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学习雷锋精神,重塑我们的价值观

访问量: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雷锋同志离开我们已经近半个世纪了,但雷锋精神超越时空,具有巨大的精神力量,在今天依然熠熠生辉。在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之际,重温雷锋精神具有特别的意义。

  人活着究竟为了什么?人究竟怎样生活才更有意义,才更快乐、幸福?这个问题值得每个人静下心来好好思考。

  当今社会经济大发展,社会大变革,利益大调整,思想多元化,在市场经济和西方价值观影响下,赚钱和享受成了许多人的人生动力和目的。纵欲享受的人生观,金钱第一、利益至上的价值观在许多人当中特别是在年轻人当中还颇有市场。看到一个网络调查:“说句老实话,给你三千万让你和最心爱的人离婚,干不干?”80%以上的人选择“干!”。而且不少人表态有三百万就会干了。可见现代人价值观取向上出了问题,义和利的天平倾向了利的一边,为了利益、金钱,情义、恩义、道义都可不要。正因为如此,也就有了“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笑”的人生取向。

  面对生命垂危的小悦悦,18个路人的冷漠,极大刺痛了国人的道德神经。毒奶粉、地沟油、瘦肉精,接二连三的食品安全危机,在问责监督体系的同时,也在拷问着国人的道德底线……

  当今社会信仰缺失、道德失范现象的产生,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的价值观取向上出了问题。价值观的核心是义利观。义是指精神价值,指情义、恩义、道义、正义。利是指物质价值,指个人的名利、金钱、财富、地位。现在很多人讲金钱,把利益和享受放在首位,人变得自私自利了。孟子曰:“重利必轻义”,“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一个自私自利,道德缺失的人,不可能经营出幸福美好的人生。一个功利化的社会,一个金钱至上的民族,不可能拥有美好的未来。

  当今社会经济发展了,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不少人感觉幸福指数并没有相应提高,以至发出感叹:我们GDP增长了,离婚率也增长了;我们有房有车了,烦恼却多了;我们吃的越来越好了,可是疾病却越来越多,越来越怪了;我们花在孩子身上的钱财和精力越来越多了,可孩子却越来越难管、越来越难教了……在物质越益丰富的同时,我们的心灵出现了迷茫现象。我们为幸福苦苦奋斗,但不知为什么离幸福不是越来越近,而是越来越远。

  黎巴嫩著名诗人纪伯伦说过一句话,“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墨西哥有一句谚语:Don’t go too fast, you will lose your heart。意思是“不要走得太快,要停下脚步等等你的灵魂”。现代人是该好好想想我们匆匆忙碌的目的,我们在行色匆匆地赶路时,在不知不觉中是不是让信仰和灵魂掉队了?

  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何在?我们究竟应该确立怎样的价值观?雷锋同志替我们给出了一个答案。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的坚守岗位?”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读着这些朴素的文字,细细地品味,我们仍能时时感受雷锋同志思想的光辉。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它永葆生命力的缘由所在。通读《雷锋日记》,我们不难找到这些热词:爱、忠诚、坚强、乐观、敬业、奉献……雷锋同志爱党爱国、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助人为乐,这些品质中蕴含的感恩意识和勤俭意识,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无疑是今天每一个渴望成功的年轻人最可珍贵的精神财富。

  雷锋在连队是“业余修理员”,在医院住院是“劳动休养员”,在出差途中是“义务勤务员”,在部队驻地是附近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在服务与付出中,给他人带去了快乐,也快乐了自己。在帮助和成就他人的幸福中,也成就了自己光辉的人生。

  新时期学雷锋,就是要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

  一是要有坚定的信仰。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人没有信仰,没有崇高的精神追求,心灵就没有皈依处,就会成为欲望的奴隶。古人说“信为道元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一个有信仰的人,内心充实,拥有强大的精神力量,能够支撑我们应对不幸和灾难。坚持的勇气和顽强的毅力往往来源于个人崇高的精神追求和坚定的信仰。现在许多人不是没有信仰,而是信仰偏失,崇尚拜金主义,信仰金钱和享受了。像雷锋那样做人,就要有甘当“傻子”的信念。“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这是雷锋对祖国之爱、对人民之爱的深情表达。一个人只有像雷锋一样,走出自私自利的小天地,融入到为他人、为社会、为人类的美好未来而奋斗的广阔天空中时,才能拓展自己的心量与胸怀,让自己变得崇高。

  二是要有感恩之心。古人讲:“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做人要讲良心。人生最折福的事是忘恩负义。有句话讲得好:“感恩你拥有的一切,你会拥有更多;对你拥有的一切,你认为都是理所当然的,一切都将离你而去”。爱因斯坦就曾说过:“我每天上百次地提醒自己: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依靠别人(包括生者和死者)的劳动,我必须尽力以同样的份量来报偿我所领受了的和至今还在领受着的东西。我强烈地向往着俭朴的生活。并且时常为发觉自己占用了同胞的过多劳动而难以忍受。”

  雷锋有着苦难的童年,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对党、对人民、对社会有着无尽的感恩之情。以感恩报恩的情怀去做人做事,人生就有无穷的动力,面对逆境恶缘,也不会怨天尤人。

  像雷锋那样做人,对自己拥有的一切我们就要发自内心地感恩。感恩天地滋养万物,感恩国家培养护佑,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感恩老师辛勤教诲,感恩领导同事关心帮助,感恩一切曾为我们付出的人。有了感恩之情,我们才会懂得报答,才会去反哺社会。生活在知恩、感恩、报恩情怀中的人是幸福的。

  三是要爱岗敬业。爱岗敬业,现在更多地被诠释为“有职业精神”,说它平凡,因为这是一个职场中人的基本素养,但它又确实很伟大,如果每个人都树立这样的价值观,那所有人都会处在一个和谐的环境中,享受优良的服务、优质的产品,过着高质量的生活。

  像雷锋那样做人,就要有甘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品格。“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连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这是雷锋对事业之爱、对岗位之爱的深刻表达。当前,一些人只想活得轰轰烈烈、干得惊天动地,而不愿在平凡岗位建功立业。其实,一个人能干出什么名堂、创造什么业绩,关键在于其是否具有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勤勉敬业、精益求精的“螺丝钉”精神。

  四要有服务和奉献精神。一个人活着为什么烦恼多?我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为自己想得太多,为别人想得太少;爱自己太多,爱别人太少;自己想得到太多,想付出太少”,如此他的得失心、计较心就重,苦恼就多。孔子曰:“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一个人若生发出公心,长养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大愿心,就拓展开了自己的心量和胸怀。郭明义说过:“把自己的生命同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就找到了通向快乐和幸福的道路。”

  雷锋在22年的短暂人生中,认真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实际行动深刻回答了“怎样做人、为谁活着”这个根本问题,从而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走在时代前列的人、一个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人,并铸就了伟大的雷锋精神。

  有人说:一个人的心量气量有多大,他的事业和成就就有多大。雷锋、郭明义、杨善洲等人都是普通人,但他们都是有大心量的人,他们在服务与奉献中,在成就他人的快乐和幸福中成就了自己的快乐和幸福。古人说“量大福大”。因为“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一个人活着,拥有再多的财富也终将离你而去,我们的肉体终将腐烂消失,而人的精神是永存的。愿我们一起觉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