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誓将此身为民安——记辽宁省东港市公安局孤山派出所所长谷向阳

誓将此身为民安——记辽宁省东港市公安局孤山派出所所长谷向阳

  • 分类:辽宁好人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0 09:5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誓将此身为民安——记辽宁省东港市公安局孤山派出所所长谷向阳

【概要描述】

  • 分类:辽宁好人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0 09:50
  • 访问量:
详情

00301055690_50b0574d.jpg

抗击疫情期间谷向阳(中)与同事一道实地察看景区封闭情况。 (资料图片)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始后,辽宁省东港市公安局孤山派出所所长谷向阳一直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坚守在一线。核查武汉返乡人员情况,督促检查公共娱乐场所暂停营业情况,到高速路口卡点为群众测量体温,建立返乡人员微信群……

  “我不能当逃兵”

  2月2日一早,一直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谷向阳收到了这些天对他来说最好的消息——女儿不咳嗽、不发烧了。他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工作间歇,女儿发来了微信:“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你就不能请个假吗?”谷向阳回复:“现在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不能当逃兵。你也不想让爸爸当胆小鬼吧?只要做好防护就没问题,放心吧!”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始后,谷向阳一直坚守在一线。他的女儿在姑姑家过年,而那个小区正是东港市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的小区,恰在那时,女儿患上感冒,咳嗽、发烧,遂在家自我隔离。

  而谷向阳,始终坚守在派出所,他带领民警逐一核查武汉返乡人员情况;建立返乡人员微信群并提供周到的服务……

  为了顺利开展人员排查工作,掌握武汉返乡人员的行动轨迹及思想动态,谷向阳牵头建立了武汉返乡人员微信群。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政府的新公告、新动态,针对群众的疑问及时答疑解惑,避免了不真实信息的传播,稳定了人心。

  谷向阳走遍了孤山镇的每一个角落,上到老人,下到孩童,不落一人,不留死角。农村的小卖店向来是群众聚集的地方,唠嗑、打扑克、打麻将,群众多年养成的习惯一时难以改掉,这也是目前整个农村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谷向阳每天带领巡逻小组,逐家走访,只要看到小卖店里聚集了打麻将的人员,便耐心将他们劝离。

  不仅对孤山镇的乡亲们怀抱热情与责任,针对外省市来孤山住宿的旅客,谷向阳也联合防疫部门采取了“四个甄别”的差异化管理措施,科学配合,综合治理,既堵住了防控疫情管理的漏洞,又方便了出门办事的旅客,达到了管而不漏、管而不死的效果。

  “我爱这身警服”

  看着谷向阳不知疲倦的身影,谁也想不到,他是一名癌症患者。2017年1月4日,他被确诊为恶性淋巴肿瘤,这一天,也是他与病魔抗争的开始。他先后做过8次化疗,200多个日夜,谷向阳强忍着化疗带来的巨大痛苦,强忍着一次次在死亡边缘徘徊的苦苦煎熬,凭着坚强的意志,奇迹般地闯过了鬼门关。

  他对战友说:“从警20多年,刑事案件我破了200多起,先后抓获100多名犯罪嫌疑人,帮助过的群众无数,获得的荣誉也不少,这些是我最大的财富,也是我最大的骄傲。我爱这身警服。”

  病休不到半年,还没过化疗反应期的谷向阳揣着药就往派出所里跑,与其他民警一起蹲坑守候抓捕,走访辖区企业,深入辖区群众。

  孤山镇是丹东市的人口大镇,与大连、鞍山接壤,是丹东的西大门。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公安工作需要高质量视频提供技术支持。为了以最低成本达到全网覆盖,谷向阳自筹资金推动“慧眼孤山”视频监控系统平台建设。如今的孤山镇,城镇区域的视频监控探头已经实现全覆盖,500多个自设视频探头遍布大街小巷。完善的视频体系在打、防、管、控、服各项公安工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有了“慧眼孤山”的助力,派出所对侵财类案件的侦破率达到63.5%。

  “活一天就得干一天活”

  “活一天就得干一天活。”这是一直挂在谷向阳嘴边的一句话。孤山派出所有一个工作惯例,每天早上值班民警都会把前一天的警情报告到微信群里。住院期间,谷向阳每天都关注着警情,因为病房里打电话会影响到别人,他便每天拿着微信和所里的同事沟通,这个案子该从哪个方向查起,那个案子应该怎么定性,即使身体正在饱受着化疗的摧残,但他对工作却始终没有懈怠。在大家的眼里,他们的谷所长是一个不知道疲倦的人。

  因为患病,谷向阳对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他说,当你每天都在做的事情,每天都能见到的人,突然间因为某种变故没有能力去做了、没有时间去见了,那种孤独和无助,无法用语言表达。“能够在自己还能身体力行的时候,多做一点儿工作,就是最大的幸福。”

  目前,仍在抗癌治疗中的他,警服衣兜里每天都装着抗肿瘤药物。有人问他:“你自己有病,做了那么多次化疗,免疫力几乎已经被破坏殆尽,万一这次再被传染上病毒,你不怕吗?”谷向阳说:“我都是面临过多次生死的人了。况且,面对疫情,怕有什么用,工作总得有人去干吧!只要防护好了,应该没有问题!就像口罩,薄薄一片,却可以起到大作用!我也要像口罩一样,即使我的生命很脆弱,也要拼尽全力成为坚实的屏障,为群众将危险隔离在外!”

  20多年的从警生涯,谷向阳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和爱戴,获得了“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入选2019年中国好人榜,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允强

编辑:王晓倩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