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丈夫去世后留下10万外债 诚信妻子用8年还清

丈夫去世后留下10万外债 诚信妻子用8年还清

  • 分类:辽宁好人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0 09:57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丈夫去世后留下10万外债 诚信妻子用8年还清

【概要描述】

  • 分类:辽宁好人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0 09:57
  • 访问量:
详情

  为了偿还丈夫生前治病欠下的10多万元外债,八年来,她一年四季都凌晨3点多就起床送牛奶;农忙时,她一个人咬紧牙干了家里所有的农活;农闲时她也不能休息,每天外出打工10个小时,一天干下来,吃饭时连筷子都拿不起来……

  她叫陆振平,只是一位普通的丹东农家妇女,但是她因为坚持着“诚信”二字,以坚强的意志和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得到了人们由衷的钦佩和敬重。日前,陆振平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52b69b11ac229ccf.jpg

陆振平在劳作。

  她一肩挑起丈夫因病去世后留下的10多万外债

  为了还债,辛苦劳作多年的苦累在陆振平身上留下了不少痕迹——她被晒得比较黑,双手长满老茧、皮肤粗糙,因为长期劳作,手已经伸不直了。“我们村的陆大姐不容易,为了帮去世的丈夫还债,她起早贪黑地干活,把自己都累倒了……”邻居说起陆振平,是打心眼儿里佩服。陆振平说:“好邻居在我最难的时候拉我一把,我苦点累点也值得,得赶紧把欠人家的钱还上,心理才踏实”。

  陆振平一家也曾经是幸福小家庭,丈夫养奶牛往外送奶,生活过得很温馨。2007年9月,陆振平的丈夫被确诊为白血病。一次次透析花去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她到处向亲戚、邻居借钱为丈夫治病。2009年春,丈夫去世留下10多万元外债。有人劝她赶紧改嫁,也有好心人说这债你就不用还了。陆振平连连摆手,态度坚决地:不行,不行!不能让人戳脊梁骨。借我钱的邻居,挣钱也不容易,帮过我们的人感谢都来不及,不还的话丧良心啊!

  为了尽快还债  她一年四季忙得像个“陀螺” 

  为了赚钱还债,陆振平一年四季每天凌晨3点多起床送牛奶。家里原本有12头奶牛,丈夫病重后卖了10头用于医疗费,留下两头产奶给他补充营养。丈夫不在了,陆振平也不舍得喝,“就想着卖牛奶挣点钱好还债。”无论刮风下雨下雪都从没间断过。

  这些年,陆振平从来没睡过一个懒觉,想尽各种办法赚钱。早上天还没亮就出门,顶着黑黑的夜挨家挨户去送奶,送完奶回到家,喂完猪、鸡,简单扒几口饭,就外出干活了。

  陆振平平时在外打零工,多是早早跟着别人坐车去宽甸等外地果园里给苹果和桃子套袋。一个动作一站就是10个小时,一个小时挣10块钱,遇到套不上,还得踩着梯子仰头干,常被树枝划伤了多少次都不知道,晚上很晚才回到家,简单热点剩饭吃。一天干下来,吃饭时连筷子都拿不起来。因为长期保持站着、仰脖的姿势,颈椎、肩膀、腰、腿都落下了毛病。

 

fb0542de6b9ad01d.jpg 

一肩挑起所有农活  病了也要咬牙熬 

  为了省钱,家里所有的农活都是陆振平一个人干。她家里有50多棵板栗树,剪枝、施肥、松土、打药、减果、收获……每次打药都得背着30多斤药箱,爬上半山坡,每棵树要打两遍药。有一次,因为当天感冒,在给板栗树打药的过程中,她不小心吸入了药雾,头晕、脚底发软,踉踉跄跄地往家走,想回家熬碗绿豆汤解毒。可是刚走到家门口,就一头倒在地上,昏死过去了。好在邻居及时发现,把她送到医院,捡回了一条命。为了省钱,她没住院,只让大夫开了些口服药……平日里头疼脑热的小病也都是能顶则顶,熬熬就挺过去了。

  陆振平总是说“欠人家钱,在别人面前总是抬不起头,掉价!”,再怎么辛苦,也从不在女儿面前说,不给孩子增加负担,要把责任扛起来,所有的苦都往肚里咽,总是鼓励女儿多读书。女儿很懂事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沈阳农业大学,毕业时被校方推荐到研究所工作。

  丈夫虽然去世了  但婆婆依然是她的“妈”  

  丈夫去世后,陆振平八十多岁的婆婆一直一个人居住在凤城农村,不愿托拖累任何人。陆振平虽然日子过得很清苦,但仍旧不忘这位婆婆,每逢过节陆振平都准备点生活用品过去看望老人,年底还给老人几百块零花钱。她说“丈夫没了,但妈还在”。“谁都有老的时候,儿子没了,不能再没儿媳,你永远都是我的妈”。

  辛苦8年  她兑现承诺还清欠款 

  经过8年的辛苦劳作,她一点点的还,少到几百,多则几千,她记得小本划了又划。2015年底,陆振平终于还清了10多万外债。为了还债,她平日吃的基本是稀饭、咸菜、方便面,最贵的一件衣服才80元钱。“我自己苦点不怕,就是特别亏欠女儿,孩子上大学一个月生活费不到300块钱,每次从学校回来都瘦一圈……”说着话,陆振平的眼泪夺眶而出。

  当陆振平把最后一笔欠款还上的时候,对方说:当初借这钱出去就没指望能还,这么多年了,你真是讲信用!

  因为感恩  她坚持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人 

  劳累成疾,2017年陆振平因肾病切除住院治疗,身体彻底累垮了。现如今的她因身体原因不能干重活,靠30多棵苹果,40多棵板栗和两亩玉米收入来生活。但她仍旧很乐观,邻居有事都积极帮忙。

  春天种地的时候看到邻居们忙不过来了她就帮着播种,施肥忙前忙后的,邻居干活不小心把手碰伤了,他家苹果树多,陆振平知道后就帮着蔬果、套果袋,邻居不好意思让她受累,说你身体不好就别过来帮忙了,陆振平却说不能干多就少干点,累不着。“我最苦的时候大家都来帮我,大家需要我的时候我也要尽所能的帮。”陆振平虽然身体累垮了,但吃苦耐劳的本性仍旧不变。如今的她独自一人过着农家生活,少了几分压力,多了几分快乐,她坚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一场家庭变故带给了她生活上的无形压力,但也激发了她热爱生活的乐观勇气,陆振平用8年的辛苦劳作践行了“言必行,行必果”的诚信誓言,一点一点还清了丈夫生前治病欠下的外债10多万元,成就了一段普通人的坚强人生佳话。

  来源:辽沈晚报

  编辑:孙玮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