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亓桂香

  • 分类:第五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10:16
  • 访问量:

【概要描述】古希腊哲学家亚里斯多德有句名言:“人生的终极目的在于获得至善,至善即幸福。”英国诗人马罗说:“善的极端便是美。”

亓桂香

【概要描述】古希腊哲学家亚里斯多德有句名言:“人生的终极目的在于获得至善,至善即幸福。”英国诗人马罗说:“善的极端便是美。”

  • 分类:第五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10:16
  • 访问量:
详情

善的极致是大美

——记望花创业园区五老社区居民亓桂香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斯多德有句名言:“人生的终极目的在于获得至善,至善即幸福。”英国诗人马罗说:“善的极端便是美。”可以说,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处理人际关系的座右铭。而今天,在我们身边就生活着这样一位至善的人。是她,把别人的困难视如自己的困难,把帮助别人解除痛苦,作为自己获得快乐与幸福的源泉。面对弱势群体,她精心呵护,真情付出,无怨无悔地充当起了“保姆”和“大姐”的角色。这个整日忙碌,只讲奉献,不求索取的人,就是望花创业园区五老社区居民亓桂香。

  爱心开启扶助之门

  亓桂香今年五十一岁。自打2006年迁入五老这个棚改新区,邻居就对她挺有好感。因为这个开干洗店,平时不善言谈的女人,总是默默地帮助别人。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她忙前跑后,热心助人。特别是对社区的弱势群体,她更是付出了极大的艰辛和努力。

  2009年6月末的一天傍晚,亓桂香出门时,听到附近一栋楼里传来一个女人痛苦的呻吟和喊叫声。五老社区是棚改新区,部分回迁居民之间根本不认识。所以,这户人家是啥情况,亓桂香也不清楚。但直觉告诉她:“这个家庭肯定有难处,我应当到她家去看看。”经过几晚的仔细辨听,亓桂香断定声音是从115号楼二楼徐秀梅家传出来的。

  一天,亓桂香敲开了徐家房门。一男子开了门就瘫坐在地上,望着天棚发呆。门开的一瞬间,亓桂香被刺鼻的气味熏得几乎窒息。环视四周,沾着粪便的衣物、被褥等,凌乱地堆满房间每一个角落。一个老太太头没梳、脸没洗地蜷缩在已经看不出本色的被褥里,掀开被褥,只见她身上多处已有了褥疮。这个家是咋的了?经过了解,亓桂香得知这个老太太叫徐秀梅,六十五岁,患先天语言残疾,无法与人正常交流,丈夫早已去世的她,最近又因脑血栓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家中年近四十岁的儿子不仅智障,而且还患有肌无力,一个十七岁的女儿常年在外打工,家中无生活来源,靠“低保”维持生活。目睹这一切,亓桂香紧锁眉头,感到一阵阵心酸,她决心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徐秀梅一家。

  一天晚上,亓桂香看爱人杨长胜心情挺好,便凑上去说:“我看咱旁边那个楼有户人家生活挺困难,咱们邻居住着,应该帮他们一把……”接着,亓桂香把徐秀梅家的情况一五一十讲给爱人听,可没想到却遭到了他的反对。“你现在开干洗店,虽说挣不到大钱,也能帮家里减轻点负担。我在矿里上班,每天坑上坑下工作挺忙挺累,儿子也需要照顾,你自己还有高血压、心脏病,不能累着,你哪有精力去照顾别人啊?!”夫妻俩你一言我一语,为这事叽咕了半宿。最后,在亓桂香的坚持下,老杨让步了,答应她试一试,不行就别去了。亓桂香听了特别高兴,因为她可以放开手脚帮助这个家庭了。从第二天起,亓桂香每天早、中、晚准时到徐家“报到”。帮助徐秀梅翻身、清理大小便、梳头洗脸、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她把徐家的家具都抬了出来,擦洗灰尘,冲刷地面,墙壁刷浆。开始的二十多天里,亓桂香弄了个大盆,接上自来水管,每天坐在楼门前将徐家所有的脏衣物、脏被褥彻底拆洗了一遍。 邻居们看亓桂香每天都帮徐家洗衣服,便凑上来问:“你们两家是亲戚啊?”亓桂香笑了笑说:“是!咱们是亲戚!”对这件事,亓桂香事后回忆道:“那时,我每天八九点就将脏衣物、脏被褥拿到楼下清洗,一直洗到下午。那些脏衣物气味刺鼻,我只好戴个大口罩。就这样,我还被熏得呕吐了好几回。”可以想象,两个素不相识的人,能付出这样的辛苦,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只有道德高尚的人才能做到啊!

  经过亓桂香一个多月的紧张忙碌,徐家没有了难闻的气味,不见了脏兮兮的衣物、被褥,重现了一个普通居民家庭应有的环境。为了让徐秀梅早日康复,亓桂香自学保健按摩,每天定时给徐秀梅做全身按摩。经过亓桂香的长期按摩,徐秀梅双腿有些知觉了,可以在床上做弯曲活动了。为治疗徐秀梅身上的褥疮,亓桂香定时为她涂药、擦身,被徐秀梅身上的细菌传染了,双手起满了小水泡,奇痒不止。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亓桂香仍坚持每天照顾徐家人。一次,徐秀梅病情严重急需住院,亓桂香就打车把她送到医院,挂号、就诊。亓桂香也是五十多岁的人啊,可她却背着老太太楼上楼下跑了好几趟,累得大汗淋漓。护理时,她怕老太太吃得不可口,总是调着法给老太太包饺子、煮馄饨。老人牙不好,她每次都是自己咀嚼后,像喂婴儿一样喂给老人,真是细心呵护,关怀备至啊!大夫见亓桂香对老人这么好,感慨地说:“你妈有你这么个好闺女,真是幸福啊!”当亓桂香告诉大夫她们是邻居时,大夫和护士们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都感到很惊讶。出院后,为使徐秀梅有个好心情,亓桂香还时常将徐秀梅背下楼,用轮椅推着她在居民小区和市场里活动。户外活动时,看到有好吃的小食品,亓桂香总给徐秀梅买一些,让她尝尝新鲜。“她年龄大了,行为举止就像个小孩儿似的,我只能像对小孩儿那样照顾她,否则的话她也会不高兴的。”亓桂香风趣地说。亓桂香咀嚼食物喂给徐秀梅,不知情的路人也以为她们是娘俩,连夸徐秀梅有一个孝顺女儿。特别让邻居不能接受的是,亓桂香不仅经常给徐秀梅洗澡,还时常给她儿子洗澡。邻居们知道后,都笑亓桂香说:“你五十一岁,他四十岁,给他一个大男人洗澡多难为情啊!”亓桂香说:“他是病人,咱不能想太多。再说,洗的时候我让他穿着裤头,洗完了我背对着他,他再换新裤头,这有啥呀!”今年六十岁的王莉是亓桂香的邻居,没事经常到亓桂香的干洗店来唠家常。谈起亓桂香的事,她快人快语地说:“亓桂香确实了不起,能全身心地帮助素不相识的人,光凭这一点就让我们很受感动。尤其是她把饭嚼了喂老太太,给大男人洗澡,整天给老人端屎端尿,光这三条就是亲人也学不了,别说还不沾亲不带故!”

  是啊!这是一种令人神往的精神境界,这是崇高的道德情操。如果内心深处不是充满着真情的爱,她绝不会一如既往地帮助徐秀梅。躺在病床上的徐秀梅,尽管语言有障碍,无法对亓桂香道出一个“谢”字。但徐秀梅一见到亓桂香,脸上顿时布满了笑容,嘴里叽里咕噜一直说个不停。徐秀梅智障的儿子王斌,曾经跪在亓桂香面前,流着眼泪说:“亓姨,没有您的照顾,我们家真不知道怎么过啊!”亓桂香拉起王斌说:“孩子,你放心,有亓姨在,就一定让你们家过上好日子。”

亓桂香的干洗店原来活源不断,但为了照顾徐家人,亓桂香耽误了许多生意。面对经济上的损失,亓桂香无怨无悔,她发自肺腑地说:“只要我身体允许,我就一直照顾他们一家人。”

  真情引来众人相助

  由于过度劳累,加上天气炎热,亓桂香的高血压、心脏病等旧病复发了,体重一下子锐减十四斤。因为患病,她照顾完徐秀梅一家,再没力气照顾丈夫和孩子了,丈夫和孩子下班回家经常吃不上饭。对此,老杨颇有微词:“你一天挣多钱,这么玩命地干,我和儿子都不管了!”听着爱人的埋怨,亓桂香也感到亏欠丈夫和孩子的挺多。可徐家的事不能不管啊!为了获得老杨的支持,亓桂香领着老杨来到徐秀梅家,让他实际了解徐家的困难。在现场,亓桂香说:“老公啊,他们一家人的困难你也看到了,真是太可怜了。咱们是邻居,我不能看着不管啊。”善良的老杨看到徐家的情况也很震惊,表示日后不仅继续支持亓桂香,他自己也抽时间过来帮助他们。一次,老杨下班后到徐家探望,发现徐家的拉门坏了,他买来四个小轱辘装上去,把拉门修理好了。除此之外,他还帮助徐家修门窗,有时间就忙这弄那,仿佛就是这个家的人。

  无独有偶。亓桂香的姐姐刚开始对妹妹的行为不但不理解,还强烈反对。她常劝妹妹:“你身体不好,帮助一两回就得了,何必天天放下手头的活儿,撇家舍业地去帮助他人呢!”亓桂香说:“我这个人就是看不了别人遭罪,不帮一把我就觉得心里不舒服。你如果心疼我,就帮我一起照顾徐家吧。”看到妹妹这么执著,姐姐也加入到照顾徐家人的行列。

  亓桂香的儿子是临时工,每天下班经常见不到妈妈。到徐家看看,妈妈正在徐家忙活呢。亓桂香深感亏欠儿子太多,每次都对儿子说:“儿子,等妈忙完活就做饭去。”儿子非常理解妈妈,说:“妈妈,你真伟大,你真行!”

  亓桂香照顾徐家的故事在五老地区传开了,特别是经过新闻媒体的报道,很多人都知道了亓桂香的大名。一次,古城社区“爱同舟”服务队秦启兰队长带着两个西瓜和两箱奶来看亓桂香。她把西瓜和奶分给了亓桂香和徐秀梅,深情地对亓桂香说:“照顾残疾人、弱势群体是我们的责任,你一个人为徐家付出了那么多,真值得我们学习啊!以后,有啥事打电话找我们,我们和你一起解决。”说来也巧,一次,徐家的厕所漏水,把楼下的超市给冲了。超市老板许秀芝得知是徐秀梅家厕所漏水,毫无怨言,可亓桂香却呆不住了。但这个活亓桂香干不了,她想到了秦队长。秦队长得知情况后,主动与有关物业联系,物业来人后,听说是徐秀梅家的事,拉来了沙子、水泥,免费把漏水问题解决了。今年开春,亓桂香带着徐秀梅的儿子王斌到市场买鞋,卖鞋的老板一看是亓桂香来了,还是给王斌买,不仅没要钱,还多给拿了两双。五老社区的工作人员也经常帮助徐秀梅一家,见她家被子坏了,及时送来了两条新被,还从生活的各个方面给予关照……

  光阴如梭。2010年10月,尽管亓桂香和社会上很多好心人给予了徐家无微不至的关怀,可徐秀梅老太太毕竟长期患病,终于离开了人世。亓桂香在悲痛中像亲女儿一样为徐老太太料理后事。她哭诉着说:“我要继续照顾你的孩子,我要让他振作起来……”断断续续的哭诉,让在场的许多人都为之动容。

  逆境中与弱者同行

  其实,这些年来,亓桂香不只照顾徐家这一户,在五老社区还有许多残疾人都得到过她的照顾。年近六十的智障妇女韩淑兰,多年来一直和亓桂香走得特别近,亲切地称呼她“大姐”。按理说,每月只有一百八十元低保金的韩淑兰生活很困难,别说攒钱,生活能维持下去就不错, 但她每月都能攒下一百多元钱。原因很简单,就是韩淑兰几乎“长”在了亓桂香家。“我们家吃啥她吃啥,从来没有把她当外人。”亓桂香说。因为智障,韩淑兰不爱洗澡,亓桂香每次就像哄小孩似的哄着她:“走,洗澡去!洗完澡咱买好吃的。”韩淑兰一听有好吃的,立即乐呵呵地跟去了。亓桂香不是糊弄她,每次洗澡回来,都给韩淑兰买她爱吃的零食或鱼肉,让韩淑兰特别开心。每逢过年时,亓桂香还领着韩淑兰去美发,满足韩淑兰爱美的愿望。尽管亓桂香对韩淑兰关怀备至,但韩淑兰也偶尔会因为一点小事,对亓桂香恶语相加。一些邻居看在眼里,都认为韩淑兰不识好歹,劝亓桂香今后再不要照顾她了。但亓桂香总是毫无怨言地说:“她脑子不好,不然她不会这样对我,我不能和她一般见识。就冲她喊我‘大姐’,我也应该继续照顾她呀!”亓桂香就是这样以宽广的胸怀忍让容纳韩淑兰。她见韩淑兰会编织,就让她编织袜套,冬天时利用干洗店接触人多的特点,给她卖一卖。当笔者2010年10月20日去采访时,在亓桂香家里见到一个大编织袋,里面还装着四十多双袜套。亓桂香说:“她这些袜套,新线钩的五元一双,旧线钩的四元一双,这些天,我帮她卖了三十多双啦!她困难,这不也能帮她一把吗?”韩淑兰的孩子对亓桂香更是感激万分,韩淑兰也经常对别人用不太流利的语言说:“亓大姐,是好人,大好人,对我——可好了!”

  六十多岁的孤寡老人刘英秀,老伴儿去世后,每月靠二百八十元抚恤金生活。刘英秀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白内障,生活很困难。去年,国家“光明行”行动治好了她的眼病,可她生活困难的问题仍旧无法解决。亓桂香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常给她送去米、面、油,做点好吃的也送过去,每次参加红白喜事,也总给她带回来一些吃的。谁知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了。一次,亓桂香参加同学的聚餐,吃完饭后,一个男同学对亓桂香说:“亓桂香,你不是照顾不少残疾人吗?这些菜都没怎么动,你给他们打包吧!”按理说,亓桂香家不困难,甚至还挺宽裕,在多年不见面的同学面前打包,可能不好意思。但她没想那么多,足足装了好几个大塑料袋,拎回来给她照顾的那些人吃。一天,刘英秀找到亓桂香说:“你看我这二百八十元,生活也不够哇!你是不是跟单位说说,那怕给我涨到三百元也行啊!”亓桂香想:就为二十元钱,刘英秀这么难过,干脆,我每月给她二十元钱!等爱人下班后,她把这个想法说了,老杨立刻同意了。亓桂香找到刘英秀说:“我们家条件好一点,以后我每月给你二十元钱,一直给到你终老。”开始,刘英秀不接受,后来在亓桂香的反复劝说下她才接受了。还有智障人佟芳(化名)、金霞(化名)等人,都得到过亓桂香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在她们心中,亓桂香就是她们可以  依赖的亲“大姐”。

  2011年春节到了,正当各家各户准备年货时,亓桂香又想到了那些弱势群体。王斌、刘英秀、韩淑兰……他们咋过这个年啊!年三十,她精心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把王斌、刘英秀、韩淑兰等请到家中,在这个大家庭中一起共度除夕。席间,刘英秀、韩淑兰等边吃边哭述亓桂香对他们的好。虽然哭声不是除夕的悦耳之音,可这哭声却是发自内心的感动,让“一家人”更亲密更和谐了。正月十五,亓桂香又把他们召集到一起,社区李建峰书记等人也融入了这个大家庭,大家在一起高高兴兴地包饺子,其乐融融的景象是那么美好和谐。

  2011年4月7日,记者又一次来到亓桂香家。当谈到对残疾人的帮助,一位到亓桂香家串门的邻居说:“夏天时,亓桂香只要在楼门口一坐,几个残疾人就都围了上来。亓桂香对他们没有一点嫌弃,和他们打扑克,聊家常,又说又笑,十分融洽。”当有人问亓桂香咋和残疾人弄得那么亲密呀?她总是笑呵呵地对大家说:“这个社会需要爱和尊重,残疾人更需要爱和尊重,他们也应该和健全人一样,享受到党的温暖和阳光。我愿用我的爱,去温暖身边的每一名残疾人,让他们和我们健全人一样共享幸福生活。”看看,这就是亓桂香,一个普通百姓的高尚情操和令人钦佩的宽广胸怀! (作者 刘长魁)

  作者感言

  采访亓桂香,记者常常会不由自主的眼中噙泪,这个平凡的女性用行动向社会诠释着大爱无疆的人生哲学。

  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一个普通的居民,一个患有高血压等疾病的病人,不厌其烦,持之以恒地关注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关心呵护一个又一个弱者,这是常人难以做到的。在亓桂香身上,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道德风尚。

  也许亓桂香的事迹并不轰轰烈烈,也许她付出的辛劳并不惊天动地。但是这种持之以恒的执著,无私无悔的付出,却如火炬般照亮了一个个无助者的心灵。她是曾躺在床上,已经长了褥疮的徐秀梅的好“闺女”;她是徐秀梅智障儿子王斌的好“阿姨”;她也是身边许许多多被她照顾的智障者的好“大姐”;她更是我们这个社会呼唤的好模范。

  我们感动亓桂香日复一日的坚持,更被她年复一年的付出而震动。亓桂香用柔弱的双肩扛起的不只是一个个残缺的家庭,残废的人,更是一份社会责任,一座道德的丰碑。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