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学雷锋,无问西东——抚顺雷锋馆接待外宾记事

访问量:

  雷锋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自1965年开馆以来,接待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和港澳台同胞共计5万多人次,他们专程到抚顺雷锋纪念馆了解雷锋、学习雷锋。
  一个由40多人组成的日本代表团到馆后,认真地听取了讲解员的讲解,仔细观看了每张照片和每件展品,并就雷锋事迹和学雷锋活动等有关问题同雷锋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座谈。他们说:“雷锋做的事,我们以前听说过,很难理解,通过参观后我们相信了。雷锋很伟大,大家都应该向他学习。”
  美联社的4名记者知道了雷锋的事迹后,专程来到抚顺雷锋纪念馆进行采访。在雷锋事迹陈列馆里,他们指着雷锋给伤病员送苹果、送老大娘回家的照片问:“雷锋做好事是自觉的还是被迫的?为什么雷锋做好事还有照片,是经过导演的吗?”他们抱着怀疑的态度向馆里的工作人员提出了不少问题。工作人员对此进行耐心的解释:“雷锋助人为乐做好事是不留名的、不宣扬的,他经常把自己做过的事写在日记里。雷锋生前是个先进人物,部队经常表扬他,报纸上也介绍过他的模范事迹,是连里的战友从雷锋日记中发现这些好事的。这些照片有些是当时的摄影记者根据报刊、雷锋日记以及雷锋部队提供的雷锋事迹材料邀请雷锋和当事人事后补拍的。尽管时间上有出入,但人物和事件都是真实的,仍有重要的史料价值。”美国记者还对在场的观众提出了很多关于雷锋的问题,都得到了客观的答复。他们信服地说:“雷锋是真的,雷锋精神是人类的财富。”
  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的留言簿上,国际友人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话语。雷锋的事迹已经为很多国家的朋友所熟知,正如西方哲人所说:“凡是人类高尚的精神文化都是不分民族,不受国界限制的,它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堀江义人是日本《朝日新闻》上海支局局长。1990年3月12日,他同《朝日新闻》北京支局局长新开弘志、朝日电视台分局记者毛滕光正3人,专程到馆进行采访学习。他们一边参观,一边采访在馆内参观的观众,问道:“你们是自愿来的还是被组织来的?有没有雷锋这个人?学雷锋学什么?参观后是向领导汇报还是自觉学习?”所问都得到了中国观众客观的、自然的、合情合理的答复。于是堀江义人代表他们3位写下了“雷锋属于全世界”。
  安怀世是一名美国留学生,于2000年10月15日来到雷锋纪念馆参观。听到雷锋的感人事迹,看到雷锋的真实照片,他发出了敬佩和赞叹。他写道:如此致力于为别人服务和奉献自己的精力和时间,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毫无疑问,我们所有的人都应该向雷锋学习,研究他的精神和他的高尚一生。
  2003年3月6日,来自加拿大的大海和凯丽一起来到雷锋纪念馆。他们仔细地听了一遍讲解,又回到展览的开场处重新参观。他们时而静静观看,时而在一张照片或者一件文物前低声交谈,流露出敬佩的目光。参观后,他们在留言簿上写道:雷锋是世界人民学习的榜样。
  2004年7月28日,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他们是西点军校的6名军人。前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一秘田志芳参观美国西点军校时,发现该校招生简章的图片中有雷锋头像。2002年12月11日,他将这份招生简章赠给了抚顺雷锋纪念馆。抚顺市赴美代表团在美国西点军校展览大厅,向西点军校赠送了雷锋的照片。2004 年7月28 日,美国西点军校师生一行参观了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向一位普通士兵表达他们的敬意。
  美国人雷夫·罗杰斯刚来到中国就从一位出租车司机的口中得知了雷锋的事迹,从此就迷上了这位“中国人民的典范”。为了更好地了解雷锋、学习雷锋,罗杰斯多次来到抚顺雷锋纪念馆参观,2012年12月4日,罗杰斯作为《雷锋讲坛》的嘉宾,做了题目为《雷锋精神改变我的人生》的报告。他还把《雷锋日记选》中的22篇日记翻译成中英文对照的小册子,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并把雷锋精神远播海外。
  开馆半个多世纪以来,来馆参观的国际友人络绎不绝,传承雷锋精神可以说是“无问西东”。抚顺市雷锋纪念馆为世界人民架起一座交流人类精神文化、探寻人生价值真谛的桥梁。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