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王宝文

  • 分类:第八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0 22:22
  • 访问量:

【概要描述】雷锋同志有句名言:“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这句话放在市房产经营总公司房产维修经理王宝文身上是再恰当不过了

王宝文

【概要描述】雷锋同志有句名言:“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这句话放在市房产经营总公司房产维修经理王宝文身上是再恰当不过了

  • 分类:第八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0 22:22
  • 访问量:
详情

王宝文:维修队里的“活雷锋”

----记市房产经营总公司房产维修110经理王宝文

 

 

  雷锋同志有句名言: “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 这句话放在市房产经营总公司房产维修 经理王宝文身上是再恰当不过了。 他在房产维修行业干了 年, 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不怕吃苦、 任劳任怨的工作精神, 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好评。 百姓说, 王宝文是敢打硬仗的“李云龙”; 是为民服务的“活雷锋”。 十几年当中, 王宝文与他的团队做过许多好人好事, 帮扶济困资金总额超百万元。 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 团队中的名员工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团队也屡屡获得全国、 省、 市及行业的荣誉称号。

  敢打硬仗的“李云龙”

  2013年除夕,正当家家户户团聚在一起,为新年祈福、为幸福守岁的时候,王宝文作为房产维修110的领头人,已经连续12个春节放弃与家人团聚,在房产维修110值班室,为整个城市的平安值夜、守岁。

  自房产维修110成立以来,每年春节,王宝文都要与自己的的团队严阵以待,一有险情便要立即赶到现场处置各种险情。

  从大年初一一早,房产维修110的报修电话便开始频繁地响起来。王宝文接到的第一个报修电话,来自顺城区河东10方块一栋住宅楼。“请你们快点来吧!我们楼洞全部被水堵住了……”

  仅10分钟时间,王宝文就与同事出现在居民面前,此时,该楼一个门洞下水立厅,因为下水道严重堵塞,结了厚厚一层冰,维修处置难度相当大。经验丰富的王宝文在勘察现场之后,首先组织员工用高压下水疏通车解冻冰面,然后重新更换直径达100毫米的立杠进行维修作业,尽管作业环境非常恶劣,但王宝文身先士卒,不顾涌出的污水、粪便,站在污水和泥垢中坚持抢修……这一幕,让周围住户十分感动:“以前我们还真不知道你们工作这么艰苦啊!”

  整整一天时间,王宝文和同事们转战在各个维修战场,从早晨天不亮开始,到晚上华灯初上,没一个人喊累,没一个人退缩。渴了,喝一口冰凉的矿泉水;饿了,吃一口冰凉的盒饭,等晚上回到值班室,满身泥垢的王宝文因为过度劳累,一头栽倒在单位的长凳上睡着了……

  自房产维修110成立第一天起,王宝文就为团队制定了一条“铁律”:报修电话响三声,必须有人接听电话,接到任务的维修人员,在全市城区范围内,30分钟内必须赶到现场处置险情。12年来,这项由王宝文立下的规矩,一直没有变过。

  专业领域的“活地图”

  为了奖励王宝文多年来的辛苦付出,局党委领导班子一致同意王宝文享受房产经营总公司副总经理的待遇。这位经理常年穿着工作服在一线工作,在房产维修专业上,这位从基层干上来的经理,有许多过人之处。一次,市里有一处地下管网进行重点维修,规划设计院科班出身的年轻工程师,拿着一张详细的地下管网图标注,解析地下管网情况,作为合作单位负责人的王宝文,不看设计图就能判断出这段管网的节点、线路走向,让这位工程师大为吃惊:“难道你脑子里就有一张地图吗?”了解王宝文的人告诉工程师:“你说的对,不要说这一段,就是全市城区各种管网的构建、深浅、曲直,不管结构多么复杂,都装在王经理的脑子里。”

  20多年的从业经历,善于用心钻研的王宝文,已经把全市城区的管网线路,全部印刻在脑子当中了,他就是抚顺市各种管网的“活地图”。此外,王宝文还对与房产相关的木工、瓦工、管工、钳工技术,样样精通。跟他有过接触的高级技工都说:“行家一出手,就知道有没有,我们下料做活要反复核算,人家一打眼,工程量、成本等一下子都从嘴里说出来,而且分毫不差,这才叫真本事。”

  2011年6月17日,王宝文带领团队到市中心医院清掏下水道。医院的环境比较特殊,除了生活垃圾还有医疗垃圾,甚至还存在接触到传染性病毒的危险。当市中心医院院长看到王宝文作为经理,在炎热的天气里,顶着污秽臭气与维修工人一起在10米深的粪池里清掏垃圾时,被彻底感动了,他说:“王经理,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一种精神,我代表医院承诺,今后你们单位的员工到我们这里看病,一路绿灯,再有维修工程一定找你们房产维修110。”

  一次,某局的工作人员主动找到王宝文,说他们局有一个工程需要他们来做。负责这个工程的领导与王宝文素不相识,因为是技工出身,他对工程质量非常挑剔,有一天,王宝文带领维修队在他所住的小区进行维修,从工程维修队进驻第一天起,便引起了这位领导的注意,从施工秩序到维修质量,房产维修110从不扰民,而且工程质量无可挑剔,这位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推开了其它的工程队,把工程全部包给了王宝文和他的团队。工程结束后,这位领导打电话给王宝文结账,王宝文婉言拒绝了,他说:“现在不能结账,夏天下完雨不漏,您再给我们钱。

  坚持学雷锋的“一面旗”

  房产维修110成立于2002年,全市与其同时成立的相关单位的维修110,因为市场经济的风云变幻,很多都没能坚持下来,而只有王宝文率领的房产维修110,不仅坚持了下来,而且还成为新时期抚顺学雷锋的一面旗帜。

  2013年4月27日,王宝文接到市长公开电话办通知,我市华盛小区三栋楼因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导致下水设施常年堵塞,近一段时间更是脏水横流,群众反映异常强烈。房产维修110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因为年久失修,下水管线断裂,粪便等脏水肆意横流,常规工具很难进行疏通。王宝文带领员工穿上皮叉裤深入到下水井中,在粪便和难闻的气味中,用手和简单的工具进行清掏,身上、脸上全都是污泥和粪便,如此大面积的疏通和清理,王宝文和自己的团队整整干了一周时间,在维修经费异常紧张的情况下,房产维修110自掏腰包,承担材料费、人工费共计两万余元,给这个小区重新铺设了80米的下水管线,彻底解决了困扰住户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当住户知道王宝文与房产维修110是搭钱给住户免费维修之后,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他们。

  市卫生学校附近有一些保障性廉租房,住户多为低保户等困难户,因为存在各种复杂的房产维修问题,谁拿维修费成为物业公司和住户之间的矛盾,相关部门将这个问题转给了房产维修110,考虑到住户即将越冬,如果纠结于维修费问题,受冻还是住户自己,出于对社会稳定的考虑,王宝文组织员工为住户更换17片铸铁暖气片、9个坐便、修理屋内木门36个,承担人工费材料费9000元。

  市民政局下属的玻璃制品厂因下水井堵塞污水不断外冒,严重影响厂子的正常生产。王宝文与员工用竹坯子、专业下水疏通车进行疏通,将堵塞的8座下水井全部疏通开。工作完毕,他们又帮助住户清理屋内粪便、污水,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了解到该厂工人全是聋哑人时,王宝文当即决定不收一分钱,该厂负责人感动得握着他的手不放。

  2012年,将军地区享福养老院因下水堵塞找到房产维修110,由于堵塞多日,老人日常生活非常不便。王宝文带领职工经过两天的抢修,共疏通下水管线97米,清掏下水井5座,彻底解决难题。抢修完毕后,考虑到养老院的实际难处,虽然费用3000余元,但是王宝文没有收取一分钱。

  多年来,王宝文带领房产维修110义务为五保户、残疾人、市劳模、离退休干部、困难群众免费服务上千次,承担人工费、材料费超过100万元,被称为我市公共服务战线上的“活雷锋”。

  抗洪救灾的“急先锋”

  “8·16”特大洪灾发生的第二天,王宝文就带领房产维修110救灾应急队伍出现在清原北三家乡牛肺沟灾区。

  在抗洪救灾抢险过程中,王宝文坚持每天早晨4点钟起床,用徒步方式实地勘查水毁道路和桥涵,最远走出距离居住地5公里的地方,等其他人早起吃饭的时候,关于恢复水毁工程的土石方量、人工费、材料费等,都被王宝文一笔笔计算了出来,他在从事房产维修110工作中形成的职业素养和能力,在抗洪救灾中发挥了作用,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抢险救灾任务。牛肺沟救灾告一段落,王宝文跟随市房产局调查工作队来到重灾区南口前镇,深入到灾区各个村庄实地勘查、测量水毁房屋1000多间,科学、精细、高效地完成了抗洪救灾指挥部交给的任务。

  在南口前镇最偏远的村落暖泉子村,王宝文遇到了12岁的孤儿李雯。面对孤苦伶仃的孤儿李雯,王宝文的内心受到极大触动,他把孩子搂在怀里,用手轻轻擦拭掉她眼角的泪说:“孩子,有党和政府关心你,你就不会成为孤儿,你就做我的女儿吧!我会管你到底!”

  王宝文实际的工资并不高,每月收入只有2000多元,严谨的工作作风、朴素的生活态度,让他在甘于清贫的同时,把爱心无私地奉献给他人,每当在现实中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总是尽可能地倾囊相助。

  这一次,为了让孤儿李雯安心求学,王宝文找到清原教育局,签订了一份常年资助李雯读书生活的协议,决定捐出5500元钱作为孩子的生活费和学杂费,另外他还拿出500元,作为孩子的日常用度。王宝文表示,自己以后将定期资助李雯,直到她读完大学为止。

  李雯的乡邻知道了这件事,都对孩子说:“你遇到雷锋了啊!你一定要好好读书,来回报社会、回报关心你的人。”

 

《献给王宝文的赞颂词》

不声不响的忙碌

有人说你是老黄牛

敢打敢拼的性格

有人说你是李云龙

老百姓的需求就是命令

老百姓的难处有求必应

心里揣着一团火

才能捧出真感情

维修的岂是一砖一瓦

分明是万家冷暖的民心工程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