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20余年扎根社区 10万积蓄建下岗职工再就业一条街

20余年扎根社区 10万积蓄建下岗职工再就业一条街

  • 分类:辽宁好人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0 09:58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20余年扎根社区 10万积蓄建下岗职工再就业一条街

【概要描述】

  • 分类:辽宁好人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0 09:58
  • 访问量:
详情

  拿出10万积蓄,建起下岗职工再就业一条街,帮助几百名困难群众实现创业就业;4年39次去市里争取小区改造资金,最终200万小区改造项目落地;不放弃社区的所有居民,发起建立社区扶危帮困“基金”,先后救助8名家庭困难学生、5名大病群众。

  她就是鞍山市立山区灵山街道灵西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刘娟,20余年扎根社区,千方百计为居民谋福祉,让她成为社区群众的至亲,目前,刘娟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47823f291c2a5921.jpg

刘娟扎根基层敬业奉献,把一个因“脏乱差”出名的社区变成了整洁有序、邻里互助、民主和谐的文明社区。

  自掏腰包建立下岗职工再就业一条街

  20多年前,灵西小区里孤寡老人多、残疾人员多、下岗失业人员多、贫困低保人员多、拾荒人员多、流动人员多、重点人员多,环境脏、乱、差。

  正是因为刘娟扎根基层敬业奉献,把一个因“脏乱差”出名的社区变成了整洁有序、邻里互助、民主和谐的文明社区。如今的灵西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和谐社区”、“全国平安家庭示范社区”等68项荣誉称号。

  1998年4月,下岗之后的刘娟凭借自己的一腔热血,走马上任灵西社区书记兼主任。 

  在一天的走访过程中,刘娟感受到居民小刘对于生活的不满,下岗大潮的来临让很多人对生活充满了怨气,刘娟决定在社区北面建“下岗再就业一条街”,安排一些下岗职工经商。

  很快在社区里建起这一溜儿平房,共14户31人在这里经商,其中就包括小刘的书摊。“下岗再就业一条街”投入使用后,社区的一些下岗职工重新有了收入,有的比上班挣得多不少。但不少人并不知道刘娟背后的付出。”一位居民回忆说。

  因为缺手续,相关公司还派工人来拆过一回,总之不久,被拆掉的9间房重新盖了起来。她前后跑了9趟,为“下岗再就业一条街”办好了手续。 

  事后过了很久,社区居民才发现,建设“下岗再就业一条街”的资金是刘娟自掏腰包,共计10万元,其中有承包农场的积蓄,也有她和丈夫的工资。“平时也不怎么花钱,这些钱躺在银行里还不如拿出来发挥作用。”刘娟说,如今这一排平房仍在发挥作用——变成了仓库。 

  39次到政府相关部门争取小区改造资金

  就在建设“下岗再就业一条街”的同时,刘娟注意到社区西北角、原“钢盛委”的12栋居民楼周边小路的低洼积水问题,她决定发动居民进行彻底改造。

  刘娟联系铲车、挖掘机,800多名居民上阵改造坑洼路。上到80多岁老人、下到十几岁孩子,那片住的几乎都是钢绳厂的职工,那次改造数百人劳动的场面至今让居民难以忘却。 

  居民回忆说,坑洼路改造的时候,刘娟没日没夜泡在工地,四处化缘,找企业给出资金,也不知道她被人拒绝过多少次,最后坑洼路变成了光溜溜的柏油路。 

  “党员干在头,群众才能跟在后”。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刘娟先后39次去市里与城建部门积极协调争取小区改造资金。她还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16万元,修建了1600平方米建身广场。她多次奔走于相关单位,反复争取,多次协商,解决了困扰社区多年的供暖、燃气问题。如今的灵西社区,由昔日的“鞍山北大荒”变为远近闻名的美丽家园。 

  就在今年,刘娟联系到一家公司给社区投资,对社区基础设施翻新改建,由刘娟亲自设计,地砖以红色为主,用绿色地砖圈出车位,社区1000多个车位,也不用用油漆画了。

b0171f69be05dad0.jpg

20多年来,刘娟为社区群众的安危冷暖倾注满腔热忱,群众把她当亲人。

  从儿子结婚钱中拿出5万为重病儿童看病 

  刘娟有句口头禅:“群众的小事不放过,耐心办;群众的难事不放弃,热心办;群众的急事不放缓,真心办;群众反映的事不放松,诚心办。”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刘娟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

  她牵挂社区每个困难家庭,主动承担生活不能自理“三无”老人的照料工作,为其接屎接尿,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娘一样对待,住在老人家中,同老人一起过年,直至老人去世,为老人料理后事。

  病榻前她向因病致贫的群众嘘寒问暖,组织社区居民为重病儿童捐款4.1万元,还从儿子结婚的钱中拿出5万元,使孩子及时得到救治。刘娟平日里还悉心照料缺少家庭关爱的孩子,曾抚养一位双亲不在的女孩长大成人结婚嫁人。

  她从不放弃社区的每位居民,刘娟全家轮流到医院护理双肾坏死的两劳释放人员,垫付医药费7000多元,并帮助其料理父亲的后事。应急时她发起建立社区扶危帮困“基金”,先后救助8名家庭困难学生、5名大病群众。

  20多年来,她为社区群众的安危冷暖倾注满腔热忱,群众把她当亲人,她是社区里14个残疾孩子的亲“妈妈”、60多位空巢老人的亲“女儿”、几百名困难群众的亲“姐姐”。

  10余支志愿服务队满足百姓不同需求

  “社区工作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社区百姓。只有管理好自家的人,办理好自家的事,解决好群众诉求,社会才能稳定和谐。”刘娟说。

  以立山区推行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刘娟在灵山社区建立了民生议事工作制度,定期召开会议,让居民出点子、拿主意,一起研究讨论有关社区建设、社区事务和社区服务的问题。

  在社区动员下“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有了强烈的责任感、参与感。在刘娟的倡议下,社区建起“温暖灵西”志愿者义工服务队,为社区居民免费理发、磨刀、配钥匙、家电维修。 

  此外,专门成立了党员代办中心,长年为百姓代办老年证、乘车卡、工商执照年检,代交水费、电费,到医院开药等服务。并组建了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医疗卫生等10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满足百姓的不同需求。

  刘娟立足社区书记的平凡岗位,把社区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事,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政治品质。

  来源:辽沈晚报

  编辑:孙玮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