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共青团中央批转共青团抚顺市委关于在少年儿童中开展“学习雷锋,做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活动的初步总结

共青团中央批转共青团抚顺市委关于在少年儿童中开展“学习雷锋,做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活动的初步总结

  • 分类:文件摘录
  • 作者:
  • 来源:雷锋纪念馆
  • 发布时间:2012-06-25 21:01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共青团中央批转共青团抚顺市委关于在少年儿童中开展“学习雷锋,做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活动的初步总结

【概要描述】

  • 分类:文件摘录
  • 作者:
  • 来源:雷锋纪念馆
  • 发布时间:2012-06-25 21:01
  • 访问量:
详情

    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在报刊上公布以后,在少年儿童中出现了学习雷锋的热潮。雷锋同志是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的新一代人的优秀代表,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成长起来的一个先进典型。雷锋的光辉榜样,是我们对青少年进行阶级教育的活教材。英雄形象的教育对少年儿童具有很大的感染力。一个英雄形象要在少年儿童的心目中树立起来,需要长期地做深入细致的点点滴滴的工作。在今年内,各地可以抓住“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把雷锋的精神和品德讲深讲透。在教育的基础上,可以引导少年儿童用功读书,并适当引导他们自觉地为集体、他人做些好事。要切实注意教育效果,防止活动过
多流于形式。同时,要注意不要对少年儿童要求过高过急,不要把学习雷锋变为指责少年儿童的手段,更不许在少年儿童中搞批判斗争。
      团抚顺市委在少年儿童中开展的学习雷锋的教育活动的经验很好,现转发给你们。他们的经验是:首先抓紧训练辅导员,不断帮助辅导员提高思想认识,给材料,交办法;采用生动形象的多种办法,让少年儿童普遍知道雷锋的故事;根据少年儿童力所能及的原则,适当注意引导少年儿童。在学习、生活中学习雷锋,鼓励少年儿童的点滴进步;开展这一教育活动时,注意结合少先队的经常工作,加强队的经常活动阵地,活跃队的生活。各地可参照这些经验,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在少年儿童中把这一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共青团抚顺市委关于在少年儿童中开展“学习雷锋,做革命事业接班人”活动的初步总结
    (1963年3月14日)
      雷锋的光辉事迹是对少年儿童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和阶级教育形象、具体、生动的好教材,去年10月下旬,在全市人民群众向雷锋学习的运动中,我们也在少年儿童中开展了“学习雷锋,做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活动。目前仍在继续深入开展。
     (一)
      通过这一教育活动,雷锋闪闪发光的共产主义思想在少年儿童心里撒下了革命的种子。雷锋的光辉形象,在少年儿童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他们学习的榜样,鼓舞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雷锋一生在新旧社会截然不同的遭遇,使少年儿童受到了生动的阶级教育,激发了他们恨旧社会、爱新社会的感情,更加热爱党,热爱毛主席。不少孩子过去把旧社会的苦只看作是电影、小说里的故事,雷锋一家人身受三重压迫的悲惨生活,使他们有了具体的感受,有的说:“帝国主义、地主、资本家使雷锋受尽痛苦,旧社会真可恨!党和毛主席给劳动人民带来了幸福,新社会太好了!”不少孩子想想雷锋过去,看看自己现在,懂得了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热爱党和毛主席。他们说:“七八岁的雷锋孤苦伶仃逃到山神庙,我们7岁背着书包走进了学校。是党给了我们幸福的童年,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做毛主席的好孩子。”
      雷锋刻苦学习的精神,启发了少年儿童学习的自觉性,出现了勤奋学习的新气象。他们说:“一想到雷锋,学习就有劲了。”教师普遍反映:“学习雷锋后,课堂纪律显著好转,学习成绩普遍提高。”
      雷锋关心集体、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教育了少年儿童热心为他人做好事。在雷锋形象的鼓舞下,在红领巾的队伍中,出现了许多好人好事:坐车让座,扶老携幼过马路,拾到东西送还原主,到公共场所去义务劳动……别人问他们的姓名,他们也像雷锋那样不说自己的姓名,只说:“我是少先队员!”
      雷锋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教育了少年儿童。以“勤俭为荣,浪费为耻”,不爱穿的旧衣服,找出来穿上了,衣服脏了自己学着洗,袜子破了自己学着补。许多少年儿童还设立了“聚宝盆”、“节约箱”,收集废物,储蓄零钱。
      雷锋入队、入团、入党和在各个岗位上都是模范的光荣事迹,鼓舞了孩子们力求上进的愿望。非队员纷纷要求入队,队员中要求入团的也增多了。入队、入团的愿望,成为鼓舞他们上进的动力。
      上述事实证明,学习雷锋是广大少年儿童的强烈愿望,是对少年儿童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和阶级教育的生动教材,在少年儿童中,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对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培养坚强的革命后代和可靠的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有着十分深远的重要意义。
     (二)
      在少年儿童学习雷锋的活动中,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组织辅导员学习雷锋,提高他们的认识和觉悟,在工作上给辅导员以具体的帮助。我们首先组织辅导员学习雷锋的事迹,用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感染和教育辅导员,并向全市辅导员发出了“学习雷锋,做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的号召。在团市委安排的8场雷锋事迹报告会中,有两场是专为辅导员组织的,使全市2200多名大、中队辅导员都听到了雷锋生前战友的报告,我们还组织全市辅导员分别到“雷锋烈士展览室”参观。雷锋的事迹打动了辅导员、教师的心。辅导员普遍反映:“不组织少年儿童学习雷锋,就是没尽到教育的责任”。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了向辅导员提供教育材料,给他们办法。我们印发了一本有关雷锋生平事迹的小册子,接着又编写了一份“学习雷锋,做光荣少先队员”的讲话材料,用许多生动的小故事介绍了雷锋思想品质的各个方面,印发给各个学校。针对辅导员缺乏教育经验的情况,我们又在新民小学搞了在少年儿童中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试点,由该校大队辅导员李英范同志向全市大队辅导员介绍了经验。在寒假辅导员训练班里,还交流了这方面的具体经验。辅导员反映:“听了报告,看了展览,拿了材料,学了办法,对我们开展这个活动帮助很大。”
      第二,用各种办法给少年儿童普遍讲雷锋的故事。我们采取了组织少年儿童看雷锋事迹展览,听雷锋事迹报告,讲雷锋故事,歌唱雷锋,以及在队会上用生动活泼的方式歌颂雷锋等办法,让少年儿童普遍知道雷锋。全市先后共组织了6.3万多名少年儿童参观了展览,雷锋生前战友给40余所学校做了报告,效果很好。但能够看到展览、听到报告的少年儿童只占全市少年儿童的50%,还远远满足不了要求。我们又组织全市少年儿童分别在学校和中、小队之家收听雷锋事迹广播,成立读报小组。很多学校还训练了红领巾故事员、发动队员收集有关雷锋的材料、举办小型展览、出版墙报、举行歌颂雷锋诗歌朗诵会及雷锋故事讲演比赛等等。
      由于采取了多种适合少年儿童特点的办法宣传雷锋,再加全民都在开展学习雷锋,报刊广播、校内校外、家长邻居、大街小巷无处不在议论雷锋,有的爸爸妈妈去参观雷锋事迹展览,孩子也跟着去看,哥哥姐姐回家又组织弟弟妹妹讨论。在这样广泛地宣传雷锋、学习雷锋的运动中,从中学到小学;从高年级到低年级的少年儿童,都知道和熟悉了雷锋的生平事迹。
      第三,根据少年儿童的理解水平和接受能力,进一步深入引导。少年儿童学习雷锋事迹后,都知道雷锋叔叔做了许多好事,但对雷锋为什么做这些好事,不很理解。有些学校就针对少年儿童提出的实际问题,开展活动,加深认识。例如,新民小学有的中队举行了“学雷锋,谈幸福,立,大志”的队会,请雷锋生前所在连队的虞连长和孩子们见面,通过故事给孩子们讲雷锋有一个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伟大理想,会后各小队座谈,有的队员说:“我现在明白了,雷锋叔叔能做那么多好事,是因为他把人民的幸福看作是自己的幸福!”“我们应该学习雷锋叔叔那样,牢记住自己的理想——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有些少年儿童知道了雷锋的童年故事后,说:“雷锋叔叔太苦了,没有人像他这样苦的了。”“湖南的地主真坏,没有人比谭老三再坏的了。”为了帮助少年儿童认识雷锋的苦是阶级之苦、是民族之苦,许多学校开展了讲“石油工人的过去和现在”,“煤都今昔”,“平顶山惨案调查”,“血泪斑斑的罪证”,“拿穷人的生命寻开心”等队会,少年儿童听老矿工谈童年,参观解放前矿工住的臭油房,他们认识了解放前不只是雷锋一个人苦,雷锋是千百万劳动人民中的一个;不只是湖南的地主坏,天下乌鸦一般黑。
      这些学校的经验告诉我们,就事论事地讲雷锋是不够的,还应该透过雷锋的故事,讲些浅显易懂的道理,引导少年儿童学习雷锋的精神,学习雷锋的品德。
      第四,适当注意引导少年儿童在学习、生活中学习雷锋的优秀品德,表扬少年儿童中出现的好人好事,鼓励他们的点滴进步。许多少年儿童学习雷锋后,为雷锋的精神所感动,他们更加用功读书,为集体、为他人做些好事,我们应该适当地加以引导,以便有助于巩固教育效果。
      第五,开展学习雷锋活动要与经常工作结合。实际工作证明,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推动了少先队的经常工作;做好经常工作也丰富了学习雷锋活动的内容。 虽然这一活动已经取得显著的效果,但是发展得还不够平衡,有的也不够深入。目前我们正把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以及党中央其他负责同志的题词普遍讲给少年儿童听,激发少年儿童进一步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情,并且把这种热情更好地引导到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实际中去。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