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研究:面向雷锋 春暖花开

访问量:

    落户望城,并且定期每年举办一届的雷锋精神论坛,是我省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我省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有力推手,现已成为“雷锋家乡学雷锋”的品牌活动之一。 

    我们这一代人,是在雷锋精神的光辉照耀下成长起来的。说实在话,当我们向雷锋的塑像敬献花篮的时候,当广场上响起“学习雷锋好榜样”歌声的时候,我的内心里涌动着亲切、温暖的感觉,无数往事涌上心头,万语千言也难以表达我们对雷锋的怀念之前。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率领着我们奋力地实现中国梦。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以“雷锋精神与创新”作为本届论坛的主题,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蕴含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彰显了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内在关联。 

    “创新”是雷锋精神的内涵之一,我们要深入研讨,如何把雷锋的创新精神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雷锋精神是一座具有丰富内涵和崇高意蕴的精神宝库,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是其宝贵精神财富之一。雷锋一方面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另一方面也是一个勇于探索的创造者,他曾先后当过拖拉机手、推土机手和汽车兵,无论干什么,他都勇于尝试、永不满足,总是认真钻研,善于创新。比如,在汽车班时他针对缺少教练车的现状,带领大家设计了一个模拟汽车驾驶台,也因此被大家一致推举为技术学习小组长。源自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雷锋精神, 只有回归于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才能实现其价值。当此创新发展置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创新驱动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之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之时,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尤其要引导人们学习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激励人们勇于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其他各方面创新中发挥聪明才智,努力在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建功立业。 

    “创新”是弘扬雷锋精神的必然之举,我们要深入研讨,如何以创新精神推进学雷锋活动深入开展。雷锋精神具有与时俱进的鲜明品质,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同样离不开与时俱进与改进创新。只有适应时代发展新变化,顺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把握思想道德建设新形势,以创新精神不断丰富学雷锋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载体与平台,才能使学雷锋活动常学常新,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近年来,湖南在学雷锋活动实践中,涌现了“雷锋超市”、“雷锋车队”、“道德银行”、“志愿服务站”、“义工俱乐部”等时代色彩浓厚的活动载体,我们要在继承和总结已有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积极拓展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凸显活动特色,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以新的内涵、新的形式、新的魅力。当前,我们尤其要深入探讨如何把学雷锋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紧密结合,与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与公民道德建设紧密结合,与志愿者服务紧密结合,与新兴公益活动紧密结合,从而将学雷锋活动的要求全面融入到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实现学雷锋活动的多样化、常态化。 

    “创新”是宣传雷锋精神的有效之策,我们要深入研讨,如何创新宣传报道让雷锋精神持久深入人心。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社会上出现了一股不容轻视的暗流,这就是造谣诋毁我国历史英雄人物,这是一些别有用心之徒向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发起的一场特殊战争。这其中就包括公然质疑乃至诋毁雷锋形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对雷锋形象与学雷锋活动的宣传报道,精心制定宣传方案,努力打造常态化的宣传机制。尤其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要注重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优势,注重运用博客、微博、微信等新兴传播形式,注重开发动漫、手机短片等新兴文化样式,艺术地表现雷锋形象、生动地诠释雷锋精神、全面地报道学雷锋活动,以此扩大雷锋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开创雷锋宣传的生动局面。 

    理论研究,能够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切实提供学理支撑和实践指导。通过大家的深入研讨,本届论坛一定会产生很多有思想有价值的成果。会后,我们要充分吸纳好这些成果,努力将其贯穿到学雷锋活动的具体实践之中,转化为学雷锋活动的实际成效,进一步把“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同时,通过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助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

    面向雷锋,春暖花开。让我们以雷锋日记的一段话,大家共勉:“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