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老人倒地昏厥 “最美大学生”跪地做心肺复苏

老人倒地昏厥 “最美大学生”跪地做心肺复苏

  • 分类:辽宁好人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0 09:56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老人倒地昏厥 “最美大学生”跪地做心肺复苏

【概要描述】

  • 分类:辽宁好人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0 09:56
  • 访问量:
详情

  刚下火车的八旬老人突然倒地昏厥,车站广播寻找有急救经验的医护人员时,一位在站台上候车的女孩扔下行李跑过去为老人做心肺复苏,在4分钟的抢救时间内,她成功地将老人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却错过了回家的列车。

  “爷爷,醒醒!爷爷,坚持住!”一年前,女孩对老人实施的抢救视频在网络中被大量转发,这位来自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2016级的女孩丁慧被网友称为“最美大学生”。

  9月5日上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丁慧作为候选人参加了座谈会,并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W020190920405140983976.jpg

丁慧

  老人下车晕倒她跑过去做心肺复苏

  再次点开2018年7月19日的那段视频,仍会被视频中丁慧毫不犹豫地跑向老人的身影而感动,一句句边抢救边呼唤“爷爷,醒醒!爷爷,坚持住!”的关切话语,更让人眼含热泪为之动容。

  在路人录制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丁慧将行李放到一边,在询问了情况后还没来得及取下身上的双肩包,将手上的手机和车票扔在地上,就跪下为老人实施心肺复苏。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直到老人能大口的自主呼吸,她仍旧细心地为老人清理口鼻处的污秽物,安慰老人和家属,等待120急救人员的到来,她的紧急施救使老人转危为安。

  老人的儿子回忆,当天他和八旬的父亲一同在锦州南站下了D11次列车,没成想刚下车就遇到了突发情况:“老爷子说下车有点晕,想抽根烟,我正蹲下翻行李呢,父亲就直接倒地上了。”崔先生回想当时的情况说,父亲当时就没呼吸、小便失禁,喊半天也没反应。在锦州南站的工作人员通过车站的广播寻找现场有急救经验的医护人员时,他看到了相邻站台候车,拉着行李跑过来的丁慧。“我爸嘴上都是呕吐物,小姑娘一点都没犹豫就做人工呼吸。”崔先生说当时他询问女孩的姓名和电话,都被丁慧婉拒了,他看女孩因为救人错过了车,把钱包里的现金近两千元一次次地塞过去,女孩都没收,当晚他通过车站才知道女孩叫丁慧。

W020190920405141044019.jpg

在丁慧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师生自愿参与到爱心活动中来。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而已”

  没有会不会被讹的瞻前顾后,没有对一身秽物的老人的任何嫌弃,丁慧发自内心、不经意间的一个举动,恰恰是她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精神品格的彰显。几段视频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丁慧被网友誉为“最美大学生”。

  面对采访,丁慧只简单地说当时并没有多想,也没有犹豫,就是用在课堂上学过的知识进行抢救,“我做的其实是特别小的事儿,当时情况紧急,我是学医的,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而已。”

  她的同学们都说看了老人转危为安的过程,心里真的会点燃那种对生命和对自己医疗专业的热爱。丁慧所在的医疗学院2016级年级辅导员王琪的眼中,全班30多名学生中,丁慧是那种特别为别人着想,有爱心、很和善,平时很低调的孩子。在事后的通话中,丁慧和王琪说的也是:“这是我未来做护士应该做的。”

  “看到老人从呼吸停止、意识丧失,到通过急救大口喘气时,真的感动到流泪。” 丁慧心肺复苏课程的老师、学院护理平台主任慕江兵说,看到学生在实施胸外心脏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连续做了4个循环时,还能对老人边抢救边呼唤,为老人清理口鼻、安慰老人,抢救中体现了关怀和爱心,诠释了医者仁心。

  “如果老人没有救活,你不怕被讹吗?”“给老人做人工呼吸,你不嫌脏吗?”“事情过去后有没有后怕过?”……面对这些询问,丁慧的回答轻描淡写:“当时情况紧急,我可没时间想这些,一心就想把人救活。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是会选择救人,这是我作为一名医学生应该做的。”

  勇敢,以善良之心;勇敢,以责任之重。她发自心底对善良的坚持,她想要“成为一名合格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就是她临危不惧、果断处置急症病患的信念。

 

W020190920405141250737.jpg

“最美大学生”带动更多人参与爱心活动

  丁慧在全国掀起一轮传播辽宁“最美大学生”、弘扬辽宁好人精神的高潮。2018年7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为丁慧颁发1万元正能量奖金,她将这笔奖金转捐给“沈阳暖心冰柜活动”作为操作资金,为夏日酷暑里的户外劳动者送去一份清凉;2018年11月,丁慧荣获学校院长奖学金1万元,她再次将奖金全部捐出,学院由此成立“丁慧爱心基金”,定期走访贫困小学、留守儿童之家,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和力量……在丁慧的影响带动下,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成立了丁慧爱心团队,越来越多的师生自愿参与到爱心活动中来。

  2018年7月,丁慧被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评为“新时代向上向善辽宁好青年”;2018年8月,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荣誉称号;2019年4月,被辽宁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评为“辽宁好人·身边好人”;2019年5月,被辽宁省文明委评为辽宁省道德模范……

  2019年9月5日,丁慧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奖后丁慧说:“能与全国的道德模范同台授奖,聆听前辈们的光荣事迹,我内心非常激动,与那些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同志比起来,我自己的这些真是微不足道。

  我要以荣誉为鞭策,学好专业本领,练好专业技能,坚守医护人员初心,今后能为更多的人服务,不辱白衣天使使命。”

  来源:辽沈晚报

  编辑:孙玮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