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雷锋研究所所长翟元斌呼吁建立全国性学雷锋网站

访问量: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宝贵价值资源,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不可或缺。然而,近年来,受各种不良思潮影响,网络上质疑雷锋、抹黑雷锋、重新解构雷锋精神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此,抚顺市雷锋研究所所长翟元斌呼吁:建立全国性学雷锋网站,占领网络主流文化阵地,捍卫雷锋精神。

  “雷锋吧”、“雷锋博客”捍卫雷锋精神

  截至目前,我国网民规模达到4.8亿,其中青少年占很大比重。如何准确有效地利用网络力量传播雷锋精神,已成当务之急。

  据翟元斌介绍,为了全面准确地传播雷锋精神,2006年,抚顺市雷锋研究所首先接管了百度“雷锋吧”,2010年又开通了“雷锋博客”。《“雷锋吧”宣言》开宗明义:雷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人格化,这就决定了“雷锋吧”是一个“英模吧”,是传播雷锋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新平台、新载体。我们不欢迎质疑、贬损、抹黑雷锋精神的帖子,不喜欢不健康的意识与言语。

  “雷锋博客”通过理论文章、视频播放等形式,介绍各地学雷锋经验、展示雷锋精神研究成果,针对各种对雷锋精神的模糊认识释疑解惑,探讨新形势下学雷锋的有效路径。由于话题新颖、内容丰富,在网络中独树一帜,访问量已经超过53万次。

  针对部分网友对雷锋事迹真实性的质疑,“雷锋吧”请出雷锋连长虞仁昌、排长薛三元、战士乔安山现身说法;针对个别人欲借雷锋初恋炒作自己,雷锋生前17位战友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然后又找到所谓的雷锋女友王佩玲,她亲口证实“我和雷锋确确实实是姐弟关系。”

  “释疑不是试图说服质疑者,是消毒,避免免疫力较低的网友‘中标’。”同时也是“雷锋博客”博主、“雷锋吧”吧主的翟元斌告诉记者:弘扬一个22岁典型的道德人格,已成为我生活的一个部分。这个部分没有任何功利色彩,有的就是面对花岗岩下熟睡的22岁生命的承诺!

  建全国性学雷锋网站,传播核心价值

  “雷锋吧”里发过一个投票帖:如果雷锋还活着,你愿意嫁给这样的“傻”小伙吗?有一半以上的人投了“愿意”票。网友“村姑小薇”留言说:“我会的!小伙子对别人都那么好,对老婆肯定更好!”

  翟元斌说:“判断中国社会道德状况,必须分清主流和支流、区分现象和本质、辩识主观与真实。当今中国的主流道德观念依然是积极向上的。”

  这一点,从“雷锋吧”、“雷锋博客”等网络媒体的留言和评论帖里可见一斑。 在“雷锋吧”里,有一个“老人摔倒,该不该扶”的话题,尽管有人表示“很纠结”,但更多的网友表示:“尽管有的时候好人不是那么好当,但我一定会去扶。”“对于道德遇到的尴尬,其实不必过度渲染。杭州‘爱心妈妈’的实例足以说明中国人的道德素质。”有位雷锋团的战士在网上留言:我一生最值得骄傲的是能在雷锋团服役了12年,雷锋精神永远激励着我,影响着我的世界观、人生观。如果“傻”也是一种错,我愿意错上加错。事实上也是如此,许多“雷锋吧”的网友把雷锋精神从网上延伸到了网下,从虚拟走向了现实。

  2007年,“雷锋吧”参与了救助三岁白血病患儿小奇奇的活动;2011年又发起了帮助贵州刘女士寻找失散多年亲人的活动,网友们多方奔走,网上网下互动,浏览量达3万,跟帖291篇。翟元斌说,尽管这是一次没有结果的寻找,是一件憾事,但折射了抚顺人善美的光芒。

  采访临结束时,翟元斌告诉记者:我们一直有个愿望,那就是开设一个最具权威性的雷锋网站,让真实的雷锋、真正的雷锋精神占领网络舆论阵地,搭建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新平台。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