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葛福杰

  • 分类:第二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20:26
  • 访问量:

【概要描述】清晨,许许多多的普通劳动者走出家门,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这人群里曾经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受到国家主席亲切接见......

葛福杰

【概要描述】清晨,许许多多的普通劳动者走出家门,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这人群里曾经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受到国家主席亲切接见......

  • 分类:第二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20:26
  • 访问量:
详情

与“家”同行

———记抚顺市公汽总公司四公司403车队9路驾驶员葛福杰

 

  清晨,许许多多的普通劳动者走出家门,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这人群里曾经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受到国家主席亲切接见,用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掏粪工人石传祥;有哪里艰苦哪里去,以改变国家贫穷面貌为己任,有中国人脊梁之称的石油工人王进喜;有干一行爱一行,苦练岗位技能,练就“一抓准”的售货员张秉贵;有春风满面,和蔼待人,视乘客为亲人的北京公共汽车售票员李素丽;也有一心扑在工作上,以车为家,勤奋工作,干一行钻一行的抚顺公交司机葛福杰。

  葛福杰,今年50岁,是抚顺市公共汽车总公司一名驾驶员。他的工作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但就是这位普普通通的人却用行动充分展现了平凡的魅力。

  别把零件吃到嘴里了

  1979年,还是下乡青年的葛福杰回到了城里,被分配到抚顺市公汽公司当了一名汽车修理工。

  当时社会上有句很流行的话,叫:“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对此葛福杰也相信,只不过他没有坚实的数理化功底,但他懂得勤能补拙的道理。他深知只有学好一门技术,才能安身立命,才能立足社会。当年同时分配进公司的同伴有的当了乘务员,有的当上驾驶员,他则被领导分配到了汽车修理厂当了维修工。既然命运如此安排,他就下决心要把修理汽车的技术学到手。

  葛福杰学技术和别人不一样。别人学徒,玩儿多于学,那叫“听话”,师傅让干啥就干啥,师傅没发话,没人主动去干,剩下的时间好打扑克,做私活儿。葛福杰不这样,他整天围着师傅忙前忙后,打下手,递工具,遇到自己看不明白的就问师傅。先后带过他的赵铁松和刘洪涛师傅格外喜欢勤快、眼里有活儿的葛福杰,也总是有求必应。那时的葛福杰整天的工作就是钻汽车、蹲地沟,不见他停歇;脸上身上全是黑乎乎、粘乎乎、脏兮兮的机油,没有个人样儿,如果不是下班,人们很难看到葛福杰的“本来面目”。一次,他一边吃饭一边用手摆弄着刚从汽车上卸下的零件琢磨着问题出在哪儿?看到他痴迷的样子,同事们觉得好笑便逗他说:“别把零件吃到嘴里了。”

  玩笑归玩笑,由于葛福杰的刻苦钻研,很快就能精准地调试气煞车了,修车技术也从众多徒弟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一个出徒并能独挑大梁的修理工。那时,不论哪位司机来修车,也不管年长的年少的,都会尊敬地喊他一声“小葛师傅”。而“小葛师傅”也总是有求必应,从不怠慢。

  葛福杰的那种谦和,深深打动了周围的每个人;葛福杰小有名气的技术,折服了前来修车的人;葛福杰不藏奸,不耍滑的工作态度感染了身边的人,司机们信任他、依赖他。

  就这样,他把工作和业余时间都交给了他喜欢的维修工作,并乐此不疲,一干就是18年。在这18年里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18年里葛福杰人格也在悄无声息的不断升华。

  这时,社会上的“能人”逐渐多起来,人们对金钱的呼声和欲望也越来越高,为了能挣到大钱有些人开始“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一些“聪明”人看好葛福杰的人品及技术,认为有葛福杰的加盟,会给他们带来良好的商机,一时间找葛福杰出去挣外快的人接连不断。

  其实物质上不算宽裕的葛福杰也需要钱,直到今天他每月加上节油奖,不过是近一千元的工资。

  当时,亲戚朋友也曾劝他“这是一个改变你自己的机会呀!”面临着人生的选择,葛福杰的内心也在权衡。然而,他权衡的并不是金钱,而是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企业培养了我,我要好好工作!”

  我会修车,我会当好驾驶员

  1994年,37岁的葛福杰在金钱的诱惑和理想信念面前面临着又一次选择。由于当时驾驶员缺人,领导又安排他去当驾驶员。在领导和他谈话时,他向领导表示:“我会修车,我会当好驾驶员。我想通过自己的实践看看怎样能让车更健康地运行起来,一定会有办法提高车辆完好率的。”葛福杰从此由当时被人称为“大价码”十分抢手的修车技工转行成为驾驶员。人们理解也好,不理解也罢,葛福杰再次服从了组织安排。

  去年,在葛福杰儿子的婚礼上,有几位当时被“挖”走的同事已经房子、车子一应俱足,见葛福杰和儿子一同住在50多平方米的旧房子里,无不唏嘘感慨:“老葛呀!你说说,你赔不赔?都啥年月了,你还美滋滋地披星戴月的挣那可怜的几百块钱。自己倒好说,可是,你把儿子都耽误了,就这么个小屋……唉!”但是,葛福杰并没有后悔,因为,当时葛福杰要求上的是车队的最破的一台费油车,经他几天的琢磨、摆弄、调试,那台车真的好起来了,那种成就感,别人是根本体会不到的。后来,那辆车亦如主人一样焕发出活力,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惊喜。“这个月又是葛福杰的生产指标排第一。”周围的同志议论着;“大家看看葛福杰,为什么他就可以让费油车省油?为什么他就可以安全无事故、服务无投诉,看来是该在自己身上找找差距了。”

  这时的葛福杰已经是车队的名人,他的那种与生俱来的谦和又同周围产生了“融合”。他驾驶的车毛病治好了,轻装上阵后,他就把援手伸向不会给车“治病”的车组。

  经了解,车队有5台费油车,它们不但影响了个人的收入,同时也影响着车队生产指标的完成。葛福杰认真分析每一辆费油车的“病情”,并把每辆车的相关零部件一个个的过筛子,拆洗化油器、换活油针……他不放弃每一个细微之处。每调试好一台车后,他还要跟着上线运行,细细地品味该车在运行中的每一点细微变化,哪怕是一个微弱的声响他都不会放过。葛福杰的认真折服了车队的司机们,葛福杰的能力赢得了同事们的尊敬。在葛福杰不懈努力下,那几台费油车的油耗降到了最低点,车队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

  我今天举起了右手,就应该义无反顾的擎起责任与重担

  1996年5月,葛福杰如愿地在党旗下立下自己无悔的誓言。葛福杰在入党那天的日记里写道:“我今天举起了右手,就应该义无反顾的擎起责任与重担。”其实,有些责任与重担,葛福杰可以不必去承担,也可以不需要任何理由的回避。然而,每当车队遇到困难时,他总会冲在前,自告奋勇不考虑个人得失地想方设法去解决。

  2000年8月,车队更换了20台山东聊城产的柴油大中巴车。柴油车在公汽公司已经成为过去的历史,一些年轻司机根本没有接触过。而年轻司机不了解其性能,也就意味着不能对这类车合理使用使其发挥极致。这时,葛福杰站了出来:“我懂柴油车,我愿意把我知道的都教给大家。”于是,9路车队办公室里、9路车的车厢里,人们总能看见葛福杰给年轻司机讲解柴油车工作原理、车辆性能的情景。他从柴油车的部件、构造开始讲起,让大家有个感官认识;然后再逐辆车进行调试,讲解基本的驾驶操作要领及修车技能。

  2000年那个冬天格外寒冷,这20台柴油车动不动就“水土不服”耍起脾气来。“油路挂蜡”给车辆运行带来不小的麻烦,为此车队领导和修理工们非常着急。有时,就在修理工忙做一团时,人们蓦然发现葛福杰已悄无声息地钻到车下帮着抢修哪。

  这个冬天里,葛福杰这个不是修理工的“修理工”,有时比修理工还要忙碌。因为,在行车途中,遇到哪台车“趴窝”了,他都要换下那辆车的司机,自己趴在冰天雪地里修车,脸冻得发紫,手脚冻得像猫咬似的,他全然不顾。工友们被感动得过意不去,常常说些感激的话,可言语不多的葛福杰总是轻快地说:“不算啥呀。”

  一些不理解的人曾经问他:“你怎么这么傻呀?你又不是劳模,又不是领导,找那些闲事儿干嘛?”可葛福杰却憨厚地说:“我不是为了什么荣誉,因为企业目前困难重重,我能做点,企业就少损失点。”

  葛福杰就是这样一个心里有企业,眼里有工作的人。为了确保每天早晨第一辆班车准时发出,葛福杰每天都是最早一个赶到车库协助轮班司机发动那辆“第一班车”。因为这辆车非同一般,他既是第一辆上线运行的班车,又是接司机上班的通勤车,该车一旦出现情况不能准时出库,就会影响车辆上线运行。这么重要的环节,葛福杰怎么能放心得下啊?于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天那份责任感都要驱使他第一个赶到车库,协助轮班的司机,检查、发动这辆“第一班车”。有的轮班司机家离得远,葛福杰干脆就替代他把车开到路队,并做好一切发车前的准备。

  去年4月27日,葛福杰和往日一样提前来到车库,当他看到当天的“第一班车”右前轮胎瘪了的时候,二话没说,坐上出租车就往路队赶,替司机取轮胎,然后又返回车库更换好,确保了“第一班车”准时发车。2006年全市一场大雪,路队领导担心雪大会影响正常出车,天亮就往车库赶。在车库,眼前的情景把路队领导惊呆了,车库前那厚厚的雪层,已经被葛福杰清扫一半了,因此葛福杰所在的路队,在全市公交系统第一个准点发车,受到公司领导表扬。

  这样的事儿,葛福杰不知做过多少,一晃13年过去了,不论刮风下雨,不管是节假日,只要是9路车正常运行,葛福杰就会第一个赶到车库,从没有间断过。

  我觉得与这样的人生活很幸福,他的爱不是自私的,他的心是仁厚的

  葛福杰的妻子潘凤林对媒体说:“我现在都成闹表了,到三点钟准醒!就连家里的小狗每天都如此。”“老葛承担这么多,还连累到你,你觉得值吗?”记者问。“结婚20多年了,作为女人,我觉得与这样的人生活很幸福。因为他的爱不是自私的,他的心是仁厚的。他在一点点的将我改变,让我也体会到爱与奉献的快乐!”

  “记得在1995年,9路车实行单车承包,那时候可以说分分秒秒都是自家的钱,但老葛没有这种意识,他常常是舍财取义。有一回,他驾车经过二库车站,正赶上一伙人喝酒发生口角。其中一个男子操酒瓶子向另一个人的头上砸去,当时那人血流如注。围观的人很多,车被堵不能前行,老葛急忙下车拨开看热闹的人群去劝阻。见伤者昏迷,打人的那个男的酒劲正浓尚不清醒,葛福杰赶快帮忙拦车,可没有一辆车肯拉伤者。‘救人要紧,乘客们请转乘下趟车吧,等三分钟就来了。请大家谅解!’葛福杰征得车上乘客的理解,将伤者抬上自己的车送往医院。经医生紧急救治,伤者脱离了危险。被弄得满身血污的葛福杰还为这个素不相识的人付了医药费。由于一时找不到伤者家属,他就在医院陪了一宿,直到伤者苏醒。这还不算完,由于老葛没时间,就让我去医院看望那个伤者。直到现在,那伤者始终念念不忘自己的救命恩人。”

  听着潘凤林所讲的故事,人们不禁想起了暴风雨中送大娘的雷锋、火热工地上的雷锋……而葛福杰不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又一个雷锋吗!

  9路调走的司机张玉斌骑摩托车摔伤成植物人躺在医院里。葛福杰对妻子说:“我知道张玉斌的家境非常困难,有一个病残的老妈和一个没有工作的哥哥,住院经费和护理都是问题……”潘凤林取出家中仅有的一些存款,葛福杰拿着钱赶到医院付了治疗费。有人劝老葛:“他醒不过来了,你搭那钱有啥用?”可是心眼实的老葛不但搭上钱,而且连人也搭上了。那些日子里,老葛下班就往医院跑,去换下早已精疲力竭的唯一的护理者———张玉斌的哥哥。在张玉斌的床前,老葛俨然一个慈爱的大哥哥,为他擦洗身子,给他打流食,处理大小便……闲下来的时候,并不善言谈的老葛,坐在张玉斌的身旁,和他有唠不完的嗑。老葛说:“常常刺激他,万一出现奇迹醒过来呢!”

  老葛成宿的在医院护理这个不知感恩的植物人,他无私的付出感动了上苍。张玉斌在老葛不断的、亲切的诉说中流泪了。

  认识张玉斌的人也都被老葛感动了,大家自发组成看护小组轮流到医院护理张玉斌。“老葛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不管将来玉斌怎样,我们都问心无愧了。”在张玉斌床前伺候近半年的时间,人们没有一句怨言。玉斌的妈妈哭了、玉斌的哥哥哭了!大恩不言谢,他们无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只有用眼泪去感动天地。而此时的老葛又再默默地为弥留之际的张玉斌准备着后事。直到今天,老葛每逢闲暇,都要带上钱和东西到远在郎士的张玉斌的妈妈那里,安慰和关怀老人家。

  这就是老葛。图啥?其实,当你走近他,接触他,你就会感觉,这个言语不多,憨厚的东北汉子,内心平静如水,他所做的一切都在不声不响中进行,他所做的一切又都源自心底那份甘愿付出的真情。那份亲切、那份坦诚、那份平和……让人感觉仿佛一个巨大的磁场在把我们吸引。

  你是我见到的最好的司机

  当今的社会越来越老龄化。我市为了方便老年人乘车实行了凭老年证免费乘车的规定后,持证乘车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为了照顾好这些乘车的老年人,老葛琢磨出他独有的一套“窍门”。

  一次,记者为了了解老葛特意乘坐他的车,记者看到,几乎每一站都有老人上下车,沿线有十四个老年人持证乘车,可老葛的车照样正点进出一分不差。为什么会这样?记者细细品味才悟出其中的道理。

  原来老葛也在找“时间差”,他见到车站上有老人在等车,就尽量把车门对准老人再停下,然后动员乘客让座,再问清老人下车的站,到站及时喊话,提醒老人下车。“您慢下,我等您!”一个“慢”字,一个“等”字,让老人心里有底了。老人们不着急,心不慌,腿脚反而利落了。如今,老葛的这一“窍门”已经在市公汽总公司推广并受到老年乘客的普遍好评。

  一次,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从施家桥车站上车,没几步就坐在地板上,紧闭双眼呻吟起来。葛福杰忙停下车,并从驾驶室奔向老人的身边,一连问几声,老人才说:“没事,我就是头晕,过一会儿就好了。”葛福杰扶起老人,与老人说话间知道这是个孤寡老人。他安排一位乘客照顾老人,然后给自己的妻子打电话,要她到永安桥站接老人下车。老人就要下车了,潘凤林已经在车站等侯着,这位老人热泪纵横地说:“你是我见到的最好的司机啦!”

  就是这位最好的司机,用自己那双充满挚爱的眼睛,发现每一份孤苦;用自己那颗充满真诚的心,感觉每一份无助。然后,他就向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伸出那双有力而温暖的大手。

  一次,妻子的朋友闲聊提到一个无儿无女的老太太,70多岁晚景凄凉。无意听到的葛福杰当天就和妻子来到这位老人家里。见到无依无靠的老人家里破乱不堪的情形就对妻子说:“我们必须帮她。”从那天起,这位住在北沟的杜锦馥老人多了一份笑容。她的家里变得洁净明亮了,她的屋里有了融融亲情了,她的锅灶开始香热了。老人做梦也没想到,在自己的晚年,会有享受天伦之乐的这一天。老人逢人便介绍说:“这是俺的儿呀!”

  我该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周围的人

  葛福杰每天都在尽心尽力走好每一步。当你走进他的车厢,你会感觉这里有家的氛围,那明亮的车窗,那整洁的靠垫,那温馨的扶手上的“暖手衣”都能透出主人殷殷之情。

  常坐9路车的乘客可能不知道他的名字,也可能记不住他的车号,但只要一提那个“像家似的车”,人们的眼前就会浮现葛福杰的笑脸。当车厢有乘客发生口角,停止的理由也往往是“咱看这师傅的面子。”当车内有人不注意保持卫生,周围的乘客会告诉他“看这师傅的面子,咱怎么忍心呢!”这就是对葛福杰付出的回报。葛福杰爱琢磨车内布置的细节,只要他提出方案,他妻子就为他操作。绣锦旗,做窗帘,冬天给扶手包上“暖手衣”等等。车队需要女人做的事,葛福杰经常找妻子来帮忙。去年大年三十,附近驻军的战士们不会包饺子,9路的女工前去支援,可30多人3天吃的饺子,只几个人,啥时候能包完呀?况且每个女职工都有很重的家庭负担。这时,老葛二话没说,马上给妻子打电话前来增援。而家里的饺子来不及包了,这个三十夜,他们只好吃速冻饺子了。

  与老葛交流会有一种特别的感觉。他言语不多,但只要细细品味,他的每一句话,每一举手投足都是特别的令人心悦诚服。

  葛福杰在年轻司机面前是慈父般的师傅。每当车队调来新司机,他都利用业余时间陪新司机跑完末班车;雨雪天气,无论家里有多急的事,他都要赶到车队提醒新司机注意安全。

  人们常说,工作着就是快乐的。老葛这样说,奉献也是一种快乐。当他无私的把自己修车、驾驶的经验传授给一批又一批新人,与他们共同分享成熟的喜悦时,老葛快乐;雨天,他会把事先准备好的方便袋递给上车的乘客“把伞放里吧,别弄湿了衣服”。对没带雨伞的乘客,他会亲切地把车内备伞递到乘客手中“下车拿着,别淋湿了。”乘客笑了,老葛快乐;雪天,看见哪里有复杂的冰雪路面,总是悄无声息的弄来沙子垫上,看着车辆平稳安全通过,老葛快乐!……

  葛福杰,已经是报上有名电台有声的模范人物,但他依然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忙碌;依然在为自己的选择默默付出;依然精力充沛,无私忘我,留下一行行清晰的足迹。他的那种平和朴实独具特色的人格魅力,感染着身边的人群,净化着周围人们的心灵。

  看着葛福杰憨厚微笑时脸上浮现的皱纹,感受着葛福杰内心付出后的恬静,记者问道:“你年纪也不小了,总有一天领导会和你说,老葛别那么累了退休吧!你会怎么样?你不能天天上班了,还会去做什么?”老葛脸上的笑容顿时凝固了,眼圈发红,泪花在眼睛里不停闪烁,他始终没有说话。记者感觉到,他不舍得离开这熟悉的一切,他更不舍得失去可以让他无私奉献的工作岗位……(作者:关文、王克杰)

  作者感言

  葛福杰和千千万万个司机一样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但就是这位普普通通的人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以车为家,勤奋工作,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神感染了身边许多人。

  雷锋生在旧社会,是党拯救他出苦海,获新生。怀着对党感恩之心,党叫他干啥就干啥,不论是在鞍钢开推土机,还是在汽车连开汽车,他干一行钻一行;葛福杰是响应党的号召到广阔天地奋战过的人,知道工作岗位来之不易,同样抱着一颗感恩之心,投入自己热爱的工作之中。当修理工时,葛福杰的认真维修折服了车队的司机们,他的能力也赢得了同事们的尊敬;做司机后,葛福杰在不声不响中照顾工友及其老母亲的那份亲切、那份坦诚、那份平和……又像一个巨大的磁场把周围的人不断吸引。

  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就需要这样普普通通,亲切、坦诚、平和的因子,用感恩,用爱心,感染身边的人。

  这种精神蕴含着五千年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曾有一首歌唱道:“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葛福杰就是一位奉献爱的人,所以让他周围的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人间的美好!     虽然爱心不求回报,葛福杰却也收获了一颗颗真诚的感激之心,还有人间的温暖和一个城市的情怀。

 

《献给葛福杰的赞颂词》

 

两道车辙

描摹着一个好人不变的行程

一方车厢

承载着一颗好心恒久的温暖

工作的责任是指路灯

做人的良心是方向盘

风雨人生路

你以车为家

用朴实情怀描绘城市的风景线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