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王淑梅

  • 分类:第七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09:13
  • 访问量:

【概要描述】王淑梅,43岁,1986年参加工作,从乘务员、检票员、站务员,到副站长、党支部书记,无论在哪个岗位上......

王淑梅

【概要描述】王淑梅,43岁,1986年参加工作,从乘务员、检票员、站务员,到副站长、党支部书记,无论在哪个岗位上......

  • 分类:第七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09:13
  • 访问量:
详情

平凡岗位谱写奉献之歌

----记清原县客运站党支部书记王淑梅

 

  王淑梅, 43 岁, 1986 年参加工作, 从乘务员、检票员、站务员, 到副站长、党支部书记,无论在哪个岗位上, 她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视为自己最大的责任, 以奉献社会为人生最大的快乐, 在平凡岗位上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

任劳任怨把旅客当亲人

  王淑梅任站务员时, 曾被授予行业标兵和雷锋式站务员光荣称号, 事迹先后在清原县报、县电视台《百姓故事》、抚顺市电视台《抚顺好人》等栏目播出, 在群众中引起了一定的反响。王淑梅坚持“旅客第一, 服务至上”、“微笑在台前, 满意在途中” 的服务宗旨, 对于“老、弱、病、残、孕、幼” 及带物品多的旅客来说, 她是“老人的拐杖、盲人的眼睛、外地人的向导、病人的护士和群众的贴心人”。

  草市镇大窝棚村的一位老大娘来县城看病, 钱被偷了回不了家, 急得直哭, 王淑梅自己掏钱给老人买豆腐脑、馅饼, 并为她买了回家的车票。一位粗心的妈妈忘记带奶粉和奶瓶, 孩子饿得直哭, 王淑梅主动买来奶粉和奶瓶, 冲了一瓶热乎的奶, 送到孩子妈妈面前。客运大厅来了位脏兮兮拄着拐棍的老人, 旅客们都躲得远远的, 王淑梅主动迎上去把老人扶到座位上。得知老人已经年近九旬, 走路不太方便, 王淑梅忙递上一杯热水, 帮助他买了车票又提前将老人送上车, 托付给乘务员。

  客运站在五里庙村设立了一个补票站, 王淑梅看到一个十二三岁衣着破旧的男孩常在这玩, 便主动与他攀谈, 了解到这个孩子3 岁时父亲去世, 母亲改嫁,他跟着年迈多病的爷爷生活, 爷爷去世后, 又跟着患有智障的姥姥、姥爷生活。王淑梅回到家翻箱倒柜找出了一些衣服, 第二天, 又去商店买了几件新衣服, 包了两个大包来到男孩的家。男孩感动得热泪滚落, 深深地给王淑梅鞠了一躬。从此, 王淑梅的生活里又多了一份对这个孩子的牵挂。

  见义勇为将生死置之度外

  1991 年元旦刚过, 清原客运公司22号包车组从西丰返回清原, 下午3 点半左右途经草市铁道口时, 客车司机为躲避迎面驶来的一辆马车, 急忙向右打轮, 由于道路结冰又很陡, 客车的保险杠卡在了铁道口旁边的钢护桩上, 车体扭斜, 气泵管断裂, 车身死死地骑在铁轨上。就在这时, 一列满载着木材的火车从东向西驶来, 客车上32 名乘客全惊呆了, 情况非常危险。王淑梅作为车上的乘务员, 不顾及自身安危, 一边与乘客一起踹车玻璃,一边疏导着乘客, 快速地帮助大家跳车逃生。当她把一名不足十岁的小女孩送出车窗后, 也准备探头跳车时, 本能地回头看了一下车厢, 发现座位下还有一位老大娘, 因受惊过度昏死过去。王淑梅见此状况, 急忙为大娘“掐人中”, 采取急救措施, 不一会儿, 老人醒了, 她争分夺秒使出全身力气把老人推向窗外, 自己却已经没有任何力气和时间跳下去, 于是, 她伴随着玻璃碎片声、隆隆的轰鸣声, 在车厢内闭上了眼睛, 等待死亡的降临……就在这时, 奇迹出现了, 火车在距离客车只有一米的地方突然停住, 王淑梅与车上未及跳车的乘客得救了。

爱岗敬业把客运站当成家

  2009 年3 月, 王淑梅由站务员提升为副站长, 她暗暗地告诫自己, 要事事处处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真正做到职务变了,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县客运站32 名职工中27 名是女同志, 队伍文化素质偏低、年龄偏大, 职工工资较少、待遇较差, 有的职工常常把不愉快的情绪带到工作中。王淑梅以自己乐观向上的精神影响大家, 每天早早来到客运大厅, 哪里忙就出现在哪里。春运期间, 她一会儿当播音员, 一会儿帮助检票, 一天到晚忙得团团转。客运站的下水管道老化, 厕所常出现下水不畅。王淑梅常把这里视为工作的重点, 每天都要多次查看, 一旦出现堵塞, 便挽上袖子动手排除。

  2009 年春, 王淑梅被查出患有多发性子宫肌瘤, 医生要求她立即手术, 可她因工作忙一拖再拖。2010 年春运期间, 王淑梅肚子疼得直不起腰, 失血过多并出现了间歇性休克, 不得不到县医院做了手术。术后仅13 天, 王淑梅不顾“需要休息两个月方可工作” 的医嘱和亲人的劝阻, 弯着腰捂着肚子, 一步一挪地出现在客运大厅, 同事们惊讶地说:“你不要命了?” 王淑梅摸一把额头的汗说: “看不见你们心里空荡荡的, 来到大厅心里就踏实了。”

  在王淑梅任副站长的3 年时间里,她没休上一次双休日、节假日, 相濡以沫的丈夫说: “我的愿望是你能休一个大礼拜睡个懒觉, 好好地陪着我们玩一天。” 王淑梅歉疚地说: “等我退休了,一定好好地陪你。” 每逢年节是客运站最繁忙的日子, 王淑梅从早到晚穿梭于旅客中间, 她以执着的信念、朴实的言行影响着身边的人。在王淑梅的倡导下,客运站开展了“我为旅客送温暖献爱心,创文明优质服务” 和“三优三化”、“四比四看”、“业务知识答题” 等活动, 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提高了职工的综合素质, 站内形成了从我做起,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爱岗敬业的氛围。全站人员把旅客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 让每一位旅客都能真切地感受到“客运天使” 的热情和周到的服务。王淑梅所在的客运站形成了自觉学习、不断拓宽自身业务知识的风尚, 掀起了比着学、较劲练和有旗必夺、有先必争的热潮。王淑梅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把身边的好人好事编成故事广泛宣传。

  有一次, 一位打工归来的旅客把皮箱落到客运大厅, 到铁岭要下车了她才想起皮箱, 司机用手机联系到王淑梅请求帮忙查找。两分钟后, 王淑梅告诉对方找到了皮箱。原来是一名细心的站务员发现了这个皮箱, 便挪到检票处旁等待失主认领, 得知失主已去铁岭, 便立即将皮箱送到下一班车上, 皮箱顺利地交到失主手中。还有一次, 站务员打扫卫生时, 发现了落在座位上的一部新款的苹果手机, 便从手机里查找到失主的号码,及时归还给失主。王淑梅将这些改编成《皮箱追主人》、《苹果手机找失主》等故事, 在市、县故事大赛上进行表演。

忠于职守为党旗添光彩

  2012 年2 月, 王淑梅升任为客运站的党支部书记, 她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在党员中开展挂牌服务和“向党员看齐”、“旅客有困难找党员” 等活动, 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职工中开展了立足岗位学雷锋、学郭明义等活动; 在客运大厅里设立了学雷锋便民服务台, 为旅客提供药品、电话、手机充电器, 免费为旅客提供开水、针线; 王淑梅还从自己家里拿来了鞋油、刷子, 并自掏腰包买来便民服务袋等服务旅客。王淑梅带领站里同事向身边典型人物学习、向先进人物学习, 在站内形成了学习先进、关爱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无论是烈日炎炎的酷暑, 还是冰天雪地的严冬, 王淑梅每天用微笑面对四面八方的旅客,不厌其烦地解  答旅客提出的问题。她把旅客当亲人,把同事当做兄弟姐妹,用自己的默默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作者  张颖)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