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蒋艳

  • 分类:第八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0 22:18
  • 访问量:

【概要描述】在市第八届“百姓雷锋”、市公安局户政处户政科科长蒋艳的办公桌上,有一篇手记,标题很普通———“户籍工作感受”。

蒋艳

【概要描述】在市第八届“百姓雷锋”、市公安局户政处户政科科长蒋艳的办公桌上,有一篇手记,标题很普通———“户籍工作感受”。

  • 分类:第八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0 22:18
  • 访问量:
详情

蒋艳:警花微笑 情暖民心

----记市公安局户政处户政科科长蒋艳

 

  在市第八届“百姓雷锋”、市公安局户政处户政科科长蒋艳的办公桌上,有一篇手记,标题很普通—— —“户籍工作感受”。其中,她这样写道:“首先,要对人民群众常怀爱心, 自觉地将群众当亲人和朋友, 自觉地将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其次, 要历练耐心,对于群众详细询问的问题, 我们要耐心细致, 不能办的要讲明原因, 不能简单应付, 语气生硬, 一口回绝, 尽量减少群众的往返次数。 最后, 要时刻牢记细节决定成败, 户政民警要严谨细心, 防止因疏忽大意造成群众利益受损。工作中要认真审核, 严格把关, 坚持原则, 不能因为熟人朋友而违规办理,也不能因为怕得罪人而一味迁就。”

  这篇手记里没有华丽的词藻, 行文朴实无华。 蒋艳告诉记者, 这些感悟就像一把尺子, 一寸寸地丈量着她在窗口前的每一次服务。

  从事户籍工作20多年来, 蒋艳立足岗位学雷锋, 实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蒋艳曾先后荣获省“十大杰出女警”、省“三八”红旗手、市学雷锋标兵, 市雷锋式十大杰出青年、 抚顺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负责的市公安局户政服务大厅先后荣获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集体、 全国巾帼文明岗、 辽宁省文明示范窗口等荣誉称号。

  百姓的需要再难她也要办好

  “要不是蒋警官这么帮你想办法, 这户口还是办不下来啊! 孩子, 你可要记住蒋警官, 她可是你的大恩人! 蒋警官是个好人啊, 你爸爸行动不方便, 一上一下都是蒋警官扶着你爸爸。” 2013年8 月的一天王艳(化名)的母亲流着眼泪对王艳说。

  2013年 6月, 失去双腿的王平化名来到户政大厅办户口, 遇到了蒋艳, 他告诉蒋艳自己在21年前收养的弃婴, 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 但没有户口就不能办结婚证。 天长日久, 已经没法取证, 孩子的亲生父母又找不到,DNA鉴定也行不通。 多少年来, 王平虽然没有放弃为孩子找亲生父母, 但终无果。 这可愁坏了王平两口子。

  这是道难题,但只要一想到王平行动不便的身影、 夫妻二人善良的眼神, 蒋艳便放不下这事, 天天和同事、 朋友琢磨怎么处理。 最后, 蒋艳用反证法来尝试解决。 她先从全国拐卖妇女儿童数据库比对了王艳的DNA数据, 排除了拐卖的可能, 又走访社区、 邻居, 取得证词, 再联系市公证处拿到公证, 证实了王艳确实是王平的养女, 终于为王艳顺利办理了落户手续。

  为了解当事人的生活状况, 即使工作非常繁忙,蒋艳也会到部分群众家里看看。2012年 8月, 古城子街道居民刘国玲(化名)带着患有脑瘫的7 岁孙女小赞美(化名)来到户政科寻求帮助。 孙女由奶奶养大。 刘国玲的弟弟患精神疾病, 姐弟俩一起生活,再添了这个孩子, 生活非常艰难。因为小赞美属非婚生孩子, 所以一直没有户口。 蒋艳到了刘国玲家, 看到家徒四壁的出租屋、 破旧的棉被, 心里十分不是滋味。 考虑到这一家人行动不方便, 蒋艳自己到医院, 找到了小赞美的出生记录, 给孩子办理了落户手续, 她还和同事给刘国玲买了两床被褥和大米、白面、豆油等。

  2013年5 月, 蒋艳接待了李华(化名), 李华的前夫有个非婚生儿子, 名叫小飞(化名), 孩子的生母至今下落不明。 其实, 李华已经与丈夫离婚了, 小飞由其奶奶抚养, 但至今也没有上户口。事隔多年, 丈夫去世了, 李华放下了恩怨, 多次与相关部门联系, 只想为无辜的孩子求得一个身份。

  直系亲属现在都找不到, 只能和同父异母的哥哥做亲子鉴定, 但这个程序相对比较复杂。为帮助小飞早日上上户口,蒋艳那段时间一直与做亲子鉴定的部门协商,又跑了几次计生部门,说明这种特殊情况,几个月后, 20岁的小飞终于有了一个身份。

  “简单的落户,一般在派出所就可以办理。 我们户政处户政科, 可以说是专门解决户政工作中的疑难杂症, 所以只要不违反相关法规、 规定, 我们没有任何借口不办事, 只要老百姓需要, 再难的事也要想办法办好。”蒋艳说。

  近两年来, 蒋艳带领户政科的同事共解决疑难户口 179件; 登门办理亲子鉴定业务150 余件; 为 330余名弱势妇女儿童落户至妇女维权专户。

为群众她想出了不少新点子

  20多年来, 蒋艳一直与户籍工作打交道, 多年的工作经验加上她的工作热情, 使她在户政工作上闯出了一条新路,为群众解决了难题。

  几年前, 随着无出生证落户、 未婚生育落户、 弃儿回家、领养的孩子落户等户证新型难题的出现, 一些群众往往因为证据不全, 造成落户困难。 这些难落户的人因为没有户口,造成上学、 就业、 结婚、 办理二代身份证、 享受社会低保都很困难。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蒋艳没有怕麻烦, 总是想尽办法为百姓解决落户难题。 蒋艳反复琢磨, 提出了利用亲子鉴定解决系列棘手的难题。 但目前,利用亲子鉴定落户, 在全国还没有明确的规定。 蒋艳先向省公安厅汇报, 又与刑警学院、市刑警支队的法医们一起探讨研究, 最后选定了北京一家鉴定中心。 而之所以选定北京的这家鉴定中心, 蒋艳也是从便民的角度, 为群众考虑到了,因为北京的这家亲子鉴定中心,可以提供亲子鉴定上门服务,不出抚顺就可做亲子鉴定。 蒋艳还为费用几经奔走、 谈判,当院方了解到来办落户的群众经济状况多数不大好, 还有很多低保户、 困难户时, 立即把费用从原来的4500 元降到3600元, 低保户则是 2000元。 几年来, 蒋艳为办事群众省下了8万多元。

  2013年 11月, 杨宏(化名)来到户政服务大厅, 为叔叔办理户口手续时, 遇到了蒋艳。 杨宏的叔叔名叫杨军(化名), 1939年生人, 以前是抚顺水泥厂的员工, 1968年到辽阳市打工, 户口也随打工迁到辽阳, 但户口在辽阳一直没有落户, 杨军后来又去了大连打工,曾因犯罪被判刑, 在康平监狱服刑后又留在康平监狱工作一段时间, 1998年被其哥哥接回抚顺生活至今。 杨军没有孩子、爱人, 父母也相继去世, 现在也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 一直是由杨宏照顾。

  由于杨军多年没有户口,想要查询他的生活轨迹十分困难。 蒋艳想到了亲子鉴定, 既减少了弯路, 也避免杨军和杨宏四处奔波。 由于是叔侄关系,鉴定费用方面相应要高一些,而杨宏刚做了胆切除手术, 经济拮据, 拿不出那么多钱。 蒋艳多次向处里领导反映, 并和鉴定中心的人员商议, 最终为他们争取到了最低价格。 杨军落上户口的那天, 杨宏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蒋艳有个朋友是南方航空公司的空姐, 听说这位朋友最近帮助一家企业员工培训礼仪,蒋艳坐不住了, 没几天就把朋友请到了市公安局户政服务大厅, 为民警们讲授文明用语、形象、 化妆、 礼仪等内容。 警花微笑, 情暖民心。 户政服务大厅为民服务至今投诉为零,该户政服务大厅成为市公安局的学雷锋标杆。

  爱心满满 她倾力帮扶贫困学子

  平时来办事的群众, 只要有难处, 蒋艳都在能力范围内尽力帮一把。 因此, 蒋艳认识了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 将心比心, 蒋艳把这些孩子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蒋艳帮助时间最长的就是小瑶(化名)一家了。 这个故事还得从1999 年说起: 那年年初, 家住开原市庆云堡的赵梅(化名)因丈夫病逝, 便带着12 岁的女儿小瑶来到抚顺投奔姐姐。 后来, 赵梅带着女儿到抚顺城派出所咨询如何落户口, 蒋艳那时是抚顺城派出所的户口内勤。 得知小瑶要找学校上学、 缺少生活费后,蒋艳奔走于教育局和学校之间, 最终将小瑶安置在我市的一所中学,还定期资助她一些生活费。 小瑶也很争气, 考上了辽宁渤海大学, 之后又到沈阳体育学院读研, 这让蒋艳感到很欣慰。11 年来, 蒋艳把小瑶当成自己的孩子, 累计资助近3万元。

  如今, 小瑶已经成家立业, 早已不再需要蒋艳的资助。 这几年,蒋艳没少参加公益活动, 3年前,又在市妇联的“春蕾助学” 活动中与贫困学生小雨(化名)结成了对子。说起小雨, 蒋艳语气中都是骄傲:“和我结对子的男孩很懂事, 平时在家给他妈妈做饭、 帮着做家务, 学习也不错, 这样的孩子谁都想帮一把。” 每年开学, 蒋艳就会带着文具、 励志书籍等去看望小雨, 并鼓励他好好学习, 平时也会跟他通通电话。

 

《献给蒋艳的赞颂词》
飒爽警花
铿锵玫瑰
在百姓的眼睛里
你的微笑最美
责任泰山重
名利鸿毛轻
为人民服务
永恒的座右铭
你做的事情也许很小很小
在人民的心中却很重很重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