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邱忠翠

  • 分类:第一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20:42
  • 访问量:

【概要描述】她是一位与迷途少年打交道的人。她用真心、爱心和耐心,让犯罪的少年悔悟,让迷途的少年归航。

邱忠翠

【概要描述】她是一位与迷途少年打交道的人。她用真心、爱心和耐心,让犯罪的少年悔悟,让迷途的少年归航。

  • 分类:第一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20:42
  • 访问量:
详情

用爱唤回迷途的少年

一一访新抚区法院少年案件审判庭审判员邱忠翠

 

  她是一位与迷途少年打交道的人。她用真心、爱心和耐心,让犯罪的少年悔悟,让迷途的少年归航。在失足少年的面前,她代表着关爱,让荒芜的心灵变成可以耕种的良田;在罪恶面前,她代表着正义,让迷途少年可以从歧路走向人生的新岸。她庄严的形象里跳跃着一颗博爱的心,她就是抚顺市新抚区法院少年案件审判庭审判员邱忠翠,迷途浪子心中的“法官妈妈”。

  爱,像春风化雨

  “没有不良的少年,只有不幸的少年”,这是邱忠翠信奉的一句箴言。作为少年庭的审判员,她总是默默地告诉自己:“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一纸判决,我们需要向这些不幸的孩子做出一种特殊的补偿,给他们一个重新开始生活的希望。”正是本着这样的理念,多年来,她以法律的尊严和爱的力量,把一个个浪子拉回了头。

  少年小山父亲残疾,母亲聋哑智障,父子俩靠政府的救济艰难度日。年节时,简易的棚户房挡不住邻家飘来的菜香,父亲哄他说,这味闻着行,吃了就会变成瘸子。当他第一次囫囵着吞下从同学手中抢过已经吃剩下一半的香肠,发现自己并没有瘸后,他的心灵开始变得坚硬、目光变得凶狠、双手变得残忍。由小到大,一次次的抢劫最终把他送入了法庭。

  看着倔强的小山,看着孩子眼中那种不顾一切的凶狠和冷漠,邱忠翠的心头总会掠过一丝负疚感。她觉得,在少年法庭这个特殊的场所,她有责任向这些不幸的孩子做出一种特殊的补偿,而不仅仅是一纸判决。知道小山喜欢玩电脑游戏,她特意买来小山最愿意玩的游戏光盘,并向小山请教过关秘笈。看到这样的法官,小山冷漠的双眼闪过一缕惊异的目光。当他自豪地把玩赢这档游戏的“决胜大法”悄悄地说出来时,脸上露出了难得一见的阳光笑容。邱忠翠给小山买来爱吃的面包、香肠,耐心倾听发生在他生活中的有趣故事。一天她对小山说:“按照你教的方法,我玩赢了,但我并不感到快乐。”她循循诱导,向小山讲述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差别,告诉他做人的道理和人生的意义,什么是爱与被爱,什么是法律的底线和尊严。宣判那天,邱忠翠对小山说:“少管所是一所学校,你要去好好学习,将来以最好的成绩回报社会。”孩子哭着说:“我两岁时妈妈就丢了,我已经12年没见过妈妈、12年没喊妈妈了,邱阿姨你是世界上对我最好的人,我想喊你一声妈妈。”一声“妈妈”,融会了情与法的极至,让庄严的法庭充满了融融的亲情,在场的人无不感动得流下了热泪。小山被判刑6年,如今已经以优异的成绩“毕业”,邱忠翠帮他找了个给副食品店送货的工作,每月600元的工资,虽然起早贪黑很辛苦,但小山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他的一生,已经从那句真情的“妈妈”开始,彻底地改变了。

  爱,能化腐朽为神奇

  在邱忠翠的家里,始终珍藏着一套手工剪裁的时装。它的面料并不考究,款式也没有什么特别,不过,熟悉邱忠翠的人都知道,这套时装是她心里的“宝”,是她眼中价值最“昂贵”的衣服。说起这套衣服的来历,要推回到几年前。

  1998年,少年犯小冯参与团伙抢劫犯罪后负案在逃。2001年全国开展严打,小冯在亲友的劝说下投案自首,此时他已是辽宁省某服装学院的学生。了解到这种情况后,邱忠翠思绪万千。给小冯一次机会,他就会完成他所热爱的服装设计专业学业。如果判实刑,也许将打破孩子所有的希望和梦想,改变孩子的一生。最后,合议庭提出了对小冯适用缓刑的意见,这一意见得到院审判委员会的支持。邱忠翠到学校帮助小冯联系恢复学籍,并与学校、家长联合建立了帮教组织。在缓刑期间,小冯倍加珍惜、努力,担任了班长、学生会干部,并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缓刑考验期满后,他精心缝制了一套时装送给邱法官,他说:“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做时装,我要把它送给对我恩重如山的邱阿姨。”现在,小冯已经在一家外资服装企业当上了设计师。每次孩子来看她,邱忠翠都会拿出这套一次也没穿过的时装,告诉小冯这是她平生最喜欢、最看重的一套衣服,她要以这种方式激励孩子,在竞争激烈、并不平坦的服装设计之路上走出一条成功之路。

  邱忠翠常说,在法律允许的前提下,给孩子一个悔过自新的机会,并不会减少法律的尊严,这种宽恕恰恰是体现了时代的文明和社会的成熟。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多年来,她终结坚持对未成年人犯罪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有帮教条件的尽可能提出适用缓刑。

  少年小吴是我市一所中学初三年级的学生,因参与同学打架用刀将他人刺成重伤。经了解,小吴本是一名好学生,在班里担任班长、体委,学习成绩名列前茅。面对一起重伤害案,起刑就是三年,如果判了监禁刑,孩子的学业将中断,思想也可能消极绝望,甚至自暴自弃。这是一个可以通过帮教、挽救,能够改造好的学生,看着小吴及其家人绝望的目光,邱忠翠积极地与学校沟通,落实具体的帮教措施。小吴的父母也竭尽全力地筹集了4万元钱赔偿给被害人,最终与被害人达成了赔偿协议,小吴的行为得到了被害人的谅解。考虑这些综合因素,小吴最终被判处缓刑。2005年9月12日上午8时,小吴重新回到了离别5个月的学校,重新获得了自由和学习的机会。回校学习的9个月来,他刻苦学习,不仅补上了落下的课程,而且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我市一所重点高中。可是,12000元的择校费愁坏了小吴的父母。邱忠翠了解情况后,向少年庭庭长袁杰汇报了情况,最后两人为孩子筹集了8000元学费,为孩子进一步求学铺平了道路。

  爱,是不求回报的付出

  “大多数失足少年的背后,都有一个不幸的家庭,都有一段特殊的经历。所以,在教育和转化好少年犯的时候,往往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教育和转化好他们身后的家庭。这不是份外的工作,而是我们应尽的职责。”邱忠翠说。

  确实,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社会文明的延续,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父母的言传身教。少女小赵为替男朋友还赌债,偷了同学家价值7000元的首饰,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五年。缓刑期间,父母认为孩子给家里丢了门面,对孩子没有任何好脸,小赵仍然有再次走上歧途的危险。面对这种情况,邱忠翠多次来到小赵家,做小赵父母的思想工作。经了解,她发现小赵的父母存在严重的封建思想。父母偏爱长子,对儿子千依百顺,对小赵却很苛刻。本来小赵从小学到技校一直是好学生、班级干部,但在这种环境下,这个表面温柔的小女孩叛逆心理越来越强烈,与父母的感情也越来越疏远。从早恋开始,最后一步步滑向泥潭。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她积极引导孩子的父母转变传统观念,改变教育方法,多关心处在青春期的孩子,多与孩子沟通,并严肃地告诉他们,家庭是孩子成长的起点,父母是孩子最早、最直接、最重要的教育者,孩子出现这样的问题,父母是有责任的。她一次次做小赵的工作,给她讲中国传统的孝道,告诉她“孝”首先要“笑”,只要你有笑容了,爸爸妈妈的脸上也会慢慢地充满微笑。最后干脆向小赵一家现身说法,讲述父母对自己的千般爱,自己对父母的百般好。付出终有回报,现在小赵在天津开设一家茶社,父母退休后与她共同生活。想起以前的种种,小赵的父母不止一次动情地说:“我们有现在这么个孝顺女儿,多亏她邱姨啊。”

  做好少年犯家长的工作,要有感同身受的尊重和理解,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要有人格的尊严和力量,邱忠翠正是依靠这些可贵的品质,拨亮了一个个少年犯背后暗淡的灯火,为少年犯新生点燃了最温情的航标;改造一个人难,重塑一个人的灵魂更难。为了使返回社会的少年犯获得自信、自尊,邱忠翠千辛万苦地向用人单位推荐走出高墙的少年犯,仅近两年,在她的帮助下就有10名刑满释放的少年犯解决了就业问题。五年来,邱忠翠审理少年刑事犯罪案件109件155人,其中有50人被判处缓刑。这些少年犯经过帮助教育,有的考上大学,有的正读初中、高中,有的走上工作岗位,绝大多数已经成为自食其力、有益于社会的人,无一人重新犯罪。(记者   李   俊)

 

  《献给邱忠翠的赞颂词》

  谁能有如此大的胸怀,装得下那么多误入歧途的浪子。邱忠翠,你把“母亲”的意义延伸了,你把“母爱”的意义扩大了。迷途的孩子有多少,母亲的怀抱就有多大;迷途的孩子走多远,母亲的牵挂就有多远。你用一片大爱,帮助那些迷路浪子,寻找回来的世界!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