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董志刚

  • 分类:第三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14:24
  • 访问量:

【概要描述】浩瀚的银河里,无数星斗熠熠闪亮,永不停歇地运行着;茫茫的人海中,众多身影朝来夕去,留下深深浅浅的印迹。

董志刚

【概要描述】浩瀚的银河里,无数星斗熠熠闪亮,永不停歇地运行着;茫茫的人海中,众多身影朝来夕去,留下深深浅浅的印迹。

  • 分类:第三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14:24
  • 访问量:
详情

用心点亮万家灯

———记抚顺县农电局后安供电所所长董志刚

 

  浩瀚的银河里,无数星斗熠熠闪亮,永不停歇地运行着;茫茫的人海中,众多身影朝来夕去,留下深深浅浅的印迹。

  他,虽然没有可歌可泣的丰功伟绩,却有着可圈可点的运行轨迹;他,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着一切。

  在同事眼里,他是个踏实肯干,正直坦荡,勇于承担重任的所长;在群众眼里,他是个急他人所急,充满爱心的贴心人;在领导眼里,他是个胸怀大局,可负重任,能打硬仗的干将。

  他就是抚顺县农电局后安供电所所长董志刚,一个在平凡岗位上十几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的坚持,在风霜雪雨中显露质朴情感的电力人。

  在迎接挑战中成熟起来

  不到30岁就在基层供电营业所担任所长的董志刚,虽然没有豪言壮语,但却总能让身边的人感觉到他身上的那种坚毅和韧劲儿。

  刚到高湾供电所担任副所长时,由于初次接触基层所的工作,他对生产一线的业务还很陌生。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给自己定下了一年内成为业务尖子的目标。白天,他和所里的职工去工作现场,从最基本的拆装表、架线路学起,一身迷彩服成了他那一年里不变的行头。夜晚的灯光下,一册册电力技术书摆满案头,那是他业余生活中最好的伙伴。功夫不负有心人,本来就有良好文化功底的他很快便让所里的职工们刮目相看。随后,董志刚辗转到多个基层供电所,而让人惊喜的是,他每到一个所,都会带出一个团结向上、敢打敢拼的班组,工作都会开展得有声有色。

  2005年,董志刚被任命为章党供电所所长。上任后,他狠抓供电所的队伍建设,针对所里一些工作由于制度不健全而造成的不力和无序,他制定、细化了各项规章制度,使所里的各项工作有章有则、奖罚分明。在考察了全所辖区内的自然状况后,他力排众议,在全局率先实行了动态管理,打破了奖金平均分配制度。这种以工作绩效作为奖金分配标尺的分配方式,充分调动了全所员工的积极性。他还在供电所里开展了“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活动,以雷锋精神为指导,号召职工们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雷锋精神渗透到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仅仅一年,章党供电所被国家电力公司命名为“国家级示范窗口”,被市雷锋精神研究所命名为“学雷锋理论实践基地”。

  2006年,董志刚接到了一个更加艰巨的任务:到后安供电所任所长。

  提起后安供电所,农电系统的人几乎没有不摇头的,这个所辖区面积广,一些村和自然屯十分偏远,条件非常恶劣,而且所里的管理基础也相对较差,一直是令农电局领导头疼的地方。面对这种局面,相信“只要用心,没有什么事情做不好”的董志刚却不讲任何条件毅然地接受了这个新的考验。

  家住市区的董志刚是带着行李到后安所报到的。进了后安所的门,董志刚不说先做,从清扫办公环境,到查看线路,每天忙个不停。他的工作作风对全所的风气起到了示范和引导的作用,平时散漫惯了的员工不等做思想工作就开始坐不住了,所里再也见不到迟到早退、聊天打扑克的现象了。

  为了把职工的心拢到一起,董志刚坚持“人尽其能,物尽其用”的理念。别人眼里的一名普通职工,在他眼中都有可能成为所里的宝贝,许多职工在所长的赞赏和鼓励声中悄然发生着变化:发牢骚的少了,出点子的多了;混日子的没了,干实事的多了。职工们发现了自身的潜能和优势,满怀信心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心情愉悦了,相处和谐了,大大激发了工作热情。

  为搞好营销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优化线路布局,缩短供电半径,改变线路线径2000多米,完善了四个台区的电网改造。在对电表计量进行普查的过程中,处理事故表380多块,淘汰废旧电能表150多块。针对辖区内存在的严重的窃电问题,他在所里成立了查窃电行动小组,带领技术水平高的职工寻疑点、跑现场,先后查处了上马铁矿、马圈子林场等大窃电户,追补电量150多万千瓦时,为局挽回经济损失70多万元,扼制了辖区内的窃电现象,逐步建立起良好的供用电秩序。经过半年的努力,综合台区低压线损率降低了5个百分点。

  管理的成败决定于工作的细节。日常工作中他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和职工。他组织职工加强了对辖区内供电线路的定期和特殊巡视,并经常到现场勘察,积极帮助用户合理规划线路,为广大客户用电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如今后安地区的老百姓已经告别了“家中常备两根蜡,以备停电手摸瞎”的生活。

  “春风化雨”般的人文关怀是董志刚带队伍的一大法宝。他把供电所当作自己的家,悉心经营;把职工们当作自己的家人,真诚爱护。谁家有大事小情,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出主意、想办法、出钱、出力,只要他到场,职工就觉得有了主心骨。后安所职工黄永刚的父亲得了癌症,需要高额医药费,由于家里经济不宽裕,黄永刚犯了难。董志刚知道后,多次到医院和家中看望老人,又组织全所职工为黄永刚家捐款,并为其垫付了一万元的医药费。“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这种温暖在供电所这个大家庭中凝聚成了一种无穷的力量,成为所里员工内心深处最美好的记忆。全所职工空前团结,大家都更愿意作为一个整体一起朝着共同的目标去拼搏。

  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卓有成效的工作举措,使董志刚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赞许和好评。“只要用心,没有什么事情做不好”,这种信念为雷锋的“钉子”精神做出了最朴素的诠释。

  在奉献中体验付出的快乐

  基层供电所给了董志刚一个锻炼自我、书写人生的舞台,也为他提供了一个报效家乡父老的最好机缘。工作中,他首先想到的就是用户,他常对职工们说:“老百姓不容易,能为他们做一点事就做一点事,能尽一份力就尽一份力。”

  为了更好地为客户服务,他把5月、6月和10月、11月做为所里的便民服务月,想方设法为客户提供便利的服务。他带领职工立足岗位,为老百姓做的好事不胜枚举:2006年的10月末,董志刚得知马圈子乡金斗村有5户村民在2005年的大洪水中房屋被冲跨,建新房子以后因为拿不出3万余元架设线路的费用而一直过着点蜡烛的日子。董志刚坐不住了,他来到县局,把情况反映给领导。局领导经过研究,免费提供了架设线路所需的物资。有了这些物资,董志刚马上组织人员施工……3天后的夜晚,这5户村民的屋内亮起了久违的灯光。当盏盏明灯在夜色中闪烁,村民们的心亮了,董志刚的心也亮了。

  在多次巡线和深入基层征询用户意见中,董志刚发现后安村作为镇中心,人口多、用电量大,但只有2台变压器,无法实现增容。一些需要动力电的商业用户无力自筹资金购买变压器,万事具备只欠电,眼睁睁地开不了张。董志刚带领职工经过仔细分析和认真研究,将后安村的电路与周边台区进行整合,科学摆布,为当地百姓新增负荷提供了条件,很多商户不约而同送来了锦旗,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2007年春季,旱情严重,后安镇同安村灌溉设施薄弱,更加重了这个村的春季灌溉负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董志刚连续多次向上级领导汇报,寻求帮助,终于在县局的直接支持下,所有的材料都备齐了。董志刚带领职工起早贪黑紧张施工,大干了3天,共立杆16基,构筑变台1座,安装变压器1台,架设线路3000米。这段线路可供3个电井用电,灌溉面积1000余亩。当汩汩的清水流入田间,同安村的农民兄弟们展开了紧锁的眉头,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去年夏季的一个傍晚,天空电闪雷鸣,久旱的大地迎来了老天赐给的夏季第一场甘露。这时,值班室传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原来前安村大面积停电了。董志刚火速带领两名值班工人带齐抢修工具和备用材料,穿上雨衣,开着电力抢修车驶进滂沱的大雨中。赶至故障现场后,经过对设备的仔细检查,发现原来是低压避雷器被雷电击穿了。半个小时过后,新的避雷器更换完毕,他和两名工人却被雨浇成了“落汤鸡”。黑幕笼罩下的村庄终于又亮起了盏盏明灯,柔和的灯光透过玻璃窗映照着董志刚的脸庞,他满是汗水和雨水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自发地打着雨伞聚在变压器前的当地群众,热情邀请他们到家里歇一歇,喝口水再走,董志刚婉言谢绝了。过后,有人问他,为什么不等雨停了再抢修。他笑着回答说:“等雨停了再修那还能称其为抢修吗?再说,我们也不能让百姓在黑暗中等待雨停呀!”

  此外,小李家村边远的几户人家电压一直不稳,赶上刮风下雨就没电;下马村西侧几户人家单项进电,电饭锅常常不好使;劳模度假村电缆发生短路,造成供电中断……只要发现问题,董志刚往往最先赶到现场,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给深山里的百姓送去光明和温暖。

  就这样董志刚踏遍了后安镇的大小村落,用这一桩桩、一件件点点滴滴的小事,拉近了他与客户的距离,朴实、憨厚的话语,饱含着他对家乡父老无限的深情。

让每个角落都撒满阳光

  “我觉得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他是大公无私的,所做所为,都对人民有益,他的责任是没有边的……”董志刚以雷锋的思想和行为为标尺,把为社会、为他人承担的责任放大再放大,把爱延伸到企业之外,延伸到社会。

  2005年7月的一天,时任章党供电营业所所长的董志刚带领所里的员工去营盘小学义务检修线路,无意中了解到该校一年级的学生小鑫、小平因家境贫寒,正面临着辍学。“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能不去读书?”那一刻董志刚紧锁起眉头。

  星期天,一个身影在营盘村的大街小巷里穿行,董志刚来了,他一路打听,找到了小鑫和小平的家。同样低矮的草房,同样贫弱的双亲,两个孩子同样无助的眼神,深深地触痛了董志刚的心。他坐在农民兄弟的炕沿上,说出的话是那么平实,却又是那么掷地有声:“让孩子上学吧,学费由我来出。”从此,他和两个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像父亲一样关心着他们的生活,孩子们也想他、念他,亲切地叫他“所长爸爸”。由于工作需要,2006年4月,董志刚调到后安供电营业所。离两个孩子远了,那份牵挂却更深了。工作之余,他时常去看望两个孩子,为他们带去学习、生活用品,鼓励他们努力读书,踏实做人。春节临近时,董志刚总会给孩子们送去新年礼物,小小的农家院落,不时传来阵阵稚嫩的笑声。每当说起这位“所长爸爸”,那种骄傲和幸福就会挂在孩子们的脸上,让人感到这份父爱那么深切,那么真诚。

  2007年5月的一天上午,董志刚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手机里传来对方焦急的声音:“是董所长吗?小鑫病了,您能来一趟吗?我们正送孩子去镇里的医院。”半小时后,一辆出租车停在章党镇人民医院门口,董志刚行色匆匆,疾步走入医院的大门。孩子得的是急性阑尾炎,需马上手术。董志刚来不及多问,马上为小鑫办理了入院手续,并在手术单上签了字。手术室外,打电话的女教师和董志刚有这样一段对话:“您是小鑫的亲属吗?”“不是。”“今天孩子反复让我打您的手机找您,您是他什么人?”“孩子叫我‘所长爸爸’”……

  董志刚有许多感人的事迹,“所长爸爸”的故事只是其中的一小段,参加工作16年,他走到哪里,就把雷锋精神带到哪里。在高湾供电所工作期间,为了让无力交付电费的患有精神疾病的两姐妹在夜晚中也能与别人一样沐浴光明,他默默地为她们交电费长达3年之久;营盘中心校冬季取暖用煤不够,为了不让师生们受冻,他千方百计帮助解决了10吨煤。2006年元旦前夕,董志刚找到章党镇民政部门,主动要求与镇内的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先后为贫困户捐钱、捐物,价值在千元以上;章党镇有一位老大娘,无儿无女,身体不好,董志刚经常去看望她。冬天来了,他送去烧火的木柴;春节时,他把置办的年货送到老人家中。平时,他也经常从工资中拿出一些帮助老人度日。

  风霜雪雨,寒暑几度,他为此付出了许多许多。有人对他不理解,有人说他爱出风头,他从不辩解,当孩子们叫他一声“所长爸爸”,当老人亲切地叫他一声“孩子”,那一刻,他比谁都幸福。

  十几年来,董志刚以其对事业的执着和对人的真诚,赢得了人们的普遍赞誉。他先后被评为抚顺供电公司优秀服务标兵、抚顺市农电局“先进生产者”,抚顺县“十佳班组长”、县“优秀共产党员”,抚顺团市委命名他为“十佳岗位能手”,省文明委授予其“雷锋奖章”……

  人生的轨迹,看起来是由脚步丈量出来的,其实是由心灵完成的。做人脚踏实地,对人诚恳真挚,对工作热情勤勉,董志刚以自己的行动与许许多多电力职工一道扎根在平凡的岗位,用自己的心点亮万家灯。(作者:俞安  赵纬华)

  作者感言

  接到为抚顺县农电局后安供电所所长董志刚写事迹材料的任务非常急,只有两三天的时间,所以我们向抚顺县农电局要了些有关董志刚的材料。可是看过材料之后发现,要写好这个基层供电所所长着实令我们有些犯难。

  作为一名基层供电所的所长,董志刚的确做得很好,可是,要参加“百姓雷锋”的评比,尤其是与那些有着感人的事迹、突出的成绩,堪为典范和楷模,甚至很多事迹让人听后眼眶湿热的参评者相比,他的事迹似乎显得平淡了些。

  第二天的采访中,我们听到了来自董志刚的领导、同事以及用户们对他的评价,也听他们讲述了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平淡,却很少有人做到的事。

  于是,我们发现董志刚之所以有资格参加“百姓雷锋”的评选,原因就是这位基层所长做了太多别人没能做好的事,做了太多别人没能坚持做的事,做了太多工作职责之外的事。而恰恰就是,尽管没有豪迈的语言,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那高尚的情操犹如久违的甘露,滋润心田,感人肺腑,令人不得不钦佩、敬仰。

  作为“百姓雷锋”,他们同样也是普普通通的,甘于平凡,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只是他们比别人更用心、更努力。

  董志刚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立足本职、尽职尽责;他热心公益、乐于助人;他扶贫济困、善待他人......他就是让我们触手可及,工作和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可亲可近的人。他离我们是那么的近,是那么的熟悉,从他身上,我们能够深切地感受到,“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献给董志刚的赞颂词》

工作像老黄牛

总是吃苦在前

助人像及时雨

荣誉遗忘身后

像电那样传递光和热

温暖快速抵达百姓心窝的光电使者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