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庄庆发

  • 分类:第四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13:51
  • 访问量:

【概要描述】五十七岁的年纪,三十八年的从警生涯,二十七年的“片警”经历,庄庆发的人生轨迹清纯无奇。

庄庆发

【概要描述】五十七岁的年纪,三十八年的从警生涯,二十七年的“片警”经历,庄庆发的人生轨迹清纯无奇。

  • 分类:第四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13:51
  • 访问量:
详情

一片赤诚创平安

——记顺城公安分局葛布派出所社区民警庄庆发

 

  五十七岁的年纪,三十八年的从警生涯,二十七年的“片警”经历,庄庆发的人生轨迹清纯无奇。就在这普普通通的岗位上,他用最诚恳的语言传递了人与人之间的朴实的爱,结下了警民鱼水般的深情;他用最平和的方式处理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营造了和谐的社区民风;他用最朴实的行动,通晓社情民意,夯实了社区平安的基石。一路走来,踏实的脚印透射出一种举重若轻的张力,大爱至善,仁者自足,从容淡定。

  带着感情去做工作,没有捂不热的心

  2002年,正值远航社区治安秩序混乱的时候,庄庆发被派到这里当社区民警,就是人们俗称的“片警”。这个有着1854户人家的社区里当时流传着一段顺口溜:“打仗家常便饭,抢劫盗窃不断,出门处处留神,全靠自己防范。”庄庆发初到社区,看到的是居民不信任的冷眼,听到的是嘲讽的牢骚。面对这些,庄庆发心里有自己的谱。他认定,“带着感情去做工作,没有捂不热的心。”

不长时间,社区居民们发现新来的这位社区民警有付热心肠,碰上岁数大的老人搬运秋菜他伸手帮忙;楼道里的照明灯坏了,他不声不响地给换上灯泡;社区植树他推着手推车运树苗;冬季除雪他挥着铁锹干个不停……这些,居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慢慢地,居民们心里话愿意跟老庄说,有事也愿意找老庄帮忙了。

  一年夏天,远航社区内的一家酒店在库房外堆放垃圾,天气一热,垃圾发酵,臭气熏天,居民意见很大。社区干部去交涉,但是酒店老板一直带答不理,两下僵持起来。有人说了:“找老庄,他肯定能解决这件事。”庄庆发找到酒店老板,老板说:“这堆垃圾不光是我酒店的,居民也有往这倒的,我也想把垃圾运走。如果你能找人装车,再找到卸垃圾的地方,我就找车运垃圾。”老板以为这么一说,就能把庄庆发难住,这种脏活累活谁愿意干啊,没想到庄庆发痛快地答应了。第二天,庄庆发骑上自行车,跑遍了葛布附近的各处山沟,选准了一个垃圾堆放点,又找来社区干部和几名附近的居民,和大家一起装车把垃圾运走。事后,那个酒店老板佩服地对庄庆发说:“你这人太较真,以后有什么事需要我做,尽管吱声。”

  庄庆发帮人实实在在。当今的风气,一些工作人员热衷于傍大款,交大腕。庄庆发却与贫困户冯文明一家成了至交,这一段九年情缘,社区里居民交口称赞,传为佳话。冯文明一家四口,爱人先天性智障,连钱都不会数。冯文明自己也是智力低下,话说得颠三倒四还耳聋。庄庆发初到社区走访时看到,这一家住在一处租来的废弃工棚里,屋里只有一张铁管焊成的床,既没有水又没有电,连个橱柜都没有,锅碗瓢盆就散放在地下。这两口子都没工作,冯文明和老娘是农村户口,在市里不能办低保,口粮地年实际收入不足1000元,全家人的看病吃药、小孩上学、生活开支等就靠这点收入,生活实在过得太紧巴。

  九年来,庄庆发帮助冯文明一家真是操尽了心。先是办户口,按政策冯文明投奔妻子可以落城市户口,可他八十岁的老娘不够条件。他家的情况特殊,两口子傻傻乎乎,生活还得靠老娘打理,一家人家务事全靠白发苍苍的老娘操持。冯文明一不识字,二话说不清,什么事也办不了。就为这,庄庆发先是找到市公安局户政处特批,后又拿着批件,跑了市里跑乡下,把冯文明和他年迈母亲的户口由农村转到了市里,接着又与社区干部一起张罗为冯文明全家办理了低保。有了吃饭的钱,庄庆发又惦记着帮冯家改善住房。先为他们租了一间旧楼房暂时安身,房子虽然破旧,起码水和电是有了,可一家的收入有限,长期租房也负担不起。庄庆发把冯家的亲戚请来商量,提议凑钱给冯文明买间房。钱不够,老庄首先把自家多年的积蓄一万五千元借给冯文明。六年以前,这个数对老庄这个家庭不是小数。人常说“如今是黄世仁怕杨白劳。”老伴温立平直担心,这钱借出去还不上咋办?何况,人家智力不全,到时候不还钱,你一个警察还能和他讲理较真儿吗?为这事老伴和老庄红了脸,平常家里的事儿老庄都听老伴的。可这一回老庄上来了倔劲,非拿钱不可,到了老伴也没拗过他。亲戚们为老庄的真情所感动,最终凑齐了购房款,为冯文明一家买下了一处45平米的楼房。房子有了,这一家子仅靠六百六十元的低保生活金也还是挺拮据,庄庆发又琢磨让冯文明一家人生活得更好一点。几番周折,又为冯文明夫妇俩安排了社区清扫员的工作。

  到现在,庄庆发对冯文明一家的帮助还在继续。老庄夫妻俩把家中能用得上的旧衣物、旧家电都送给冯文明。冯文明自己不会道谢,可邻居看到这一切着实受了感动,他们说:“老庄这个人太好了,连帮助傻子都这么实心实意。”几个邻居自发给派出所送来了锦旗。

  只要是居民为难的事,庄庆发不管分内分外,只要能帮上一把,他都不遗余力。社区里有个30多岁的精神病患者,也是个低保户,叫郑继灿,媳妇跑了,他一个人过日子。入冬没交取暖费,寒冬腊月冻得受不了,就点起煤气烧铁板取暖。这可吓坏了周围的邻居,怕疯子照管不好引起煤气爆炸。找到庄庆发,老庄到供暖公司去求人家,公司提出来,送上暖气收不上来钱怎么办?老庄又拍着胸脯作担保:“10天内送来取暖费,逾期这个钱我来交。”终于把暖气送上了。疯子也通人情,从那以后,他精神病发作,谁也管不了,可只要老庄一声招呼,他立马就服服帖帖的。社区里还有一个叫李淑兰的老太太,住着儿子送给她的房子,户口也落上了,就因为户口本上落户理由上写的是“因购房落户”,民政部门不给她办理低保,理由是既然有钱买房子,就不能算贫困户。老庄拿着户口本去找民政部门,说明派出所在落户口时,按规定条件只有两条“一是投亲,二是购房”,老太太的儿子不在这里住,自然不能算投亲,按馈赠住房,电脑里没有这一项,只好算购房。可是民政干部说,我们就认户口本上的白纸黑字。李老太太听了唉声叹气,直抹眼泪。老庄劝她,“咱别灰心,我再想想辙。”他拿着户口本,又跑到市公安局户政处,跟处长说明了情况,终于把落户理由改成了“投亲”。李老太太拿到了低保救济金,不知道怎么感谢好。戴上老花镜,一针一线,自己做了50双拖鞋,抱着送到了警务室,老庄当然不肯收,老太太又作了锦旗送上门来。

  “宁给穷人雪中送炭,不给富人锦上添花”这是庄庆发花钱的准则。低保户林宝福,老婆长期有病,钱都花在了药费上,眼看孩子就要辍学,庄庆发知道了,用自己的钱给孩子交了学杂费,这一帮就是9年,现在这孩子已经上了大学。几年间,庄庆发正在救助和已经救助过的学生就有8人。仅此一项,庄庆发每年要从自己的家庭收入中挤出4000多元。

  社区里有一家老年公寓,其中有14位瘫痪在床的老人,活动不便,没法到娱乐室看电视。老人们去年春节期间收到庄庆发送来的礼物时高兴得落了泪,那是他从工资中拿钱买的14台半导体收音机,为了让老人们互相不干扰,细心的老庄还给配上了耳塞机。

  远航社区里需要帮助的人很多,庄庆发知道,一个人想帮也帮不过来,但他尽了自己的能力。2008年,他干脆把多年来受表彰所得的奖金六千元拿出来作为启动资金,成立了“庄庆发奖励救助基金”,专门用于表彰奖励社区的优秀义务治安巡逻队员和救助社区中的贫困户。从那以后,老庄把立功受奖得的奖金都投入到基金中,到现在总共投入了两万七千多元。去年年底,老庄想起一年到头义务巡逻队员跟着自己在社区里义务巡逻,社区一年来没发生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该表表心意。他从“庄庆发奖励救助基金”中拿出506元买十套保暖衬衣奖给了义务巡逻中表现突出的巡逻队员。

  庄庆发平日里生活很节俭,除了警服,他没有什么像样的衣服,仅有的一套西服还是儿子结婚时花了四百元钱买的。2009年“五一”,他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得了一万元奖金。老伴说,拿这笔钱买套像样的西装,有个什么场合穿着也体面。老庄执意不肯,他说我就是个普通的民警,西装革履上了身就不像我了,硬是把这一万元钱放进了“庄庆发奖励救助基金”。可对贫困群众他一点也不吝啬,今年1月8日下午,老庄到社区特困户苏克家走访,看到在十二中读书的孩子身上穿的破棉袄,袖口都破了边。四十七岁的苏克双侧股骨头坏死,什么活也干不了,离婚后独自带着孩子,靠低保金生活。老庄想,现在家家的孩子都打扮得象朵花,快过年了,也让穷人的孩子高兴高兴。他拿出五百元钱,为苏克的孩子买了一件“鸭鸭牌”的羽绒服、一副手套,还送去了一桶豆油。看着孩子试穿衣服时的笑脸,老庄比自己穿新衣服还高兴。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人说“好事不出门”,可是时间长了,一传十,十传百,连邻近社区的居民都知道老庄是个好人,也来请老庄帮忙。2008年初,实行办理第二代身份证,赶上一大批人二十年身份证期限到期,办二代身份证的人太多,排起了长队。格林社区一位80岁的姓尤的老爷子,在街上碰到老庄,托他给要个号,老庄满口答应。老爷子以为,公安民警要个号,走个后门,是信手拈来的事。他哪里知道,老庄是第二天一大早跑到派出所,排了个第三号,又把号给老爷子送到家去。格林社区还有一个叫王银屏的类风湿患者,下不了楼,托人给老庄带信儿,也是办身份证。老庄联系好公安分局的流动办证车到了王银屏家。可她屋里太小,办证的像片还是照不成。老庄又找来帮手,把她抬下楼送到派出所办好了二代身份证。

  有了一心为民的诚心,就能换来警民创建文明平安的同心

  远航社区已经连续两年获得“省级平安示范社区”称号,七年前这里却是葛布派出所辖区内发案率最高的地区。居民王宝红提及往事不胜感慨,“2002年老庄来当社区民警之前,社区里乱得很,隔三差五就有打仗的,光我家就被盗过三次。”社区里有人被抢劫过,有酗酒闹事的没人敢管,楼门洞上的防盗门被整个拆下来盗走,就连居民晾衣服的铁管子都被割断偷走了。

  随着时光的流逝,人们看到的是社区由乱到治,到如今一派平安和谐,这里面凝结着庄庆发的心血。2004年下半年,远航社区的治安案件和可防性刑事案件的发案率首次归零,此前这里社会的发案率始终占葛布派出所辖区总发案数的30%左右。远航社区也相继有了顺城区“不发案社区”、抚顺市“平安示范社区”和辽宁省“平安社区”的荣誉称号。社区书记刘尚俊说:“这些年,老庄为咱社区真是没少费心。”庄庆发却另有体会:“真正的伟力存在于民众之中,社区民警的作用在于发动和组织群众,平安是大家创出来的,我只是尽了一份力。”

  庄庆发明白,自己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颗钉,只有群众动员起来了,才能筑起平安的铜墙铁壁。他认准了一个理儿,群众在民警心中的分量有多重,民警在群众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他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老百姓也把他当作自己的亲人,有事愿意跟他讲,有难处愿意求他帮忙,有纠纷愿意找他调解,发现不安定苗头和犯罪的蛛丝马迹更愿意随时随地向他反映。

  应该说,是庄庆发一心为民的诚心,换来了社区干部和居民创建平安的同心。说句实在话,社区里几千人,这么多年,大大小小的事儿,老庄帮过的也不过百人。可是老百姓心里这杆秤很公平,帮了一个人,就感动了一批人,他们喜爱老庄的实在,夸奖老庄的热心。群众知道领情,更知道回报。老庄想警民联手搞好治安防范,想法一提出来,老党员、老工人、老干部以及低保人员都主动来报名,一支37人的义务治安巡逻队很快成立起来。这些老人一分钱报酬不拿,可干起来却是尽心尽力。老庄为社区群众上法制宣传教育课,居民们早早就等在会议室里。现在的远航社区,白天有义务巡逻队分为四组在易发案的时间和部位巡逻;晚间有七名公益岗位社区保安人员在重点部位巡控。庄庆发本人坚持每天至少带领一组联防队员完成一个班次的巡逻,做好看楼护院工作。在巡逻中,庄庆发边巡逻边传帮带,向联防队员传授工作方法。法制宣传、安全防范和巡逻防控三管齐下,辖区太平多了。

  社区的老老少少都成了庄庆发的信息员,自然使他耳聪目明。治安信息对社区民警来说至关重要,庄庆发的好人缘织起了一张有效的治安信息网。辖区经营的出租车、摩托车司机、物业修理工人、市场修配锁的个体户都成了他的好帮手。居民齐胜军是社区物业工作人员,也是治安信息员。一次,有户居民向物业报修说有漏水,齐胜军就到楼上的这家查看漏点,结果发现这户家具破旧的居民家中,竟然在床上摆放着各种零散的高档香烟。联想到平时老庄在业务培训时讲到的内容,齐胜军立即把这个疑点报告给庄庆发,从这里入手对这户居民展开了调查,最后破获了多起烟摊被盗的案件。

  信任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庄庆发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居民的信任。2007年11月,高湾的一家开发公司和动迁户发生了冲突,一个动迁人被一群打手棍棒打死。矛盾激化,动迁户冲进了区管委会,占领了办公楼。刑警在调查打人凶手时,查到了其中有一个外号叫“萝卜”的,只知道住在前葛一带,即不知道姓名,也不知道住址。刑警找到老庄,老庄凭借扎实的基本功,想起了社区里有一个大学生外号叫“萝卜”,再到家里查这个人,人已经跑了。刑警查了一个礼拜也没有线索,抓逃的任务又落在了庄庆发的身上。老庄想到了从家长入手工作,动员“萝卜”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第一次进家门,家长一口咬定,出事以后,一直没见到儿子。庄庆发没有直言自己的目的,他给这对夫妻讲法律,讲投案自首和缉拿归案的不同后果。隔了两天,二进家门,庄庆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他说,“孩子不自首,永远是被通缉的逃犯,见不得天日,回不了家。”一番话使“萝卜”的母亲痛哭流涕。三进家门,夫妻俩拉着庄庆发的手,说:“老庄,我们就信得过你,就按你指的道走。”就是凭着这种信任,家长把藏匿在外的儿子,交给老庄,带到了派出所。

  正是老百姓的鼎力相助,庄庆发工作起来才如鱼得水。2007年,江苏省徐州市公安机关转来一份协查通报,有一名叫郝宇的犯罪嫌疑人在逃,原籍是抚顺的,请求帮助缉拿。老庄向邻居一调查,这一家的房子已经很久没人住了。两户邻居都跟老庄说,“你放心,他家里一有人,我们立即通知你。”果然,过了半个月,这个郝宇一进家门,老庄这里马上就得到了信儿,现叫警力支援老庄怕来不及,别让他跑了。社区书记、主任知道了,主动跟上老庄去抓人。有邻居和社区干部大力相助,这个逃犯抓的不费吹灰之力,干净利落。

  社区里的张某原来是“蚁民”中上访的骨干,当时投资养蚂蚁的钱都是借来的,一下子出了这么大的亏空,使她万念皆灰,抱着要不回钱就闹个鱼死网破的念头,还煽动其他居民一起去闹事。庄庆发多次登门劝解也不见回心转意。几次家访,庄庆发得知她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丈夫死了还有个上大学的孩子。庄庆发没有单纯地说教,细心地琢磨着让她转变,首先要帮她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后来,张某在老庄的帮忙联系下找了工作,上午在一所驾校做饭,下午到理发店打工,心思用在了多赚点钱上,生活慢慢好转,心态就从钻牛角尖里解脱出来。去年农历腊月二十九,庄庆发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又带着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到她家看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细致周到的思想工作终于打动了张某,她不但放弃了上访闹事的念头,还帮助庄庆发做起了其他“蚁民”的说服工作。

  拿着人民的俸禄,就要当一个称职的警察

  社区民警的工作最基础、最琐碎,但也直接关系着千家安危。庄庆发明白,自己的工作一头连着党和政府,另一头牵着千家万户。做好了为党和政府赢来的是一片民心,做不好,群众骂的不只是他一个人。八年来,庄庆发一门儿心思用在工作上,认千家门,知千家情,办千家事,成了百姓的贴心人。

  早在2002年,老庄刚到这个社区,他就建立了一图、一簿,一图是《辖区警务图》,一簿是《社区民警户口资料簿》。这个活没有人要求他来做,是他自找苦吃。他是觉着要做好群众工作,必须首先了解群众,熟悉社情。那时候还没有配置办公微机,老庄是戴着老花镜一笔一划写出了这两大本厚厚的册子。这里面详细标明了辖区内所有居民的自然情况,包括了所有“两劳”释解人员和有过违法劣迹人员名字、住址、职业、年龄、体貌特征、违法犯罪记录等等。还特别收集了50多个重点人的别名绰号,什么“大茶壶、老狐狸、二愣子、于三子”……《辖区警务图》里清清楚楚地标注着公共场所、31栋居民楼的各委组的具体区域、企事业单位的位置和易发案的重点部位。为了编这一图一簿,老庄没少费力气。社区里都是七八层楼房,都没有电梯。老庄五十多岁了,又有心脏病、糖尿病和高血压,爬上爬下真不容易,常常是爬两层,歇一气,再往上爬。不少家里白天没人,他就晚上去家访。一趟碰不着,就去两趟、三趟。老庄就这样干了将近一年,完成了这件事。居民在不断搬进搬出,店铺也经常改名换主,老庄的一图一簿也在随时更新。这一图、一簿在全市社区民警中是老庄首创,就像社区工作的“百科全书”,后来市公安局户政处在全市推广了老庄的经验。直到今天,大张旗鼓的公安信息化建设,其中社区管理系统的微机录入也以此为借鉴模板。有刑侦部门来查找犯罪嫌疑人,或是外地人来寻亲访友,庄庆发凭借他手中的资料每次都能准确快捷地查到。

  “片警”的活,一个社区干部形容得很形像,“就像家庭主妇干家务,勤快的眼里都是活,扔下耙子就是扫帚,永远没完。懒的人一天不动手,也照样混日子。”但是真到较劲的时候,就看出高低来了,还是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

  庄庆发的“百科全书”在工作中派上了大用场。2006年,新抚分局刑警来查一个逃犯,抓逃本来就是件难事,刑警还不知道逃犯叫什么名,具体住什么地方,只知道长得像南方人,住在前葛布街一带。老庄拿出他的一图一簿,当时就告诉刑警,这个人是谁,房子在几楼几号。还说明这个人的房子已经租出去了,现在人住在东洲区新屯街。老庄的话让两个刑警佩服得五体投地,连连称奇。按照庄庆发的指点,刑警就像瓮中捉鳖,到了新屯就把逃犯在家里逮着了。

  还有一次外地一个老人到远航社区找亲戚,说十多年没见面了,家庭状况说不清楚,只知道人在石油一厂工作,估计也退休了,就连在不在这住都说不准了。老庄一边安慰老人,一边从抽屉里找出他的“百科全书”,挨页翻起来,边翻还边问他:“这个人家里都有什么人哪?”。那个老同志想了想说,“他有个哑巴儿子,今年能有30多岁了,但结没结婚不知道。”那个老同志说完,庄庆发马上把簿册翻到一页,指着上面的一户说:“你说的类似情况的人有四个,其中有哑巴儿子的就这一个,这家就住在远航宾馆后边那个拐把子楼,东边门洞4楼401号,石油一厂退休的。”然后,给他指了具体的路线,那个老同志千恩万谢地走了。

  庄庆发的心里总是装着工作。他把参加社区居民代表会议、参加社区劳动这些机会都利用起来,经常对社区居民进行普法宣传,讲解治安防范常识,搜集社情民意。他在社区设立的治安提示板,及时通报当前的社会治安状况,提醒居民应当注意的防范事项。他还编印了治安防范常识的小册子,发放给社区的居民。每到夏天的夜晚,全市最大夜市雷锋体育场休闲广场上人头攒动,治安情况也变得复杂起来。每逢这个季节,庄庆发的工作就没了下班的准点儿。白天干了一天,晚上他还领着巡防队员在夜市周边巡逻,庄庆发自己花钱买来手提麦克风,不断提醒居民关好门窗,关好煤气,注意防范,天天都要忙活14个小时以上。庄庆发没黑没白地忙,最放心不下的是他的老伴温立平,老伴知道他白天人前精精神神,晚上回家就累得成了一滩泥。一天晚上,老伴发现他忘了带药,从家里赶到社区警务室送药,正好赶上分局副局长来夜查。副局长从他老伴嘴里才听说,庄庆发头一天刚刚犯过心脏病,立刻下令把还在微机前忙活的他赶回家去休息。

  庄庆发抓治安,不仅注意治标,更注重治本。“两劳”释解人员历来是社区里违法犯罪的重点人群,也往往受到人们的冷眼和嫌弃。庄庆发琢磨让他们改邪归正,社区就会更安定。65岁的刑满释放人员何恩连孤身一人住在10平米的自己搭的偏厦中,年老体衰,一直找不到工作,总想着偷点废铜烂铁卖了补贴生活。庄庆发一方面好言相劝,一方面寻思着帮他办理低保,有个衣食保障。社区干部知道了都连连摇头说:“现在生活困难的人那么多,哪能给一个犯过罪的人办低保呢?”庄庆发不死心,多次找到市区和街道的民政部门,向他们讲明老何头的境遇和困难,最后终于把低保金交到了老头手里。何恩连泪流满面地保证,冲庄庆发的一片苦心,这辈子都不会再干违法犯罪的事儿了。真诚的相待换来了良知的复苏,如今远航社区的36名“两劳”释解人员没有一人重新犯罪。

  社区居民丁炳怀是个退休民警,在葛布派出所工作过,提起自己的同行,丁炳怀就感叹,“老庄的基本功就是过得硬,啥事都较真儿。”老丁的儿子在社区开了家琴行,去年年三十晚上,丁炳怀正在替儿子看店,庄庆发推门而入。丁炳怀吃惊地问:“都累一年了,你还不早点回家!你放心吧,你白天交代的注意事项我们都照办了。”庄庆发笑着说:“我就是不放心那些放鞭炮的,特意过来瞅瞅,你们可得留个人看着。”丁炳怀告诉他:“这一排的门市房我都替你盯着,你快回家吧。”“那好,我就去照看北面那排。”庄庆发这才起身离开。

  社区里不断有家长里短的矛盾纠纷,庄庆发说:“这些小事处理不好,就会引发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掉以轻心,就会养痈遗患,酿成大祸。”他把这些矛盾都消化在萌芽状态,这是他根除治安案件的一个诀窍。2004年,社区里的一个老人去世了,四个子女为争夺老人留下的房子吵得不可开交。老人的大儿子砸了家中的门窗玻璃,还掏出匕首说:“你们谁和我争房子,我就捅了谁。”按照《治安处罚法》,庄庆发给老人的大儿子报了行政拘留,等到他被放出来那天又把他请到社区警务室推心置腹地谈心,讲亲情,讲法制,一直到四个子女能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达成了协议。

  常言道:“清官难断家务事”,老庄却认为家庭是构成社会的细胞,只有每个细胞都和谐健康,整个社会才会和谐。去年10月21日,2委的居民时运杰两口子就为鸡毛蒜皮的琐事发生口角并动手打在一起,情急之下时运杰还动手将女儿也打伤了。这下子妻子不干了,去法院起诉离婚。社区也作了调解,后来看已闹到法院就放弃了。老庄知道了这件事他没有死心,分别找时运杰和他爱人,苦口婆心地谈了十几次,终于把夫妻双方都说服了,女方主动上法院撤回起诉,夫妻俩和好如初。事后两口子一起给社区警务室送来了锦旗,上书“百姓的贴心人,人民的好公仆”。

  还有一次,楼上楼下两户居民因为厕所漏水的问题越闹越僵,最后操起家伙就要动手。庄庆发听说后多次登门劝说,两家人不吵了。但是事后庄庆发觉得只要水还在漏,矛盾的源头就还在,难免哪天再打起来。他又找来维修工人对管线和防水进行了彻底维修,把两家的矛盾从“根”上彻底解决了。

  都说庄庆发工作做得实,上级机关要查个究竟。2007年,省公安厅相关部门到社区检查。考察组随机在社区里找了10个人让老庄辨认,结果其中四个庄庆发当即点出不是本社区的居民,一问还真是路过的,另外六个还没等考察组开口,就老远地跟老庄打招呼。考察组的人都笑着说,这个民警不用再考了。

  2008年,省公安厅到抚顺验收“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工作,给庄庆发的考核成绩几乎是满分。治安总队长不相信如此严格的考核竟然真有人能得这么高的分数,就要求重新复查。来人扮成私家车主,到社区里的镇远汽车修理部暗访后,与庄庆发的登记簿内容核对,结果发现有四个工人的信息没有录入。省厅的领导说,看来还是有遗漏的信息。庄庆发接过登记簿翻到纸的背面,不好意思地说:“写不下了,都登记在了背面。”大家一对照,果然分毫不差。

  鲁迅的诗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贴切地概括了庄庆发的为人。对犯罪他疾恶如仇,对百姓他鞠躬尽瘁。做为一个三十多年默默无闻地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片警”,他抵制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尽管临近退休依然是官不上品,钱无几何,可是他觉得自己活得很幸福,很充实。老庄的价值观简单而质朴——“勿以善小而不为”,老庄心中有爱,那是大爱,他把爱无私地献给别人,看到大家开心,他就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得了。(作者:王质洁)

  作者感言

  淳厚、热心、朴实是庄庆发的真实写照。庄庆发是个老实人,他不干“花活”,尽自己的心,尽自己的力,做好自己的事——没有浮躁的功利动机,没有出人头地的沽名钓誉。庄庆发是个厚道人,眼下有些人都热衷于捧名流,交大款,他诚心诚意帮的都是生活窘迫的人,尽管这些人不能回报,甚至没有能力表达感谢。他把历次荣誉所得的奖金都花在了扶贫,奖励义务巡防队员身上。在分配劳模公寓时,因为他是省劳模,有优先资格,可是他把房子让给了一位同是公安民警的市劳模。庄庆发的一言一行都是为了让别人活得更好一点,这是他做人的价值观。他是公仆,俯首甘为孺子牛,得到的是老百姓的口碑,也得到了自己的快乐。

 

《献给庄庆发的赞颂词》

 

你是咱们的老庄大哥

心里装着大家伙儿

为人够实在,心肠真挺热

不喝咱一口水,不抽咱一根烟

不收咱一分钱

你掏出一颗好心

让咱们看到好人的真本色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