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佟智慧

  • 分类:第八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0 22:21
  • 访问量:

【概要描述】3月7日7时,市中心医院骨科二病房主任佟智慧便来到了办公室,和往常一样,换好白大褂后,把病房的患者病志、重患观察记录全部找出来......

佟智慧

【概要描述】3月7日7时,市中心医院骨科二病房主任佟智慧便来到了办公室,和往常一样,换好白大褂后,把病房的患者病志、重患观察记录全部找出来......

  • 分类:第八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0 22:21
  • 访问量:
详情

佟智慧:你的药方里总是多一味真情

----记市中心医院骨科二病房主任佟智慧

 

  3月 7日7 时, 市中心医院骨科二病房主任佟智慧便来到了办公室, 和往常一样, 换好白大褂后, 把病房的患者病志、 重患观察记录全部找出来仔细地翻阅,并不时地在笔记本上做着记录。8 时30 分,佟智慧开始和同事一起查房,他面带微笑,热情地同患者打招呼, 细心地察看患者的伤情, 并认真而耐心地解答着患者和家属的问题, 临走, 还不忘给患者掖掖被角……骨二病房的患者们都说,佟智慧就像是一缕春风,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

  医者智慧

  1998年,佟智慧毕业于大连医科大学后, 一直从事外科及骨科

  临床工作, 先后在北京协和医院骨科、 美国西雅图瑞典医学中心等多个国内外知名医院进修学习, 对脊柱疾病和创伤骨折的诊治有较深造诣。 由他所创领的医疗技术多次填补全市空白。 目前, 作为大连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的他, 已先后培养了3名研究生, 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7篇, 获得6项科技成果奖。 但佟智慧对自己的成就依然不满足, 在技术上精益求精, 遇到问题总是要认真研究一番,因此,同事们总是叫他“佟研究”。

  5年前,市中心医院选派他到美国西雅图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学术访问, 为了尽快掌握国外的先进技术, 他每天早晨6点就往医院赶,手术一台接着一台, 连吃午饭的时间都没有。 虽然那三个月里, 佟智慧没有休息过一天, 没有去过当地的一处景区, 但他却感到十分满足, 他说: “跟外国同行学习的机会太宝贵了, 我必须抓紧时间多看几台手术,把他们的技术带回抚顺,为抚顺人造福。”

佟智慧遇到业务问题, 绝不含糊, 凡是跟着佟智慧的年轻医生都被他严厉地批评过, 并在他严格的督管下, 从一名新手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干将。

  “佟主任在知识、 技术、 服务态度上要求特别严, 对我们的帮助也最大。” 骨科大夫小葛说,“出去培训一比较, 我们骨二科的技术水平在全国市级医院里是领先的, 要没有佟主任的高标准严要求,是达不到的。”

  一次, 医生小罗跟佟主任到北京出差, 开了一天的会, 本想晚上主任会和他逛逛北京的商场,可没想到主任一回到宾馆就看文献资料、分析第二天要做手术的片子。看到佟主任这样,小罗也就不好意思出去了。医者智慧其实就存于踏实肯干、勤奋钻研之中。

  医者大爱

  一次, 一位五保户老人的住院押金花光了, 正赶上抗感染期,如果断了药就会危及生命, 佟智慧二话没说, 悄悄掏出一千元钱帮他挺过了危险期。 这样的事儿不是一回两回了, 别人不理解, 佟智慧却笑着说:“谁都有遇到难处的时候, 咱们能拉一把, 帮他渡过难关,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还有一次, 一位新宾的小伙子, 骑摩托车摔成脊柱、 骨盆、 腿骨多处骨折, 边抢救边输血, 术后送进重症监护室, 住院押金就花光了, 家里一头牛接着一头牛地卖。 佟智慧为了给患者省钱, 冒着风险把他从重症监护室里转移到骨二病房, 白天黑夜地照看, 硬是帮他挺过了危险期, 直至最后康复出院。 患者的父母把家里最后一头牛卖了, 塞了一个大红包哭着感谢他的救命之恩, 被佟智慧婉言谢绝了。

  这件事过了五六年, 一次科里的护士到新宾走亲戚, 在街上被那位小伙子的母亲一下子认了出来, 上前紧紧抓住她的手, 哭着说:“这不是李护士吗, 姑娘呀, 你可来了, 佟主任和你们都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说完非拉着李护士到家里吃顿中午饭, 临走还给装了满满一袋粘豆包,让她捎给佟主任……

  还有一次,一位沈阳市新城子区的14岁女孩脊柱严重侧弯, 走路一偏一斜的,在别的大医院手术最少得花10万元, 家境贫寒的母女俩央求佟智慧给做手术。 当时, 母女俩连住院押金都没带,佟智慧掏出1000元给垫上,亲自主刀, 用药精打细算,只花了两万元就康复出院了。 别人都说不值得, 可佟智慧说: “值! 我女儿也像她那么大, 要是治不好, 将来找个对象都困难啊。”

  对于红包, 佟智慧从来不收, 有时怕影响患者情绪, 先收下, 术后马上交给护士长, 存到患者的住院押金里。 有人给佟智慧算过这样一笔账: 佟大夫从医23年拒收红包的钱少说也有三四十万, 可骨二科的锦旗、感谢信却最多。

  佟智慧心眼儿好使, 同事间谁家有个大事小情, 只要能帮上忙, 他就绝不会袖手旁观。 每年的护士节, 佟智慧不是请病房的护士们吃蛋糕,就是给她们每人买双合脚的护士鞋, 年年不落。 有了好领导, 干劲自然足, 近年来, 佟智慧所在的骨二病房接连获评市“青年文明号”、 “雷锋号”、 卫生局诚信服务杯先进集体, 医院“共产党员示范岗”、 “星级病房”、 “温馨病房” 等荣誉称号,同事们都说: “都是佟主任带得好。” 别的科室的护士都争着到骨二科病房去。 “跟着佟主任, 身累,但心里甜。”

  医者责任

  在中心医院,骨二科是个大科,患者多、手术也多,但毛收入却总比别的科室少。而这正是因为全科都在践行佟智慧提出的医疗准则—— 能用国产的药、国产的器材就坚决不用进口的。

  相比之下,进口骨科器材手术方便,不需要反复透视,价格很高。国产器材价格低,但应用时需要反复透视,X线辐射大,得穿着十好几斤的铅衣,即使那样,头颈、下腹仍然暴露在外,而且一台手术下来,前胸后背都湿透了。但为了给患者省钱,骨二科的医生几乎很少用进口器材。

  中心医院骨二科每年平均做400多例手术,佟智慧一人就要做200多例,而且都是急难险重的大手术。佟智慧说,“作为一名医生,时刻保持旺盛的精力最重要。”他始终强调医生来不得半点疏忽,否则就会造成极大的后果。“做手术没有第二次重修的机会, 所以必须时刻提醒自己,要想得周全,做得最好。”

  站在手术台上的佟智慧, 就如同一位果敢干练的将军,检查病人、拍片、看片、手术开刀、对接、固定、再拍片、看片、调整、缝合……环环相扣、一丝不苟。每一例手术都做得胸有成竹、游刃有余,其实术前的准备却要比手术长得多。

  每次手术前,佟智慧都要查阅国内国外的相关文献,反复对比、反复研究, 不确定出最佳术式绝不轻易动刀。“任何一例手术都应有一定的技术、 理论与之相适应。 不清楚这个,不去认真准备,那就要害人害己。”佟智慧说。

  2013年5月, 佟智慧接待了一位胫腓骨近端严重骨折的患者,经过拍片、 比对后决定手术。佟智慧和科里的医生一道研究手术方案时提出,这样的手术不知做过多少例, 难度不是很大, 但胫骨平台后方骨折复位固定很困难, 复位不完全、 固定不实, 就会影响行走,走路疼痛。他突然想起刚刚阅读过的一篇外文文献,是上海的一位骨科专家首创的三柱固定术式,创伤小、实用性强。 佟智慧大胆决定创新性实践这种方法,结果非常成功。 事后, 他一再对同事们提起,一定要多学习, 竭尽所能地为患者减轻痛苦。

  2009年11月30日15时, 急诊室送过来一位名叫付蕾娜的女患者, 车祸造成其左腿从大腿根开始一直到脚踝处断成三节, 大腿主要动脉、静脉断裂,惨不忍睹, 患者由于失血过多,处于半休克状态,但在她神志清醒时仍然坚持着央求佟智慧一定帮她保住这条腿。

  在场的专家,除了佟智慧, 其他医生一致建议赶快截肢,不然会有生命危险。 佟智慧当然清楚这是最为务实也最省力的选择, 因为保腿的风险太大了,如果延误时间造成肾衰竭会直接危及生命,另外术后如果血管不畅而形成了栓塞同样要进行第二次截肢。 但是, 对于一位支撑半边天的母亲, 少了一条腿那将意味着什么?

  佟智慧百般思考, 最后下定决心, 一定要尽最大努力为患者保住这条腿。 从下午5点到第二天凌晨3点,佟智慧在手术室里整整站了10多个小时, 输血、 止血、 清理伤口、 移植血管、 接动脉、 接静脉、 接骨头、 拍片、 看片、 调整、 固定、 接神经、 缝合肌肉、 植皮……佟智慧忙得满头大汗, 却细心地让身边的医生每隔一个小时到手术室外面向患者家属通报一下手术进展情况。 做完手术一回到休息室,同台操作的6名医生全累得倒在床上睡着了……

  一个月后,家住沈阳的付蕾娜转院到沈阳就医,仅仅过了一个星期, 她又哭着来找佟智慧,“那儿的医生服务态度不好, 还说我的左小腿整不好还要截肢, 要想保住腿得几十万,长好了两条腿也不一边齐, 差4厘米, 我可不在沈阳住院了,我就找佟主任。”

  一年后,经过佟智慧的精心医治, 付蕾娜能独立行走了, 而医治费用只花了几万元钱。出院时付蕾娜特意准备了5000元钱的红包想表达谢意, 佟智慧看都不看马上给塞了回来。现在,付蕾娜跟正常人一样可以到处行走甚至爬山、干重体力活儿, 根本看不出她的腿曾做过手术。

  曾经有同事问佟智慧,医生的价值是什么?佟智慧说,把每一例手术做得漂亮、完美就是医生的价值。

  在佟智慧的赞颂词中,这样写道;大智慧者有大德,真名医者存仁心,既然身穿白衣,就要对生命负责,治病救人,怎能有铜臭入药,你的药方里,总是多一味真情,你爱白衣无瑕,所以用人格去守护。佟智慧,这个个头高挑、来自辽西农村、带有蒙古族血统的汉子,以行23年的全力付出,诠释着一个让我们不断找寻、不断思量的价值追求。

 

《献给佟智慧的赞颂词》
大智慧者有大德
真名医者存仁心
既然身穿白衣
就要对生命负责
治病救人
怎能有铜臭入药
你的药方里
总是多一味真情
你爱白衣无瑕
所以用人格去守护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