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专题 | 用雷锋精神明德育人

访问量:

微信图片_20200303133612.jpg

用雷锋精神明德育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雷锋学院负责人 肖宇

 

  学雷锋,在中国大地持续半个多世纪,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我市兴建雷锋学院,是新时代推进学雷锋的重要篇章。

一、学习雷锋,半个世纪的精神坚守,几代中国人的价值追求

  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学雷锋是一个具有特殊性的历史文化现象,是几代中国人共同参与,跨越半个多世纪的一部精神史诗。

  学习雷锋活动经久不衰,最根本的原因,是雷锋用他生动的实践,给了几代中国人关于怎么做人、怎么做事,关于诠释生命意义的直接而又深刻的启迪。

  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守望,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社会主义国家的价值追求,雷锋的形象由此在人们心中赫然而立,清晰、鲜明、具象,彰显了前所未有的感召力。

微信图片_20200303133620.jpg

  建设新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乃至大公无私的思想观念。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建设新中国的强大合力,中国人民才能站得稳站得住。

  雷锋恰恰就是这样,是中国共产党人培育出来的、心怀祖国和人民、自强自立的社会主义新人的杰出代表,是民族精神再凝聚、民族人格新塑造的具体体现。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雷锋,是始终如一的价值坚守。雷锋精神,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重要组成。“时刻准备着,当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切。”雷锋的这一誓言,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千千万万英雄身上再次生动诠释。

二、明德育人,雷锋精神的价值功能,时代楷模的永恒力量

  时间的洪流奔涌向前。立足新时代,我们要在雷锋精神中汲取些什么?我们又将如何推进新时代的学雷锋?

  历史在某些关键的节点,一定会给出承前启后、照亮未来的完美答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雷锋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并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抚顺市雷锋纪念馆,他强调:“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微信图片_20200303133625.jpg

  关于雷锋精神的价值定位,他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对工人队伍,他指出:我国工人阶级应该为全社会学雷锋、树新风作出榜样,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

  对部队官兵,他指出: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的大地上。

  对少先队员,他指出:以雷锋为榜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努力学习知识,养成好的品德,长大后报效祖国和人民。

  关于雷锋精神,他指出: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真正走进雷锋的精神世界,才能理解雷锋内心的崇高。关于人生的意义,雷锋自问:“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对待祖国和人民,他说:“当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

  对待平凡的工作,他说:“高楼大厦都是一砖一石砌起来的,我们何不做这一砖一石呢?”

  对待困难,他说:“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不遇到一些暂时的困难,这些困难的实质是纸老虎而已,我们是见虎而逃呢?还是遇虎而打?”

微信图片_20200303133629.jpg

  对待学习,他说:“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对待别人,他说:“我活着,就是为了别人活得更加美好!”

  从雷锋的这些话,从雷锋所做的每一件事,人们读懂了雷锋,读懂了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

  雷锋精神充分彰显共产党人价值观。如果把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创造的几十种精神作为党性教育的课程体系,雷锋精神是重中之重,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必修课。

  雷锋精神充分体现文化自信。经历半个多世纪的历史积淀,雷锋精神经过亿万人民的丰富发展,能够循以文化逻辑和生活逻辑走进人心,内化人们的价值选择和行为方式,这种文化感召力尤为可贵。雷锋精神作为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完美结合,有历史、有内容、有故事、有源头,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有可以涵养后人的巨大精神财富。

三、雷锋学院,培育社会主义时代新人,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抚顺兴建了雷锋学院,但雷锋学院不仅仅属于抚顺,它服务全国人民、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是中国的雷锋学院。

  理论专家称兴建雷锋学院是件利党利国利民的好事情,承担的是事关国家兴盛、事关民族振兴的光荣而伟大的使命。

微信图片_20200303133633.jpg

  弘扬雷锋精神,为新时代明德育人,这是雷锋学院的办学宗旨。明德,是通过大力弘扬雷锋精神,重点培育干部政德和公民道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道德滋养。育人,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党员干部等群体锤炼道德修为,同时致力于立德树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雷锋学院是全国党性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学雷锋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学院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构建了以雷锋文化为主体的专题教学、现场教学、访谈教学、典型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影视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

微信图片_20200303133637.jpg

  在雷锋学院,我们将领略雷锋文化的魅力;在互动、体验中聆听雷锋故事、革命故事、历史故事、奋斗故事,武装头脑、净化心灵、升华精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学雷锋,凝聚着几代中国人的情感,呼应着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就是一种传统,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必将成为彰显共产主义理想的照见未来、感召世界的文化力量。

  走进雷锋学院,感受信仰的力量,感悟人生的意义,让生命走向崇高!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