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姜冯丁

  • 分类:第五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10:4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2010年国庆节的一天,大商集团抚顺百货大楼里人头攒动,顾客都在逛商场、选商品。一个打工模样,五十多岁的汉子....

姜冯丁

【概要描述】2010年国庆节的一天,大商集团抚顺百货大楼里人头攒动,顾客都在逛商场、选商品。一个打工模样,五十多岁的汉子....

  • 分类:第五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10:40
  • 访问量:
详情

除恶足以慰平生

——记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反扒侦查员姜冯丁

 

  2010年国庆节的一天,大商集团抚顺百货大楼里人头攒动,顾客都在逛商场、选商品。一个打工模样,五十多岁的汉子,身着褪了色的夹克衫,丝毫不引人注意地挤在人流里。唯一与众不同的是,他对五光十色,琳琅满目的商品并不感兴趣,看似漫不经心地走着,一双眼睛却在暗地里留神着每一个身边人。突然,他如同摔跤运动员发力一般,一个箭步扑向一个年轻人,接着锁喉、掰腕、上铐,顺势再一个扫堂腿,年轻人被结结实实地掼在了地上,一连串敏捷的动作,完全不像五十多岁的人。周围的人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惊呆了,原本喧闹的商场顿时静了下来。一个老太太见他手里攥着一个老式钱包,一下缓过神来,惊呼道:“这是我的钱包……”目睹这一切的顾客明白了,不约而同地向他报以热烈的掌声。

  这个汉子叫姜冯丁,是抚顺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的反扒侦查员,算上他刚刚拿下的扒手,这已经是第一千五百四十三个了。

  五十五岁的姜冯丁,当了二十六年警察,干了十四年反扒。在公安队伍里,反扒这行是个苦差事,一个称职的反扒侦查员,起码的要求是腿勤。俗话说“捉贼见赃”,这句话形容反扒侦查员的工作挺贴切的。小偷寻找下手的目标,穿大街过小巷,逛遍车站、商场,跟踪的侦查员不能懈怠,必须奉陪到底。小偷不下手,侦查员不能动手,小偷一天没找着合适的“对象”,侦查员这一天就算白玩了。反扒侦查员一天不走二十多里路下不来。逢年过节,是反扒侦查员最忙的时候,千家万户阖家团圆,他们瞪大了警惕的眼睛四处奔波。十四年来,春节、国庆、“五一”长假,姜冯丁都是在公交车上,在商场里度过的。反扒这一行也挺危险。刑警抓逃犯,要事先周密侦查,摸清情况,制定好抓捕计划,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反扒没有这个条件,两人一组,撞上就得抓,根本不容空请求增援,全凭自己的勇敢和智谋。碰上亡命徒,狗急跳墙,流血负伤也在所难免。姜冯丁先后负伤五次,最重的一次,差点儿送了命。还有反扒这一行,不容易一炮走红,“掏包”最多上千元,算不上大案,比起重案刑警,立功的机会要少得多,提拔晋升的机会也少得多。但是姜冯丁无怨无悔。他说:“老百姓上街,图的是平安、心顺,一个人被掏了包,全家心情都不好。被掏、被抢的老百姓感谢我,抚顺的小偷怕我,这说明我对社会是个有用的人,我对得起‘人民警察’这四个字,我这一辈子活到这个份上,值了!”

  老百姓是他心里永远的牵挂

  2009年大年初一,天气寒冷,滴水成冰。在大商集团抚顺百货大楼正门前,一位中年妇女竟坐在冰冷的地上嚎啕大哭。痛彻心肺的哭声引来众多围观群众,正在巡查的姜冯丁见状走上前去,分开人群,扶起满脸鼻涕眼泪的妇女。这个叫郭丹的妇女,刚刚在百货大楼里被小偷掏了包,身上六百六十块钱分文未剩。她家是低保户,这些钱是一家人几个月的生活费。 老姜急忙安慰她说:“别哭了,你丢的钱我帮你找回来。我叫姜冯丁,是抓小偷的警察,钱要找不回来,我的钱给你!”姜冯丁记下郭丹的电话,找到商场保安处,调取了郭丹丢包时的监控录像。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他一下就认出了掏郭丹钱包的扒手,当天与扒手一起掏包的还有一个女的。

  姜冯丁就像一个经验丰富的猎人,野兽的行动规律都装在他心里。他进商场用眼一扫,谁是小偷,谁是动手下家伙的,谁是“挂帘子”打掩护的,是老手还是新手,是本地的还是外来的,他心里就有了数。凭着丰富的经验,姜冯丁断定,掏郭丹钱包的是本地扒手,百货大楼是他经常光顾的“点”。对付这样的,要耐住性子,守株待兔,他自己就会送上门来。老姜一连在百货大楼蹲守了三天。第三天,扒手刚进百货大楼就被老姜扣下了。这小子姓刘,装出一脸的无辜,气势汹汹地喊道:“凭什么抓我?”陪着他的那个女的更是声嘶力竭地撒泼放刁。老姜微微一笑,训斥道:“没有把握,我能抓你?”面对回放的录像,这对狗男女像泄了气的皮球,乖乖地戴上了手铐。

  谁知,刚把“扒手刘”带到队里,就有人找上门来求情:“姜哥,行个方便,你开个价,多少钱都行。”老姜说:“行,那你就拿八百元钱吧。”说情的人当即掏出八百元钱塞到老姜手里。拿到钱,老姜变了脸:“你听好了,一百四十元是拘留期间的伙食费,六百六十元是返还失主的钱。至于他,该咋处理就咋处理,你拿再多的钱也没用。”

  接到老姜的电话,郭丹急急忙忙赶到便衣支队,当她接过老姜递给她的钱,泪水夺眶而出:“你是好人,是老百姓的好警察!”郭丹连连感谢,连连鞠躬,告辞时走到办公室门口,她突然回身跪在了老姜面前。看着眼前的一幕,老姜惊呆了,他没想到,六百六十元钱,在郭丹的心中如此之重……

  2009年4月5日,姜冯丁在抓捕扒手时负伤,鼻梁粉碎性骨折。次日,各媒体相继报道了他抓捕扒手英勇负伤的消息。就在这一天,老姜在病床上接到一个电话,没想到电话那一端竟是郭丹。郭丹诚恳地说:“姜警官,我和家人都看到了你受伤的报道,我们都特别牵挂你,盼望你快些好起来。等你好了,我和我爱人特别想请你吃顿饭,为你压压惊。我们虽然没有钱,但只要你不嫌弃,哪怕是一顿冷面呢,也是我们想表达的一份心意。希望你能答应。” 手握电话的老姜眼圈红了,他为受害人依然记得自己这个警察而感动,为受害人对他的关心和惦记而感动,为选择了警察这一职业,为群众对警察的尊敬而感动……对于一个老百姓,他们没有更多的溢美之辞,除了用最纯朴的方式表达感激之外,还有一颗永远记住你的心。有这一点就已经弥足珍贵了。

  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姜冯丁从不怕麻烦,尽最大的能力把事情办好。2007年,姜冯丁破了钱秀云盗窃服装案。这次破案引起了轰动,省市电视台、报纸都做了报道。按说,案子破了,侦查员的任务就算完成了,可老姜却琢磨着怎么能让受害人减少损失。钱秀云案破获后,从她家收缴了六百多件被盗服装。这些服装都是钱秀云几年里,从全市几十个商家偷出来的,有的报了案,更多的没有报案。时间太长,服装太多,有些服装连钱秀云都说不清是从哪偷的了,要一件一件把服装返还给失主,不是一件容易事。老姜不厌其烦地把服装一一归类,分出男装、女装、童装、鞋类,再根据品牌和特点,一个商家一个商家的去核实。在返赃大会上,好多业主兴高采烈地领回了失物,可他们哪里知道,为了开好这个大会,老姜跑了多少路,熬了多少个通宵。

  要想立得正,身子就得干干净净

  姜冯丁秉公执法,铁面无私,再加上他手到擒来,技术过硬,在抚顺扒手这个圈子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有人给姜冯丁起了个绰号——“姜老狠”。扒手搭伙作案,分赃不均,起了内讧,赌咒发誓时就说:“我要是昧钱了,明天出门就撞上‘姜老狠’。”老姜听了付诸一笑,说:“叫我‘姜老狠’行,就是别让人说我是‘姜老黑’。揣着犯罪嫌疑人的钱,干违法违纪的事,让老百姓指着脊梁骨骂娘,我对不起良心。”

  2003年10月,曾因盗窃被教养五次、拘留二十次、判刑三次的李彪,再次偷窃被姜冯丁抓个正着。李彪落在老姜手里,只能自认倒霉。尽管他早就听说老姜不讲情面,铁面无私,但依然不死心,他不相信这世上还有不爱钱的人。被抓当日,李彪才被释放一个多月,而被抓时又只有老姜和李彪两个人,没有别的民警在场。李彪私下里悄悄地说:“姜哥,你给我点面子,我刚回来一个多月,也不容易,我给你五万,放我一马吧。”老姜瞪了他一眼说:“五万是不是太少了?”“给你十万行不!”李彪咬着牙往上抬价,脸上一副恭维相,心里却骂他这个警察可真黑。老姜看着扒手满脸的沮丧笑了,揶揄地说:“钱是个好东西,但你的钱太脏,我怕黑了我的良心。我给你面子,你啥时候给抚顺市二百三十万老百姓的面子啦!” 一句话,李彪彻底断了贿赂姜冯丁的心。

  姜冯丁不讲情面,也得罪了不少朋友。2000年,农历腊月二十七那天,老扒手付远成在市里偷手机,刚一下手就被姜冯丁攥住了手腕子。把付远成送进拘留所当晚,姜冯丁正在大队值班,一个老朋友找上门来,说有急事,非让姜冯丁到他饭店去一趟不可。等到了饭店,这个老朋友把一个女的叫了进来,说:“你认识她吗?”老姜说:“认识,她上午到我们队里去了,是小偷的媳妇。”老朋友说:“别说的那么难听。人都说,这个事你不追,就能放出来。快过年了,她给你拿来五千元钱,给孩子买点啥。” 姜冯丁一听,立刻和朋友急了:“你知道我是警察,知道她和犯罪嫌疑人是什么关系,你还把她叫过来,你这不是害我吗!”说完这话,姜冯丁转身就走,全然不顾往日朋友的情面。朋友之间,姜冯丁希望他们认可的是他的正直和诚信,而不是“认识警察好摆平事儿”。

  犯罪嫌疑人行贿老姜不收,受害人的谢礼老姜也不收。 2010年7月10日晚七时四十分,望花和平市场发生了一起抢劫案。一名纪姓女士正走在步行街上,突然从身后蹿上来一个男子,抢过她的包,又举起鹅卵石,照她头上就是一顿砸,砸得她鼻青脸肿,头上大包小包十几个,脑袋成了血葫芦,人也吓得大小便失禁。接到报案,姜冯丁看着被害人惨不忍睹的样子怒不可遏,他安慰道:“你回去好好养伤,这个歹徒我一定给你抓回来。”第二天一早,老姜查遍了望花的所有市场,走访了二十多人,调查出作案的歹徒名叫郑玉贵,也摸准了他家的地址。当天晚上,老姜在郑家门外一直蹲到十一点,估计他不能回来了才离开。第二天早晨五点,老姜又赶到郑家,一直等到上午九点,郑玉贵才悄悄溜回家。他做梦也没想到,侦查员已经恭候他多时了。歹徒被绳之以法,抢去的钱完璧归赵,纪女士感激不尽,送来两串红蘑。姜冯丁婉言谢绝,坚辞不受,一片诚心的纪女士竟找到姜冯丁的家,把红蘑交给了小区的保安,随后给老姜打了电话。老姜捧着蘑菇,心里非常不安,过了些日子,赶在中秋节前,老姜带上爱人,拿着蘑菇,又买了水果和饮料,来到纪女士家。碰巧她家没人,夫妻俩在门口等了两个小时。纪女士面对此情此景,感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只是一个劲儿地抹眼泪。

  老姜从警近三十年,有人说他“怪”,不明事理,他却不认同。老姜说:“我有我做人的准则。说白了,就是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对得起百姓,对得起我的家人。我对他们说,我不‘怪’,也不傻。大学时我是学哲学的,看人看事都很清楚,不该我做的事儿,我绝对不会做。”

  有警察的勇敢就没有罪犯的嚣张

  做警察就意味时时刻刻要面对危险。老姜和所有警察一样,每天处理各种复杂的案件,随时都有可能付出鲜血甚至生命的代价。

  2004年6月14日晚上十点多,姜冯丁和同伴儿郭青山忙了一天,下班走到百货大楼附近一个公共汽车站时,突然发现前面公用电话亭里有个熟面孔。定睛一看,正是他们一直要抓的逃犯鄂成俊。这对配合默契的搭档,不用说话,彼此只一个眼神,便立刻分头包抄过去。夜深人静,鄂成俊突然发现有人逼了上来,拔腿就跑。姜冯丁大喝一声,一个箭步冲过去,把他扑倒在地。不料,鄂成俊袖子里藏着一把弹簧刀。就在姜冯丁俯身拧他胳膊时,他一按弹簧,锋刃啪地一声弹了出来,刀尖深深刺进了姜冯丁的右小臂,血立时像喷泉一样蹿了出来。鄂成俊趁机挣脱,爬起来就跑。姜冯丁不顾剧痛,扑上前去,一把抱住了他的胳膊。鄂成俊逃不脱,情急之下甩掉上衣,抽出胳膊,玩命地往黑处跑。姜冯丁拔脚就追,血随着他的足迹,滴滴答答洒在路上。平素健壮的姜冯丁,此刻觉得脚下如同坠着千斤铅砣,每跑一步都非常艰难。但他咬紧牙关,继续追了一百多米,地上留下了一百多米血迹。追着追着,他觉得两条腿不听使唤了,接着一阵天旋地转,大脑里一片空白。姜冯丁又踉踉跄跄地挣扎了几步,终于倒了下去。郭清山比较年轻,回头一看老姜倒下了,他顾不得再追逃犯,忙拐回来照看姜冯丁。此刻的老姜脸色煞白,满头虚汗,已经不省人事了,身下汪着一大滩血,浸湿了他的衣衫。

  严重失血,姜冯丁生命垂危。分局为他请来了最好的医生,手术从当晚十一点,一直进行到第二天凌晨三点。手术结束后,大夫告诉姜冯丁的同事和家人,他右臂尺神经、尺动脉血管、尺肌腱都被刺断了,血压一度降到了零。一个人身上的血大约8000cc,他光输血就输了6000cc,如果抢救再晚十分钟,他不但保不住右臂,恐怕连命也保不住了。

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姜冯丁是顶天立地的钢铁硬汉。他心中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我是警察,有我的勇敢,就没有罪犯的嚣张,在凶残的罪犯面前退缩是我的耻辱。

其实,这已经不是姜冯丁第一次受伤了。1988年7月,在抓捕堵截女工的犯罪嫌疑人姜平时,罪犯拒捕,搏斗中姜冯丁被枪击中左大腿根,造成贯通伤,大腿骨粉碎性骨折。他忍着剧痛,拼命搏斗,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2002年4月,在望花和平市场,姜冯丁抓捕正在掏包的扒手,在旁边望风的扒手同伙见老姜只身一人,恶狼一样扑上来帮忙。双拳难敌四手,三个人在地上扭作一团,渐渐地老姜难以招架了。但他心里有数,只要抓住一个,另一个就跑不了。他不顾冰雹一样落在头上、身上的拳头,死死抓住其中的一个。邪不压正,做贼心虚。两个歹徒见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扒手的同伙胆怯了,丢下同伙落荒而逃。而此时的姜冯丁,手背被沥青地面蹭得血肉模糊,半边脸乌青血肿,牙也被打活动了三颗,但他仍然死死地抓住扒手不放。

  2004年2月,站前的繁华商业区里,盗窃、抢劫案件频发。作案的是两个年轻人,屡屡出手,屡屡得手。一时间谣言四起,把两个歹徒说得神乎其神。姜冯丁受命侦查破案,他逐个走访了被害人,又把每个发案地点标在地图上。经过一番详尽周密的分析,老姜断定,这些案件是同一伙罪犯干的,并且绘出了罪犯的行动轨迹和作案手法。掌握了警情,老姜胸有成竹,在百货大楼选了一个点开始“蹲坑”。两天后姜冯丁发现,一个年轻女人在收款处交款,刚拿出钱包就被两个小伙子盯上了。当年轻女人走出商场时,他俩一前一后紧紧跟了上去。姜冯丁不动声色地尾随其后,到了一个背静处,老姜见他俩加快脚步围了上去,知道他俩要下手了,赶紧往上冲。就在其中一个从背后搂住女人,另一个从包里抢钱包时,姜冯丁到了。他大喝一声:“我是警察!”一把揪住年龄稍大的那个。这两个人一个叫鄂成凯,另一个叫鄂成俊,是亲兄弟。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弟弟看哥哥被警察揪住了,“嗷”地一声扑了上来。老姜一对二,毫无惧色。搏斗中,鄂成凯为脱身,甩掉了棉袄,甩掉了毛衣,最后又甩掉了衬衣,赤膊打斗。见姜冯丁死不撒手,鄂成凯拔出刀来,一刀刺在老姜手背上,刀尖穿过手掌,从手心露了出来,一阵钻心的剧痛。老姜急了,一拳打掉鄂成凯手中的尖刀,另一只淌血的手紧紧掐住他的脖子。鄂成凯被掐得直翻白眼,两手麻爪,失去了抵抗力。鄂成俊见救哥哥已经无望,转身跑了。

2007年4月5日,姜冯丁在百货大楼发现四个男青年围在“金利来”柜台前挑选皮包,其中三个比比划划,七嘴八舌,光挑不买,吸引售货员的注意力,第四个乘机把一个包揣进了怀里。见扒手得逞,姜冯丁立刻动手抓人。但一比四的阵势,力量相差太悬殊了。这一场打斗,姜冯丁被打得骨折了,但是他的倔强再一次吓退了扒手,其中一个还是成了他手中的猎物。

  人都是肉长的,流血负伤能不疼吗!令姜冯丁感到欣慰的是,他的满身伤痛,换来了一个个罪犯的落网,换来了一方百姓尽情享受的平安。

  十年磨一剑。和扒手斗智斗勇十余年,姜冯丁练就了一身硬功夫。2000年夏天,自吹“望花第一偷”的李运龙,在望花区十一个菜市场疯狂扒窃,姜冯丁听到这个消息,发誓一定要打掉这个第一偷。连续三天,他和同伴装扮成小贩,起大早赶到八纬路早市,寻找李运龙的踪迹。一连两天,李运龙都来转市场,可是一直没下手。他不下手,姜冯丁也不动声色,这是一场毅力和意志的较量。到了第三天,李运龙确认没有危险了,才拿出镊子对一个妇女下了手,结果刚一得手就被姜冯丁和搭档摁住了。他万没想到,身边卖厨具的小贩,就是等了他三天的反扒侦查员。戴上手铐的时候,他得知抓他的是姜冯丁,不由沮丧地说:“啥也别说了,我认栽了。”

  要当个好警察,就要见事就管

  姜冯丁干反扒工作,有上班下班之分,却没有工作和休息之别。2004 年春节前的一个星期天,他和妻子在望花七百商场购物,看到一名男子鬼头鬼脑,形迹可疑。但细一观察,又不像扒手。正迟疑的时候,这小子突然加快脚步,尾随一衣着时尚的女子出了商场大门。直觉告诉老姜,这个人要干坏事。一年到头,姜冯丁难得陪妻子逛一回商店,妻子担心他的安全,劝他说:“今天是休息时间,咱别管了。”可是,遇事躲着走,不是姜冯丁的性格。他让妻子先走,自己一路跟着。跟着跟着,远远地看见男子突然抽出一把尖刀,一闪身跟着女子进了楼门洞。姜冯丁一惊,一个念头闪过——要出事儿!赶紧往前追。他刚跑到楼门洞,里面就传出一声女人凄厉的惨叫。他侧身守住楼门洞,听着急急下楼的脚步声,待犯罪嫌疑人刚一露头,姜冯丁从侧面闪身而出,猛地抓住他持刀的手,一个掰腕,刀“当啷”一声掉在地上,接着腿下一扫,这小子摔了个嘴啃泥。姜冯丁上前一脚踩住他的脖子,给他戴上了手铐。随后,姜冯丁连忙上楼查看被害人,通知家属和属地警方。经过审讯,这个持刀抢劫的罪犯曾在外市作案多起,一直在逃。这个休息日,姜冯丁陪妻子只逛了一半商场,什么也没买上,回到家时已是万家灯火了。

  2010年5月,百货大楼一处服装柜台出了件事。一个女青年在试衣间里试衣服,顺手把挂在里面仓库墙上包里的钱偷走了。包是营业员的,偷钱时被营业员发觉了,这个女青年挺凶,不仅伸手打了营业员,打了人还跑了。被偷走的钱不过一百四十元,按法律规定不够立案,可姜冯丁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小案子也要尽全力办。这个案子线索太少,能掌握的,一是女青年二十多岁,二是体态比较胖,全市符合这个条件的少说也有几万人,要想找到她真像大海捞针一样。姜冯丁毫不气馁,从监控录像里调取了一张照片,逐个商场、逐个柜台请营业员辨认。这个量太大了,河南跑完了跑河北,河北跑完了跑望花。同事们和他开玩笑地说:丢的那点钱还不够磨鞋底,给车加油的呢。老姜不为所动,非要查个水落石出不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望花大商商场里,一个服务员看了照片说:这个人我见过,两个月前在我这退过衣服,我这还记着她一个手机号码。拿到手机号码,老姜如获至宝。可到电信公司一查,这部手机已经停机了,当时办卡也没按实名制登记。线索断了,老姜没有泄气,又查起了通话记录。经过几番周折,总算搞清了,这个女青年是刘尔屯人,名叫苏丽。待到刘尔屯一看,又让老姜大失所望——沈抚新城建设,整个屯子全都动迁了。老姜还是不甘心,又打听动迁户的去向,跟踪追击,终于抓住了苏丽。带回来一审,真相大白于天下。原来,苏丽摸准了一些商场的结构,试衣间里面挨着库房,而且营业员普遍疏于防范。她用同样的手法,先后作案十余起,盗窃九千多元。苏丽后来被判了三年徒刑,同事们又开玩笑说:没想到,老姜一条蚯蚓钓了一条大鱼。

  从警近三十年,姜冯丁做过户籍警、治安警,任过派出所副所长,直至今天的反扒侦查员。在领导心中,老姜作风正派,干活让人放心;在战友心中,老姜功夫过硬,让人佩服;在罪犯心中,老姜嫉恶如仇,铁面无私;在百姓心中,老姜是尊保护神,为百姓守着一方平安;而在老姜自己心中,工作就是快乐,就是享受。为表彰他的贡献,姜冯丁先后被市委命名为模范共产党员称号,荣获抚顺市妇女儿童维权特殊贡献奖。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七次。面对荣誉,姜冯丁质朴淡泊,他说:“做人、做警察,讲的是对得起良心,对得起群众。”(作者:王质洁)

作者感言

  做一名反扒警察,姜冯丁看不得百姓痛失钱财的眼泪,容不得扒手横行。他身上有种宝贵的精神———无比坚定的信念。这种信念就是“有我的勇敢,就没有罪犯的嚣张”;这种信念就是“案子不破是我的耻辱,无颜面对家乡父老”;这种信念就是“一个人虽然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展人生的宽度”。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斑白,在他血染的从警生涯中,这种信念激励着他,面对利刃,义无反顾,面对狂徒,从不退缩。姜冯丁五次负伤,留下好几处残疾,也曾经命悬一线。但他却始终不悔,拼搏依旧,用鲜血不断书写着感人的事迹。他是一条铜铸铁打的硬汉,像一棵伤痕累累,虬曲斑驳的青松,屡经风暴雷霆,却愈发郁郁葱葱,蓬勃峥嵘。

 

上一篇: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