车辆稍不留神,就容易翻进路旁的水渠,或者撞到旁边的山崖。每年这里磕磕碰碰的事故少则一两起,多则七八起,八年来,不管白天黑夜,还是酷暑严冬,只要听到房门外有异响,刘运涛总是条件反射般地冲出屋子。

  当天,出事的QQ车由西向东行驶,从榆树林穿过去,翻在水渠里。这里说是水渠,实际是救兵河开出的一个支流,满足全村及下游村屯的灌溉需求。每当丰水期,这里的水位一般在1.5米以上。当时,刘运涛刚刚修完一台车,在家里歇着,听到汽车撞击树木和落水的声音后,他大叫一声“不好,出事了”穿着拖鞋就冲出屋去。楚国香也跟着往外跑,边跑边喊其他村民一起去救人。

  看着四轮朝天漂在水面上的QQ车和车周围冒出的气泡,刘运涛纵身跳入水中。水到刘运涛的胸部,他试图把QQ车翻过来,但是脚下的稀泥不能给他足够的支撑力,他只能把车往岸边推,渐渐就推不动了。还好,他平时修车,熟知车的结构,费了很大的劲儿把车后门打开。从里面拽出一个小孩、又拽出一个小孩,一只胳膊夹着一个小孩,送到在岸边等候的楚国香和乡亲们的身边,又转身游向QQ车,去救车里的人。此时此刻,车里已经灌满了水,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孩子已经到了后排座椅上,当他再次把两个孩子送到岸上的时候,已经筋疲力尽。

  还有最后一个人,但是被安全带牢牢地捆在座椅上,只会狗刨的刘运涛无法进入车内打开安全带的扣,便让楚国香回家取来剪子,他和前来助阵的叫邓岩的男子一道将女司机拖上岸,赶紧进行人工呼吸,但为时已晚,女司机已失去生命迹象,停止了呼吸。岸上的人越聚越多,许多人就地救护溺水的少年儿童,有的拦车送溺水人员去医院救治。被救的4个孩子中,1男3女,年龄最大的11岁,最小的7岁,其中有两个是女司机的孩子。

  刘运涛夫妇和村民勇救落水少年儿童的故事传开后,人们纷纷投来赞扬的目光,各种荣誉也纷至沓来。当获救孩子家长为刘运涛夫妇送去锦旗时,刘运涛憨厚地笑笑,只说了一句:“其实也没啥,遇到这种情况,谁都能去救人。”

  幸福的守望

  在这起事故发生后,刘运涛在极易发生交通事故的地段安装了摄像头,用家里的一台电视显示路段情况。最近一段时间,监控系统出现了故障,他就把家里的摄像机拿出来顶替。刘运涛打开摄像机让记者看近期录制的几个片断,大多是漆黑的夜晚,骑摩托车的夜归人,不知不觉地偏离了车道、公路。每一次出现这样的险情,刘运涛总是冲出家门,迅速赶到出事现场,给受伤的人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有的人受伤了,无论是熟人还是陌生人,他都会让到家里做简单的包扎,平复受到惊吓的心灵,帮助把车辆修好,然后送上一程和一些叮嘱,久而久之,许多人对刘运涛心存一份感念,渐渐成为刘运涛的朋友。

  刘运涛的家非常简单,一个彩钢简易房和两个修车棚子。简易房是刘运涛自己设计、夫妇施工建造的栖身之所。两个修车棚子更为简单,一个是用钢筋杖子围起来的, 一个是塑料大棚, 一个放着修车材料,一个摆放着修车工具。 简易房内陈设十分简单, 十分整洁。 修车棚里摆放无序,始终保持着干活儿的状态。

  家内陈设是主人性格的外化, 工作现场折射出劳动者的生活习惯。 刘运涛近乎邋遢的外表, 带有明显的修车人的职业特点。 他说自己也想干干净净、 利利索索, 可说不上什么时候有人来修车, 而且大多是农用车, 成年到辈子不擦一次, 上面都是污垢, 想不揩上点儿埋汰东西,难。

  刘运涛文化水平不高, 但是特别钻, 遇到什么事连宿合夜地琢磨, 不整明白不想睡觉。他会盖房子, 走电线安灯, 会打桌椅板凳, 会修理家电。 10年前, 他悟上了修车, 便在2004年开起了修理部。 为了筹集本钱, 他把自己家140多平方米的房子租了出去, 每年能得1万元的租金。

  刘运涛平时不玩麻将、 不打扑克、 不与乡亲扎堆聊天, 每天守在修车点, 每天守在家门前, 过着平淡、 重复、 单调的生活。 等待劳作,守望幸福,成为他每天生活的主题, 10年坚守,恒久不变。

  等待和守望, 并非消磨时间, 刘运涛在等待和守望中并不孤独、 乏味和枯燥。 修车的活儿来了, 他以最快的速度、 使出浑身的本事,累出一身汗, 抖落抖落身上的灰土, 目送经自己检修过的车辆重新上路, 然后把“大票” 交给妻子, 把“毛票” 收起来, 准备为下一个活儿找零。 闲暇的时候, 刘运涛归拢归拢工具和修车材料, 之后拿起一本专业书认真地阅读,有的书已经卷起了毛边, 仍然看得津津有味。他说: “技不压身, 平时多学点, 遇事儿不犯难。” 有的人把简单的事办复杂了, 有的人把复杂演化为简单, 刘运涛就是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人。

  做生意离不开交易, 生活也需要经营, 可生活并非生意、 更不是交易, 在金钱与乡情之间, 他选择了乡情。平时, 村民拿着锄头来找他修, 他拿起焊把给焊上, 举手之劳的事, 不收钱; 过往车辆为车胎补气一般取费2元至 10元, 村里农用车补气, 他常常不收钱; 春耕时节是家家户户用钱最多的时候, 有人来修农用车, 他常常是先记账等车主有钱的时候再收款。今天少收一点儿,明天尽个义务, 日积月累就是一个让人感动的数字。 有人为刘运涛估算了一下, 10年来, 他少收入达10 万元。 10万元, 相当于抚顺地区农村人口 10年的人均收入。

  记者采访的当天上午, 一个72岁的村民找到刘运涛, 让他去家里修玉米篓子。 这户村民家中有5 口人, 儿子、 儿媳和孙子居住在城里,家里只剩下年逾古稀的老两口。 老头种10来亩地, 老太太摔伤做手术后一直行动不便。乡里乡亲的, 他们习惯地称刘运涛为“小涛子”,家里有个大事小情总是找刘运涛。

  这户村民家的玉米篓子是用钢管搭建的,风吹雨淋水泡,有的地方腐烂断裂了。许多焊工不愿意到农户家里干活, 一是按标准收费,得200多元,村民会觉得高;二是要价低了,耽误了别的生意不划算;三是抬头不眼低头见,因为一个小活儿让人说自己不讲究犯不上, 于是大多找个理由推掉。刘运涛去干了两个多小时,把断裂的钢管焊好,收起焊机回家,根本不提钱的事儿。老人追到修车点,扔下50元钱便走。

  村民王平对记者说: “我和小涛子是老邻居了, 他这个人啊, 谁家有点事儿找到他, 他都能帮。 像我家里有时要运点粮食的话, 他都用自己的车帮我带。 这两口子都是憨厚人, 曾经有个赶马车的老头儿路过修车铺时胎破了,我看小涛子给人家补胎后也没收人家的钱。 后来听说老爷子回来找他, 给他一堆自家产的苹果。像这样的好事儿,他做得太多了。”

  邻村村民赵连杰对记者说: “他是个思想境界很高的人, 一直对他印象很好。 他是焊工, 我们厂子离他家六七公里, 有活儿给他打个电话他就能去, 有些小活儿他还不收钱。 像他这样敞亮的人不多了。”

  刘运涛的故事让人感动, 这份感动来源于刘运涛的善良和朴实。 当有人落水时, 他勇敢地跳入水中救人, 完全将个人安危抛在脑后,这种行为的背后, 我们看到的是一颗朴实、 美丽的心灵。 刘运涛的行为很可贵, 这份可贵之处就在于他的好不是一时一事, 而是长期的一直在默默地做着好事。 我们惟愿这样的美丽故事多些再多些。


《献给刘运涛的赞颂词》
好人没有标签
英雄莫问出处
致命弯道
你把生命守护
危难时刻
你能舍命相助
惊魂时刻的纵身一跃
留下好人精彩定格
你是侠之大者
救兵乡的神奇“救兵”
中国最美的修车师傅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