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张伟

  • 分类:第一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20:45
  • 访问量:

【概要描述】“847、2286、1147、3000……”这不是会计的账簿,而是东洲公安分局莫地社区民警张伟记录的社区民情。

张伟

【概要描述】“847、2286、1147、3000……”这不是会计的账簿,而是东洲公安分局莫地社区民警张伟记录的社区民情。

  • 分类:第一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20:45
  • 访问量:
详情

我乐于当好居民的勤务员

一一访东洲公安分局万新派出所莫地社区民警张伟

 

  “847、2286、1147、3000……”这不是会计的账簿,而是东洲公安分局莫地社区民警张伟记录的社区民情。

  “莫地社区有847户居民,2286口人,加上周边沟沟岔岔里的居民一共1147户,3000多口人……”张伟不仅能记住这一连串的数字,而且对每栋楼、每户人家的情况都了解得一清二楚,社区里的居民也没有一个人不认识张伟的,没有一家人不知道张伟电话的。

  走百家门,知百家事

  他没有破过惊天动地的大案,也没有做过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却在每天为居民排忧解难、帮教失足青年、调解居民纠纷这些小事中,开启了一扇警民共建的窗口,与居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获得了辖区居民由衷的称赞和衷心的爱戴。

  为了使棚户居民搬上新楼后住得平安、住得稳定、住得舒心,市公安局于2006年初将荣获全国人民满意民警称号的东洲派出所社区中队副中队长张伟派到了莫地社区。张伟到社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写有自己电话的警民联系卡发给各家各户,并请来社区的贫困户开起座谈会。他说:“一个发案少、秩序好、居民满意的平安社区要靠大家来建设,社区警务室就是服务站,我这个社区民警就是大家的勤务员。”

张伟说到做到。他从走百家门、知百家事做起。居民家白天没有人,他就利用早晚和双休日走访。通过这样的走访,张伟很快发现刚刚搬入新居的莫地居民因为没有办理房产证而无法正常落户。于是,在张伟的建议下,一个为棚户区回迁居民办理户口的绿色通道开通了:居民只要拿落户通知单、住房协议书和住址变更单就可以办理落户。这时,张伟又考虑到从莫地社区到万新派出所有五六公里,来回跑一趟要两个小时。为了方便莫地社区居民办理落户手续,张伟干脆为居民代办户口。只要居民把证件带全并登记,张伟就在回派出所的时候将手续办妥,还抽空送到居民家里。那些日子,张伟进进出出都要背个沉重的大包包,可他却说“正好利用这个机会熟悉大家,也让大家熟悉我。”

  “清官”乐断家务事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何况张伟只是一个普通的社区民警。然而,张伟却乐于管这些婆婆妈妈的家务事儿。

  7委有位居民因为父亲办丧事时在花钱上与母亲发生争执,双方闹得不可开交,还报了“110”。年迈的母亲不得已多次到警务室找张伟要求处理儿子。张伟通过了解情况感到,虽然母子剑拔驽张,但是亲情还在,于是他同社区干部一起做母子俩的工作,一边说做儿子的应该多为母亲着想,让儿子主动向母亲承认错误,并讲明自己需要钱的理由;一边劝做母亲的尽量为儿子创造条件,给孩子发展提供资金……这样来来回回20多次,母亲终于高兴地把6千元钱给了儿子,母子俩和好如初。

  张伟说:“跟这些虽然斤斤计较但却朴实,虽说满腹牢骚但却直率的老百姓接触久了,我和他们有了感情,所以他们的事我也乐意挂在心上。”莫地社区8委居民大海因抢劫罪被判处13年。刑满释放后,张伟到他家走访,发现他的姐姐患有精神病,两人仅靠200多元的低保费生活。而大海由于需要照顾姐姐无法到外面工作,非常忧愁。了解情况后,张伟帮助他与社区、街道联系,恳请街道出费用将其姐姐送到精神病院,解决大海的后顾之忧,使他安心到外面打工,不再做违法犯罪的事。现在,大海不仅在单位努力工作,而且只要有时间就帮助社区干些力所能及的事。

  前些日子,莫地社区7委居民大山不仅喜气洋洋地将离婚12年的媳妇和已经24岁的儿子一起接回了家,还把住在养老院里的80岁老父亲也接到了新楼房里。大山曾是莫地社区有名的“酒蒙子”,下岗之后更是整日借酒消愁。媳妇被他连气带打,不堪忍受只好带着儿子跑回了娘家,老父亲气得不愿再同这样的儿子一起生活,干脆住到了养老院。周围的邻居看见大山也都躲着他走。张伟听说后,有空就到大山家去坐坐,时而帮他收拾破乱的家,时而拽着耳朵教训他,时而推心置腹地说些知心话,这样软硬兼施地劝了几个月,大山有了变化。张伟还帮助他办理了公益性岗位,安置在社区联防队。上岗之后,大山的酒真的戒掉了。他说,没想到自己居然还能被信任,还能每月有300多元的收入,终于可以挺起腰杆做人了!现在大山成了联防队里工作最负责的一个,就算不是自己的班,也总是在社区里里外外地转悠转悠,看到谁家有事也主动上前帮忙。张伟又同社区干部一起悄悄地做起他父亲和媳妇的工作,终于让他们一家过上了团团圆圆的红火日子。

  社区平安是我的幸福

  不管是张伟最初工作的南花园派出所湖边社区,还是现在工作的万新派出所莫地社区,都有着地处偏远、人员素质差、治安情况复杂等特点。张伟没有三头六臂,却将社区治安管理得井井有条。张伟有什么能耐?“别看他只是一个人,他手下却又四路大军。”莫地社区主任王雅君掰着手指一一列数:公益性岗位治安巡逻队、低保线治安巡逻队、党员治安巡逻队、看楼护院治安巡逻队。提起他们,张伟感到很自豪,这个以单位、居民小组为基础,以党员、退休干部、低保人员为主力的“志愿军”逐渐形成了“蜂窝式”治安网络体系,莫地社区今年以来治安案件与前两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0%,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其实,张伟早在刚刚分配到东洲公安分局南花园派出所当社区民警时,就针对湖边社区治安状况比较复杂的特点,从派出所办公室走出来沉到社区,把警务工作植根到社区。为了尽快熟悉居民和为居民所熟悉,他白天走访下岗职工、无业人员,晚间走访双职工。通过登门走访,结识百家人,了解百家事。很快他就对辖区400余户成年人口,达到提人知事,提事知人,对社区几十名有劣迹人员更是了如指掌。加上张伟平时就习惯做好事,不仅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密切了警民关系,而且促使群众自愿成为张伟的  “千里眼”、“顺风耳”。

  2003年5月15日,湖边社区居民向张伟反映一条信息:本委居民姓冯的家来了一个亲属,该人神情慌张,而且姓冯的还到周围朋友家去筹钱,其行为十分可疑。顺着这条线索,张伟立即对该人进行控制并积极开展外围查证工作,经工作查实,此人系开原杀人在逃人员。立即行动!因为行动迅速,目标准确,几分钟之内张伟就同派出所的同事们一起将其抓获,并转交给开原警方。

  张伟承认自己曾非常羡慕刑警队侦破那些大案、要案的惊心动魄。不过时间长了,他发现,尽管自己平时破的都是些“小打小闹”的案件,但却使老百姓有了安全感。棚改新区落成以后,党和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改变了小区的环境,社区居民都渴望拥有一个文明、安全的生存环境。为此,张伟建立了社区治安提示板,一方面对社区居民日常生活中易出现问题的习惯进行提示;另一方面把派出所近期的工作情况展示给广大居民,对近期社区易发生的案件进行提醒,使居民加强防范、控制。

  在莫地沟住了大半辈子的李振春老人说,过去家里蒸一锅馒头都可能被连锅端走的莫地沟,现在几乎听不到有人叨咕丢东西了。35号楼的满嫂前些日子带着孙子到儿子家去,临走忘了锁门,张伟发现后将门关上。

  张伟做了这么多好事,也获得了不少荣誉,可他把这些看得很淡。就像这回荣膺“百姓雷锋”,他说,奖杯应该给居民,没有他们对我工作的支持,我哪能取得这些成绩。

 

  《献给张伟的赞颂词》

  张伟,普普通通的名字,普普通通的民警,却把平凡的事情做得不平凡:足迹走遍社区,你不辞千辛万苦;促进邻里和谐,你倾吐千言万语;确保一方平安,你想尽千方百计。你把群众放在心头上,群众把你融进感情里。人生没有传奇,你却用自己的方式,把人民警察的形象高高树起。

 

 

上一篇: 赵林源        下一篇: 袁存泉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