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专题 | 雷锋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的延续

访问量:

微信图片_20200303133707.jpg

雷锋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的延续

抚顺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王平鲁

 

2013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雷锋精神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既亲切感人,又植根深厚,最易于被人民群众所学习和把握。雷锋精神五十多年来生生不息,一直被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所尊崇,所追寻,其根本原因就在于,雷锋就是中华民族密不可分的一员,就是其中当之无愧的杰出代表,雷锋精神就是五千年来优秀中华文化与红色革命文化相结合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延续。

 

雷锋身上有着中华儿女最自然、最朴素的优秀基因。雷锋从朝气勃勃投入到新生活那天起,就始终不忘实践自己的报国之行,时时刻刻砥砺自己的强国之志。雷锋一生虽然短暂,但他心中有信念,胸怀有理想,愿意从一点一滴做起,愿意为梦想而奋斗。雷锋的一生是学习的一生,是不断砥砺自己前行的一生,是注重实践修养的一生。

微信图片_20200303133712.jpg

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学习,寻求智慧,汲取营养,注重落实的民族。雷锋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以学习创造未来,以学习创造最持久的竞争力。学习文化,雷锋10岁才开始上学,先后写下了3篇小说、10篇散文、30多篇诗歌。从1958年到1962年,雷锋共写了167篇日记,5万多字。学习理论,雷锋先后学习毛泽东著作等60多本政治理论书籍。注重学习,给雷锋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勉苦干,注重道德修养,追求道德完善的民族。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文明悠久、群体强大的广土巨族,她所创造的道德文化与伦理精神,是人类文明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精神源泉。雷锋一生注重修养,砥砺言行,严于律己,知行合一,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生前就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认可与好评,今天更成为全国人民的榜样,时光荏苒,岁月流金,雷锋这个道德榜样的光辉,依然光芒照人,无远弗届。

 

雷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实践者、奋斗者。雷锋是时代之子,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杰出建设者与劳动者,更是中华民族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优秀代表,为祖国的建设发展繁荣而奉献终身。1956年7月,17岁的雷锋在小学毕业典礼上,就表示自己首先要做个好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如果祖国需要,就去做个好工人,为社会主义工业化出把力,就去参军做个好战士,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去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他用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印证了朴素自然的誓言。

微信图片_20200303133715.jpg

雷锋在每一个最普通的岗位上,都以天下为己任,都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不懈追求,发乎心而践于行。当农民,他是有文化的农民,兼任征秋助理员、生产队记工员、乡政府通讯员;当县委公务员,被评为“治沩模范”;当农场工人,他是望城县的第一个拖拉机手。当工人,他是重型推土机手,3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18次标兵、5次红旗手,鞍山市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参军入伍,他是优秀战士,荣记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被授予“艰苦奋斗标兵”“模范共青团员”称号。

 

雷锋的家国情怀是深厚的,他深知没有国就没有家,没有国家的统一强盛,就没有家庭的美满和个人的幸福,国是第一位的。他用最真挚的情感,最朴实的行动,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他做到了投身事业,始终如一,忠于祖国,奋不顾身。他用坚决的行动和选择,使自己赢得了既是祖国的建设者,也是祖国的保卫者的光荣。

 

雷锋是中华民族精神最坚定、最自觉的弘扬者。雷锋以忘我的精神为社会主义事业奉献,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举世瞩目的伟业,没有光辉灿烂的一瞬,没有归于永恒的发现,他只是做了一些平凡而伟大的小事,他的人生轨迹展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之光。他的道德观念、人生理想,植根于深厚的中华民族精神,发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初期,也必将辉煌于新时代的开启之程。

微信图片_20200303133719.jpg

雷锋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不图名不图利,为国家为人民为人民军队,奉献了自己的光和热,奉献了自己近乎所有的物质所得。雷锋雨中抢救国家财产,看病途中投身工地建设,热心帮助战友学习文化,甘当不计报酬的小学生校外辅导员,业余时间照顾军烈属大娘,将自己的存款捐给人民公社,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雷锋有着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他深知民族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他重视规划,依靠昨天,干着今天,眼睛盯着明天,心里想着后天。他愿意付出艰巨艰苦的努力,愿意做时代的追梦人。

 

雷锋自觉的以新中国创建者与建设者中的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在不断解决所面临的新矛盾、新挑战中前进,始终保持着不断进取的锐气。他有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的坚定政治立场,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有刻苦学习和钻研理论的“钉子”精神,有甘当革命的“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爱岗敬业态度,他用燃烧的生命之火、青春之火,诠释了中华民族精神的薪火相传之光。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