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当代雷锋——庄仕华

  • 分类:当代雷锋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02 14:44
  • 访问量:

【概要描述】当代雷锋——庄仕华

当代雷锋——庄仕华

【概要描述】当代雷锋——庄仕华

  • 分类:当代雷锋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02 14:44
  • 访问量:
详情

庄

  庄仕华,男,汉族,1955年12月出生于四川简阳,1973年12月入伍,本科文化,中共党员,主任医师,现任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少将军衔。2005年11月荣获中国医师最高奖“中国医师奖”。2006年当选为感动新疆十大人物。2007年5月荣获武警部队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称号。 2011年9月20日,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荣获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称号。

 

人物介绍

  庄仕华,男,汉族,1955年12月出生于四川简阳,1973年12月入伍,本科文化,中共党员,主任医师,现任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少将军衔。 2011年9月20日,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荣获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称号.2013年3月1日中央文明委授予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当代雷锋”荣誉称号。

 

人物事迹编辑

   38年军旅路,先后成功为警地患者实施胆囊切除手术5.8万多例,为186位患有高血压、肺结核、肺心病等多种疾病的高风险高龄患者,成功进行了胆结石清除手术。2002年10月,他任总队医院院长后,按照建设信息化医院要求,先后投资600多万元建成了集门诊挂号、收费结算、病案管理以及远程医疗、远程教学为一体的军卫一号信息化建设工程,实现了全总队23个卫生队(所)和98个边远中队的远程医疗会诊,使千里之外的急症官兵足不出户便可得到治疗。多年来,他带领巡诊医疗队深入到新疆总队所有执勤哨所,累计行程达40多万公里,为官兵巡诊近20万人次,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的无私大爱,飞越戈壁大漠、白山黑水、巴蜀大地……

 

医风清正

   2011年7月,庄仕华随报告团巡回演讲,武警新疆总队医院的值班电话比往日繁忙了许多。

 

  “请问您找谁?”“庄院长回来了吗?”……每天同样的电话不下于上百个。

 

  四川阆中的罗润然老人,患胆结石病多年,总担心手术有风险不敢做。从电视里看到庄仕华的事迹,立马对孩子们说:“你们一定要送我去新疆,把胆囊手术做了。”

 

  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从广州来的伦小明时,他已经可以下地走动了。两年前,伦小明查出患胆囊息肉,医生建议尽快手术,可他总担心。2011年7月15日一早,退休在家的伦小明像往常一样翻阅报纸,一则关于庄仕华的报道打动了他。“这样好的医德医风,难能可贵!”伦小明当即决定:“找庄院长做手术!”

 

  伦小明孑身来疆,医务人员体贴有加,医院倡导的“儿女式服务”,让伦小明尽享亲情般的温馨。

 

  “大爱无疆、大医精诚”,出院前,伦小明特制了一帧最大号的锦旗,表达对庄仕华、对新疆武警总医院肝胆外科中心医务人员的敬意。

 

医术精湛

  庄仕华喜欢穿白大褂,他给自己的定位是:“当一辈子医生。”

 

  从18岁入伍当卫生员起,他就立志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好医生。30多年来,他用精湛的医术,解除了38万名各族群众的病痛,让绝望的患者看到生的希望。

 

   1980年,毕业于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的庄仕华回到新疆。胆结石、肝包虫病是新疆的多发病。庄仕华带领他的4人小组,创造性地开展微创腹腔镜手术,探索出肝包虫内囊摘除、胃修补、胆总管探查等27项手术,其中7项填补国内空白。

 

   20年前,庄仕华做第一例腹腔镜手术,用时4个半小时。如今,手术最短时间仅用47秒。患者年龄最大的102岁,最小的1岁多,10多万例手术无一失败。

 

   2010年5月的一天,身高1米63、体重138公斤的哈萨克族小伙子阿孜别克找到医院,抓住庄仕华的手不放。身患胆结石病的阿孜别克,曾到过几家医院,都因风险大而被拒绝。经检查,阿孜别克的腹腔被厚厚的油脂层包裹,不仅寻找胆囊难度大,剥离风险更大,是腹腔镜手术的禁忌。“病人从千里之外赶来,我们不能不管啊!”面对医护人员的重重顾虑,庄仕华态度坚决。经过精心缜密的准备,庄仕华成功实施手术。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放弃努力,庄仕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医德高尚

  “庄院长感动人们的,不仅仅是高超的医术,还有他崇高的医德。”对此,武警新疆总医院肝胆外科中心护士长于晓萍感受颇多。

 

  从陕西到新疆打工的胆结石患者王义林,口袋里仅有200多元钱,庄仕华让他先治病,一年后再补交欠费;喀什市维吾尔族大娘坎巴尔汗,带着攒下的1500元钱到医院做胆结石手术,庄仕华带头为老人捐款2050元。出院时,又为老人买好了回家的车票。

 

  “医生要把病人的痛苦当作自己的痛苦,把别人的生命当作自己的生命,这样才能认真学技术,认真做手术,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30多年来,手术做了10万多例,庄仕华从没有收过患者一个红包,没有吃过患者一顿宴请,还带头组织医护人员为患者捐款80多万元。

 

  “当个一辈子为人民服务的医生,是我最快乐、最幸福的事情!”穿行在医院挂满锦旗的走廊里,庄仕华内心充满愉悦和满足。

 

人物言论

  庄仕华:“我是党员,是子弟兵,是医生,像孝敬父母一样救死扶伤、对待人民群众是我的天职。”

 

个人作品

主编了《临床肝胆外科》、《实用腹腔镜手术学》等专著。

 

荣誉

  入伍30多年来,庄仕华刻苦钻研医疗技术,潜心研究腹腔镜下内囊摘除术并取得重大突破,研究摸索出运用腹腔镜进行胃修补、胆总管探查等21项手术,有12项科研成果获得自治区和武警部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曾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9次;

 

   2005年11月,荣获中国医师最高奖“中国医师奖”;

 

   2006年,先后荣获首届“感动新疆十大人物”、自治区“十大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百姓放心医院院长”荣誉称号,并被评为“中国骄傲第五届十大时代新闻人物”;

 

   2007年2月,被卫生部评为和谐中国十大健康卫士;

 

   2007年3月,荣获“中国守信院长”称号;

 

   2007年5月,荣获武警部队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称号;

 

   2011年,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2013年3月1日中央文明委授予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雷锋精神”荣誉称号。

 

飞向天山都是歌

——记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

 

  四川人庄仕华做梦也没想到,1973年12月从简阳入伍来到新疆后,会把人生中最精彩的37年,全部献给天山南北,与成千上万的各族群众结下兄弟般情谊。

 

  作为一名肝胆外科医生,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的拿手本领是治病救人。

 

  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庄仕华的人生信仰是为党增光。

 

  作为一名长期在新疆工作的武警军官,庄仕华的最大愿望是让军徽闪耀服务人民的光芒。

 

熟悉庄仕华的人都知道,唱歌并非他的擅长,但多年来他总会在高兴的时候,轻轻地哼唱几首参军后学会的歌。

 

  一个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感动新疆十大人物”、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拥政爱民模范”的人民军医,又是怎样在歌唱呢?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庄仕华的爱党之歌

 

  庄仕华年少时家中贫困,全靠政府救济、乡亲们接济成长起来。参军后,是党组织培养他成为一名医生。每当回首人生,庄仕华都会满怀感恩之情。从来到天山脚下,当上一名部队卫生员起,他就默默地坚持一条信念:听党话、报党恩,按党的要求做事做人。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是庄仕华入伍后学会的第一首歌。

 

  当年,庄仕华以优异成绩从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毕业,面对留校和进内地工作的机会,他毅然决定把人生目标定格在了可爱的新疆。他在向党组织递交的申请书中写道:“党培养了我,人民养育了我,越远越苦的地方越是我报国为民的好地方!”

 

   37年来,无论寒来暑往,山高路远,他始终风雨无阻,用小小的手术台架起了党同各族群众的连心桥,万里边疆处处传颂着他真情为民的感人故事。

 

在距乌鲁木齐千里之外的塔城地区裕民县白布谢村,维族老大娘努尔夏提每年给小孙子阿古力过生日时,都要先进行一个特殊的仪式:在饭桌主位上,给庄仕华摆上一副碗筷,努尔夏提一边带着家人向庄仕华的空位上鞠躬献上奶茶,一边说:“咱全家不能忘了共产党、不能忘了庄院长!”

 

  这要从庄仕华10年前的一次巡诊说起。那年,庄仕华带领医护人员下部队巡诊路过白布谢村时,草原上突然传来一位老大娘撕心裂肺的呼救声:救救我的洋甘孜(维语:儿媳妇)!庄仕华赶紧停车跑上前去询问,原来这位老大娘叫努尔夏提,她的儿媳妇突然难产,生命垂危。“快,救人要紧!”庄仕华带领医护人员冲进毡房,迅速展开紧急抢救。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接生,努尔夏提的儿媳妇顺利生产,母子平安。

 

   10年来,庄仕华带领医护人员先后深入和田、喀什、伊犁、塔城等偏远贫困牧区100多个乡村授课500多场次,免费为裕民县白布谢村等20多个村庄培养医护人员100多名。

 

  “我们新疆好地方”—庄仕华的为民之歌离开新疆出差,庄仕华总会介绍自己是“新疆人”。唱起“新疆好”,有一种发自肺腑的自豪之情。几十年来,他以极大的热情一边为各民族患者解除病痛,一边真诚地为各民族群众的幸福而奉献。

 

  今年5月11日,乌鲁木齐县萨尔达板乡大泉村帕

 

塔木汗一家喜迁新居,帕塔木汗老人激动地说:“我们全家住新房,要感谢共产党,感谢庄仕华!”

 

   15年前秋天,乌鲁木齐县维吾尔族妇女帕塔木汗的丈夫乌拉孜不慎掉入20多米深的废矿井里,造成颅骨、脊椎、大腿等11处骨折。帕塔木汗变卖掉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送丈夫到几家医院救治,都说没救了。庄仕华到乌鲁木齐县巡诊听说后,把乌拉孜拉到医院进行了6天6夜的抢救。乌拉孜得救了,可生活不能自理。

 

  乌拉孜在医院住了4个月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看到帕塔木汗绝望的眼神庄仕华于心不忍。在一次查房的时候他告诉帕塔木汗不要担心,他会帮助他们一家人渡过难关。一个承诺开启了庄仕华与帕塔木汗一家18年的情意,在庄仕华看来乌拉孜躺在床上受苦他这个当医生的就没有办法安心,为此他每周来给乌拉孜换药做理疗按摩,手把手的教帕塔木汗打针,插导尿管。

 

  出院时,庄仕华借了一辆车把他送回家里,看到乌拉孜三口人挤在一间土房里,生活十分困难,当即买来米面。每个周末,他还骑自行车往返20多公里,给乌拉孜换导液管,帮助他进行功能恢复锻炼,有时还帮乌拉孜擦洗身体、倒屎倒尿。一个月后,看到乌拉孜缺乏营养身体恢复慢,庄仕华就给他家买了一头奶牛,让帕塔木汗给乌拉孜煮牛奶补养。乌拉孜卧床大小便失禁,家人给他换洗尿布非常麻烦,庄仕华又买了一台雪花牌洗衣机送到他家里。

 

  两年后,帕塔木汗患上胆结石病,女儿古丽得了乳腺瘤心里绝望。庄仕华巡诊得知,把帕塔木汗母女接到医院,带头捐资给她们做了手术。庄仕华看她家没有经济来源,就帮助她开起小卖部。去年,庄仕华又用自己的工资7万多元帮她家盖起了新房。每周一次的按摩理疗几年后的一天奇迹发生了,乌拉孜的腿上有了知觉。如今,帕塔木汗家买的奶牛已经发展到了9头,全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团结就是力量”—庄仕华的团结之歌,没有团结就没有幸福!这是庄仕华的真挚体会。和官兵、群众一道唱起“团结就是力量”时,一向温和的他会变得激昂起来。新疆有47个民族,不少群众生活在偏远的高原深山、大漠戈壁。庄仕华始终以强烈的赤子情怀,义务巡诊到哪里,就把党的温暖送到哪里,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到哪里。

 

  在武警新疆总队医院肝胆外科住院楼走廊里,记者看到挂着不同民族患者用汉语、维吾尔语、塔吉克语等文字写就的1万多面锦旗。它们,无不见证着庄仕华37年一心一意为患者解除病痛,架起党与人民群众之间连心桥的动人故事。

 

社会反响

   2011年6月29日上午,中宣部、国家民委、卫生部和总政治部在北京联合举办军地英模代表学习庄仕华先进事迹座谈会。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7名军地英模代表表示,要像庄仕华那样忠诚使命、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为民造福。

 

  庄仕华所在武警新疆总队政委侯小勤介绍说:庄仕华是一代代驻疆武警官兵热爱边疆、建设边疆、奉献边疆的突出代表,他的事迹也是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发展、开拓进取精神的集中体现。总队官兵决心以庄仕华为榜样,忠实履行武警部队职责使命,自觉维护各民族团结,全力维护新疆社会和谐稳定,为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办主任杨胜江说:庄仕华不仅属于武警部队,也属于新疆。庄仕华情注边疆建设,心系各族群众,受到新疆各民族群众的爱戴。我们一定要大力宣扬庄仕华的事迹,唱响民族大团结这个主旋律,带领全疆人民团结一心,奋发进取,抓住新疆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全力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

 

  武警某机动师政委丁晓兵说:庄仕华之所以扎根边疆不动摇,热诚为各族人民群众服务,源于他对党的坚定信念,对党和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不折不扣地忠诚履行。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我们一定要以庄仕华为榜样,坚决听党话,始终跟党走,永葆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本色。

 

  庄仕华的母校第四军医大学校长樊代明说:我们一定永葆“姓军”为民本色,按照学校确定的“实施精品战略厚德至爱育精英为党为军,建设国际名校博学至精创精品效国效民”办校思路,培养出更多像庄仕华这样为兵服务、为民解忧的优秀人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主任侯本祥说:庄仕华视患者为父母的无私奉献精 神,为当今社会树立起和谐医患的醒目标杆,大有振聋发聩之感,必将激励广大医务人员珍重白衣天使称号,建立起新型良好医患关系。

 

  首批被评为“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的武警总医院政委李文红表示:我们将在全院开展向庄仕华学习活动,按照武警总部提出的走质量服务型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真正让官兵满意,让百姓放心。

 

  四川省甘孜军分区某营副政治教导员泽旺:要像庄仕华那样,自觉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唱响民族团结这个主旋律,以有力的行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新疆军区某步兵团“民族团结好六连”排长海米提说:“我们连是一个由13个民族组成,具有光  辉历史荣誉和团结和谐光荣传统的先进集体。我们一定要让‘民族团结’这面建连育人的旗帜薪火相传、永远传承。”

 

  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副院长宋鱼水说:庄仕华集大忠、大爱、大任、大美于一身,以对病人的博爱和仁术赢得了社会的尊敬,在白衣天使的方阵中树起一座令人敬仰的丰碑,是司法干部学习的典范。

 

  济南军区“红一连”连长楚科纬说:“具有军人、医生、领导多重身份的庄仕华,塑造了一名军人楷模、医生典范、领导模范的完美形象。”

 

  “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武警江苏总队副参谋长江鹰说:庄仕华的事迹启示带兵人,要立足本职带好部队管好兵,努力把部队建设成各项任务能完成的文明之师、威武之师。

 

  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煤码头分公司操作一队队长孔祥瑞说:“人民军队不愧是一座大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英雄模范和典型人物。”庄仕华为民除病痛,在民族群众缺医少药的边陲,扬起一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一心一意救死扶伤的旗帜和风帆,无愧为人民的忠诚卫士这个称号,是当代青年学习的楷模。

 

  辽宁省葫芦岛市志愿者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葫芦岛市爱心协会秘书长王安迟说:“我们应当向庄仕华同志学习,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关键词: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