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精神信仰大厦

访问量:

“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反映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凝聚成为全人类共同珍视的时代精神。新时期新阶段,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对于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文明发展、共建精神信仰大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作用。

  一、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共建精神信仰大厦是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雷锋精神”是建国初期,全社会大力弘扬为人民服务、崇尚无私奉献的大环境下创建和形成的,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投身革命事业、奉献青春的动力之源,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发展、继承,是学习实践党的创新理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

  一是弘扬雷锋精神是学习实践党的创新理论的实际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党执政的根本方针。建国初期,各项建设处于起步阶段,人民群众生活条件十分贫苦。在这种情况下,雷锋精神应运而生,成为当时引领社会风尚的主流思想。新形势下,受西方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的影响,很多人产生了贪图享乐、过分注重物质享受,而放松对思想的改造和提升,使个人主义现象盛行,社会极度缺乏温暖和爱心。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是当前全社会共同的主题。推动社会科学发展,必须要有一种高尚、道德、文明的精神来支撑、改变人们的常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因此,只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够有效解决当前社会存在的思想诟病、恶疾,才能使全社会树立起良好的道德风尚,营造出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是弘扬雷锋精神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途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强化无私奉献精神,发扬中华美德和优良传统,构建和谐社会,是“雷锋精神”的题中之意。在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的社会大环境下,人们的价值观念发生扭曲,审美观念出现偏差,急需纠正、强化。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弘扬他那种只讲付出不求回报的无私奉献精神,就是要弘扬他做好事、帮助人的优秀品质,以自己的举手之劳来帮助别人。积极倡导践行“八荣八耻”,自觉抵制丑恶现象,敢于同一些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宣传雷锋精神,倡导文明、和谐的生活理念,使人们逐步强化“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意识,把帮助别人当作成一种习惯、一种乐趣、一种职责。引导大家从“伸一把手、让一个座、指一条路”等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重拾团结互助、互敬互爱的传统美德。

  三是弘扬雷锋精神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当前,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物质文明已上升到一定的阶段,但精神文明仍然有一定的差距。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内容。物质文明发展了,精神文明上不去,就很容易产生“好逸恶劳”、“好吃懒做”、“不劳而获”等堕落思想,从而引发一些影响社会稳定的违法乱纪事件。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这个特殊阶段,大力提倡尊重劳动、尊重生命、尊重文明的风尚,营造出人与人和平相处、互相谦让的环境。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从彻底根除腐化思想,提升思想境界,增强明辨是非美丑善恶的能力,在全社会营造出人人争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排头兵的良好氛围。

  二、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共建精神信仰大厦是精神文明的主要内容

  “雷锋精神”是伴随着时代发展而产生的,伴随着社会进步而不断深化、拓展的一种崇高精神,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熏陶作用、激励作用和推动作用,是共建精神信仰大厦的根本内涵。

  一是以服务人民为核心的“雷锋精神”是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中华民族是一家,发展建设靠大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是我党的宗旨,也是社会大众忠诚于党、热爱祖国的现实表现。革命时期,很多革命先烈为夺取革命的全面胜利,使人民群众能够过上安稳、幸福的生活付出了鲜血,甚至是宝贵的生命。和平时期,诸多像“雷锋式”的好人,牺牲自己的利益来维护他人的利益,让很多急需帮助的人获取帮助、渡过难关。“人是需要有一定精神”,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亦如此。当前,社会各种矛盾凸显,很多人过分地追求物质享受,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优良传统抛诸脑后,出现了很多让人惊叹、震惊的行为,让人民群众感到困惑、不解。从本质上讲,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只要人人都去帮助他人,那么自己遇到困难时,也就能得到别人的帮助。只有我们心存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抱负、胸怀,在实践中去践行,社会风气就会有所改善,共有的精神大厦也才能建立。

  二是以无私奉献为准则的“雷锋精神”是精神文明的根本基础。帮助别人,不是为了索取,而是为了奉献;帮助别人,不是为了图名、图利,而是出于善心。自古以来,我们就把无私奉献的典型作为引领中华民族风尚的精神丰碑来塑造、宣扬,无私奉献是社会大家庭和谐的基础。虽然当前出现了很多不和谐、不文明的现象,但这些毕竟是少数,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是好的,还有很多人是乐于、善于帮助他人、无私奉献的,只有极少数人背离了这个主方向。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在全社会倡导无私奉献的精神,营造“无私奉献就是美德、无私奉献就是榜样”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无私奉献的队伍中来,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提供良好的空间和环境。

  三是以积极向上为追求的“雷锋精神”是精神文明的本质要求。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尊老爱幼、团结互助等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所传递、倡导的思想都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学雷锋、当雷锋,不仅是要利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更重要的是用“雷锋精神”来校正自己的人生航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当前一些社会情况来看,有的人过于浮躁、懒惰,整天沉溺于幻想之中,渴望一夜暴富、不劳而获,更有甚至采取非法手段获取财富,以致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有的人则沉醉于花天酒地,不思进取,只知贪图享乐,过分强调物质享受,缺乏精神追求。因此,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倡导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是改变人们心理,重新树立爱劳动、爱学习的好习惯,强调以勤奋工作获取物质生活的社会主流价值观,在追求梦想中实现人生价值。

  三、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共建精神信仰大厦是自我发展的必然要求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社会如何进步,物质条件如何改善,但强调精神追求的社会主流价值观没有改变。人们渴望并追随构筑精神信仰大厦的行动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全社会建起一座崇高的精神信仰大厦,为推动社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一是要坚持用“雷锋精神”净化心灵。物质、金钱、美色时刻冲击着人们的道德底线和精神防线,我们要坚持用雷锋精神来筑牢思想防线,树立正确的享乐观、金钱观,不为物质、金钱、美色所动,始终保持做人本色和优良品质。要以社会主义精神价值体系为准绳,校正人生航标,做到明辨是非、积极向上。要正确看待社会上出现的一些丑恶现象,辩证地分析原因,自觉抵制诱惑,始终朝着自己心中的精神高地前行。

  二是要坚持用“雷锋精神”激发动力。“雷锋精神”的实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人民服务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实力。实力从哪里来,实力来自学习、工作,来自自我的不断完善和提高。只有具备这种能力,当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才能挺身而出、贡献力量。

  三是要坚持用“雷锋精神”砥砺品质。学雷锋,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品质,一种关爱他人、爱护集体的优良品质。弘扬雷锋精神,不仅要乐于助人,还要拥有强烈的责任感、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当发现违法乱纪行为时,要敢于主动站出来作斗争;当学雷锋、做好事遇到误解时,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要气馁,也不要埋怨,应当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不被外界因素干扰而止步不前。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