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朱红

  • 分类:第三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18:49
  • 访问量:

【概要描述】朱红的工龄正好是18年,18年是朱红从青年走向中年的人生旅程。18年来,她用勤劳书写着朴素的人生,她用大爱拥抱着平凡的生活。

朱红

【概要描述】朱红的工龄正好是18年,18年是朱红从青年走向中年的人生旅程。18年来,她用勤劳书写着朴素的人生,她用大爱拥抱着平凡的生活。

  • 分类:第三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18:49
  • 访问量:
详情

爱让人生更圣洁

———记顺城区环卫工人朱红

 

  朱红的工龄正好是18年,18年是朱红从青年走向中年的人生旅程。18年来,她用勤劳书写着朴素的人生,她用大爱拥抱着平凡的生活,用别样的年华奏响了人生美丽的华章。城管系统的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市十佳环卫工人、市十大杰出青年、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些用汗水和爱换来的荣誉,如此紧密地与这位女环卫工人联系在一起。作为抚顺4000余名环卫工人的代表,朱红坚信:精神财富与物质财富不同,它不会减少,只会增加,并能长久地和谐社会恩泽他人。

  工作:众人夸她“女拼命三郎”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环卫工人这个名字总是与又脏、又臭的工作环境联系在一起。与朱红同时参加工作的人几乎都已离开了环卫工作岗位,而干一行爱一行的朱红,却依然坚守在环卫工作第一线上,她被人们赞誉为能打硬仗的“女拼命三郎”。

  1990年,朱红刚刚参加工作时,顺城区还只是由城乡结合起来的新城区。当时,顺城区北山附近密布着大量的棚户区,由于生活条件差,加之生活习惯不好,这个地区清运垃圾的任务非常繁重,谁都不愿意到北山棚户区做清洁工。

  朱红主动请缨愿意到最苦、最累的北山棚户区工作。低矮的房屋,破旧的街道,随处乱倒、乱堆的垃圾,让年轻的朱红感觉到了工作的艰辛。特别是到了冬季,由于棚户区没有下水管道,加上许多住户生炉子过冬,住宅区到处都是炉灰、脏水和垃圾,并在本来狭窄的街道两侧堆起了两米左右的垃圾堆。

  朱红到北山棚户区当清运工以后,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先用镐头、铁锹破开垃圾山,然后用手推车把垃圾转运到2公里以外的转运场。朱红留给当地居民的印象太深了,当地居民说,这个小姑娘干活像是“拼命三郎”。北山棚户区的垃圾山被朱红搬掉后,群众被朱红的精神所感动,每次倾倒垃圾都倒在指定的地点。

  环卫工作是“好汉子不爱干,懒汉子干不了”。朱红所在班组清运垃圾的范围大约在5.74平方公里,每次清运一车垃圾大约是400多公斤,如果送到最近的转运站要走两公里,朱红每天为了运垃圾要跑4个来回。这是朱红与同事们每天的最低工作量,如果遇到雨天、雪天,朱红的工作量要增加几倍、甚至十几倍。

  工人宋连梅身体不是很好,即使用上全身的劲儿,每天还是不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朱红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天早起干完自己份内的工作以后,二话不说就开始帮助宋连梅干活,一干就是二、三个小时,那几年几乎是天天如此。

  工友周晓霞也说:“大红就是这样热心的人,她帮我们姐妹干活太正常了。有一次,我被手推车碰破了头,她急忙把我送到医院。我家路途遥远,大红怕我得破伤风,就把我接到家里养伤。虽然她生活也不富裕,还经常给我包饺子吃。”

  1992年,临时工朱红由于工作出色,被单位破格录取为正式工人。1995年朱红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被任命为抚顺城环卫所清运班班长。

  品格:一件好事做了整8年

  顺城区的环卫工人都把朱红亲切地称为“好人朱大姐”。已近不惑之年的朱红,同过去一样还是乐于助人。“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朱红不仅牢牢记住毛主席这句话,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它作出最完美的注脚。

  在抚顺城街道贵德社区,居民时常会看到朱红扶着一位老人在社区内聊天、散步。不知道的人以为朱红是老人的女儿或亲属,但了解内情的人都说:“朱红虽然不是老人的亲女儿,但比亲女儿还要亲。”

  老人名字叫高香芝,2008年正好是94岁。高香芝与朱红交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8年前,2000年春天,朱红在贵德社区清运垃圾时,经常看到一位老人在室外孤独地晒太阳。一次,老人上楼时不小心摔倒,朱红便把她扶到了家里。

  据当地的社区干部介绍,高香芝老人无儿无女,老伴因病去世以后,她独自生活在9平方米的小屋里。老人十分要强,即便生了重病也不愿意麻烦别人,不吃药、不吃饭,经常躺在床上硬撑。

  社区干部怕老人有闪失,如果有几天在社区内见不到老人,就会登门探望。经社区干部搭桥,朱红主动与高大娘结为“亲戚”,利用工余时间义务照顾高香芝老人。

  从此以后,朱红每天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高香芝,帮助老人收拾卫生、洗衣服、购买生活用品……上了年纪的人最怕的是寂寞,善解人意的朱红不怕麻烦,一有时间便陪老人唠嗑、解闷。

  2006年冬天,高香芝老人的腿意外摔伤了,朱红除了忙于日常的清洁工作,几乎天天守在病床前伺候老人。经过朱红的细心照料,老人病慢慢的好了。此后,高香芝老人从内心中真正的把朱红当成了亲人。

  每天,高香芝老人站在楼前看朱红清运垃圾,如果朱红有事,老人就会拄着拐杖来到朱红的单位寻找“女儿”。在朱红的精心照料下,高香芝老人的身体越来越健康。

  朱红记得老人的生活习性,甚至微小的生活细节:老人的牙口很好,爱吃朱红买的生花生;老人的脚很小,35码;老人有时失眠,休息不好心脏会不好受,因此防治心脏病的药要常备……朱红经常说:“我与高大娘相识,其实是一种缘分,只要她需要,我会继续把她照顾好。”

  朱红为了做好这件事,用了整整8年时间。

  魅力:“领头雁”带着大家一起飞

  “花开一瓣香不浓,百花齐放才是春”。朱红除了自己干好本职工作,还发挥“领头雁”作用,积极带领全班40多名工人屡创佳绩。朱红的男同事绝大多数家庭比较困难,有些工人曾沮丧地对朱红说:“我们但凡有点能力,也不会为了挣几百块钱推带车子收拾垃圾。”面对全班队伍的现状,朱红认为:“带好班组,说1000遍大话,不如做一件实事。”正是因为朱红的实际行动,才使朱红所在的清运班成为我市环卫战线一支生力军。

  朱红担任班长以后,每天早晨总是第一个来到所里安排、调度工作,如果哪一个工人有病或请假,她二话不说推起手推车就走。

  将军街道北山社区22委看守所住宅楼,因为没办理相关手续,当地的垃圾一直无人清理,居民对此反映十分强烈。从1999年开始,北山社区居民多次到有关部门上访,却因问题复杂难以彻底解决。

  2007年9月,朱红到将军所担任班长了解到这一情况。为了替百姓解忧,从根本上解决这一地区的环境卫生问题,朱红向上级领导承诺,在不占用单位的人力、财力资源的前提下,由自己义务承担北山社区22委的垃圾清运工作。

  一石掀起千层浪。许多人说,朱红就是个傻子,跟自己不搭边的事也抢来干,纯粹是脑袋有病!朱红笑了笑说:“谁都愿意享受好的卫生环境,为了22委的居民,我甘愿成为这样的傻子!”

  除了正常的工作,朱红在工作之余,又增加了义务为22委推运垃圾的工作。当时,因为北山社区正在进行道路改造,手推车根本进入不了社区。朱红先是用编织袋装上垃圾,一袋接一袋地把垃圾从山上背下来,然后把垃圾装上手推车推到转运站。

  那一段时间经常风雨交加,为了给居民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朱红趟着泥水坚持清运垃圾。社区居民以为这件事已经得到了解决,并不了解朱红是义务为居民清运垃圾。

  干环卫工作的人都知道,环卫工人有两种工具最容易损坏,一是手推车的轮胎,另外是竹扫把。几乎每个环卫所都有两个人专门负责扎竹扫把和修理手推车的工作。朱红所在的班组有手推车75辆,如果坏了就换、就扔,其损耗相当惊人。为了节省开支,清运班所有的手推车都是由朱红一个人修。经过多年勤学苦练,朱红修手推车的手艺相当不错。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制作“保洁兜”。仅修手推车、扎扫把这两项,朱红每年就为所里节省人工费、材料费15000余元。

  “人心都是肉长的,大红这样干,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做好自己的工作呢?”朱红的同事非常钦佩班长的为人,在她的感召下,全班上下有了苦活儿、累活儿都抢着去干。

  生活:“杰出青年”背后的艰辛

  朱红在班组是带头人,在家里是顶梁柱。

  朱红的爱人是抚顺挖掘机厂的下岗职工,10多年前下岗自谋职业不久,就患上了股骨头坏死。此后全家的生活重担全落在朱红一人身上。

  为了给丈夫治病,维持全家的日常开支,朱红仅仅两年时间就花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朱红工资每月大约700多元,这点工资很难花到月底,因为仅丈夫的医药费每个月就要花掉上千元。丈夫治疗时,需要24小时不间断地在大腿外侧敷药,药袋凉了要立刻换上热的。为了不影响工作,她上班时干脆求邻居来帮忙。

  再多的苦朱红一人咽下了,为了既不耽误工作又要照顾好丈夫,朱红结婚后一直没要孩子。她想,爱人治病需要花钱,如果再有一个小生命来到人间,就现在的家庭状况,孩子不可能有幸福。

  1999年底,70多岁的婆婆被医院诊断为直肠癌。那时候,朱红的单位正在大干,她一边照顾住院的婆婆,一边坚持清运工作,没向单位请一天假。当朱红婆婆去世后,人们才知道她家发生了如此大的变故。

  大家都说:“朱红太要强了,她真是个‘铁人’!”朱红被称为铁人,是因为她具有钢铁般的意志。

  2007年3月4日,抚顺遭受暴风雪袭击。当时,朱红的爱人正在医院挂点滴。环卫工人以雪为令,望着室外纷飞的大雪,朱红坐立不安。丈夫知道朱红的工作性质,他说:“朱红,你快去吧!这么大的雪,单位需要你,你不用管我!”

  朱红深情地望了丈夫一眼,在暴风雪之夜一头扎进了夜幕中。在抗击暴风雪战斗中,朱红带领全班职工,连续4天4夜奋战在除雪第一线。饿了,他们站在楼房避风处吃一口面包;渴了,喝一口冰凉的矿泉水;困了,就在环卫所的休息室里打个盹儿。经过朱红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顺城区在全市最先打通了所负责的路段,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

  抚顺每次发生灾害,环卫工人都冲在最前面。1995年“7.29”洪灾,朱红与顺城区环卫工人一起昼夜加班,大干整整一个星期,将滞留在街道上的百余吨垃圾和淤泥清除掉;2003年“非典”,朱红同环卫工人一起,坚持在保洁第一线,保证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并利用消杀工具对楼道、公厕、转运台、垃圾场等公共场所实施大面积消杀,防止疫情滋生漫延;2004年“12.19”、2006年“2.24”,我市遭遇罕见的暴雪袭击,朱红与战友们都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

  感动:爱的故事在延续

  人是可以平凡的,但不能平庸。朱红曾多次表示,活着就要像雷锋那样做人,学会爱生活,爱别人,一辈子学习宣传和实践雷锋精神。

  2004年9月,临时工李显有对生活丧失信心,从永安桥上跳了下去……朱红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同事们一起把李显有送进医院抢救。李显有的生命被挽救了,但被确诊为脊椎粉碎性骨折。李显有和父亲都来自外地,父子二人以拾废品为生。如果李显有不是患上抑郁症,凭借他的刻苦工作,其家庭状况有可能改观。

  病床上的李显有拒绝任何治疗,甚至用绝食的方式想尽快结束自己的生命。朱红流着眼泪,苦口婆心地劝说他:“人穷不能没志气,佛争一炉香,人活一口气,我们大家都等你回来上班啊!”李显有住院期间,朱红与丈夫连续几天守在李显有的病床前,回忆工作中的快乐和过去的美好时光,终于让李显有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为了治好李显有的病,朱红带着李显有到省内外求助骨科名医。虽经朱红等人的多方努力,李显有还是在两个月后离开了人世。弥留之际,李显有深情地对朱红说:“姐,你是个好人,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你!”朱红眼含热泪与环卫所的工人一起料理了后事。

  从将军所到抚顺城所,朱红大爱无言让许多人感动。作为清运班的班长,谁家有个大事小情,朱红都要去帮忙。朱红说:“环卫工人社交能力都不强,我这时候不去什么时候去?”

  环卫工人孙洪文家庭贫困,父亲病故后,自己推着手推车把父亲的遗体送到了殡仪馆,因为无钱为父亲安葬,仰天大哭。朱红得知这个情况,迅速向单位领导汇报,组织职工为孙洪文捐款,帮助他顺利安葬了父亲。

  孙洪文说起朱红的一件件好事,至今还很动情:“朱红是我们的好大姐,她就像是‘及时雨’,谁有困难她就帮助谁。”同朱红一起工作过的环卫工人,几乎每个人都能讲出几个与朱红有关的爱心故事。

  环卫工人的家庭一般都很困难,特别是一些男临时工,虽然他们的待遇、收入与正式职工差不多,但为顾及脸面,凡是有点能力的人都不愿意把清洁工当成正式职业。

  临时工李福厚的妻子因伤下肢瘫痪,常年卧床不起。朱红和同事在一次探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决定组成帮扶小组帮李家渡过难关。李福厚家由于被褥长期没有清洗,整个屋子被难闻的气味所弥漫。朱红与姐妹们一起帮李福厚妻子洗澡,清洗完被褥后,又把屋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李福厚的妻子说:“我从瘫痪以来,身上从来也没有这样清爽过。”

  每年的3月17日是李福厚妻子的生日,朱红与工友们一起买来生日蛋糕,带领全班的职工给李大嫂过生日。生日礼物除了蛋糕、鲜花,还有一个绣有百朵玫瑰的被罩。李大嫂手捧鲜花放声大哭:“朱红啊!我从瘫痪后就不过生日了,你们对我这么好,我怎么报答你们啊!”

  朱红这位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平凡的人生,用爱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面对未来,朱红说:“只要生活在继续,自己就会把爱的故事继续下去。因为爱是人生最重要的部分,有了爱,生活才更美好!”(作者:张国勇)

  作者感言

  你是城市的美容师,你是春天的使者,你把一年四季都变成了温暖的三月。你四季如春的情怀,让三月的阳光格外明媚。三月,你沿着雷锋的足迹传递春的信息,你一次又一次与善良相约,你的感人事迹让雷锋城生辉,让抚顺人流泪。

  朱红,一位普通的环卫女工,用18年的历程书写了一部爱的教科书,她告诉人们什么是平凡,什么是善良,什么是大爱,什么是温暖……你的风采似一束永不凋谢的花朵,在城市的早晨,在城市的傍晚,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散发着醉人芳香。你用爱和坚持赢得了许多荣誉。同过去的18年一样,你每天推着垃圾清运车出现在社区、街道、广场,你的勤劳、你的朴素、你的平凡、你的爱让人性生辉,让精神发光。

  越来越多的“百姓雷锋”在抚顺涌现,抚顺不愧是雷锋精神的起点。春风过处,鲜花是如此的烂漫。朱红的事迹让我们有理由相信———雷锋就在我们身边。平凡人生犹如地平线,而雷锋精神如初升旭日,永远璀璨。

 

《献给朱红的赞颂词》

 

把青春献给环卫事业

为工作不计个人得失

把爱心献给有困难的人

为他人忘却自己身处困境的环卫之花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