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中共中央宣传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转发《抚顺军民长期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经验》的通知

中共中央宣传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转发《抚顺军民长期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经验》的通知

  • 分类:文件摘录
  • 作者:
  • 来源:雷锋纪念馆
  • 发布时间:2022-08-31 21:35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中共中央宣传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转发《抚顺军民长期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经验》的通知

【概要描述】

  • 分类:文件摘录
  • 作者:
  • 来源:雷锋纪念馆
  • 发布时间:2022-08-31 21:35
  • 访问量:
详情

     (1990年8月10日)
      现将辽宁省委宣传部、沈阳军区政治部调查总结的《抚顺军民长期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经验》转发你们,供参考。
      军队与地方共同开展学习雷锋活动,是多年来学雷锋的一条成功经验,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稳定,推动生产力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地区、各部队要根据实际情况,加强相互间的联系与交流,把这项活动普遍开展起来,通过共同努力,使学雷锋活动开展得更加广泛深入、更加富有成效。

      抚顺军民长期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经验
      辽宁省抚顺市军民从1960年就开始宣传雷锋。1962年雷锋牺牲后,10多万军民自发涌上街头为雷锋送葬,应望花区人民的要求,将雷锋遗体安葬在望花公园里。 同年12月,《抚顺日报》发表了《毛主席的好战士》的长篇通讯,配发了《雷锋日记摘抄》,全市军民掀起了学雷锋的热潮。从那时起,20多年来,他们坚持不懈地开展军民共同学雷锋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效。突出的是:净化了社会环境,开创了一代新风;培育了一批英雄群体和文明单 位,涌现出学雷锋先进个人48153名,先进单位和先进集体30751个;密切了党群干群和军政军民之间的关系,促进了安定。团结;振奋了革命精神,推动了物质文明建设,20多年来,抚顺市工业总产值增长2.5倍,驻抚部队的14个团以上单位军政建设都取得了好成绩;雷锋纪念馆和雷锋生前所在团先后接待国内外参观人员达500多万人次,传播了雷锋精神,赢得了全国各地的赞誉。
      抚顺军民20多年坚持开展学雷锋的主要经验是:
      一、无论情况发生什么变化,进行雷锋精神教育不间断,努力使一代代抚顺军民知雷锋、学雷锋、做雷锋。抚顺市党政和驻军领导始终把对军民进行雷锋精神的再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各企事业单位和驻军部队,已建成雷锋事迹展览馆、学雷锋活动展览室近千个。市里曾先后3次重修雷锋墓,4次扩建雷锋纪念馆,以此作为对军民进行雷锋精神教育的基地。军地双方根据各自不同的教育对象,编写介绍雷锋事迹的教材和宣传手册。有关部门还征集整理了400多万字的珍贵史料,如《雷锋画册》、《雷锋诗文》等印发基层学习。市各中小学把雷锋的事迹作为教材搬上了讲台。军地双方培养了一支雷锋事迹的宣传队伍。近6年来,仅团市委就培训了3000名宣传骨干。为了使抚顺军民永远缅怀雷锋的业绩,市里经常召开学雷锋动员会,组织群众参观雷锋纪念馆。驻抚各部队每年新兵一入伍,也都把雷锋精神教育作为第一课,发《雷锋的故事》、《雷锋日记》,听雷锋事迹的报告,组织学雷锋歌曲比赛,进行学雷锋做好事、为驻地人民服务活动,使他们一入伍,脑海中就装上雷锋的光辉形象。
      改革开放以来,他们还针对在学雷锋活动中反映出的一些认识问题,集中搞了3次全市性的雷锋精神再教育:开始时,围绕“改革开放还要不要学习雷锋精神”的问题,在全市军民中组织了“雷锋精神与时代精神”的大讨论,使人们弄清时代精神与雷锋精神的一致性。增强了改革开放条件下学习雷锋的自觉性。1985年前后,针对“在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条件下还能不能学雷锋”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和驻军部分领导干部及理论研究工作者,深入各行各业,对学雷锋状况进行深入调查,解剖了几十个典型,写出了有说服力的教育材料,然后组织报告团巡回报告,教育大家懂得,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更需要坚强的精神支柱,大力发扬雷锋精神,才能有效地克服在发展商品经济的过程中出现的某些消极影响,使其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发展。去年春夏之交,针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对雷锋精神的污蔑和诋毁,在全市组织了雷锋精神“过不过时”、“超不超前”等问题的讨论。  并通过电视台报道了讨论情况,使人们明辨了是非,抵制了歪风邪气。不间断的雷锋精神的教育,使抚顺军民的心中始终活跃着雷锋的形象,雷锋精神似春风化雨融进了军民的工作和生活之中。
      二、不搞形式主义的做法,注重引导军民立足本职学雷锋,让雷锋精神人厂、下乡、进家庭,在军营深深扎根。立足本职学雷锋,面向社会倡新风,是抚顺军民学雷锋的两种基本形式。抚顺市党政和驻军领导认为,本职岗位是学雷锋的主阵地,走向社会是学雷锋的辅助形式。为了引导群众立足本职学,从1986年起,市委、市政府专门发出文件,要求各行各业对照雷锋精神制定出职业道德规范,引导大家从身边做起,从本职工作干起,在全市开展了职业道德建设“雷锋杯”.竞赛,形成数十万人参赛,上百万人监督的生动局面。经过近4年的努力,厂风、店风、校风、医风、村风、家风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全市涌现出红白理事会1387个,社会道德评议会376个,妇女禁赌会233个,市区54刀户居民中,已有30多万户,被评为五好家庭。特别是商业系统经过职业道德建设,扭转了接待顾客生冷硬顶、出售商品掺杂使假的行业歪风,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雷锋生前所在团引导干部战士认真学习军人道德,坚持爱军习武,做好本职工作,全团涌现出操作能手、技术尖子、训练标兵、优秀驾驶员、等级厨师、养猪种菜“状元”数百名。
      组织军民立足本职学雷锋,他们还注意区别层次,分类指导,引导大家根据各自的不同情况,选择与自己联系最密切的方面作为学习的重点。如企业职工主要是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农民群众主要是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青年学生主要是正确解决“为谁活着,怎样做人”的问题;党政干部主要是加强廉政建设,当人民的公仆部队官兵主要是努力做合格军人。这样就使学雷锋活动与各行各业的实际工作和职业要求结合起来,不仅学得扎实,而且学得长久。
      三、根据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开展有影响重实效的活动,使学雷锋活动常搞、常新常发展。抚顺市党政和驻军领导在组织学雷锋活动中,放手发挥群众团体组织和各部门的作用,根据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有计划地共同组织一些影响大、实效好的活动,如:为了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他们组织全市党员利用节假日开展了义务奉献活动.,仅去年的-次活动,就有10万党员走上街头,清扫路面25万延长米,植树93万株,清除垃圾2100吨,为群众修理钟表、家用电器数万件。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治理整顿的指示、搞好艰苦奋斗教育时,他们在全市职工中开展了“学雷锋、做主人、比贡献、渡难关”活动,全市职工踊跃参加,厂  与厂之间展开互帮互助,工人与工人之间展开互教互学。活动中,有100多个经济效益较好的工厂同经济效益差的工厂结成了对子,通过互相帮助,使这些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使近万名濒临停工待业的职工解除了后顾之忧。不少职工还慷慨解囊,捐献了7.9万多元,为困难户送去了温暖。这些主体活动紧密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充满时代气息,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有力地促进了两个文明建设。
      四、在运用以往经验的同时创造新经验,在宣传老典型的基础上抓好新典型,保持军民学雷锋活动的连续性。学雷锋小组、学雷锋服务队是60年代初抚顺军民创造的基层活动形式。20多年来,他们精心扶植,热心推广,使其不断普及。现在已有2万多个学雷锋小组和6000多个学雷锋服务队活跃在地方各条战线和军营之中。60年代初由市政公司筑路一班首创的“学雷锋奉献日”活动,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逐步在全市普及,27年没有间断,即使在前些年社会上流行给多少钱干多少活的时候,他们也没有停止过。截止去年底,全市参加“义务奉献日”活动的已达1000多万人次,仅筑路一班就开展活动1.2万多次,义务献工20多万个工时。60年代初在群众中开展的争当雷锋式先进班组活动,至今仍在各基层单位热火朝天地开展。目前,“雷锋号车”、“雷锋岗”、“雷锋亭”、“雷锋柜台”、“雷锋号工程”已遍布城乡各行各业各单位。
      对多年来抚顺军民中涌现出的一大批学雷锋先进典型,,各级领导把他们作为宝贵财富,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对群众进行教育。每当市里召开学雷锋会议,都请他们上台;逢年过节,主要领导亲自登门走访慰问;在撰写市志和举办30年学雷锋展览时,都以大段文字或巨幅照片突出宣扬他们的事迹。抚顺军分区原副政委金国吉,是当年接替雷锋担任雷锋小学校外辅导员的老典型,尽管他已列入编外,但抚顺各级领导仍然给他申报了很高的荣誉,被总政和国家教委评为全国优秀校外辅导员;今年3月,又获得了沈阳军区授予的学雷锋金质荣誉章。市公共汽车公司模范乘务员邓凤兰,是60年代学雷锋的先进人物,她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做乘务工作,市里对她的表彰和宣传也从未中断。在抚顺,像这样一批60年代、70年代涌现出的学雷锋老典型的事迹,至今仍然家喻户晓。领导始终如一的宣传学雷锋典型,群众接受的是一以贯之的雷锋精神教育,保持了抚顺军民学雷锋活动连续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
      五、既抓学习活动,又重舆论宣传,积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为军民学雷锋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学雷锋活动既有很强的群众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要把这一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离不开经常性的舆论导向工作。抚顺军民学雷锋不刮一阵风,首先是在舆论阵地给雷锋上了“常住户口”。多年来,虽然学雷锋活动有高潮也有低谷,但他们从没有中断对学雷锋的宣传。《抚顺日报》从1960年12月1日刊登《毛主席的好战士》长篇通讯起,年年辟有专门栏目,拿出相当版面刊登雷锋的事迹,介绍学雷锋的经验,推荐学雷锋的典型。抚顺电台、电视台也积极发挥各自的优势,热情宣传雷锋精神。
      为了造成一种有利于学雷锋活动健康开展的舆论环境,他们特别注意调动各种舆论工具的力量,发挥群众性舆论的作用。市工会注意培养工人故事员,运用工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身边的雷锋。仅去年就编写34个故事,巡回讲了300多场,听众达200多万人。共青团在全市青年中广泛开展演讲和学唱雷锋歌曲活动,前年还组织了有5000人参加的学雷锋歌曲大联赛。市妇联在全市妇女中开展了学雷锋征文和诗歌朗诵活动,培训了百名故事员,组织妇女故事团深入街道楼院为群众演出。军分区也在民兵组织中建立了民兵演出队,各民兵连还在村头巷尾定期出学雷锋板报,开展学雷锋知识竞赛等。为促进群众性宣传活动的开展,市连续多次举办了学雷锋故事竞赛、演讲竞赛、歌曲竞赛、诗歌朗诵竞赛、征文竞赛、学雷锋知识竞赛和文艺汇演。一些外地来的群众深有感受地说:“抚顺学雷锋确实做到了舆论宣传经常化,开展活动经常化,不愧为雷锋的第二故乡”。
      六、注意在实践的同时,进行理论上的探索和研究,使军民学雷锋活动迈向更高层次。近些年来,抚顺的学雷锋活动也和全国一样,遇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抚顺党政和驻军领导不回避现实,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前年3月,望花区组织了一些同志开展学雷锋研究。市委领导认为这是带领人们走出困惑,迎接挑战的好办法,满腔热情地肯定和支持这一做法。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他们先后7次筹备和组织了市级和跨地区的学雷锋理论研讨会,最大的一次有20个省40多个城市的理论工作者参加。特别是近年来,他们紧紧围绕怎样认识雷锋精神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等一些根本问题,先后提出了一批研究题目,认真深入地进行了研究,写出论文200多篇。
      理论研究活动的深入开展,把学雷锋活动的实践向前大大推进了一步。在理论的指导下,抚顺军民总结出了许多学雷锋活动的新鲜经验,沈阳军区、辽宁省委和辽宁省军区先后在这里召开了学雷锋经验交流会和现场会,使学雷锋活动在深度和 广度上都有了新的发展。
      七、集双方长处,扬军民优势,把军民学雷锋融于军民共建之中,促进军地“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军民携手并肩,共同学习雷锋,是抚顺市的优良传统。20多年来,坚持做到了“四个统一”:一是统一规划,市里在制定《人人学雷锋,创建‘文明城》的规划时,从军民双方实际出发,统筹考虑。二是统一布置,每年学雷锋活动的安排和活动设计,都是军地双方领导共同商定,分别下达。三是统一组织,对学雷锋重大活动的实施,军地双方都定时间、定地点、定任务、定要求,共同参加,一起检查落实。四是统一表彰,每年召开的学雷锋总结大会,对军地双方的学雷锋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都一起表彰,一起奖励。
      在军民共学中,他们还注意集双方长处,扬各自优势,互相取长补短。驻抚各部队都把军民共建点作为向驻地人民传播学雷锋信息,宣传雷锋精神的基地。现在驻抚部队与地方建立的共建点120多个。雷锋生前所在团除了同驻地一些单位建立共建点外,每年还派出干部战士到工厂、学校、农村、商店宣传雷锋精神。仅去年就派出114人报告167场,听众达42万人。抚顺各界群众也将雷锋纪念馆等一些宣传雷锋精神的基地和雷锋中小学等一批学雷锋“窗口”单位及所属的50个图书馆,无条件向部队开放,为部队学雷锋提供了广阔的课堂。
      军民还把学雷锋的注意力集中到优化抚顺的小气候上,促进学雷锋活动的良性循环。为配合部队学雷锋活动,抚顺市政府专门作出规定,凡是部队学雷锋的积极分子复员转业,都优先予以安置。去年,“雷锋团”的一位领导转业,市委书记刘振华得知他为宣传雷锋做出很大贡献,指示有关部门,征求他的意见,为他妥善安排了工作。驻抚各部队也把建设“第二故乡”,塑造雷锋城的外部形象作为己任,在驻地人民修建雷锋大道、营造雷锋林、治理浑河等重大工程中,积极主动地给以支援。某高炮旅1985年以来参加义务劳动日172900多个,为抚顺人民修路1万多延长米,植树83500多棵,种草1.9万多平方米。
      八、各级领导自觉做表率,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号召力和感染力。多年来,抚顺市党政和驻军领导都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觉得不带头学好雷锋,不抓好学雷锋活动,就无法向群众交代,无法向后人交代。因此,每茬班子换届,老同志都是干叮咛、万嘱咐,不要放松了带领群众学雷锋。新领导上任发表的就职演说,都把如何抓好学雷锋作为重要的内容。原市委书记全树仁,到省里任职后,几乎每年都和沈阳军区的领导一起回到抚顺,到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共同研究学雷锋的问题。 
      抚顺市各级党政和驻军领导机关学雷锋,不仅发文件,提要求,、还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前年,市委号召狠刹结婚大操大办风,市委领导和机关干部共645人带头在倡仪书上签了字。截止去年底,已有167名机关干部的子女结婚,无一人大操大办。去年,在治理整顿中,市委、市政府号召艰苦奋斗,过紧日子,团市委自己动手绣制表彰用的锦旗,市委宣传部坚持废物利用,一个个翻拆旧信封,市政府机关干部下厂下乡骑车不坐车。近几年,雷锋生前所在团承建了一些地方工程,部队经常与钢材、木材打交道。6各团党委常委个人没拿过一块木板、一根钢筋,占过一分钱的便宜,做到了公私分明,清正廉洁。
      抚顺市党政和驻军领导在带头参加群众学雷锋活动中,还十分注意下功夫解决那些领导班子建设中最紧迫、最关键的问题。市政府机关针对有些部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脱离群众现象,在学雷锋活动中开展了“访百家、走千户、问民情、送温暖”活动,市长设了公开电话,市直各部门普遍在基层单位聘请了联络员,建立了联系点,定期互通情况,培养公仆意识,强化人民政府为人民的观念。从市长丁兆民到各委办局的领导,都带头深入下去,为基层、为群众、为企业多办好事,多办实事。4年来,已解决人民群众呼声较大的供水、供热、供气、交通、住宅等难题40多件,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辽宁省委宣传部
      沈阳军区政治部  联合调查组
      辽宁省军区政治部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