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高威

  • 分类:第五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10:37
  • 访问量:

【概要描述】纳于言而敏于行,用来形容高威最合适不过了。今年三十八岁的高威,是抚顺市热力有限公司汽网供热分公司维修服务二班副班长。

高威

【概要描述】纳于言而敏于行,用来形容高威最合适不过了。今年三十八岁的高威,是抚顺市热力有限公司汽网供热分公司维修服务二班副班长。

  • 分类:第五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10:37
  • 访问量:
详情

心香一瓣暖万家

——记市热力有限公司维修服务二班副班长高威

 

  纳于言而敏于行,用来形容高威最合适不过了。今年三十八岁的高威,是抚顺市热力有限公司汽网供热分公司维修服务二班副班长。他中等个子,瘦瘦的,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寡言少语。在供热维修岗位上,他工作了十五年,用平凡演绎精彩,用真诚换来千家万户的温暖。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是渺小的,但是他的真心与爱心,就像一股热流,流到哪里,哪里就是一片温情。

  平凡的岗位也要用心去做

  对于维修这个工种,他是单位公认的行家。“一旦供热开始了,总会有跑冒滴漏的情况,我们查漏,那就是一项项排查,可高班长就不是这样。一般出现场时,他手里总拿一把螺丝刀,轻轻敲击管道,通过管道的声音,就可以判断出漏点在哪,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和高威一个班的王学楠像所有的同事一样,最佩服的就是高威的这手绝活。

  高威是军人出身,在山东某部当兵,第二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然后是五好班长、优秀教练员……一项项荣誉接踵而至。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他身上潜藏着的优秀素质,这些优秀素质一旦爆发,必定是耀眼的光,灼人的热。转业后的高威只有初中文化,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采暖专业技术,不但很快熟练地掌握了管工技术和维修业务,而且还掌握了换热站机泵的拆装和维护技术,成为了班组的技术骨干。

  查漏是维修中最普通最重要的工作。凭着多年的摸索,高威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查漏方法。夏天管道维修,别人靠的是测漏仪,高威靠的是螺丝刀和耳朵。他将耳朵贴在管线上,用螺丝刀轻轻敲击管道,听声判漏,准确地判断出漏点的位置。在他们维修班负责的地区,有的管网已经使用了二十年,老化、腐蚀,出现滴漏的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在站前地区,人流密集,政府不允许随意刨开地面施工。高威凭着练就的过硬技术,非常准确地锁定漏点,给维修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哪里管道容易出毛病,都清清楚楚地装在高威心里。冬天下雪的时候,高威必定会从东洲的家坐第一趟班车赶到市内。然后赶到他一直怀疑有漏点的地方,通过雪融化的速度判断哪里是漏点。“必须是雪刚下的时候观察,雪薄薄地覆盖一层,然后细心观察雪融速度,最容易判断出漏点。雪下大了,暖气道附近的雪都化了,那就不好判断。”高威毫无保留地道出了这里面的“门道”。

  平凡的岗位也要用心去做。在高威眼里,他的工作不卑微,很重要,连着千家万户的温暖,所以他对工作从来都是一丝不苟。去年汽网电机改造后,开始使用频蔽泵,由电脑控制。按理说,自动化了,高威不该有什么不放心的。可是他曾听别人无意中说过,这种频蔽泵很容易被烧坏。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从那以后,每次巡检的时候,高威都要摸一摸频蔽泵,一旦感觉泵有点热了,就往外排一排气。后来他想到,自己在班的时候这样做,如果不当班怎么办?于是他向总公司请示,给所有的泵都加一个排气管,将热导引出来。总公司采纳了他的建议,延长了频蔽泵的使用寿命。千里长堤,溃于蚁穴。高威干工作,总是从细小入手,做得投入而专注。

  这些年来,高威还学会了钳工、电工、火电焊等技术,现场维修遇上这类技术活,不受憋不为难,自己就解决了。有人说他:你会得多,挨累就多。高威总是笑笑说:自己解决了,省得领导再派别人来,费事还耽误工夫。咱们早点把问题解决了,用户就能早用上热,少遭点罪。处处为工作着想,时时记挂着他人的利益,平凡的高威胸怀是博大仁厚的。

  除了有一手好活,高威还有一项绝活,他是单位的“活地图”。 他所在的维修服务班,负责站前至公园地区的供暖维修服务。这里是我市最繁华的商业区和人口密集的旧城区,地下管网不仅老化严重,而且十分复杂。同时由于居民住址名称不统一,也给及时维修带来很多不便。为了做好维修服务工作,他走遍了辖区的各个角落,了解和掌握了供暖管网的铺设走向,只要用户报修,他总能准确地找到用户家。自从来到维修班之后,两千五百余次入户维修,从未出现过差错,因此大家都称他为“活地图”。

脑子里的地图,始于腿勤,在辖区内,他不知跑过多少个来回。为了保证供热质量,供热开始后,高威每天都要巡检一遍管线,有时一天巡检两遍。一趟下来,至少两三个小时。没有人告诉他必须这么做,但高威在心里告诉自己必须这么做,保证用户用热是自己的责任。在巡检过程中,遇到问题,能自己解决的就自己解决,不能解决的立刻向领导汇报,然后和同事及时修复。寒来暑往,高威做到了对辖区所有管线、用热户了如指掌,对所辖管线的“健康状况”心中有数。

  2007年,班组进行管线打压查漏,站前中房南侧方块动迁,所有进户管线已被拆除,没有参照物,谁也找不到原管线。高威到现场后,凭借心中的“活地图”,准确无误地找到了所有管线的开口点,顺利完成了管线开口封头任务。

  一种态度就是一种精神

  2010年供暖期开栓不久,北台SOHO住宅供热出水管爆裂,热水外溢。高威与同事赶到现场,很快找到了漏点。维修前必须先关供热阀。打开供热井,热气腾腾的水蒸气扑面而来,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高威憋住气第一个跳进了井里。高威迅速旋转阀门,热气熏蒸,拧了两下就不得不上井换口气。几个来回,阀门关上了,高威也几乎虚脱了。

  最脏的活、最累的活、最苦的活抢着干,这就是高威。在平凡的岗位上,他把对待工作的态度演绎成执著的敬业精神,一种无可挑剔的完美,用行动为行业塑造感人形象。

  2002年11月上旬,站前26方块萃华金店暖气回水管线裂开一道四十毫米长的口子。接到报修后,高威立即带着几名工人赶到现场抢修。该店暖气进户井位于地下,是一个两米见方的大池子,要想关阀止水必须钻进去。然而,金店探出来的门脸又将井口占去一半,里面沉淀着厚厚的淤泥。供水管与回水管上下排列着,回水管泡在臭水中,供水管也泡了一半,给抢修带来很大困难。没有犹豫,高威迅速脱掉棉衣,从狭窄的井口钻进去。他双脚踏在回水管上,双手扶着供水管,弓着背,弯着腰,骑着管道一点点往里爬。脏水浸透了衣裤,臭气熏得他喘不过气来,过路的行人捂着鼻子匆匆而过,金店的职工也躲得远远的。高威全然不顾,仍然一丝不苟地工作着。衣服湿透了,紧贴在身上,冷得他直打战,手也冻得又痛又麻。在工友们的协助下,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顽强奋战,终于完成了抢修任务。

  高威处理的急活、苦活、脏活不计其数,一路走来,这么多年,高威从来没有丝毫怨言,更没有一丝厌倦懈怠。正因为如此,高威所到之处,总是得到用户的高度赞扬,更成为了领导放心的品牌人物,同事们敬佩的学习榜样。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高威的工作细节,同事们说那是一种完美的极致,大家学习的人生坐标。2011年大年初一,早晨七点刚过,班组就接到报修电话,位于抚顺百货大楼东侧临街的一栋楼管网泄漏。高威年三十晚上十点多才到家,初一不到七点就到了单位。在高威的作息时间表里,供暖期没有节假日。接到报修电话后,高威马上和同事赶到现场。原来,是四楼的管线老化漏了。管道很快修好了,可是溢出的热水淌得满走廊都是。高威啥也没说,一层楼一层楼把水扫干净了,怕居民出门滑倒,他又到楼外找来沙土,将过水处覆盖上。同事们本以为这回可以走了,可高威又挨家挨户地敲门解释:“不好意思,我们的管线漏了,水进到了你家,给您造成损失了。”他的真诚打动了所有家中进水的住户,一户居民说:“你看,这地上的鞋都被水泡了,你们怎么也该赔我双鞋吧?可你主动上门赔礼道歉,又及时修好了暖气,那就算了吧!”小小的诚意,赢得了客户的理解与赞誉,化解了用户对企业的怨气,减少了企业的损失。

  高威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像一个标杆影响、带动着周围的同事:“高班长干活,不仅漂亮,而且想得相当周到,我们佩服,一直在向他学。”同事王学楠说。这些年来,高威的工作态度与业务水平,直接影响带动了维修班整个业务与服务水平的提高,他先后被评为2005年度抚顺市热力有限公司工作标兵;2006年度抚顺市热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2007年度抚顺市热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模范共产党员,年度抚顺市青年岗位能手,辽宁省建设系统文明职工; 2008年度抚顺市劳动模范; 2009年度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平凡的人也有动人的故事

  高威在所在单位工作十五年,他所管辖的区域,很多居民都认识这名话不多,活儿干得漂亮的小伙子。2000年,我市实行一户一阀分户改造。当他们干到位于罕王商场东侧的一栋住宅楼时,七十七岁的独居老人高春听邻居说,干活的人当中有个叫高威的小伙子,人好,活干得更好。她直接找到高威说:“小伙子,我想让你给我家干点活。”高春家的分户改造不归高威管,但高威还是一口答应下来。他帮老人挪开家里的摆设,然后细心安管,尽量不破坏地面墙面。干完活,他又帮老人把家具物归原处。老人感动地说:“真是好孩子呀,你和我孙子一边大。”高威看到老人一个人生活,就说:“您和我奶奶一个岁数,那我以后就是您孙子了,以后家里有什么事就找我。”就这样,高威与高春老人结下了十一年的祖孙情缘。十一年来,高威只要有时间,就去看望老人,家里有什么老人干不了的活,他主动干。今天春节,八十八岁的高春老人给高威打去电话:“孙子啊,你工作那么忙,以后不用再记挂着我了,我儿媳妇搬过来照顾我了。”高威听了很高兴,见眼看就要过年了,他特意买了一只烀得烂烂的鸭子来到高春奶奶家,敲开门放下鸭子,还没等老人的儿媳妇反应过来,他早已转身下楼了。“高威好啊,像我亲孙子一样细心、孝心。怕我花钱,连结婚都没告诉我,你说他心眼有多实。工作那么辛苦,还老惦记着我。”一提起高威,高春老人既心疼又爱怜。

  像对待高春老人一样,通过分户改造和供暖前的巡查,细心的高威把哪家是老人独住,哪户是困难家庭,哪家房子把山,都记在了心里。供暖开栓前后,他把独住老人家的暖气或是透一透,或是及时修理。如今,维修二班以高威为核心,成立了有五名年轻人加入的学雷锋小组。每当冬季供热开始,小组成员就在高威的带领下,主动加班。夏季维修期,上门为老人、残疾人清洗暖气片、维修管线。为了提供更好的维修服务,学雷锋小组成员都留下了手机号,随传随到。

  “我们这个学雷锋小组是自发的。本来,我们每个人都是包片维修,可是一下班,高威总主动帮助我们到住户家维修,看到他这样我们也不好意思,就干脆自发地组成了这个学雷锋小组,也不分是谁的管辖区,只要有需要维修的,特别是老人和困难家庭,大家都去。”说起班组学雷锋小组的事,王学楠、邸可人两位年轻人说,那绝对是高威的带动与榜样的力量。“和高班长在一起,学到了很多。比如说,他工作的小窍门啊,还有就是他那种工作标准,不仅活干得让用户满意,他那种礼貌,不因干活把用户家弄脏等细节,都特别值得我们学习。以前,我们总觉得穿着这身工作服不好看,有时干活弄得挺脏的,就怕和人打招呼。可是,自从组成这个学雷锋小组,每当走在路上,接受过我们登门服务的用户,主动和我们打招呼,我们都觉得特别自豪,穿着热力人这身工作服,再不嫌不好看了,反而觉得挺骄傲的。”

  天平的两头一样重

  高威不善于表达,但内心却是一片火热。对工作如此,对家人、朋友甚至邻居也是如此。高威每月仅有一千余元工资,妻子有严重的心脏病不能工作,孩子今年才六岁。没有任何不良嗜好的他,平时舍不得乱花一分钱,可夏天出去干活,同事们累了、渴了,中午赶不回单位吃饭,他都主动买饮料,请大家吃饭,钱花得不多,但既让大家感动又心疼。

  普通的家具,窗外挂着刚洗的衣服,4月7日,走进高威三十余平方米的家,高威的妻子徐丹说:“难得他休息,这些衣服都是他洗的,只要他在家,就什么活都不用我干了。”高威工作忙,刚结婚的时候,徐丹也不理解,可是时间长了,她理解了自己能干的丈夫,身体好的时候尽量多做些家务。孩子三岁的时候,正值供暖期刚开始,高威起早贪黑,徐丹一个人在家带孩子。这时她心脏病犯了,孩子一不小心,把热水弄洒了。徐丹急了,想过去,可是越急,身子越不听使唤,眼瞅着孩子就是爬不过去,孩子的左手和手臂被烫伤了一片,后来还是邻居赶过来救起了孩子。“要是高威在家,要是我身体没有病……”如今孩子手上的疤痕,是夫妻二人内心永远的遗憾。徐丹身体不好,活动多了会累着,因此陪孩子玩儿就成了高威的事,不管下班多累,只要孩子说:“爸爸,陪我玩。”高威都陪女儿玩一会儿。“我还没看过海呢,我希望有一天,爸爸、妈妈能带我去看海。”“好,爸爸有时间了带你去看海。”高威怜爱地对女儿说。女儿六岁了,会唱歌,爱画画,小小的她给了高威无数的欢乐。面对家庭,高威觉得欠了家人很多很多……

  “别看高威不爱说话,但是他特别爱这个家,爱我们娘俩。今年冬季我心脏病严重,住进了医院,不管多晚,高威都到医院去看我。有一天他干完活,晚上十点多了还给我打电话。我说,太晚了,我在医院有婆婆照顾,你就别过来了。可是快到十二点的时候,他还是来了。他说,当时兜里只有十元钱,从单位打车到三院得十五元,他跟出租车司机说小话儿,说就有十元钱,妻子在医院,他要去看望。人家司机感动了,就拉了他……他也挺不容易的,我们全家挺为他骄傲的。”说到这里,徐丹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高威兄妹三人,他是老二。哥哥和妹妹知道他忙,告诉他不用牵挂父母,他们会经常去照应。可是高威再忙,只要有时间,都抽空去乡下看望父母。虽然挣的不多,每次去总要给父母买点啥。父母说,不用给我们花钱,你留着吧。孩子大了要花钱,媳妇吃药也得花钱,你看你瘦的,自己也要补一补。每次走,不管鸡下了几个蛋,慈爱的母亲都让高威带上……“我这个儿在单位干得好,我信。他从小就特别懂事,是个孝顺孩子。从小到大,家里的活不用吱声,他抢着干,每次回来都不闲着,看着啥活干啥活。今年冬天怕我没烧的,他上山背了一大捆柴火回来,比人家用手推车推的都多。我说你别累着,可是他呀,恨不得来一回,把所有的活都干了。家里外头的操心劳累……”说起自己这个儿子,高威的母亲既心疼又满足。

  好工人、好同事、好儿子、好丈夫,高威也是邻里眼中的好人。结婚后,高威一直和今年八十岁的赵淑梅老人住邻居。老人也是一个人生活,儿女都不在身边。快四十年的老房子,管线老化严重,有个跑冒滴漏是常有的事。此外,电灯不亮、水管子跑水,只要一有事,老人只要喊一声“高威呀!”只要他在家,马上应声而到,问题迎刃而解。“这孩子,比自己儿女都好用啊,只要我把垃圾袋放在门口,他就帮我带下去,这么多年了,没让我扔过一回。哪次遇到我上楼拿沉东西,他马上就接手里去。我要有个病啥的,两口子都过来,给我倒水、拿药……”夸起高威来,老人的嘴就停不住了。“大娘,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俺们孩子小的时候,你不还帮我们照看过吗?”为别人做了什么,高威不放在心上,别人给他的恩情,他念念不忘。“和我们住邻居,谁家有困难他知道了,没有不帮的,这孩子心肠又热又好。”听说来采访高威,苏庆禄老人和祝桂云两家邻居,这样向我们夸奖高威。

  寻着高威的足迹,一个闪着人性光辉的平凡高威,清晰地向我们走来。他的步履很轻,也许不会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任何足迹,但他和所有“百姓雷锋”散发的光和热,将化作满天繁星,将人类的家园装扮得更美丽,温暖的生活如沐春风。(作者:王  慧)

  作者感言

  对高威的采访结束后,我突然明白了,我们记述我市评选“百姓雷锋”的意义。他们每个人也许都很平凡,但平凡中却蕴藏着一股不能被忽视、甚至令人敬佩的力量。正如高威,普通的岗位、普通的身份。他的工作,他所做的每件事都很平凡,平凡到你我都能做到。然而他的不平凡之处在于,始终如一的坚持,坚持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到极致,坚持这种极致几年、十几年不变。毛泽东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高威做到了,他始终坚持一种善的操守,对工作如此,对家人如此,对所有人都如此。“百姓雷锋”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用自己的坚持与奉献,丰满了自己的一生,塑造了我们这座城市不朽的精神与灵魂!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