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洪博、洪玉

  • 分类:第二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20:37
  • 访问量:

【概要描述】2006年11月4日凌晨,大连。整座城市还没有醒来,人们还在睡梦之中。此时,一场火灾却悄然袭来。

洪博、洪玉

【概要描述】2006年11月4日凌晨,大连。整座城市还没有醒来,人们还在睡梦之中。此时,一场火灾却悄然袭来。

  • 分类:第二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20:37
  • 访问量:
详情

浴火勇士

——记新宾满族自治县榆树乡都督村村民 洪博、洪玉

 

  2006年11月4日凌晨,大连。整座城市还没有醒来,人们还在睡梦之中。此时,一场火灾却悄然袭来。本来,在大火燃烧起来前,他们已经逃离了危险区,他们已经呼吸到了外面清新的空气,可是,为了唤醒同居一室还在熟睡的被危险笼罩的工友,他们毅然转身,重新回到浓烟滚滚的楼道中。当他们从火场中救出4名工友后,忽然发生的杀伤力极强的“轰然”却把他们烧成重伤,生命危在旦夕……

  他们经历了无数的痛苦煎熬,却只是说,救了工友,自己心里踏实;他们是那样的淳朴善良,那样的坚强乐观。他们就是17岁的孪生兄弟——洪博、洪玉。

  成长篇

  1990年阴历三月十八,大山脚下的新宾满族自治县榆树乡都督村发生了一件大喜事——村里洪兆臣家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兄弟。左邻右舍的乡亲没少去看,大家都说这是洪家祖上积德,两口子晚年得子,而且是两个棒儿子。可是,洪兆臣却愁得要命。“当时家里本来就穷,如今又增加了两张嘴,要怎么养活呀,以后两个孩子还要结婚成家,哪来的钱啊!”

不过,可爱的双胞胎兄弟毕竟是父亲心中的骄傲,带着对他们长大后出人头地的美好愿望,只有小学文化的洪兆臣为两个孩子取名洪波、洪涛,意思是波涛汹涌,健康强壮。可是没过几天,父亲觉得两个名字不是很好听,于是给两人改名为洪博、洪玉。

  双胞胎兄弟出世后,这个原本就比较贫困的家庭更加拮据。可是,懂事的两兄弟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许多的乐趣。“小的时候,俩双长的几乎一模一样。当时图方便,总是给他俩买一样的衣服和鞋子,除了他妈,连我都总弄混。”谈起孩子们小时候的情景,洪兆臣总是含着笑容,“他们也总是穿错彼此的鞋子和衣服,后来我就用原子油(笔)在他们的鞋舌头、衣服里面写上他们各自的名字,方便区别。”

  1997年8月,兄弟俩一起上了小学。陈光艳是两人的一年级和二年级的班主任(注:都督小学是一所乡村小学,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大约20多人。只有一个班主任,没有科任老师。)“两兄弟一入学我就注意到了,这两个孩子比别的孩子长得结实,而且都很漂亮,非常打眼儿。”陈光艳说:“刚开始的时候,我总是把他们搞混。一次,上课的时候,我指着其中的一个说‘洪博,你来答一下这道题。’他站起来说‘老师,我是洪玉。’这样的事情总发生,后来我就不喊名字了,干脆指着其中的一个说:‘你来答一下这道题。’”谈到两兄弟小学时候的事情,陈老师很是感慨:“后来时间长了,我发现了两人细微的差别,老大脸瘦点,老二胖点。”

  已经从教20多年的陈老师教过很多学生,可是她说:“这里面印象最深刻的还真是洪博、洪玉两兄弟。”谈起两兄弟,陈光艳说:“这两个孩子非常正直,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如果有同学打架,他们一定去‘维和’,如果有高年级的同学来欺负他们(低年级),他们会主动站出来劝说。”两个人三四年级的班主任刘凤梅老师也说,读小学的时候,两兄弟特别爱劳动,尤其是大哥洪博,一直是班级的劳动委员,学校的劳动他总是带着大家一起干,在同学中很有威信。老二洪玉一直是体育委员,经常代表学校参加乡里的运动会,总能拿到好名次。“这兄弟俩从小身体就特别好,比别人长得结实。他们总帮同学干活。当时除他们俩外还有一个学习好的男生,他们三个就是班里的核心,所有的同学都是围着他们玩。”

  说到洪博、洪玉两兄弟,都督村的村民也是印象深刻。“冬天早上五六点钟,他们就起来帮着父母生炉子做饭。赶上下雪的时候,这几趟房门口的雪都是他俩扫的。”前趟房的村民彭玉兰感慨地说:“没见过这么勤快的兄弟俩,有时候我下地(农田地)回来东西拿的多,他们老远看见了就会过来帮忙。小学的时候他们家离得近,班里有走读的学生,阴天下雨,他们就回家给同学拿衣服、拿雨具,集体劳动的时候帮别人带工具,帮家远的同学带点午饭……那时候洪家并不富裕,可是俩孩子宁可自己少吃点,总是惦记着别让家远的同学没饭吃。心肠好啊,咱们都羡慕老洪家有这么两个好儿子!”

  理想篇

  其实,洪家曾经富裕过,可是,接连的变化让这个家庭的生活越来越拮据。不说两兄弟的出生增加了口粮,原本在附近砖厂做司机的洪兆臣也因为发生车祸造成膝关节严重受伤。从那以后,他每天都要靠吃药来维持,而且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1999年,洪兆臣在旧农屋里培育蘑菇,谁知,由于没有经验,蘑菇自燃,连同农屋一起烧着了,当时,直接经济损失就有5000多元。这5000多元是他们全家不吃不喝一年的收入。

  上了初三后,兄弟俩越来越懂事,自尊心也越来越强。看着别人家新建的房子越来越多,而自家的房子又旧又漏雨,兄弟俩还需要家里资助上学。于是,在2006年春节的时候,兄弟俩向爸爸妈妈提出放弃升学,要出外打工挣钱的想法。当时,全家人讨论了好一阵儿。母亲薛桂珍坚持让他们继续上学,因为她自己没上过一天学,深知没知识将来一定不行事。父亲洪兆臣也说:“这是你们人生的第一次选择,如果你们选择升学,家里一定供你们;如果你们没学什么知识就出去打工了,将来会后悔的。”当时已经结婚的大姐也在家,她也希望两个弟弟继续读书。“我可以承担你们一部分的学费,念吧!”可是,心有灵犀的两兄弟似乎铁了心,坚持要打工学技能,挣钱养家。就这样,2006年春节过后,兄弟俩离开了小山村,投奔在大连打工的大姐,并在一家汽车美容店里当了小工。

  通过辛勤劳动,在这家汽车美容店里,兄弟俩每天至少可以刷60台车,最多100多台。虽然工作单调重复,劳动强度大,可是兄弟俩却很知足,干起活来特别认真。每个月每人700元的工资,他们每人就留下100元,其余的都寄回了家里。两兄弟说,他们有一个小小的梦,就是想在汽车美容店干一段时间后,能学到一些技能,以后挣多一些钱寄回家……可就当小哥俩带着美好的心愿一点点盘算着未来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烧掉了所有的梦。

  英雄篇

  2006年11月4日凌晨1时左右,夜已深,房间里依稀传出青年人的嬉闹和对话声。洪博坐在弟弟洪玉的床上,和弟弟商量着:“明天是休息日,我们早点起来,去打场篮球,然后去大姐家改善伙食,吃点好的怎么样?”弟弟连忙点头。小哥俩都是篮球迷,一米八多的大个儿让他们在初中阶段就是学校篮球队的主力。“那就快点睡吧,”旁边的工友催促着小哥俩。他们匆匆洗漱后爬上了床,很快进入了梦乡。

  似乎刚刚睡着,洪玉突然被一阵刺鼻的烟味惊醒。他一边咳嗽,一边下意识地伸手去捅睡在旁边的哥哥。虽然还没有完全清醒,但两兄弟依靠一种本能,迅速下床摸出了房间。

  这家汽车美容店一共有两层,一层是工作的地方,二层是员工住宿和休息的场所。他们和另外4个工友就住在走廊最里面的宿舍(房间没有窗户,所以后来发生火灾,逃出去的唯一方式就是走楼梯口,而要想到达楼梯口需要绕过一个很长的走廊)。此时,门外走廊充斥着呛人的浓烟,兄弟俩眯着眼睛相互搀扶着,凭借记忆走到了楼梯口。下去这几级楼梯就是大门,这时候,火还没有烧起来,只要他们继续走不停下,就可以安全脱险。可就在这时,弟弟洪玉突然站住了。他看着哥哥,艰难地问了一句:“屋里的那几个还没出来吗?”哥哥洪博回头仔细辨听:“没声音啊,他们是不是都被熏晕了?”“不行,咱得回去把他们拽起来!”就是洪玉的这句话,让本已能顺利脱险的他们又钻回了浓烟中……

  此时,呛人的浓烟更加浓密,兄弟俩已经无法睁开眼睛。他们一边大声喊着:“着火了,大家快跑啊!”一边互相牵着手,弯腰贴着墙往回摸。此时,住在二楼的工头和老板的两个女儿被惊醒了,他们自行逃出了火场。兄弟俩继续往宿舍摸,好不容易摸回了屋。洪博一把拉住靠门下铺张某的胳膊,洪玉也胡乱抓住另一室友的腿。室内剩下的4个人不是被熏得晕头转向,就是被眼前的情景吓蒙了,他们任由兄弟俩拉着,连滚带爬地从屋里往外逃。

  忽然,摆放在楼道里的汽车坐垫迅速燃烧起来,火势骤然增大,整个二楼浓烟弥漫,室内的温度越来越高。混乱中,大门被逃生的人打开了一条缝,外面的冷空气一下子涌了进来,和室内已经闷烧许久的高温空气发生了剧烈反应,火球在瞬间铺天盖地地笼罩了过来——店内发生了“轰然”现象(据消防部门介绍,在起火场所空间狭小燃烧时间长的情况下,如果同时伴有大量烟雾,再遭遇突然的温度变化,就有形成“轰然”的可能。“轰然”的杀伤力强,扑灭难度大。)洪博从二楼滚下、弟弟洪玉也晕了过去,两人被大火吞没了。

  凌晨2时左右,大火最终被彻底扑灭了。在这次火灾中,过火面积有150平方米,造成3人死亡。包括洪博、洪玉兄弟二人在内的3人重伤。洪氏兄弟全身50%左右的面积烧伤,而且大部分是二度、三度的严重烧伤,并伴有不同程度的呼吸道灼伤,生命危在旦夕……

  磨难篇

  洪氏兄弟被送进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经过紧急处理,兄弟俩的性命暂时保住了,可是,兄弟俩依然处于休克状态,仍然受到死亡的危胁。

  在大连的姐姐、姐夫得知自己两个弟弟被烧伤,立即赶到了医院。看到躺在重症监护室、被烧得体无完肤的两个弟弟,姐姐一下子坐到了地上,浑身发抖,泪流满面。主治医生孟广箴向他们介绍了兄弟俩的情况:两兄弟烧的都比较重,老大面积是在45%左右,老二面积在50%左右。一个是头、面部烧的比较重,再一个就是吸入性损伤。如果特别严重,就会声音嘶哑,喉头水肿,就可能导致窒息死亡。“一定要救两个弟弟!”姐姐洪妍打听需要多少钱,医生说,大概30万。医生的话让洪妍一下子懵了。姐夫梁志强回忆说:“我当时就想完了。30万!对我们而言是天文数字。就一晚上的时间,他姐的头发白了一大绺。说话也颠三倒四的……”

  洪妍夫妇俩是几年前来到大连打工的,几经辛苦才暂时有了稳定的工作。为了能早日挣够钱修理家里漏雨的老房子,哥俩每月每人就留下100元的生活费,省下的钱全都寄给了家里。这样的家庭如何拿得出30万!

  兄弟俩烧伤入院后,他们打工的汽车美容店老板给哥俩交了1万元的治疗款,不久又续交了1万元。但事实上,这两万元治疗费不过是杯水车薪。不久,汽车美容店停止支付费用。虽然大姐洪妍和丈夫多方筹借了近1万元,但这些钱没几天便花完了。

  就在大连第四人民医院接到两兄弟的同时,凌晨三时,大连大化医院同样接到了一位被严重烧伤的病人,病人也来自山东路附近的一家汽车美容店,他叫栾风锁。经过抢救,大化医院烧伤的年轻人的情况渐渐稳定下来。得知儿子被烧伤,年轻人的母亲也赶到了医院。母亲的一番话让人们得知:原来大化医院这位年青人与大连第四人民医院那对被烧伤的孪生兄弟有着密切的联系。

  得知洪博、洪玉兄弟俩垂危的病情和高额的医疗费用,栾风锁母亲痛哭失声:“我知道我的孩子是怎么出来的了,他告诉我了,说,妈,我在那里睡得迷迷糊糊的,听见有人喊着火了,后来有两个人拖着我,把我拖到了门口。我说是谁,他说是那双棒(注:双胞胎)哥俩。大家要救救他们啊……”

  栾风锁母亲的话被大连半岛晨报的一位记者听见了,很快,抚顺兄弟火场救人受伤、生命垂危的消息被大连多家媒体报道出来,大连各界被震动了。一笔笔爱心捐款汇集到了医院。医院也决定减免两兄弟部分医疗费用。在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全力救治下,依靠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救命钱,洪博、洪玉兄弟俩终于平稳度过了十天危险期。

  兄弟俩出事后的第十一天,洪妍才拨通了新宾的电话。年近六旬的父母连夜赶到大连。隔着重症监护室的玻璃,看着浑身缠满绷带的两个儿子,老俩口痛哭失声。

  真情篇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洪氏兄弟火中救人的消息经大连的媒体报道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时间潮水般的爱涌向他们。医院减免医疗费、好心人不留名捐款、热心网友网上发帖,十天里,洪博、洪玉兄弟被爱包围着。

  可尽管这样,巨额的医药费仍然让洪家难以负担。2006年底,在重症监护室住了40多天后,浑身遍布伤疤的洪博、洪玉兄弟俩离开了医院,返回了新宾。“当时还没有好到出院的程度,二双(父母习惯称洪博、洪玉为大双、二双)胳膊上、脸上还有地方在流脓……”回忆起从大连回到抚顺的情景,两兄弟的母亲薛桂芝含着泪说:“可是没有钱了啊!家里把当年的粮食、骡子都卖了……”

  俩兄弟新宾的家是一间破旧的小农房。家里仅有几亩地,可是,因为洪兆臣要照顾受伤的两个孩子,已经无人侍弄。令人欣慰的是,平日里节俭朴素的乡亲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农耕时节,洪家的责任田里多了十几个帮忙翻地插秧的身影;洪家原来的房子常年漏雨,新盖的房子由于兄弟俩出事盖了半截,村民们和镇政府纷纷捐款,为他家续盖了新房……不久前,村委会还悄悄地为洪家兄弟递交了低保申请。

  李鑫是洪家兄弟的干姐姐,两家住前后房,三个人从小学到初中一直都是同班同学。李鑫说,两兄弟从小就很有正义感。“以前上学的时候,如果有男同学欺负我,他们哥俩就会过来帮忙。学校劳动,他们也会帮我干。上小学的时候,值日生要早上6点多去学校生炉子,冬天特别冷,每次轮到我值日,他们都会早起去学校帮我。如果是家远的走读生,他们也会主动帮忙。”李鑫说,她真的把两兄弟当成了自己的亲弟弟。后来初中毕业,两兄弟到大连打工,李鑫去了广州。知道两兄弟出事的消息后,李鑫马上从广州赶了回来。当她走进洪家的小屋,看到两兄弟趴在床上不能动,被烧得面目全非的样子时,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事实。“我当时就想马上调头出来,我不能相信这是真的,也不愿意相信!”为了照顾两个“弟弟”,李鑫在新宾老家待了20多天才回广州。

  2007年8月5日李鑫生日那天,好朋友们给她买了一个大蛋糕,让她许愿。她说:“我希望身边的人都能健健康康,希望我的两个兄弟能快点好起来。”说着说着李鑫就哭了起来。朋友问她怎么了,她说:“你们看见最近网上说的抚顺兄弟火场救人被烧伤的事吗?他们就是我的弟弟。”后来,在广州打工的朋友们陆续通过网络了解了事情的经过,他们从李鑫手里要来了洪家的电话,纷纷给两兄弟打去电话,说很佩服他们哥俩,劝他们坚强生活。不久前,李鑫从广州回家,朋友们买了很多好吃的,托她带回抚顺,带给两兄弟。

  坚强篇

  从大连回到抚顺的时候,兄弟俩的伤口还没有完全愈合。为了给儿子治病,父亲洪兆臣到邻村求到了一个治疗烫伤的方子,开始用土方法给儿子治疗。曾经一度,俩兄弟对自己恢复健康已经失去了希望,看着镜子里面目全非的自己,两人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不过,他们还是挺了过来。想起那段日子,洪玉说:“每次喂我吃饭,妈妈总是哭,我和哥哥不敢哭,怕爸妈担心。晚上,我躲在被子里哭。哥说,别哭,我们一定会好的。好了以后,还要挣钱孝敬爸妈呢……”

  确实,从发生火灾到现在,即使是在伤口最痛的时候,两个大男孩也没当着家人面哭过。男儿有泪不轻弹。洪博说:“发生这样的事,我不后悔,只是觉得对不住父母,本想出外打工挣些钱,修修家里漏雨的房子,没想到,不仅没挣到钱,反而让父母操了这么多的心……”每当想到这些,兄弟俩都会偷偷地流眼泪。“我们想过弄点农药喝了,我们死了,父母就不会为我们操心了……”后来,是大姐洪妍发现了他们的心思,并劝他们“你们是家里的顶梁柱,父母一天天地老了,他们以后不都得需要你们来照顾吗?听大姐的,你们年轻,过几个月就好了,等好了,你们再去打工,把外债还了……”也正是因为这些话,让兄弟俩坚定了继续活下去的信念。

  事情终于有了希望。2007年9月21日,“2007中国骄傲走进大连——感恩英雄、寻找英雄”主题晚会隆重召开。抚顺兄弟火场救人的事迹被搬上舞台,洪博、洪玉两兄弟也来到了现场,并作为入围人物正式成为“2007中国骄傲”评选活动的候选人。在有关方面的协调帮助下,深受感动的大连沙医生整形美容口腔专科医院负责人当场表示愿意无偿为兄弟俩做整形手术,希望能够帮助他们恢复基本的劳动能力。9月22日上午,两兄弟来到医院,接受了一次全面的伤情检查,并初步确定了手术的日程安排。医院初步决定11月左右为兄弟俩进行手术。沙医生还说:“进行三次植皮手术后,兄弟俩的身体机能就可以恢复。”这个喜讯顿时将笼罩在这个不幸家庭上的愁云一扫而空,沉默寡言的洪兆臣也绽放了久违的笑容。从那开始,两兄弟开始积极地做康复训练,希望可以尽快好起来。

  康复有了希望之后,兄弟俩健康乐观的天性很快表现出来。他们说最喜欢的事就是打篮球和看汽车杂志。

  “以前只要有时间,我们都会一起打篮球。”哥哥洪博话音没落,弟弟洪玉抢过话茬说:“上中学的时候,我们代表榆树乡中学参加过县里的篮球比赛,还得过名次呢!”“是呀,我们获得第三名呢。”谈起篮球,两兄弟的脸上都洋溢着无限的热情。洪玉说,到大连打工后,即使每天工作很辛苦,只要有空闲,他们就会去附近的场地打场篮球。后来被火烧伤了,回到家后,爸爸怕他们无聊,就给他们买了一个篮球,这个篮球就成了小屋中两人快乐的源泉。由于弟弟双手不能抓握,胳膊不能弯曲,每次都是由哥哥拍球,弟弟在一边看着。“这样不过瘾,真希望我明天就能好!”

  在洪家,有一本已经被翻得很旧的汽车杂志。兄弟俩说,那是他们篮球之外的“最爱”!这是一本2006年2月出版的杂志,是今年夏天洪兆臣花了4元钱在集市的旧书市场给孩子买回来的。“俩双喜欢汽车,他们一直想学点汽车维修的手艺。新杂志买不起啊,就是这本杂志,俩双天天看,都快翻烂了。”洪玉说,因为他的手不能动,所以每次都是哥哥翻书,他坐在旁边和哥哥一起看。“哥最喜欢一个跑车,18万呢。我说你别做梦了,一辈子你也买不起。哥说,有啥买不起的,咱们还小,等好了以后努力工作,保证能买得起……”

  爱心篇

  眼看要到11月份,俩双要到大连做整形手术,虽说医院把医疗费用都免了,可吃住都要自己花钱。三次治疗,每次都要在大连住上20天,即使是这笔费用,洪家也无力承担。所以,洪兆臣和老伴一商量,决定卖地,实在不行把房子也卖了,为了儿子啊……

  就在洪家为了给两个儿子治病决定卖掉房子的时候,抚顺晚报的记者知道了兄弟俩火场救人的事迹,并派出记者先后两次来到洪家进行了深入采访。11月8日,抚顺晚报以四个版面报道了兄弟俩的事迹,并陆续刊发了接续报道。报道刊发后,引起抚顺各界的强烈反响,无数的爱心开始涌向都督村,温暖了寒冷的冬日,更温暖了洪家的心。

  2007年11月13日下午5时许,市委副书记陈雍,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国强专程赶到新宾满族自治县,看望了洪博、洪玉兄弟俩,并给他们送去1万元慰问金。

  在洪家,市领导详细了解了兄弟俩火中救人的感人事迹,亲切询问了两人最近的身体恢复情况。陈雍说:“我们是代表全市人民来看望你们的。抚顺是英雄辈出的城市,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自《抚顺晚报》对你们的事迹进行报道后,我们都深受感动。通过媒体报道,我们知道了你们兄弟俩的事迹在大连引起强烈的反响,得到大连人民很高的评价,作为家乡人,我们更受感动。你们为抚顺争光,我们为你们骄傲。在危难时刻,你们本可以逃生,却毅然转身回去救助工友,这种行为难能可贵,这种精神就是舍己为人!”构建和谐社会,应该大力宣传和发扬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陈雍握着洪兆臣的手说:“今后家里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向有关方面反映,待孩子做完手术、病情好转后,就尽快让他们学习一技之长,他们以后的生活就有保障了。”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国强说:“我从《抚顺晚报》上看到你们兄弟俩想要学习汽车维修方面的技术,将来好挣钱孝敬父母。我已经与抚顺二职专的领导取得联系。经过沟通,他们已经表示,等你们身体恢复,能够独立生活后,可随时到学校插班学习汽车维修方面的技术,而且,学费、食宿费可以全免。学校每年还会向你们发放助学金,帮助你们顺利完成学业。同时,校方还表示,可以为你们安排独立的宿舍,方便你们的学习和生活。”听到这个消息,洪博开心地抱住弟弟,兄弟俩一个劲儿地笑。洪玉说:“心里特别感谢,很高兴,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作为都督村的帮扶单位,市财政局领导得知此事后,号召全局职工为洪氏兄弟捐款。11月13日,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解军红带领部分职工将1万元爱心捐款送到洪氏兄弟的家中。11月14日,市二院组织烧伤整形科的两名专家来到洪氏兄弟家中,为兄弟俩进行了义诊。两位专家还对兄弟俩进行了功能锻炼指导,并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争取最大限度地恢复功能。11月15日,团市委研究决定授予洪博、洪玉两兄弟“抚顺市舍己救人好青年”荣誉称号,并为他们送去了鲜花、水果和2000元慰问金。后来,新宾满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也来到洪家,并在这里举行了现场会,帮助洪家解决实际难题。兄弟俩还被评为“感动新宾十大人物”。(作者:李俊、王媛媛)

  作者感言

  2007年11月,自从孪生兄弟洪博、洪玉舍生忘死火场救人的事迹经《抚顺晚报》报道后,在抚顺大地上广为流传。由此,人们的心灵经历了一次深深的震撼,经历了一次圣洁的洗礼。

  这种震撼与洗礼,来自于洪氏兄弟危机时刻的英雄壮举,来自于他们质朴生活中酿造的淳厚与善良。这一切让日渐寒冷的抚顺涌动着春天般的温暖。

  洪氏兄弟说,他们重返火场是出于本能……那么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本能”?我们相信,这绝不是简单的生物本能,因为生物的本能是逃离危险!那么有什么样的“本能”居然能够超越生物的本能让人在生死关头,舍身赴险?我们只能说,是一种社会力量所陶冶的道德精神,赋予了洪氏兄弟这样舍已救人的“本能”!

  由此,洪博、洪玉的行为显得更加弥足珍贵。他们在生死关头用行动彰显的人格力量,凝结了人类最美好的精神品格!

  几天来,《抚顺晚报》对洪博、洪玉的事迹进行了近乎最高规格的报道,这不仅仅是因为被洪氏兄弟的英勇行为和崇高的精神所深深感动。是的,我们感动于他们的英勇无畏,感动于他们的善良淳朴,感动于他们面对荣誉得失的平静和坦然。与此同时,我们更深知我们的责任,我们有责任让他们得到全社会的景仰,让他们的精神在全社会得到弘扬。

  一种温暖的力量在社会上传递着,许多读者通过各种形式表达了对洪氏兄弟的景仰,表达了对他们日前状况和未来生活的关切,这是人们的共同呼声和许多人的切实行动。这表明了我们社会对美好事物的广泛认同,表明了超越商品社会的人们对精神价值的追求,而这正是我们当前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创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动力。

  尽管洪氏兄弟最终没有入选“中国骄傲”,但是,没有人怀疑他们行为的高尚和精神的高贵,他们的名字将与那些长久以来照耀着我们这个城市的名字一起,成为我们这座城市永远的骄傲。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