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何以永不褪色、永放光芒

访问量: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他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意见》强调,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内涵十分丰富、意蕴十分深刻,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

  在这个物欲膨胀、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雷锋精神为何能经历半个世纪的风雨洗礼却依然气贯长虹、光彩夺目?雷锋精神为何能历经50载磨炼考验却仍然生机勃勃、活力四溢?雷锋精神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雷锋精神之所以永不褪色、永放光芒,是因为雷锋这个名字承载着大多数人的精神追求。在多少代人的童年、青年、中年甚至晚年记忆中,雷锋不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寄托和精神追求。这种精神寄托和精神追求并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失,反而是历久弥新、坚不可摧。不必讳言,在当今时代,一些人拼命追求金钱财富,一些人一味贪图享乐享受,一些人盲目追求明星偶像,在他们的精神空间里处处弥漫着苍白、浮躁、无聊和颓废;我们也不必否认,社会上也确实存在着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的现象,存在着中饱私囊、损人利己的行为。这些不良社会现象的客观存在,也引发了人们深深的思索。除了物质的追求,我们还需要什么样的精神满足?历经市场经济冲击的人们发现,雷锋仍然活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永远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而雷锋精神就是我们人生的重要精神支柱。

  雷锋精神之所以永不褪色、永放光芒,是因为雷锋精神继承、丰富和发展着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传统美德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是中国当代文明的根基,千百年来一直滋润着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蕴含着社会发展进步的不竭力量。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他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优秀传承者和创造者,是践行中华传统美德的光辉典范。“吃饭是为了活着,可活着不是为了吃饭。我活着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人生在世,只有勤奋,发愤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雷锋用自己短暂而又不平凡的一生,继承、丰富和发展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如李长春同志在“全国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雷锋精神凝结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闪烁着社会主义道德的耀眼光辉,具有引领人们崇德尚义、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通过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有助于进一步激发人民中间蕴藏的道德热情,焕发人们参与道德建设的积极性,引导人们自觉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

  雷锋精神之所以永不褪色、永放光芒,是因为雷锋精神已经被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雷锋已经逝世近50年,但他却一直活在人们的心中,雷锋精神也犹如一座巍然矗立的灯塔,始终放射出夺目的光芒,照亮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斯人已逝,但精神永存。雷锋身上体现出的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助人为乐的宝贵品格、敬业奉献的高尚情操、锐意创新的进取精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是当今时代最为重要的精神养分和宝贵财富,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厚精神资源。“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时刻准备着为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牺牲个人的一切,直至生命。”雷锋这些经典名言正是我们时代精神的写照。当前,我国思想道德领域主流虽然是积极健康向上,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解决这些突出问题,需要大力学习和着力弘扬超越历史时空的雷锋精神,充分释放雷锋精神所内蕴的人性光辉。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充分发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彰显雷锋精神的时代魅力,这就需要将时代精神的丰富内涵不断注入雷锋精神之中,让雷锋精神具备更为典型的时代特征和更为丰富的思想内涵。令人欣喜的是,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雷锋精神不断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与社会进步潮流相契合、与党的先进本色相融汇,越来越焕发出引领时代风气之先的独特魅力,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共有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时代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对于激发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热情,倡导文明新风,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引导人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具有极其重大的社会示范效应。

  雷锋精神之所以永不褪色、永放光芒,是因为雷锋精神代表的不仅是一个人的精神品格,更是一个不断发展壮大的社会群体的自觉精神追求。雷锋虽然已经逝世,但今天依然有许多的“活雷锋”继承和发展着他的未竟事业。正因为雷锋是一个普通人,容易引起普通人的共鸣;也正因为雷锋是一个平凡人,可以得到老百姓的效仿。手拉手组成人链舍己救人的大学生群体,超越生命、接力送薪的“信义兄弟”,“当代雷锋”郭明义……这些雷锋事业继承者们的生活普普通通,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在他人有难之时,他们却勇敢地站出来,以自己的行动,实实在在诠释着雷锋精神。他们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优秀代表,也是一本本鲜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科书,他们感人而又曲折的故事,震撼着人们的心灵,也让我们见证着雷锋精神的时代感召力。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这样就能成长起千千万万个雷锋,就能让雷锋精神世代相传,光照人间!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