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孝顺儿媳黄文岩:一人撑起“五姓之家”

孝顺儿媳黄文岩:一人撑起“五姓之家”

  • 分类:辽宁好人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3 09:59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孝顺儿媳黄文岩:一人撑起“五姓之家”

【概要描述】

  • 分类:辽宁好人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3 09:59
  • 访问量:
详情

  朝阳北票市泉巨永乡涌泉村有一户“特殊”的家庭,在这个家庭里,公公姓王,婆婆姓陈,儿子姓梁,女儿姓李,再加上黄文岩,五口人,五个姓,而且公公是继父,虽然五口人五个姓,但全家人生活和谐幸福。

  在黄文岩的人生中经历了两次婚姻。2005年腊月,黄文岩的第一任丈夫梁树军车祸去世,黄文岩带着公公、婆婆和儿子一起生活。2009年,黄文岩再婚时坚持带着公婆。2013年,第二任丈夫李德富因病去世,留下一个女儿。

  现在,黄文岩一人撑起一个五口之家,虽然有些苦累,但她却感到很幸福,“两位老人和我亲生父母一样,我要给他们养老,绝不能扔下不管。”

  日前,黄文岩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f0b4d478d217bd88.jpg

黄文岩给毛驴喂饲料。 

  丈夫车祸去世 打破了平静生活 

  1994年秋天,经他人介绍,当年23岁的黄文岩与梁树军相识,并组建了家庭。婆家的经济条件很差,住的是土坯房,家里除了一些必需品外,基本没有什么家具。黄文岩在乡里给人打打零工,补贴家用,闲暇之余照顾老人,料理家务,虽然有些清苦,但日子过得温馨甜蜜。

  1995年,黄文岩与梁树军的儿子梁云泽出生,小家伙的诞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更多的欢乐。

  丈夫梁树军忙完农活后,外出打工,有时找不到打工的活,他就开着自家的农用车走街串户做些小买卖。黄文岩的公婆是后组建的家庭,公公40岁才来到这个家生活,虽然是继父,但一大家人和和睦睦,相敬相爱。

  “结婚后,全家人对我都特别好,尤其是婆婆,就像亲妈一样,每天打工回到家,婆婆都会把饭做好,冬天炕头都是热乎乎的。她那时快60岁了,还到处打工,就是为了多挣点钱翻盖一下家里的房子,让我们住得好一点。”2003年,黄文岩家新盖了4间平房,“当时日子过得不错,一天比一天好,向别人借了些钱盖了房子。”黄文岩回忆。

  但是,没想到因为一场车祸,打破了原本平静的家庭。

  2005年11月的一天,黄文岩和婆婆做好晚饭等着外出的丈夫回来,突然有人跑到家里说梁树军在村外路上出了车祸,黄文岩心急火燎地跑到村外,看到丈夫正躺在马路中央,黄文岩泪如泉涌,丈夫被送到医院后,虽然经过几天抢救,但还是没有保住性命。

 aa12fa1ed17e5821.jpg

黄文岩收获粮食。 

  再婚条件 必须带上公婆一起过 

  丈夫去世后,家中孩子还小,两位老人需要照顾,刚盖好的房子和丈夫的治疗欠下了10多万元的外债,“我把二老看成我的亲生父母,一定要好好照顾他们,欠下的钱也不能不还,当时别人看我们有困难借钱给我,我不能愧对了别人的好心。”面对这一切,黄文岩独自一人扛起了重担。

  黄文岩更加努力地干活,干完农活打零工,回家照顾老人,并安抚老人的情绪。

  看着黄文岩整日操劳,婆婆也感到心疼,有一天,她把黄文岩喊到身旁,流着眼泪说:“文岩啊,你还年轻,别长年累月这样熬了,找个好男人改嫁吧。只要把孩子养大,我们你就别管了。”黄文岩流着泪说:“妈,我早就把你当成了亲妈。树军扔下咱们走了,我不能再扔下你们。”

  在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有人给黄文岩介绍过对象,但是她却一拖再拖,因为她舍不得扔下两个老人到对方家生活。

  黄文岩婆婆说,“我有一个儿子,四个姑娘,树军走的早,这些年都是儿媳黄文岩照顾我,儿媳黄文岩善良、孝顺,乡亲们都说我们老两口有福啊,这是又捡了一个好女儿。这些年,我的其他四个女儿也让我去她们家住,可我喜欢儿媳黄文岩,我愿意跟着儿媳黄文岩一起生活。”

  2008年,经人介绍,黄文岩认识了小她两岁的李德富。李德富的长相和人品都不错,就是因为家里穷一直没结婚。两人谈婚论嫁时,黄文岩提出要李德富到黄文岩家生活,双方共同培养孩子伺候老人,否则就不结婚。

0772a0d87c1bf096.jpg

黄文岩一早准备送小女儿上学。

  第二任丈夫病逝 她撑起“五姓”之家 

  李德富家虽然经济条件不好,但人品好,考虑再三答应愿意到黄文岩家生活,双方共同孝敬老人。于是,2009年,黄文岩开始了第二段婚姻。一年后,黄文岩和李德富生下了小女儿李阳。

  李德富虽然和黄文岩的公公、婆婆没有血缘关系,但家庭感情处得都很好。有好吃的夫妻俩都让老人先吃,有活也是夫妻俩抢着干,一家人其乐融融。

  谁也没有料到,噩耗再一次降临到这个家庭。2013年李德富罹患白血病,虽然经过家人努力,几个月的治疗后,李德富最终还是离开了黄文岩,离开了这个家庭。

  大儿子在读书,小女儿才3岁,两位年迈的老人需要照料,黄文岩病倒了,整整两个月没有正常吃饭和睡觉,在困难面前,黄文岩一次次地告诉自己,不能倒下,不能让这个家散了,要撑起这个家,赡养好公婆,照顾好儿女。

  黄文岩再一次挺起腰板,努力劳作,早起喂家禽,送孩子上学,白天忙完自家农活,抽空去别人家打工,帮忙收割庄稼补贴家用……

  看到黄文岩忙里忙外,公婆心疼她,婆婆趁黄文岩上山干活的时候,在家把饭做好;公公拖着行动不便的双腿赶毛驴车,帮助她往家拉玉米。

  “当年,我们劝文岩想走随时可以走,我们老两口不会怪她。可文岩说多年相处,咱们早就变成了亲人。我今年80岁了,身体很好,这些年都是文岩照顾得好,孩子们懂事,不惹我们生气,都很孝顺,我很满足。”黄文岩的婆婆感动地说。

  在黄文岩这个家庭里,公公姓王,婆婆姓陈,儿子姓梁,女儿姓李,五口人,五个姓,而且公公是继父,和婆婆都没有了劳动能力。虽然五口人五个姓,但全家人生活得和谐幸福。

  来源:辽沈晚报

  编辑:孙玮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