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总政青年部关于部队学习雷锋活动情况的报告(1963年4月8日)

总政青年部关于部队学习雷锋活动情况的报告(1963年4月8日)

  • 分类:文件摘录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6-25 20:58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总政青年部关于部队学习雷锋活动情况的报告(1963年4月8日)

【概要描述】

  • 分类:文件摘录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6-25 20:58
  • 访问量:
详情

  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以后,全军学习雷锋的活动进入了一个更广泛、更深入、更有声势的新阶段。雷锋的事迹引起了广大指战员的共鸣,从首都到边疆,从机关到连队,从干部到战士,从职工到家属,纷纷座谈讨论,出墙报、黑板报,给报社来信来稿,表达自己向雷锋学习的迫切愿望。首都“雷锋同志事迹展览”开幕十几天来,每天都有l万多人参观。要求参观的单位很多,参观的日程已排到7月底。沈阳、广州、南京军区举办的雷锋事迹展览,参观人数已达100多万人。许多人参观后以激动的心情在留言本上写下了感想。目前,雷锋的模范事迹和英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在部队中出现了“人人学雷锋,事事比雷锋,以雷锋为榜样,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的十分可喜的现象。广大干部、战士的觉悟迅速提高,先进的更加先进,中间的力争上游,后进的也有明显转变。部队中积极上进、勤学苦练、艰苦奋斗、团结友爱、克己奉公、助人为乐的风气大大发扬,好人好事大量涌现。主要表现在:
      (一)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通过学习雷锋,进一步启发了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青年们争相购买毛主席著作,买不到就想法子借,许多单位图书室的毛主席著作被一借而空,有的连队干脆自己办起了“毛主席著作图书馆”。学习的人员增多了,学习小组的数目成倍地增长。
      (二)大大发扬了克己奉公、助人为乐的共产主义风格。在雷锋精神的影响下,部队中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有的像爱护自己生命一样爱护武器装备和公共财物;有的千方百计为国家节省开支;有的把一切可以节省下来的钱积蓄起来,支援国家建设。有的背地里寄钱接济战友家庭困难;有的主动担任公差勤务和替战友站岗放哨洗衣缝被;有的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帮助同志解开思想疙瘩。外出时,有的帮助老弱残疾提包引路;有的主动帮助公社、企业、车站义务劳动;有的拾金不昧、拾物归主;有的遇到危急情况就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现在在公共场所随时都可以看到军人为群众服务,火车上的“安全代表”、“义务列车员”大多数是军官和士兵。最可贵的是,许多同志做了好事,感到是“做了自己应当做的事情”,既不露名,也不汇报,领导上弄不清楚是谁做的,因而无从表扬。    
      (三)提高了阶级觉悟,促进了后进人员的转变。雷锋从一个旧社会的苦孩子成长为自觉的共产主义战士的事迹,鼓舞了广大青年,特别是激发了后进青年的觉悟,使他们猛醒过来,痛悔自己忘了本,走错了路,决心振作精神,向雷锋看齐。不愿超期服役的老兵,自动要求超期服役。请假探家的,收回了请假报告。打算回家结婚的,学习后自动推迟了婚期。有中游思想的人感到惭愧和难过。甚至“压铺板”的也积极起来了。部队中勤学苦练、遵守纪律、尊干爱兵、团结互助的空气大大上升。
      上述情况说明,学习雷锋的活动,时间不过1个多月,而发展之快,声势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群众热情之高,是前所少有的。其收效不亚于两忆三查和控诉美蒋罪行教育。学习雷锋的活动之所以有如此成果,一方面是因为,雷锋的所作所为,正是党教导我们每一个人应当做到的,而雷锋做得很出色,为我们在和平环境里,在各种平凡工作中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另一方面是因为,在广大干部战士的觉悟普遍提高的基础上,雷锋的事迹一经宣传,就像一道“无声的命令”,立即引起全军指战员强烈的阶级共鸣,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产生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特别是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明确地指出了我们这一代青年成长的道路,把学习雷锋的活动和广大青年群众性的自我教育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峰。
      目前,学习雷锋的活动形势很好。这对我军的思想建设和培养革命接班人的工作,将会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因此,各级领导必须作长期打算,加强领导,一抓到底,更加深入、更加广泛、更加持久地发展这一活动。我们意见今后应当抓好以下几点:    
      (一)要普遍检查一下活动的开展情况。还没有认真发动群众向雷锋学习的单位,应当迎头赶上,组织大家学习《雷锋的故事》、《雷锋日记》、《雷锋事迹挂图》,参观雷锋事迹展览,组织讨论,使大家透彻了解雷锋的模范事迹,深刻领会雷锋的革命精神和高贵品德,使学习雷锋的活动普及每个角落。已经开展起来的单位,应当深入一步,教育和引导大家“学雷锋,论思想,看行动”,联系实际,解决思想问题,提高觉悟和斗志,端正服役态度,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还应当及时总结经验,总结收获,研究问题,加强指导,保证这一活动的健康发展。
      (二)大抓学习毛主席著作。教育大家像雷锋那样,认真地学,坚持地学,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
      (三)大力培养雷锋式的战士。雷锋是战士的典范,他给广大青年战士树立了一个活生生的榜样,指明了努力的途径。各级领导要把学习雷锋的活动和培养战士的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要根据连队每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和工作的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向青年战士提出具体要求。要针对每个战士的思想情况和特点,进行具体的帮助和培养。要及时表扬好战士的事迹,达到提高思想的目的,使部队中创造出千千万万个雷锋式的好战士。只有这样,学习雷锋的活动,才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才能巩固和持久,才能落到实处。不难设想,雷锋式的战士在我们部队里多了起来,就必然会使我军青年的精神面貌,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就会有力地提高部队战斗力。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