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中共长沙市委关于开展“争当雷锋精神传人 弘扬社会文明新风”活动的意见

访问量: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要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长沙作为雷锋的故乡,家乡人民对雷锋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继续发挥“雷锋家乡学雷锋”的优势,深入广泛开展“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活动,采取切实措施推动学雷锋活动体现常态要求,焕发时代风采,使雷锋精神深深融入长沙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成为激励全市人民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

  一、充分认识在新时期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大意义

  胡锦涛同志指出,“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和他崇高的精神品格,在历史发展中始终焕发着光彩。”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赋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鲜活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学雷锋活动并努力实现活动的时代化、常态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雷锋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中华民族崇尚克己奉公、仁者爱人、舍己为人、团结互助的价值观。雷锋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把爱心撒到哪里,把温暖送到哪里,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乐于助人、善待他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代名词,成为中华民族美德宝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二)雷锋精神切实顺应了文明进步的时代潮流。产生于上世纪60年代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火热实践中的雷锋精神,反映了人类社会对美好情操和美好生活的向往,符合时代进步的潮流。在雷锋的精神世界中,利人利他、团结友善、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等人类共有的崇高品质,使他成为具有超越性的精神偶像。近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学习雷锋的先进典型,植根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潮,给雷锋精神增添了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志愿服务等鲜明的时代内涵,使雷锋形象更加光辉、雷锋精神更加丰富。

  (三)雷锋精神集中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在任何时候保持先进性。雷锋这位只有22岁短暂生命的普通共产党员,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他以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刻苦学习,忘我工作,服务人民,报效祖国,出色地完成组织交给的每一项任务。雷锋用光辉一生不断践行着党的先进性,雷锋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优秀楷模。

  (四)雷锋精神生动反映了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科学发展观注重以人为本,强调经济发展、文化发展、社会发展和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雷锋在其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中,始终怀着浓厚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情怀,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大潮,成长为争当道德模范、争做“四有”新人的杰出代表。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引领几代人为理想而奋斗、为社会而奉献、为他人而付出,生动反映了科学发展观对精神文明建设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

  二、准确把握在新时期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指导思想和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长沙作为雷锋故乡的优势,充分发挥长沙道德文化传统深厚、资源丰富的优势,将雷锋精神培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过程,纳入建设国际文化名城战略,纳入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全局,努力实现学雷锋活动的时代化和常态化,努力彰显学雷锋活动的群众性和实效性,使雷锋精神扎根长沙大地,融入时代生活,走进群众心灵,引领社会风尚,转化为加快推进科学发展、率先建设全面小康的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学雷锋活动,要准确把握雷锋精神丰富的时代内涵。

  (一)要学习雷锋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做一个忠诚于党、热爱人民的人。只有自觉地把个人的追求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中去,这样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雷锋同志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作为雷锋家乡的人,更要以雷锋为光辉的榜样,积极投身于推进长沙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生动实践,做雷锋式的“两型”社会的建设者、小康幸福生活的创造者、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倡导者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的实践者,为长沙率先建成“两型”城市和率先实现全面小康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二)要学习雷锋刻苦钻研、敬业奉献,做一个与时俱进、爱岗敬业的人。当今世界,是信息化、知识化的时代,我们不刻苦学习、发奋工作,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雷锋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追求真理,追求进步;自觉服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在学习上永不满足,永不懈怠,具有“钉子”的挤劲;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作为雷锋家乡的人,更要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和“螺丝钉精神”,抓住中部崛起和“两型”社会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在推进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探索新模式,创造新经验。

  (三)要学习雷锋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做一个利人利他、团结友爱的人。雷锋对同志就像春天般温暖,把好处和享受让给别人,把辛苦和劳累留给自己,把帮助别人当作人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作为雷锋家乡的人,要更加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的倡导者,用实际行动促进团结友爱、利人利他的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四)要学习雷锋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做一个艰苦朴素、道德高尚的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但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继续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雷锋同志在工作上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坚决反对挥霍奢侈、骄奢淫逸的腐败作风。作为雷锋家乡的人,尤其是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更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任何时候都做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不丢,任何时候都做一个艰苦朴素、道德高尚的人。

  (五)要学习雷锋言行一致、忠诚老实,做一个诚实守信、求真务实的人。信用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支撑。雷锋以做“傻子”为荣,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说到做到,言行一致。这种精神正是时代所需要的。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各种诱惑、挑战和考验,负责任,讲诚信,守规矩,全面加强政府诚信、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建设。作为雷锋家乡的人,更要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做到崇尚老实,甘做“傻子”,言出必行,言行一致,不说谎作弊,不制假售假,不欺诈坑蒙,养成明礼诚信的良好品质和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

  三、认真坚持在新时期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原则

  (一)坚持“三个贴近”。贴近实际,立足全局学雷锋,要在率先建设两型社会、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名城的实践中,在创新和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的探索中,丰富学雷锋活动的内涵,找准学雷锋活动的位置,创新学雷锋活动的载体。贴近生活,立足社区学雷锋,要紧紧抓住社区居民急、难、愁的问题,以“雷锋超市”和“雷锋号”社区志愿服务站为载体,发动社区居民参与互助服务,特别是为社区残疾人、孤寡老人、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众提供福利服务。贴近群众,立足岗位学雷锋,要紧紧围绕“服务人民、奉献社会”这个主题,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努力培养和弘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自觉成为职业道德的模范实践者。

  (二)坚持“三个结合”。与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广泛开展“我是雷锋故乡人,创建文明示范城”主题活动,使广大市民在活动中受到高尚的思想熏陶,培养现代的文明意识,形成文明的言行举止,培育和谐的人际关系。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广泛开展“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与进一步广泛拓展社会志愿服务领域相结合,广泛开展“高举雷锋旗帜、争做雷锋传人”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扶贫助学、慈善捐助、环境保护、科学普及、无偿献血、人文关怀、应急救助、重大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在雷锋精神激励下,使志愿服务的愿望得到尊重,志愿服务的行动得到支持,让一切爱心充分展现,让一切善举竞相推出,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文明和谐社会氛围。

  (三)坚持“三个率先”。党政机关要率先示范引领。党政机关承担着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宏观指导和管理服务职能,在全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处于全局性的重要地位,在党政机关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不仅为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而且对全市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窗口行业要率先示范引领。窗口单位与人民群众接触面广,直接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很强的辐射作用,人民群众对学雷锋活动的感受和评价直接来源于窗口的服务,学雷锋要从窗口抓起,在优质服务上取得突破,走在全社会的前头。驻长部队要率先示范引领。部队具有光荣的传统,是教育人培养人的大熔炉,雷锋就是在部队成长起来的先进典型。驻长部队要发扬优良传统,以“接过雷锋手中的枪”为责任,以“当好雷锋家乡的兵”为光荣,在学雷锋活动中打头阵,当先锋。

  四、不断创新在新时期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

  (一)以雷锋纪念馆为窗口,构建覆盖更加广泛的活动阵地网络。要大力发挥湖南雷锋纪念馆的主阵地作用,瞄准全国一流,采用现代手段,完善馆内布局、丰富展览内容,创新展播形式,美化周边环境,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的研究、传播、弘扬雷锋精神的神圣道德殿堂。要着力把雷锋故居和雷锋学校打造成全国学习雷锋活动的重要阵地。要充分发挥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资源的优势作用,带动全市形成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德育资源网络。

  (二)以争创“雷锋号”单位、争当“雷锋式”先进为主要抓手,开展实施更加广泛的创评工程。重点开展八大争创活动,即:1.在省会各级各类学校中开展争创雷锋号示范学校活动。2.在省会各级各类公共服务行业中开展争创雷锋号示范窗口活动。3.在驻长部队、武警和民兵中开展争创雷锋号示范班组活动。4.在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和企事业单位中开展争创雷锋号示范岗位活动。5.在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运和列车运输行业中开展争创雷锋号示范车队活动。6.在全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中开展争创雷锋号志愿服务示范队活动。7.在全市各种志愿服务基地中开展争创雷锋号志愿服务示范站活动。8.在全市城镇和乡村开展争创雷锋号示范社区(村组)活动。重点开展八大评选活动,即:1.在市民群众中评选表彰雷锋式道德模范。2.在中小学生中评选表彰雷锋式美德少年。3.在党政干部中评选表彰雷锋式人民公仆。4.在各行各业评选表彰雷锋式学习标兵。5.在驻长部队中评选表彰雷锋式爱民官兵。6.在政法队伍中评选表彰雷锋式忠诚卫士。7.在窗口服务单位评选表彰雷锋式服务明星。8.在广大志愿者中评选表彰雷锋式优秀义工。以上两项创评活动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类别表彰10个先进。

  (三)以“相约雷锋故乡”为平台,打造引领更加广泛的全国学雷锋的示范龙头。每年3月5日,深入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纪念日学习宣传活动。在题词发表逢5、逢10的重要周年纪念日,以“相约雷锋故乡”为平台,邀请历届全国学雷锋的模范代表人物、全国知名伦理学专家、雷锋精神研究专家和思想政治工作者、中宣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单位有关领导来长沙,开展全国性的学雷锋宣传表彰活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经验交流活动和雷锋精神时代化研讨活动,使长沙成为研究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宣传雷锋精神的引领全国的示范龙头,成为在新时期探索学雷锋常态化、时代化和群众化经验的引领全国的示范龙头。

  (四)以“学习雷锋好榜样”为主题,开展参与更加广泛的文化活动。要按照精品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要求,推出一批弘扬雷锋精神的文艺精品,实现雷锋精神传播的多样化和长期化。组织开展“雷锋歌曲大家唱”活动,以群众文艺千团展演为载体,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的经典歌曲,创作传唱学雷锋的新歌曲。把雷锋的故事和雷锋的日记等书籍配送到学校图书室、社区图书室和农家书屋,使宣传雷锋的电影进社区、进村镇。

  (五)以宣传雷锋故乡为主线,营造影响更加广泛的社会氛围。要在现有的雷锋镇、雷锋大道、雷锋学校的基础上,开展雷锋公园、雷锋社区、雷锋广场、雷锋街道、雷锋市场等命名活动,让雷锋的名字在长沙深深铭刻。组织国内主要媒体举办“雷锋故乡行”宣传活动,报道雷锋家乡学雷锋的新风貌。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创建雷锋网,开办雷锋事迹网上展览馆、创办“新时代雷锋微博”,吸引年轻一代和广大网民的参与。

  五、切实采取措施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长沙市“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活动领导小组,陈润儿同志任组长,张剑飞同志任第一副组长,张湘涛、胡伏安、刘新程、姚英杰、钟新莲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为各区县(市)文明委负责人、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由杨长江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长沙警备区政治部、市委政法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市教育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卫生局、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长沙晚报报业集团、长沙广播电视台、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工商联、湖南雷锋纪念馆等单位各明确一名同志为办公室成员。各级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学雷锋组织机构,将学雷锋活动作为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

  (二)培育先进典型。雷锋精神的弘扬和传承需要通过一个个具有时代特征的鲜活典型来引领和示范。要结合时代特点和长沙实际,注重挖掘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学雷锋先进典型,通过组织发动、媒体发现、社会推荐等形式,推出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身边好人等新时期的学雷锋典型。同时要重视培养树立各行各业的学雷锋典型,大力宣传植根基层、来自群众、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模范人物,坚持用身边典型教育引导身边人,使雷锋精神更加贴近实际、更富时代气息,更能打动人心、更能引领风尚。

  (三)创新工作载体。要发挥已有的学雷锋活动载体的作用,根据环境和条件的变化,丰富内涵,活跃形式,不断设计推出更多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新载体和新形式,推动雷锋精神更为广泛的传播。加强雷锋精神理论研究,与国防科技大学联合成立全国雷锋精神研究中心,举办“学雷锋讲坛”和“雷锋精神论坛”,编辑出版雷锋精神研究刊物,组织湖南雷锋纪念馆、市社科联、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等机构和广大理论工作者,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和深刻内涵,不断探索新时期雷锋精神的新内涵,实现雷锋精神与时代精神的结合。要积极开展省市、军地、校地学雷锋共建活动,拓展共建领域,丰富共建内容,增强共建实效。

  (四)建立长效机制。着眼于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把“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这一具有时代特点、富有长沙特色的实践活动持之以恒地抓出成效。坚持把学习雷锋活动纳入中小学校德育教学范畴。建立市、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整体联动机制,把学雷锋活动融入和谐社会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做到有规划、有部署、有考核、有落实。设立“雷锋基金”,形成有效的筹资机制,以此切实关心和爱护典型,让典型真正得到社会的尊重。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