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创新学雷锋的思与行

访问量:

创新学雷锋务必结合时代需要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对学雷锋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强调“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雷锋是在上世纪60年代产生的道德楷模,其人生经历和先进事迹,深深地打上了那个时代的烙印。

半个多世纪以来,虽然学雷锋活动从来没有间断过,但随着时代的转变,政治背景、社会结构、发展模式如今都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学雷锋活动不能仅仅停留在勤俭节约、乐于助人和扶贫帮困等一般形式上,要以创新的精神,紧密结合时代特点赋予活动全新的内容。

创新学雷锋应当与当下思想道德建设领域的重大任务,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公民道德建设、志愿者服务、新型公益活动等紧密结合;应当与现实中平民百姓的精神追求、生活愿景紧密结合;应当融入到每个人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不断赋予它新的内涵和形式,使其始终成为推进社会发展的道德正能量。

 

创新学雷锋务必根植于深厚的价值土壤

对雷锋精神伦理价值的呵护是确保学雷锋活动常学常新的动力源泉。雷锋精神蕴含的伦理精神不但具有平实、质朴、纯粹的道德特性,而且还具有博厚、高明、悠久的价值属性。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是雷锋精神的本质,是雷锋精神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源泉,也是雷锋精神的伦理价值之所在,它体现在家庭道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等广泛的伦理视域,具有普世价值,无论小学生还是老年人,无论工人农民还是机关干部,每个人都可以去学,学做好事,学做好人;体现在由中华传统美德向共产主义道德升华的纵深境界,表现为对事业忠诚、对工作负责、对人民热爱,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乐于奉献、奋不顾身等一系列光辉美德;体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永恒过程,是一切正直、进步的人们发展和完善自身,进而发展和完善社会所最为需要的,是生发社会正能量的源头活水,所以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的社会,始终都需要它。

  只有根植于深厚的价值土壤,创新学雷锋才能体现价值性,才能避免走过场似的形式主义,才能不断获得全社会的广泛认同。

 

创新学雷锋务必实现机制的常态化

创新学雷锋是确保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有效途径。学雷锋活动时时可为、处处可为、人人可为,是实实在在暖人心、利社会的正能量举动。

要从战略层面谋划学雷锋活动,将其与经济、政治、社会和生态建设相协调,把“虚”功做“实”,防止“雷锋三月来四月走”或者应付、作秀现象;要把学雷锋活动与开展社会救助、社会互助等公益活动结合起来,激发人们参加学雷锋活动的积极性;要让常态化学雷锋活动与制度化的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大力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推动企业、机关、学校、医院等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引导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依靠社会力量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要建立完善的人、财、物、制度保障体系,构建起创新学雷锋的常态化保障机制,将学雷锋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创新学雷锋务必体现新的文化定位

雷锋文化是以雷锋名字命名、以雷锋事迹言论为基础、以雷锋精神为核心的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在内的复合体;是党和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过程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党的光荣传统相结合,创造社会主义新文化过程中的一个丰硕成果;是群众性学雷锋实践活动的升华和结晶;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与中国共产党人价值文化相结合的时代文化;是中华文明长期滋润的结果。

雷锋文化如同钻石一样,在不同时代不同剖面会散发不同的光芒。它会随着时代的社会需要、大众需求发生变化。如果说传统的雷锋文化是好人文化,在当下,雷锋文化不仅是好人文化,还是行善文化,更是道德文化。它除了引导我们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成人之美,还与中华民族优秀道德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相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认识到雷锋文化在新时期的新定位,才能厚植创新学雷锋的土壤。

 

创新学雷锋务必改进传统的宣传方式

创新学雷锋不仅要重学习内容,更要重宣传方式,要让学雷锋活动参与者在学雷锋过程中喜欢学,在参与学雷锋教育后效果好,思想上受洗礼,感情上有共鸣,愿意学、主动做。

要创新宣传手段,用视听冲击引发共鸣。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应当注重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优势,充分运用博客、微博、微信等传播方式,注重开发动漫、手机短片等文化样品,艺术地表现雷锋形象,生动地诠释雷锋精神,全面地报道学雷锋事迹,扩大雷锋精神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要创新宣传方式,各地在对雷锋事迹进行宣讲中,应当既简洁概括又生动有趣地讲述雷锋事迹。如胡跃福专家在宣讲中,对雷锋整体形象这样概括:1940年生于长沙望城农村,7岁变成孤儿,最高学历小学,最高职务班长,最高身高1米54,最终年龄22岁,没有惊天伟业,尽是平凡故事,却在半个多世纪始终受世人敬仰”;对学雷锋意义进行这样提炼:经济越繁荣越要学雷锋,社会越进步越要学雷锋,改革越深入越要学雷锋;他提出要用真情实感诱发共鸣,用对比触发共鸣,在宣传雷锋做好事献爱心时,举例说明,雷锋一生总共捐款300多元,占其一生工资总收入1200多元的四分之一。这样的宣讲,无疑让学雷锋活动参与者喜欢学、学得好、记得住。

 

创新学雷锋务必要突出湖南特色

湖南是雷锋的家乡,雷锋家乡学雷锋要充分体现湖南特色。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长沙市望城区乃至整个湖南省在学雷锋活动中创新形式、特色鲜明。

在学雷锋载体中体现湖南特色。湖南在学雷锋活动实践中,创建了雷锋超市、雷锋车队、道德银行、志愿服务站、义工俱乐部等影响广泛的活动载体,为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

  在学雷锋活动中体现城市文化特色。长沙市望城区则始终坚持以雷锋精神兴区育人,把学雷锋作为一份情感来守护、一种传统来继承,坚持不懈开展学雷锋活动,雷锋精神已经成为望城的城市之魂。特别是近年来,望城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把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与建设更加美丽幸福强盛的名望之城紧密结合起来,注重把雷锋文化融入省会新城区建设和社会人文环境建设的全过程,致力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雷锋之城、首善之区——雷锋公园、雷锋大剧院、雷锋大道、雷锋日记雕塑、雷锋雕像像等标志性场所和景观闪耀星城长沙;雷锋道德讲堂、中国雷锋网、雷锋微博、雷锋动漫等成为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载体;“雷锋580”24小时紧急救助热线,两年多来共受理各类求助2800余起,发放紧急救助资金近800万元,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这是我应该做的”成为望城人民新的流行语,各行各业形成可学可比、可亲可近的“雷锋家乡学雷锋”良好氛围,先后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程德明、“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中国好人”胡丙炎、“时代楷模”望城消防大队等一批先进楷模。

(作者为湖南省委原常委、省军区原政委、省雷锋精神研究会会长)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